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中宋仁宗与郭皇后的悲剧婚姻

文/萱草


电视剧《清平乐》中,宋仁宗,是一位多情而且重感情的好皇帝。由于他是大宋一国之君,不可能一生只爱一个人,或者只娶一个女人,他跟历史上很多皇帝一样,有三宫六院,有佳丽三千。

他作为皇帝,白天要日理万机,万般忙碌,这是他的政治事业,他做到了勤政爱民,殚精竭虑,是个负责任称职的好皇帝。

除了政治事业外,他的婚姻感情生活也是他人生很重要的部分。如果婚姻感情好了,在前朝工作时,相信心情也会愉快,就会更加有奋斗精神。

仁宗在剧中,是个很有魅力的美男子。他个性温柔,天性仁爱善良,又有学识有修养,从小接受最好的教育,有晏殊那样正直有才华的人做他老师,教育他如何做一个好皇帝,他从小受着儒家文化熏陶,自己非常努力爱学,文化修养比较高,长大后成为了杰出的青年才俊。

他人品好、有权利、有钱、有才华、有涵养、长相帅气,又心忧天下,这样的男人,肯定自然有很多女人喜欢他。而且都是因为爱情,不是其他的。

他在剧中,最宠爱的是张贵妃,其次是曹皇后和苗娴妃。他这一生总共有三位皇后,第一任是郭皇后,第二位是曹皇后,第三位是死后被封的温成皇后。

他的感情生活,一路走来,是不太顺利的。我们先来看看他的第一次婚姻波折。

第一次婚姻,是被太后逼迫娶了自己不喜欢的郭氏为皇后,这完全是刘太后利用自己的母亲身份以及权力,为自己安排心腹帮他选的皇后。

仁宗本来看中的是另外一个姑娘王氏,想把她娶进宫,可是刘太后一打听,王氏家中虽然富有,也算大家闺秀,但并非官宦女子,与皇帝门不当户不对 ,肯定被选为皇后,不能虽然刘娥自己也是民间女子出身,后面被真宗接进宫的,并当了皇后。可是她作为仁宗的养母,还是不希望儿子娶个不是官宦人家的女子为皇后。

也许她当时有自己的打算,她自认为自己是太后,有权利干涉儿子婚姻的权力,况且仁宗是她养子,并不是她亲生儿子,这也是她心里一根刺,她总怕儿子以后夺走她的权力,不孝顺她了。她选个皇后放到她身边,她也多了一个筹码。

那个王氏最后硬生生被刘太后许配给她前夫的儿子了,那个时候,仁宗15岁,太后正垂帘听政,他并没有实权,所有国家大事都是太后处理,因此在婚姻大事上,他也做不了主。


后面刘娥亲自挑选了两位女子,分别是中书令郭崇的女儿郭氏,骁骑卫上将军张美的曾孙女张氏,太后先是让皇帝自己选,看中哪个就立为皇后,可是没想到,宋仁宗看中的是美丽的张氏,刘娥却让郭氏做皇后,她看中了郭氏,这就不是皇帝选媳妇,而是太后在选儿媳妇,这件事,又深深地伤了仁宗的心,他认为这是大娘娘故意不让自己如愿,因此自然而然不喜欢郭皇后,对她很疏远。

可是尽管他是不情愿的,苦闷的,抑郁的,他却没有任何办法,来改变事实,他只能顺其自然。

这场婚姻,注定了日后郭皇后的悲剧,对他和郭皇后而言都是不幸的,因为他本来从小就受到太后管制和约束,内心有很强的叛逆反抗之心,很想自己能早日亲政,能独立掌握权力,所以,因为是太后所选的人,他会以为这是太后派来监视他的,因而只是与皇后维持表面的关系,在婚后不宠爱皇后,宠爱其他美人。

如果说郭皇后是个聪明的女子,能够明白官家心里所想的,知道官家并不喜欢她,自己便要更加努力做好皇后,帮助官家管理好后宫,不让他既要为了前朝的事忙碌,回到后宫后还要操心不停,能让他好好安心,让他拥有一个和谐的后宫环境,自己多提升学识,做个贤明的皇后,就像后面的新皇后曹丹姝一样,那么贤德智慧,她既然觉得官家不喜欢自己,便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好一个皇后,这样官家后面发现曹丹姝的品德才华后,不也喜欢上了曹丹姝了吗?

