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都可以在谎言被拆穿前死去——《变形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生命实在过于长了,时间长河中,多少曾被认为是真实的,都沦为最可笑的谎言;多少曾被高高捧起的,原不过是个打扮滑稽的小丑;多少自以为是的永恒,腐烂成转瞬即逝的虚伪。哪里留的住呢?烟花燃了,散了,冷了,以后漫长时光里,剩个落寞人独自回忆。

关于爱情,这类例子实在太多,罗密欧在见到朱丽叶之前曾疯狂地爱着罗瑟琳;卡佛《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里梅尔说:“但有的时候,我很难接受我爱过我第一任妻子这个事实,但我爱过。我知道我爱过”;王尔德有言“爱,始于自我欺骗,终于欺骗他人。这就是所谓的浪漫”,于是就有了那碗毒鸡汤,“那些伟大的爱,不过是因为主角死的太早”。

亲情,亦是如此,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表明人性丑恶虚伪,我倒不这么认为,人都是脆弱的,苦难必将消磨我们的爱与同情心,再伟大,终有力竭耗尽的一天,何必苛责?我们只是眼泪太少,时间太长。

如果,眼睛触之可及的美丽,都可以在销陨前,被死亡收割,我们所感知的世界将会有怎样天翻地覆的变化?亲吻鲜花的蝴蝶坠落在暮春的罂粟里,它就可以不知道冬日北风凄凉;柔和妖异的明月满盈在静寂黑夜里,它就可以不经历炽烈阳光的曝晒;洁净的朝露窜逃于晨曦初上,就可以不承受大地的炽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形记》是卡夫卡的代表作。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格里高突然变成了一只巨虫,不再能工作的他迅速被辞退,家人虽然害怕,还是对格里高表现出了关怀,善良的妹妹每天打扫屋子,为他送来他最喜欢的食物,为方便他活动,费力地搬走家具。可是渐渐地,他们厌恶了,懈怠了,房间堆满灰尘,杂物乱七八糟,食物尽是些家人不吃的东西,最后,连妹妹都觉得他是个累赘,巴不得他死掉了。格里高绝食自杀后,全家甚至出游庆祝。

卡夫卡用着匪夷所思的笔调描写人之常情,他大概以为,这人之常情才是最匪夷所思的?不过,不管超人的智慧如何在头脑中扭曲盘桓,不管敏感的天才多么痛哭高呼,都不能苛责既定事实。家人们的疏离再正常不过,缺少了格里高的收入,他们都要简衣缩食,重新出去工作,尤其是妹妹,不再优渥的现实支撑不起她的音乐梦,却要逼她去做个收银员,况且,人对虫的厌恶是与生俱来的,格里高更是要与他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还要与他们共享食物与空间!经济压力,精神压力,压地太紧了,他们再没有多余的爱心,也流不下同情的泪了,人都是自私的,更何况生存的压力不允许他们慷慨大度。

“父亲从餐具柜上的水果盆子里取满了一箱子苹果,他并不计较准确与否,只是向格里高一个一个地扔苹果,这些红色的小苹果像带了电一样在地上互相滚到一起,又互相撞击开来,一个扔得较轻地的苹果擦着了格里高的,但没有伤着他。紧接着而来地一个则打中了他的背。”

“他们已习惯于将人家不吃地食物搁进来。这类东西多得很。”

“这是唯一地办法。父亲,只能寻找摆脱他的办法;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他就是格里高,这种看法就是我们的不幸,但是他怎么可能是格里高呢?他要是格里高,他就会看出人和这样的动物生活在一起是不可能的,他就会自愿地离开。我们虽然没有兄弟,但还可以继续生活下去,我们将怀着敬意想念他。可这个怪物跟踪我们,驱赶房客,很明显,他要霸占全家,让我们到街上去过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形记》描写的是所有人的困境,在世俗的倾轧下,人被抽离出来,由无数个外在品质组成,一旦品质有缺省,人也就不是那个人了,得不到外界的爱了。对应于这部小说,就是格里高的钱,钱太重要,而他太渺小。一条船,每天换一块木板,多久之后,它就不再是原来那条船了?人纵然复杂,总是由某些特质组成的(即使我们无法用智慧或语言描述),他可以被物化,可以被地位、收入等外在条件描述,把这些标签一个个修改,终究会面目全非,至亲都不愿承认,由此,生而为人的焦虑不安便油然而生。

人人都渴望无条件的爱,像母亲给予婴儿的那样,只可惜,世上所有的爱都是有条件的,这就是为何那么多人会向宗教中寻求安慰吧?血浓于水的感情有时可以超越许多无关紧要标签的丧失,但终究不是没有限度的,充其量,让那个人完全死去,终此一生爱戴、顾念一个死人的人,又有多少呢?我们的软弱与善变,不但使人惊奇,更使人恐惧,担心有朝一日被抛弃,所以,要么陷入庸俗,要么陷入疯狂。

我不想责怪这种渐变的无情,活在世上,谁不可怜,谁不软弱?没有人可以长时间付出不求回报的爱,我们能做的事太少了,我们的能量太弱了,我们没有全然冷漠,寒冬中炉火余温,已是稀世奇珍了。我只是怀恨造物主的恶意,他把我们的生命拉地太长,却不给我们足够的光,世界忽明忽暗,人心善恶并存,我们只剩恐慌,害怕堕入突然的黑暗,只敢怀疑,不敢相信。

如果,格力高与他家人寿命再短一点,恰在相亲相爱中死去,同情就会是真的,爱也会是真的,你的困境迎刃而解,你可以欢天喜地地相信亲情。

我们只是活地太久,看这万千世界的种种遗憾,有多少是时间造成的?时间并非拣选者,倒像是创造者,把真的变成假的,把美的变成丑的,把永恒变成短暂的,早死的,反倒不朽,活下来的,都变成虚假,这真是个匪夷所思的悖论,却无可奈何,多么可怜的世界!

若我们死得恰当,就不再有丑恶,不必揭穿虚伪,因为虚假都会是真实,短暂都会是永恒。也许,我们还可以坚定不移地相信那些我们不敢期待的东西,带着饱满的热情拥抱生活。这不是可怜的自欺欺人,这是真的,没有时间,这就是真的,那些不好的,原不必经历。

可是没有办法,这是个美好的愿望,终究不可能当死则死,纵然我们能够为了美而赴汤蹈火,世界也不会为了美而放弃原则。睡地再久,总会迎来苏醒,谎言再真,总是充满危险。我们必须带着悲伤观赏这世界,活下去,或者,像许多聪明人那样,带着悲伤死去。

调琴当年手,读有趣的书,写走心的书评。如果你读过这本书,希望它能够引发你新的思考;如果你没读过这本书,希望我依旧能使你看懂它,并使你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