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年年发,工作动力却未年年增:激发动力并不全靠钱!

一、激发动力,就一定要发钱吗?

记得之前入职一家公司,负责HR工作的陈姐每年年底都要按惯例进行年会工作总结,年会当中最吸引人的一项就是为工作成绩出色的员工发放奖金。

在陈姐任HR的头3年时间里,每年一次的奖金激励还是蛮有效果的,尤其是随着奖金数额的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也得到了很好地调动。

但进入到第4个年头开始,随着公司客户订单的减少,年利润额的下降,年底奖金的数额很难保持往年的水平。

为了不挫伤士气,公司还是破着头皮按照上一年的奖金标准发放,而且公司领导还专门在大会上做出了解释,但有的员工还是不买账,感到公司报酬分配不公,有的甚至直接发起了牢骚:“辛苦干了一年,怎么一切还是照旧?”

更出乎意料的是,一部分员工感到,工作干出点儿明堂来,就得支付奖金,而且数额低了还不行,否则,就辞职走人。

由此能够看出,一味地想通过提高奖金数额达到提升士气,实现两者成正比的效果,有时不一定能成立,甚至成反比。

真正地激发员工的自主能动性,核心在于从内心深处让其认识到当下工作的意义及完成该项工作所带来的幸福与满足,而做到这些,并不是一味地靠发钱、靠给物所能做到的。美国商业思想家丹尼尔·平克在所著的《驱动力》一书指出,人们从事工作的目标通常有两个:一个是目的性目标,另一个是利益性目标,选择哪种目标,对日后工作开展的实效性与持久性,或许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二、没有以钱与物做为回报的动力来自哪里?

前一段时间,笔者参加了一场关于企业经营理念的两天培训,负责全程培训会场场地设置、食宿安排与卫生清扫的全是近40岁左右的15名中年义工。

这些义工他们的付出完全是出于自愿且免费的,本以为工作标准不会太高,但事实上,这些义工们工作起来非常认真、仔细,标准也非常高。

培训会期间,接连两天的天气都是非常炎热的,而这些义工将要准备近200份听课人员的饭菜,一顿饭下来,个个早已是汗流浃背,但却看不到一丝的不耐烦,擦桌扫地个个动作非常麻利。

培训休息间隙,需做听课桌椅调整,15名义工没有一人讲话,每个人脸上看起来都是那么平和、自然与温顺,期间只是偶尔能听到桌椅脚拖擦地面的声音,一切就顺理成章地快速完成了。

由此,我就在想,支撑他们做这些辛苦工作还乐此不疲的背后动因到底是什么?

三、目的性目标与利益性目标区别

想来想去,其中的答案是不是可以从他们选择的是目的性目标还是利益性目标找到些依据呢。

因为,选择了目的性目标后的从业人员,会给自己设定一个有意义的目标,而且感觉自己正在接近这个目标,由此会带来自我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的大幅度提升,这绝非单纯的物质激励所能达到。

而选择了利益性目标的从业人员,则会随着个人物质利益的逐渐满足,诸如财富积累,获得赞誉等的一一实现,而最终变得茫然不知所措。

从短期看,可能会起到强心剂的作用,但从长远来讲,则会破坏从业人员对所事工作的内在积极性,无形中增加了隐形成本。

四、目标与利益相结合的激励才是最好的激励

纯粹的利益性目标式的激励,还是应慎重选择,稍微把握不好,不但不会达到效果,而且可能会适得其反。

职场当中有句俗语,不谈钱的工作都是在耍流氓,的确不假,但只谈钱的工作却很容易让人迷茫,唯有不拒绝利润的同时,将目的充分地突现出来,才会使激励措施越来越“撩人”,效果也会得到改善。

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目标越来越清晰,就是让员工清楚地知道,完成此项工作的具体意义在哪里;行动越来越具体,就是让员工明白完成此项工作所需要进行的具体环节与步骤,每一步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都能做到心里有数;利益反馈越来越及时,就是每完成一项工作,都要有一个及时反馈,要么是及时跟进的表扬,要么是必要的提醒,或者对于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视情做出一定的奖励与表彰。

总之,员工的工作动力,主要来自于内心但也不能拒绝物质上的加持,两者兼顾才算做到周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