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比风景更美丽的

我小时候,父亲还是一名教师,空闲时间很多。假期的时候,父亲就会带我出去旅游。所以,我从小去过很多地方,从大连到张家界,从故宫到洱海,都有我和父亲的足迹。

那时我和父亲的旅行都是跟团游。我们见过不少导游,他们的年纪大多跟现在的我差不多。每次到一个景点,导游就得不厌其烦地把那些背得滚瓜烂熟的标准化句子再背一遍,用大喇叭扩出来。假期又往往是旅游旺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团摩肩接踵,喇叭声此起彼伏,我们前脚刚走,你们后脚刚来,导游又开始重复着同样的句子。像是一路被顶着走。更可怕的是,旅行社给的路线几乎都是人多的景点,只有那些忽悠游客的购物店人少些。

我虽然去过了很多风景名胜,但是发自内心地厌恶这种大批量生产的旅行方式。

后来,父亲调到了新的岗位,更忙了,随着中考、高考的到来,我的学习时间也越来越紧张,旅行少了很多。等到我上了大学,尽管平时学习生活也得花很多时间,但因为寒假、暑假除了实践以外几乎没有作业,时间更宽松了。在家里人的支持下,我得以自己安排假期的时间,我也希望去外面走走。

不过,我那时早已不想逛什么风景名胜了。如果去一个地方,单纯为了看风景,我想还不如不去。俗话说: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风景区的汗味,我可受不了。毕竟人少风景好的地方太难找,我也不想仅仅为了看风景而看风景。

就这样,我在大学挨过了第一年,直到我找到了一种新的方式。

放暑假前,我给当时仰慕已久的深圳一家创客公司写了一封邮件,表示希望探访那里。很快,我得到了深圳的回复。他们没有像某些只知道谈生意的公司一样,因为我是学生而看不起我;相反,对我即将到访表示非常热情。后来的事情出奇的顺利,我在网上订好火车票,遂成行。

如果故事到这里就结束,那可太无聊了。其实,我还在深圳的青年旅舍、创客空间遇到了不少优秀的朋友们。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告诉我深圳这座城市的思维方式,还有外地甚至外国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的情况。我还去了华强北,看到这座城市真正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气质。

但这些内容,是不会在旅行社的传单上出现的。他们只会管你去了哪些景点,从来不管你是否快乐,是否满足。

旅行本来就该是自己的事,不是旅行社强加的。更何况现在信息流通很顺畅了,即便是纯粹的风景游览,也有大量参考资料,比如《孤独星球》这样的旅行指南,还有穷游网呢。

其实相对于「风土」,我更愿意看到「人情」。有时,我们会对那些没有直接接触过的事物有一种刻板印象,试图用几个词汇去概括它。但我们忽视了一点,所有的地方都是由人组成的,而人是很灵活的,世界各地的人们有不少相似之处。我们更需要了解彼此的思维方式,而不仅仅是到他们住腻的地方再住一遍。即便去见的是网上结交的朋友,当你发现有一位真正诚实可靠的网友的时候,那么你很快就会认识很多同样真诚的朋友。(警惕还是得有,但没必要随时随地把自己想象成法制节目里的受害人)感谢伟大的互联网,让我们素未谋面的人聊到了一起。

话说回来,我想我这样的方式是不是有点过于特立独行,最缺乏的是志同道合的旅伴。至少到现在,罕见有身边的朋友认同我这样的价值观,即便认同,也是难以同行。不过我相信,将来认同的人会越来越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未曾一起笑啦!好久未曾陪我谈心,好久未曾一起作秀啦![调皮地笑]偶尔的不期而遇,似乎比特意的走局来得更惬意放松...
    何无所求阅读 540评论 2 0
  • 那些花儿哈哈你们都挺好就行
    张不四Z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