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色黄昏的回忆

我写了什么,其实跟心情一点关系都没有。写到现在,我,自己都搞不清是为了习惯还是其他什么。很多时候,写的只是自己的叨叨絮絮,心伤时写点类似鸡汤的话,好让自己的睡眠能稍微得安慰一些,孤单时写点两个人三个人曾有的回忆,好让这安静地夜里,多一点其他的声响。

可能,我还是没学会找一点层次,学着轻重缓急,让想说的话,先重后轻的让看得人懂一点貌似很有道理的生活哲理。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其实我自己都想不清。不过,想不想都没有关系,人生路还是要一步一步的走,明天还是会来,今天还是会走,昨天还是被回忆。

今天不熬鸡汤,也不谈爱情,我们来说点回忆。

作为独子和外婆家的头号孙子辈,童年无疑是很快乐的。吃不尽的糖果和享不尽的宠溺,让现在的我觉得那时的生活简直就是天堂。外公家住在居民楼的巷陌深处。大门对东,院子朝南,找不到阳光的门头屋檐,常年占据着翠绿色的苔藓。院子不大,却极尽四季该有的绚丽,春来的嫩黄,四色的花,夏秋时的果,冬末的寂静的梅花香。童年时的外婆外公总是健康的,和蔼的,给我最好的一切,给我想要的一切。

后来,入了学。世界开始变得更大了一点,除了自己家,外公外婆家,乡下奶奶家,还多了个学校。小学之前,觉得自己跟外界的世界是没有关联的,当时觉得世界和平,国家富强,我只要对付好班里的二胖,提防他上课时脱我的板凳,回家了就可以无恙的开心的嚼着糖看大草原上的小老鼠。

1999年,澳门回归,南联盟大使馆被炸,而我入了小学。又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之前玩的好的小A小B小C都落入了不同的家庭,偶尔见到时,兴高采烈地一顿狂追,打打闹闹后,各入各班,各自苦恼,各自欢喜。生活有了新的难题,有了难背的《挑山工》,和难考的小学数学。老师以优劣分学生,学生以强弱分同伴,生活忽然从单纯的欢乐芝麻街变成了复杂的电视剧剧情。

四年级后,分了班,熟悉的老师班底又翻了个新。还余记那个孔老师的模样,短发,干练地不仅是装束还有撕作业的手法。还记得开学时,她给我的尴尬开场。从小就很讨厌背书,于是,我常常变成她问候的对象。黄昏旧楼的雨天,晴天,我看了很多遍,这种无奈,不知怎么办的感受,从那时候起开始反复被温习。童年的幸福何时开始消失的?大概就在我渐渐懂事的时候。大概就是在我渐渐懂得苦涩何味的时候。

常常夜色暗下来的时候,想起某个场景。

灰蒙的阴天,天未黑透,万家灯火已明。那风的凉度不知是该算作深秋的清冷还是雨后的湿冷,那时小小的我怀揣着又被留住的无奈,双手拿着书包带,一步一步地走在那暗色中,这凉风里。入了小区以后,别人家的菜香味,扑鼻而来。抬起头,看见昏黄的自己厨房,暗蓝色的影子,流浪的猫从郁郁葱葱的草丛中跑出来,悠闲地走着无拘无束的步子。

这淡淡的心伤和有人等着自己的温暖与欣慰,很多年都没再能感受过。

似乎,已脱离初这个字的人生,再也没有那么单纯的心境和柔弱敏感的鼻息,来感受世界的残忍和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该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
    不知道会员先森阅读 234评论 0 1
  • 第四季《极速前进》开播了,平时很少看综艺节目的我却是异常兴奋。从去年第三季的时候知道了这个节目,刚开始是觉得节目的...
    蓝小姐的游戏世界阅读 358评论 0 3
  • 我觉得自己喝了五分醉 像是装了一半水 摇起来丁零哐啷的玻璃瓶子 我看见了特别美好的瞬间 就像一朵花开在我眼前 梦里...
    白风鬟阅读 63评论 0 0
  • 编者按:我救得了众生,却救不了你。 今天,我去看了大圣娶亲。看完后,我竟一时之间怔在了那里,不知道接下来应该去向何...
    LingMask阅读 2,263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