[个案学习039] 对一个自杀个案的反思

文 I 丹思心舞

咨询师在报告个案的前部分略显杂乱、有些颠来倒去的陈述让我感觉很不平常,如同一块石头悬在空中沉缓地晃荡、又逐渐地逼近。当她在最后向督导提问前,哽咽着说到“就在昨天,这个孩子没了”的时候,这块巨石轰地砸到了我的心上。

这是一个让人感受沉痛、发人深省的个案。来访者是高中男生,从小学六年级性格变得非常内向,高一时因成绩好而被寄宿室友霸凌,两年来N次尝试自杀未遂。来访者总是通过生病逃避上学。做咨询以来,能接受咨询师的劝说上学,也能配合行动做各方面的改变,但是一年多的频繁咨询总是每次只能维持两三天的好转状态。就在家长终于觉得孩子维持了一段时间的“正常化”、做好了继续上学、参加高考的选择的时候,这个孩子成功地自杀了,自杀前只留言让警察跟咨询师老师“说一声”。这让咨询师非常伤心和痛苦,并怀疑自己这一年多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这次督导更多地帮助咨询师处理了自己的应激情绪,引导她回顾、看到自己陪伴这个孩子最后的生命历程的意义,看到咨询师个人在社会主流话语体系里的无奈。这个个案综合了社会文化、家庭教养、学校教育等因素,非常复杂,咨询师努力尽责地陪伴孩子最后一年,体验了很多的矛盾和无力。

在这期间,这个孩子一度是靠心理咨询活着,甚至希望咨询师是他妈妈、只有咨询师是懂他的。跟过往 N次尝试自杀又明显发出吸引关注的信号不一样,最后孩子以平和、静默的方式真正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显然不是出于冲动,而是基于深刻的领悟:老师能懂得自己,但是无力改变环境、改变父母和学校;自己也尽了努力去满足家人的期待、正常上学、融入社会,但是不能解脱内心的孤独和痛苦。死成了解决所有冲突和矛盾的最平和的办法。

回溯个案,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如果”如何又如何不同于现实结果的可能性,比如,如果老师和父母能对孩子的内向个性、想法兴趣、特殊性取向等给予足够的关注和尊重,如果能细微觉察、共情到校园霸凌、遭遇恋童癖、同学自杀等事件给孩子造成的心理影响并及时给予干预和支持,或许事不至此……我们也能找到现实中个别皆大欢喜的例子来证明这些可能性,比如,前段时间我参加孩子的家长会,关于如何引导孩子选择职业方向,专家就举例讲到一位中学美术老师兼心理老师如何帮助一位几度辍学的“学渣”少年去北京学习美术又返校准备最后的文化考试、最终考上美院……

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在现实中大多数“没有如果”的情况背后的根源:在中国城市社会,主流观点是认为对一个适龄学生来说,读书是天经地义的,特别是读那些能保证衣食无忧和光耀门楣的“专业”才是“正经”的,因为“大家都是这样的”。在这样的主流挟裹下,人们不可能对个体的差异以及影响个体的微观背景有足够的重视,即使注意了,也认为偏离这个主线的所有取向应该是被“纠正”的,而不是被接纳的。这样,就会用不适宜的土壤和温度生生扼杀或扭曲很多鲜活的生命!

面对悲剧,咨询师提出的一连串对自己的质疑,其实应该转化成对社会的呐喊:生命权是高于一切的,每个生命是不同的,让我们给每朵生命之花的绽放以足够的耐心体察、照料和欣赏、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