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喜欢和你对着干、唱反调?其实这是孩子向我们发出的求助信号。

孩子总喜欢和你对着干、唱反调?其实这是孩子向我们发出的求助信号。

我们能做的,就是“尊重”。

——萨

前两天,在知乎上看到妈妈的一条求助:

我批评孩子钢琴作业没练好,孩子怼回来一句“有本事你来呀”,我来不了,咋回她?


1

求助一出,立刻就引发了200多万人的关注。

这种场景再正常不过,何止是上兴趣班,好像孩子一大,平时你让他干点什么,他都很容易叛逆和不配合,甚至会故意气你、威胁你:

“别看动画片啦, 眼睛都受不了了。”

“那你凭啥天天看手机,这不公平?”

“冰激凌吃多了拉肚子,不能再吃了!”

“不给我吃冰淇淋,我晚上就不吃饭!”

“作业怎么还没做完,拖拖拉拉的。”

“要不是你做饭晚,我早写完了。”

鲁道夫·史坦纳曾经说:

教育始于孩子让我们为难的那一刻。


2

父母的功课正在于此,面对这些气人的话,还是要冷静地想一想:

这个曾经听话懂事的孩子,为什么开始变成这样?

看到了问题的原因,也就找到了引导孩子的钥匙。


01

那个故意气你的孩子

其实在求助

故意跟父母对着干的孩子,其实是在用“暴力”的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不满。

他们的不满有两种:

需求没有被满足,感受不被人理解。

前者让孩子愤怒,后者让孩子悲伤,情绪窜到嘴边,就变成了尖锐的话。

儿童教育专家金伯莉·布雷恩说:

孩子任性、发脾气是因为他们的生理和情感的发育,超过了自身的沟通能力。


就拿知乎上这个孩子来说,她“怼”妈妈的这句——“你有本事你来啊!”

这只是孩子对妈妈那句“弹得不好”的下意识反驳,并不是真的要妈妈去做。

她内心真正想表达的可能是:

妈妈这么说我,我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怎么努力也练不好,我对自己也很失望。

今天我已经很累了,实在没精力了......

这个时候,父母如果没有解读到孩子内心的想法,就贸然用指责、说教就只能养成两种孩子:

要么是越来越爱“顶嘴”,事事都爱唱反调的孩子;

要么是压抑自己的情绪,封闭内心,不再表达自己观点的孩子。

最后的结果,都是让孩子和我们渐行渐远,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在《非暴力沟通》中有这么一句话:

凡事有沟通,就是有需要,需要被满足,危机便化解。

聪明的父母,都懂得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实现亲子间的共情沟通。

02

沟通第一步

平和的情绪和尊重

那么,怎么听到孩子内心的声音,做到平和的沟通呢?

第一步,不是去思考,询问孩子为什么这样,而是让自己的情绪先稳定下来。

人和人的沟通,70%是情绪,30%是内容,情绪不对,听到的内容就会被扭曲。

在综艺《放学后》,就有这么一幕,因为爸爸用笔指着徐小宝练小提琴,父子俩吵得一发不可收拾。

当父亲特别生气的说:“你今天吃了枪药啊!”

孩子立刻就怼了回去:“你吃了枪药呀!”

......

两个人这么你一句我一句,把爸爸气得血压都飙升了,儿子却依然理直气壮的,双方一直僵持不下。


凯蒂说:暴力只会教导暴力,焦虑教导焦虑,而和平则教导和平,爱教导爱。

当儿子被爸爸用笔指着的时候,他感到自己被冒犯,产生了防御机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如果这个时候,爸爸就事论事,就这件事道歉,相信孩子也会软下态度来,而不会发生下面的口角。

但是这位爸爸却采用了攻击性的质疑,孩子自然要反击回来,这是对自己自尊的维护。

要知道,你是怎么对孩子的,孩子反过来也会用同样的态度对待你。

这一点,在他们的家庭会议中也得到了认证。

当爸爸妈妈认真的询问孩子,并且鼓励他说说自己的想法时,小宝真诚的说出了自己内心的需求:

“爸爸妈妈和上学前不一样了,希望一家人在一起。”

只有当父母和孩子在同一视角交流,才可能实现共情沟通。

懂得“蹲下来”说话,是父母最优雅的姿态。

03

读懂孩子的潜台词

对症下药,良性沟通

一个孩子顶嘴背后的原因可能有很多,而且会随着年龄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但不外乎来源于这几种:

实现自我想法:

汉堡心理学家安格利卡·法斯博士说:

隔代人之间的争辩,对于下一代来说,是走上成人之路的重要一步。

一个孩子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时,父母一定要允许他们表达出来,听取他们的建议,认真的思考建议的可行性,这样才能养出自信大方,独立思考的孩子来。

如果在同一件事情上,孩子坚持自己的看法,如果不是原则性的,可以按照他的想法试一试,让孩子自己去承担后果。

知乎最高赞的妈妈,就是用的这种方法。

当孩子总是说“你行你上”的时候,她真的挑了一个周末和女儿互换身份。

经过一天的劳累,女儿很快就意识到:

妈妈要比自己辛苦得多,再也没说过类似的话了。

图片来源:电影《7号房的礼物(土耳其版)》

有一句话说的好:讲一万句不如自己摔一跤。

眼泪教你做人,后悔帮你成长,疼痛才是最好的老师。

人生该走的弯路,其实一米都少不了。

在平常,多给孩子一些自主权,让他们表达自己,矛盾冲突就会少很多。

维护自尊:

好多父母都发现,自己一批评,孩子就顶嘴,难道以后都说不得了吗?

其实,这和咱们的说话方式有关,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很多都习惯于主观性的给孩子下定义。

“你怎么这么笨?”、“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你为啥才这么点分?”

这时候的顶嘴,是因为自尊被冒犯,孩子在正当防卫。



父母应该注意,要尽量用客观的事实陈述,并指出解决的办法,给一些积极的暗示,这时候孩子就更容易接受。

寻求公平:

好多父母会被孩子这种的反击顶得哑口无言:

“为啥不让我玩游戏,爸爸还天天打王者荣耀!”

“我不想睡,你不是也昨天熬夜了吗?”

“我凭什么道歉,妈妈摔碎了我的汽车也没有道歉啊。”

明明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却去要求孩子,他心里自然会觉得不公平,表达得不恰当就变成了顶嘴。

这种情况,解决的办法就只有一种:

父母以身作则,身教言传,孩子才可能改变。

单纯的情绪发泄:

发泄式的顶嘴,其实是孩子在寻求父母的关注。

就像在综艺节目《不可思议的妈妈》中,每当小鱼儿有小情绪,妈妈胡可总是在说“我知道......”一样。

当小鱼儿从水堡里出来因害怕而哭泣时,胡可说:

“我知道你有点害怕,但是你表现很好、很勇敢,你坚持下来了对不对?”

这时候,父母要让孩子知道你理解他的情绪,尤其当他语言不足以表述出来的时候,要引导孩子说出心里话,以后他才会好好说话,而不是乱发脾气。

比如引导孩子把“我就不”改成“我不太同意”,把“凭什么”改为“为什么这么说呢?”。

不过,情绪发泄是有底线的,一定要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对于一些不礼貌的语句,要用温柔而坚定的态度及时制止。

04

无论是顶嘴、叛逆还是爱找借口,都像是孩子的“生长痛”。

过程有点难受,但每一个都标志着孩子的成长。

想要养出独立、自信的孩子来,只有我们用爱和尊重,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

就像纪伯伦的那首诗一样: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

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