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连锁经营是原子弹;那特许经营更是弹中弹

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理论】

一、何为连锁经营?

如果连锁店开到11家以上,那就是连锁经营。连锁经营的特征归纳起来就是4S原则—

差别化(Specialization):如家酒店的外墙是黄色的,跟其他连锁酒店的颜色完全不一样。

标准化(Standardization):顾客到哪家如家酒店入住,给他的整体感觉都是一样。

专业化(Segmentation):连锁店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给顾客的感觉是非常专业、非常正规。

简单化(Simplification):对于顾客来说,入住连锁酒店时,发现手续非常简单和方便。

二、连锁经营的优势

规模效应:节约广告费用;节约流通费用;店多欺厂;资源共享。据统计,开单店失败的概率高达50%左右,而开连锁店失败的概率则不到5%。

三、连锁经营的注意

1)规模大,要求高管理;

2)成本低,会盲目扩张;

3)速度快,要雄厚资金;

4)地域广,标准化出错;

5)形象殊,易影响整体。

四、连锁经营的类型

1、直营连锁(RC)。

只有一个老板,独资开的连锁公司。比如:美国的沃尔玛、法国的家乐福。

2、特许连锁(FC)。

想加盟的老板必须向总部交加盟费、保证金等费用,自己才能开店。比如:肯德基、麦当劳的加盟店。当然,它们也有直营店。

3、自愿连锁(VC)。

这种加盟比起特许加盟,所需要的加盟条件不是很苛刻,甚至只要象征性地交一点品牌使用费就行了。不过,投资的回报率肯定没有特许连锁店的高了。

五、地点分析

1、产品跟地点是否匹配?

2、客流情况如何?

3、竞争对手多少?

4、交通是否方便?

5、城市规划影响到吗?

6、周围环境怎样?

7、物业本身有没限制?

六、扩张路径

 1、自建:自己选址,自己开店。

 2、并购:收购当地企业。

 3、加盟:特许经营的方式比较多。

 4、合作:跟战略伙伴一起开拓市场。比如,万佳超市跟万泽药店合作,万佳开到哪里,万泽也跟开到到哪里。

7、门店运作管理(略)

8、采购配送管理(略)


【典型案例】

刚才已经把连锁经营的相关知识复习了一遍,那么我们再来看看一个具体的案例,那就是如家的开店策略。

就在锦江之星等经济型连锁酒店以自建的方式,把地产升值做为经营首选指标的时候,如家却采取了轻资产的策略。

如家是这样考虑的:通过租用和改造一些陈旧的物业,比如学校、厂房等,就能缩短酒店的建造周期,通常情况下,6个月就可以搞定,而星级酒店的建造周期则长达2-3年,这样完全解决了因为急速扩张而造成的资金紧张。另外,如家在扩张的过程中,先在重点城市布点,一旦在该城市获得开店成功并站住脚后,马上采用加盟方式,强化如家在该地区的品牌影响力。

如家的扩张策略刚才已经介绍过了,那如家是如何选址的呢?下面接着继续聊聊。

如家的选址流程是这样的:首先在城市中交通便利的地方找点,因为这样就能够方便顾客出门坐地铁或者打的。当找到理想的新点后,开发部拓展经理就把论证过的项目直接向如家的CEO回报,CEO到现场来个初步判断,接着把项目数据输入一个投资分析测算软件,继续上报公司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如果投资决策委员会也认为OK,那么,一两天过后,就可以立项签约了。

不过,项目签约之后,常规的免租期只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假如在这几个月内,酒店改造的工程还没结束,那就意味着酒店还没营业先亏租金了。所以,在时间的把握上,如家不是按照设计、施工、市场推广的先后顺序了,而是采取“花开多朵,各表一枝”的方式。也就是说,施工部动土的同时,市场推广、组织培训等各方面的工作也同步进行了。整个团队成员的分工明确,并且每个项目都有严格的时间约束。于是,这种分工合作,同步进行的开店模式,给如家节约了不少时间和资金。

当然,光靠自建直营店来进行扩张还不行。就算是跨国公司的经济型酒店,它们的壮大也主要依赖于特许经营的。所以,如家列出加盟如家的条件。在一份典型的加盟合约下,申请人需要支付给如家以下的费用。

特许初始费(一次性支付):按3000元/间计算,100间就是30万元。

特许经营保证金(一次性)10万元(5年后有息退还)。

特许品牌使用费:每月特许酒店总收入的3%。

特许服务支持费:每月特许酒店总收入的3%。

如家酒店管理系统安装维护费:首次安装费5000元,维护费10000元/年。

工程筹备期管理支持费:10000元/月(一般4个月,具体视工程进度而定)。

另外,加盟店方自行负责酒店的初期改造及运营期间的维护成本,并且要符合如家制定的各项指标。这样,加盟店在品牌方面就可以获得如家统一的产品推广、展会促销;在销售方面获得全国免费的800、400电话预订系统的支持;在技术方面获得如家自主版权的酒店管理系统软件的免费安装;在培训方面获得如家酒店管理学院系统培训和学习等等。还有,以位于一级城市一级地段的酒店为例。酒店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100间客房,年平均出租率85%,平均房价170元,特许如家5年为期的参考收益,也就是说年投资收益率大概为15%左右。

当然,刚才模拟收益率,是常态下统计的数字。并不代表如家对特许酒店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如家没有风险。不过,站在如家的角度进行分析,那如家就先一步借用加盟商的费用了。

以一家120间客房、加盟期5年的加盟酒店为例,假如入住率为85%,平均房价为170元。对于如家来说,大部分资金进账发生在加盟初期,如果把一次性的加盟费按照加盟期的5年平均下来,如家每加盟一家连锁店,收入就有40多万元,并且需要支付的成本很少,就是一些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工资而已。所以说,特许加盟不仅是快速扩张的重要方式,也是增加企业利润率的有效手段。

当然,加盟店也有不利的一方面,如家曾经有过由于加盟伙伴选择不当而导致品牌受损的事例,不过,后来如家还是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一个地方没有直营店,就不会允许加盟。

综上所述,对于如家来说,直营店也好,特许店也罢,各有优劣。如果是直营店,该店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如家的员工,易于管理,直营店的所有收入都是归如家所有,盈利空间远远大于特许店。但是,特许店不需要如家的现金支出,其毛利更高,通过这种方式,能快速在目标城市完成布点的任务以实现扩张。

如果喜欢此篇文章,希望您能点个赞。点赞是对作者最佳的赞赏!至于金钱赞赏就没必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