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对增长感兴趣,那么读这篇就够了

通过对豆瓣读书上增长内容相关的书籍进行筛选和评估,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曲卉老师的《硅谷增长黑客实战笔记》,豆瓣评分9.2分,不乏各种增长大佬的力荐。

本文内容则会围绕着实战笔记内容、笔者亲身工作经历、延伸思考来进行。笔者也希望通过此文,节省下大家寻找增长入门丛书的时间,考虑到心理学中的首因效应和禀赋效应,给予大家一忠告:读书只读经典。在选择书籍方面一定要精挑细选,不可随意。

对于想要系统了解和学习增长相关知识的同学,我建议是购买下本书后自行研读。

不管是运营或产品,这几个词对我们来说从来不陌生:病毒营销,活动裂变....现在随处可见的运营课程的海报上,如果不提及上述字眼,最后再加一句“前100名,限时特价19.9元”,反倒是付费课程中的一股清流。可能有很多的同学都是了解到病毒营销和活动裂变这些具体的增长手段后,才对增长和增长黑客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系统学习《实战笔记》之前,我对于增长工作的印象都来自于网上的碎片化信息,我也会谈一下之前对于增长工作的刻板印象,同学们也可以花一些时间,思考一下在自己心中,增长工作具体是做什么?对什么样的指标负责?增长工作与产品工作之间有什么联系?增长工作中,所遵循的第一性原理又是什么?

在谈自己的拙见之前,先来和大家聊聊上什么是刻板印象。刻板印象指的是个人受社会影响而对某些事持稳定不变的看法。倘若我们对增长的认识仅仅处于固化的具体手段的维度,久而久之,则会产生对于增长工作唯增长论的偏见。在这里,也想重申一下体系化学习对于知识体系建构的重要性,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言归正传,在碎片化的信息介绍下,我对于增长工作的刻板印象主要为以下四点:

①增长部门与运营部门平行或者是隶属于运营部门之下,增长工作仅为活动运营的延伸;

②增长工作仅对用户增长指标负责;

③增长注重奇门技艺,容易忽视的应用商店和投放渠道的管理;

④增长注重技巧,轻视增长文化培养和团队搭建;

在系统学习《实战笔记》后,我对于增长工作的意义和流程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于产品和增长相交集的工作部分,也进行了单独地探讨。

作者对于增长工作的定义,对于增长计划的制订,对于增长团队的搭建,对于企业内部增长文化的传播都有详细的描述。针对我上面提出的四种刻板印象和之前的疑问,我从书中各章节都能找出相对应的内容来纠正这些偏见。

根据《实战笔记》中的描述,增长工作具体是围绕着产品的北极星指标,通过制订相应的增长流程,进入到快速实验迭代的阶段,观察数据指标的变化趋势,并推衍到其他环节当中。举例说明,你服务于一款互联网知识付费型产品,那么它的核心指标应该是与付费内容的购买量和内容的完成度有关。北极星指标要求只选择唯一重要的指标,我们可以假设北极星指标为付费内容的购买量。通过目前平台所提供的数据,发现有关注频道行为用户的购买率比未关注频道的用户高,那么我们可以设计A/B Test,即在用户注册过程中引导用户选择感兴趣的频道,并为其推荐相关付费内容。经试验后,发现实验后的购买量比未做用户引导提高15%。

这便是一次成功的增长实验,当然后面根据引导文案的A/B Test,发现更加有效的增长方案,并可以尝试推衍到老用户留存,老用户付费环节。然后根据现阶段的北极星指标,寻找下一个增长流程,循环往复,这便是增长工作的具体流程和内容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也发现增长黑客并不只是对用户增长这一指标负责。增长工作根据当前阶段的北极星指标,即最能体现产品价值的唯一指标,进行运营动作或产品改动来达到提高指标的目的。延续上面的例子,增长工作便是以提高付费内容的购买量为目的进行工作,那么根据增长模型,我可以通过提高其中的不同元素从而达到提高指标的目的。