可惜的是,仁宗每次在后宫,面对郭皇后时,经常不是和他打小报告,讲其他妃子的坏话,就是和其他美人互相在他面前吵个不停,不仅动嘴还动起手来,就像个泼妇骂街一样,试问仁宗怎么会喜欢她呢?相信没有一个男人会受得了这样的女人。

她跟仁宗根本没有过多的共同语言,她的性格、人品、才华、修养统统都与仁宗相差很大,好在仁宗性子宽容善良,不与她计较那么多。在重要场合出席时,还是会让皇后陪同在身边,至少不会让她丢了皇后的尊严和面子,

况且那个时候,刘太后还在世,郭皇后再怎么任性,官家也会顾忌太后的面子,不会对她怎么样?那时候,他只能韬光养晦,忍受着一切不满意。

郭皇后生性鲁莽,没有心机,不会讨皇上欢心。其实她的本性并不坏,不是一个坏女人,只是年纪小,有些小孩子脾气,再加上有太后撑腰,她就比较直率任性,而且她对仁宗肯定是喜欢的,也没有说去替太后监视仁宗的想法,只是不想和其他女人共同分享仁宗,才会对仁宗宠爱其他嫔妃不满,动不动争风吃醋。因为她太爱仁宗了,太在乎了,就受不了仁宗冷落她,去宠爱别的女人。

郭皇后为了得到仁宗的爱,曾哭着鼻子跪在刘太后面前,去倾诉自己有两个月没见到他了,当郭皇后不断抱怨现状的时候,可是爱情这种东西根本是强求不来的,太后对她说,她可以强迫皇帝娶她,但是没有办法强迫皇帝爱上她。她可以让她当中宫,却给不了她中宫之尊,如果她想接近官家,却又无才无智,又不贤不顺,她也帮不了忙。

言下之意就是告诉她,好的婚姻全靠智慧来修炼加持,一个女人要得到丈夫的爱,要拥有好的婚姻生活,需要自己提升才智以及德行。

还告诉她这世上没有谁是日日都开心的,就是想要她想开些,去勇敢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日子就不会那么难过了。

最后送她一本《论语》,让她回去好好读书学习,提升自己的修养。当年刘太后虽然出身贫寒,就是由于才貌双全,深得真宗喜欢和信任,后面她也通过读书学习,成为了博学多才、智慧过人的女子,最后当上皇后。

如果郭皇后当时听进去了刘娥的话,回去后改掉自己鲁莽善妒的性格,多宽容皇上身边的嫔妃,多读书学习,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高自己的才华修养,再提升治理后宫的能力,我想说不定她后面不会有被废掉的结局,仁宗也会发现她的好从而不再冷淡她,开始爱上她。

可是她并没有领悟到刘娥跟她说的话,依然是以前的性子,还是和妃子经常争宠。

她越是想得到仁宗的爱,越是得不到,她越是吵闹、哭泣、生气,仁宗就越是反感她。

她作为皇后,不能指望皇上只爱她一个人,而且本来皇上就不打算和她恩爱偕老,看到她,就像看到刘娥在身边一样,他怎么可能全身心放心喜欢这样的女子。

但是可怜的郭皇后,因为仁宗是自己的初恋,是第一个自己爱的男人,她又不会察言观色,去猜测皇上的心思,她只是一味和其它妃子争宠罢了,以为靠争就可以把仁宗的心给抢回来。

当她受皇上冷落时,她被其他妃嫔嘲笑讥讽,让她更加怒火中烧,她便失去了一个皇后该有的样子,不惜和她们动起手来,这样根本就于事无补。

他们这段婚姻是不幸福的,就是一场悲剧,也许郭皇后嫁给另外一个真心喜欢她的人,可能就可以过上幸福的婚姻生活。然而,历史不会改变,郭皇后也算个可怜人,虽然嫁给了皇帝,成为了皇后,却得不到丈夫的疼爱。感情是不能勉强的,也不能说是仁宗不好,这种政治婚姻,就是一种错误,要怪可以怪刘太后太强势,不为仁宗考虑,给他选了个自己不喜欢的皇后。

最后等刘娥去世后,仁宗终于可以独立掌权了。他心里早就有想废掉郭皇后的打算,但废后并不是他一个人的事,那是属于国家大事,需要经过大臣同意才可以实。仁宗想要废掉她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郭皇后有两个缺点,首先她一直没有怀上孩子,对于一个皇后来说,没有子嗣,不能为皇家延续血脉,是严重的问题。这也说明,皇帝是真的不喜欢她,冷落她,都不跟她经常同房,怎么会有孩子出生。

但这也不能成为她被废掉的理由。

但最后,郭皇后还是被废掉了,原因是败在她自己的性格上。她本人的性格比较骄横任性,不识大体,无德无才,前面是因为刘太后在世,随她怎么任性,可以得到太后的保护,但是当刘太后去世了后,她还不懂收敛改变自己性子。

终于发生了让仁宗决定废掉她的一幕了,有一回,郭皇后无意间在花园看到尚美人和杨美人收受外臣的好处,于是大动肝火教训了她们一顿。可当尚美人看到仁宗经过花园时,便故意示弱,更加激怒郭皇后,便动起手来,仁宗赶紧过来劝架,结果尚美人在官家面前告状皇后打欺负她,惹得郭皇后抬起手一巴掌要去打尚美人,没想到打到了仁宗脖子上,她的戒指一下子把仁宗脖子抓出血来,这下郭皇后知道闯了大祸。

