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centos7初始环境配置

参考:

用 CentOS 7 打造合适的科研环境 (直系学长)

DNF的命令使用教学

CentOS 7.0 笔记本关闭合盖睡眠

0.1 firefox缩放

地址栏输about:config;

找layout.css.devPixelsPerPx

修改数值1.2(默认是1.0),默认缩放比例就是120%;

0.2 终端快捷键设置


Terminal

/usr/bin/gnome-terminal

截图默认快捷键:


0.3 优化工具

终端输入:

gnome-tweak-tool

即可打开优化工具图形界面,可在此设置主题、字体、电源等等。

0.4 vim显示行号

在vim命令模式输入或者~/.vimrc中添加:

set number

取消:

set nonumber

0.5 exfat支持

sudo yum install exfat #可能无效

yum --enablerepo=nux-dextop  install fuse-exfat exfat-utils


1.给一般账号 root 权限

减少一部分su root的操作。我的用户名是sgzzl:

$su root

#echo 'sgzzl ALL=(ALL) ALL'>> /etc/sudoers # 向配置文件中加入语句

#tail -1 /etc/sudoers  # 检查一下是否正确

sgzzl ALL=(ALL) ALL

2.添加第三方源及速度插件

2.1EPEL

EPEL即 Extra Packages for Enterprise Linux, 为 CentOS 提供了额外的 10000 多个软件包,而且在不替换系统组件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因而可以放心使用。

sudo yum install epel-release

执行完该命令后,在/etc/yum.repos.d目录下会多一个epel.repo文件。

2.2 DNF

新一代的RPM软件包管理器。他首先出现在Fedora18 这个发行版中。而最近,他取代了YUM,正式成为 Fedora 22 的包管理器。

DNF包管理器克服了YUM包管理器的一些瓶颈,提升了包括用户体验,内存占用,依赖分析,运行速度等多方面的内容。

DNF使用 RPM, libsolv 和 hawkey 库进行包管理操作。尽管它没有预装在CentOS和 RHEL 7 中,但你可以在使用 YUM 的同时使用 DNF 。

使用 epel-release 依赖中的 YUM 命令来安装 DNF 包。

sudo yum install dnf

使用dnf –version查看版本。

2.3ELRepo(可选)

ELRepo 包含了一些硬件相关的驱动程序,比如显卡、声卡驱动:

sudo rpm --import https://www.elrepo.org/RPM-GPG-KEY-elrepo.org

sudo rpm -Uvh http://www.elrepo.org/elrepo-release-7.0-2.el7.elrepo.noarch.rpm

完成该命令后,在/etc/yum.repos.d目录下会多一个elrepo.repo文件。

2.4 安装 yum-axelget

yum-axelget是 EPEL 提供的一个 yum 插件。使用该插件后用 yum 安装软件时可以并行下载,大大提高了软件的下载速度,减少了下载的等待时间:

sudo yum install yum-axelget

安装该插件的同时会安装另一个软件 axel。axel 是一个并行下载工具,在下载 http、ftp 等简单协议的文件时非常好用。

2.5  Nux Dextop 

sudo rpm -Uvh http://li.nux.ro/download/nux/dextop/el7/x86_64/nux-dextop-release-0-5.el7.nux.noarch.rpm

检查:

yum repolist


如果仓库列表中有Nux Dextop就安装成功。

由于Nux Dextop仓库可能会与其他第三方库有冲突,比如(Repoforge和ATrpms)。

所以,建议默认情况下不启用Nux Dextop仓库。

打开/etc/yum.repos.d/nux-dextop.repo,将"enabled=1" 修改为 "enabled=0":

sudo vi /etc/yum.repos.d/nux-dextop.repo

需要再启用:

sudo yum --enablerepo=nux-dextop install


3.驱动程序

CentOS 下默认无法挂载 NTFS 格式的硬盘。需安装 nfts-3g 即可实现即插即用:

sudo yum install ntfs-3g

4.输入法

中文输入法在安装中文语言附加支持后,可用快捷键super(徽标)+空格替换,汉语拼音输入下用shift切换中英。

5.笔记本电源设定

vi /etc/systemd/logind.conf

动作包括:

HandlePowerKey:按下电源键后的动作

HandleSleepKey:按下挂起键后的动作

HandleHibernateKey: 按下休眠键后的动作

HandleLidSwitch:合上笔记本盖后待机

这些动作的值可以是

ignore(什么都不做)

poweroff(关机)

reboot(重新启动)

halt(关机,和poweroff有什么区别,需要手动断开电源?)

suspend(待机挂起)

hibernate(休眠)

默认合上屏幕待机,可以去掉HandleLidSwitch前面的注释,并把它的值从suspend修改为ignore。

[Login]

#NAutoVTs=6

#ReserveVT=6

#KillUserProcesses=no

#KillOnlyUsers=

#KillExcludeUsers=root

#InhibitDelayMaxSec=5

#HandlePowerKey=poweroff 

#HandleSuspendKey=suspend

#HandleHibernateKey=hibernate

HandleLidSwitch=ignore

#HandleLidSwitchDocked=ignore

#PowerKeyIgnoreInhibited=no

#SuspendKeyIgnoreInhibited=no

#HibernateKeyIgnoreInhibited=no

#LidSwitchIgnoreInhibited=yes

#IdleAction=ignore

#IdleActionSec=30min

#RuntimeDirectorySize=10%

#RemoveIPC=no

~

应用:

systemctl restart systemd-logind

如果再想进入待机状态,可执行

systemctl suspend


To be continu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blog.csdn.net/mathewsking/article/details/8211273 ...
    liuboxx1阅读 5,979评论 1 1
  • Yellow dog Updater(Yum)是CentOS所有版本的默认包管理器,yum主要功能是更方便的添加/...
    maxwell2ic阅读 16,288评论 7 25
  • 一、项目目标 搭建一个高可用web集群网站 二、项目规划 2.1 ip地址规划 2.2 拓扑图 2.3 相关说明 ...
    夏日之光阅读 3,253评论 0 1
  • 门庭寂寂。正北风肆虐,萧瑟尘陌。卷地穿檐,频扑疏窗,依稀似语凄恻。年来渐觉生涯远,总莫问鸿泥行迹。但举杯浅醉留连,...
    圓月阅读 252评论 2 4
  • 须臾数年,无常的一切就像嘴里刚刚补好的牙齿。它偶尔带着疼痛,带着随时崩坏的可能,带着吃到美味时浅浅的快乐,带着它刺...
    染0413阅读 6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