付费内容购买量的增长模型

介绍完了增长岗位具体的工作内容和所负责的北极星指标之后,再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增长工作和产品工作之间的联系。 这里我们直接引用书中的原文内容,详情请看下方引文。

一句话概括:增长团队本质上是一个以用户和利润增长为目的的产品团队,前Pinterest的增长负责人Casey曾指出“产品团队的目标是增加产品的价值,而增长团队则是帮助更多的用户能够最大限度地体验产品的现有价值,或者尽可能地去除妨碍用户体验价值的各种障碍。”和传统的产品团队相比,增长团队更偏重指标为导向,其方法论更偏重数据驱动,更注重实验,并且常常要求团队明确地在商业指标和用户体验之间做权衡。

在书中的引文中,我们也看到了增长团队的一切行为都是以数据指标为依据。在增长工作中,我们的第一性原理便是数据思维,即任何行动开展一定是以数据为依据,需要培养敏感的数据意识和逻辑能力,明白某个指标变动背后所牵连的相关指标,全面分析发生指标变化的可能性。

除了上述的宏观概念和定义,《实战笔记》也着重强调了企业内部增长文化的开展。在实际工作中,会存在不同团队项目开发优先级问题。曲卉老师认为成熟企业的增长团队应该配有单独开发工程师来满足项目任务,同样增长负责人也需要在公司内部发扬增长观念,培养员工的增长意识,让增长成为一个员工所认可的产品部门。

上面所聊的都是增长层面上基础和宏观的内容,接下来也会从海盗模型来切入,聊一下增长环节中的具体做法。(海盗模型,AARRR,分别对应用户在一款移动应用生命周期中的5个重要环节,即获取,激活,留存,盈利,推荐)

为了方便同学们更快地了解各个环节的具体做法,我会以导图形式展示,并挑选出个别有意思的解决方案进行分享。

一、用户获取

LTV为用户生命周期价值,即用户生命周期内可以获取的利润;CAC为获取新用户所需成本

二、用户激活

注意新用户引导的四大原则、八大误区

三、用户留存

以产品改进和新用户引导作为提高留存的主要方式

曲卉老师的实战笔记针对的是国外的互联网市场,势必无法直接套用到国内市场当中。微信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流量聚集地,不断把控和肃清相对不健康的增长方式,首当其冲遭殃的便是头条系产品,甚至连腾讯所投资的产品也不放过。那么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找到增长的出路,也是国内增长黑客们首先考虑的问题。

笔者认为如果想要成为一名卓越的增长黑客,那么做到这四个“专”也是至关重要的。

专精加深对你所处行业的了解

随着日益壮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精耕细作的互联网运营方式已经在各种场合被提及。除了用户分组运营之外,我更想强调的是对你所处行业的了解。举个例子,笔者曾在一家互联网医疗教育公司就职,我们产品的对象是二三线城市的医生。随着调研的深入,我们也渐渐了解了医生这个独特的用户群体。那么,大家觉得医生日常使用最多的互联网服务是什么呢?

最终的结果也令我们大呼意外,外卖APP竟然是医生使用最多的APP。因为医生繁忙的手术和面诊经常导致无法正常用餐,他们都会在办公室中点好外卖。只有对医生群体进行调研和了解后,才能做出满足他们需求的动作。

专心养成日常复盘增长行为的习惯

一次完整的增长行为,始于目标,终于复盘。复盘作为增长行为中画龙点睛的一笔,不仅有利于你的工作汇报和,而且习惯养成所带来的益处也是非同寻常的。

一份完整的增长复盘应该包括以下六点:实验背景,设定目标,操作细节,最终效果,不足之处,适用场景。

专注:投身增长行业,不服别BB,跑个AB!

看上去很傻的建议,但确是最朴实和脚踏实地的成长途径。

专情:寻找最新的增长情报,师夷长技以制夷

知乎、增长黑客相关的网站(https://www.growthhk.cn/)、博客(如Casey Winters

这里也向大家推荐知乎上一些高手所码的内容。

有哪些通过产品上的精妙设计实现用户增长的例子?

                                                                                                                                  2019.1.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