虽然仁宗知道她并不是有意打自己的,而是他替尚美人挡了一巴掌,但是他肯定很生气的,可他觉得皇后年纪过小,压制不住其他妃嫔,也不想让这件事宣扬出去,

但还是被大臣知道了,宰相吕夷简得知了皇帝被仁宗打的消息,之前由于郭皇后得罪了吕夷简,他对郭皇后怀恨在心,于是就趁此机会谏言皇上,说皇后这么久,无子,又以下犯上,敢打伤皇上,皇后失德不配再执掌中宫之位,请求皇上废掉郭皇后。

赵祯想了下,接受了他的意见。于是下令草诏以皇后入宫九年无子为由降为静妃,去道官修仙。如果不是仁宗自己想废掉郭皇后,我想就算吕夷简建议,他不采纳,也是没辙的。关键是赵祯想树立自己的权威,他要摆脱掉刘太后之前的阴影,把刘娥帮他选的皇后废掉了,他心情是轻松的,他并没有觉得对不起刘太后,反而有种解脱的感觉。

毕竟郭皇后是跟他结婚这么多年的妻子,他确实心里不喜欢她,而且他的后宫这么多年,郭皇后的确没有能力统摄治理好六宫,一直不安宁。

郭皇后只当了九年的皇后就被废掉了,她心里肯定是伤心难过的,这么多年以来,她都深爱着赵祯,跟他身边的女人争宠了那么多年,最后还是没有得到他的爱,她是个悲剧人物。


她的结局,不禁让人同情起来。也许皇后不是谁都能做的,德不匹位最后肯定做不长久。

尽管后面有范仲淹那些大臣竭力去为阻止仁宗废掉她,最后也没有改变这个结局,她成了大宋第四位皇帝的废后,后面的人称她先皇后了。

她的被废放到我们现代人来说,不过就是一场离婚罢了,一场九年的婚姻结束了,恢复到单身状态了。过了几年,遇到个喜欢的人,还可以再结婚,拥有自己的幸福。

可这郭皇后在那个年代,她被皇帝废掉中宫的身份,可远远不是我们现代人理解的离婚那么简单。当初她是被太后亲自挑选的皇后,那一刻,她成了她家族所有人的荣耀。然而现在被废,是他们整个家族的耻辱,她曾经是高高在上的皇后,那么地不可一世,骄傲任性。现在她被废了,不能向平常女子一样,离婚了后,可以重新二婚再嫁人,除非皇帝肯放她出宫,让她自由生活。

她被放到道观去修仙,降为静妃,那时也才24岁左右,从此打入了冷宫,她名义上还是皇上的女人,可是皇上以后不再会找她了。她的人生只能在抑郁寡欢中度过,在孤单寂寞中走过,在对仁宗的思念中走过每一天,如果她很长寿,就有可能一辈子在那冷宫中,无比凄惨,伴着宫中的回忆,孤独终身一辈子。

所幸的是,仁宗毕竟是个善良心软的人,在后面听闻先皇后日日哭泣,又想起她来,不忍心让她一个人在外面,曾派人去把她接回宫来。但是她拒绝了,她知道宫中已经有个新皇后了,她却提出要官家再册封她为皇后,才回来,可那是不可能的事了,也许因为郭皇后,特别爱面子,她内心何尝不想见到仁宗,何尝不想到能再次回到后宫,可是她怕听别人的冷言冷语,她一个被废的皇后,回去有何脸面呢?

在被废一年多以后,她生病了,病的很严重,仁宗赶紧找太医去给她诊治,并打算把她接回宫来养身体,可最后被当初废掉她的吕夷简和闫文应知道了,怕她回宫后会进行报复,结果过了不到一个月,就传出静妃死了的消息。朝廷内外一致怀疑是闫文应下毒,可是闫文应早就清理了证据。

仁宗得知郭皇后死去的消息后,内心也是非常悲痛,下令以皇后礼仪厚葬她,并为妳补对她的亏欠,提拔她的家人。

其实在小说《孤城闭》里面,张茂则有去过现场,查到是被闫文应换了加重病情的药,后面听见官家派人过来要接她回宫,怕被人发现,就提前把她装进棺材里,其实她那时候还有气,可怜的她居然被活埋掉了。

郭皇后年仅24岁,就离开了人间,真是可怜的一生。生命如此短暂,她小时候也许是父母掌心的宝贝,做无忧无虑地官家小姐,并不知道人间险恶,她以为自己进了宫,就能过好日子,可没想到进了这宫城,从此就没有快乐了。

她嫁给仁宗后,却被逼无奈地被卷入丈夫和刘太后的较量中,其实她是个天真的人,根本不懂后宫生存法则,没有得到自己丈夫的爱,是她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她死的时候,居然也是被无辜卷入政治斗争中去,被人活生生下毒活埋掉,她实在是个值得让人疼惜的女子。

假如她当初不嫁给皇帝,只是嫁给某位状元郎或者普通官员,嫁给一位与她性情才能相匹配的夫君,她也可以拥有丈夫的爱,美满的婚姻,不会那么早就结束自己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