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美酒夜光杯 (短篇小说 - 暮影之役 | 琅琊令之书生意气)

(图片来自网络)

【一】

回乐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荒冢一役,短篇惜败。消息传来,临冬城一片扼腕惊悸。一半的商铺门可罗雀,酒馆茶肆却座无虚席,人们心照不宣,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是夜,倾盆大雨铺天盖地,苏大侠怀抱他的酒葫芦,步履蹒跚老泪纵横,彻夜放歌撕心裂肺。不远处,胡琴幽咽凝愁吟伤,时断时续飘飞在大街小巷。

深秋微凉。倚梅园议事厅中央熊熊燃烧的火焰,映红了将士们被硝烟熏黑的脸庞。

“属下无能,请主公降罪!”梅珈瑞国王收回深邃的目光,以一个优雅手势制止了高级将领们争先恐后的自责。却见凉子上将军昂然直立,星眸如钻。

“瑞王,你要的是北境的胜利,还是百姓的安宁?”凉子忽然问到。

只此一句,梅珈瑞心中阴翳已散去泰半:知我者,凉子也!吾道不孤。

奇思联军首战告捷,收下短篇赔偿金不足一周,便挟余威卷土重来,与悬疑精锐兵分两路,至多七日即兵临城下。

此刻,梅珈瑞陷入沉思。

北境的荣誉和权柄,是世代守卫北境子民而得。万邦来朝,众星捧月,不及朕的子民安康祥和,一无挂虑!

是以战止战,还是铸剑为犁?他十指相对呈金字塔状置于胸前。帘外雨潺潺,冷月无声。

【二】

却说奇思盟友悬疑推理,偏安西南,已历三世。修德养民,以静制动。新晋国君浮华小哥英武豪迈,自度天降大任,有心效法先祖。

正黯然惋惜错过上次会盟,便收到奇思国王专三千密信,约定左右夹击共伐北境。不免热血沸腾。孰料朝议中群臣一致反对,右长史扯住他的衣袖不放,溅他一脸唾沫。

悻悻然退朝。请安之际,太后又正色道:“我国地域狭小,自卫尚且勉强,岂有余力进攻?先王再三嘱咐,要谨慎用兵,优抚百姓......”

骄阳似火,木棉花盛。良辰美景,秀丽江山,暂时驱散浮华少主心中不快。他拾级而上,心潮起伏:豪情万丈,何错之有?哪一个王朝没有一个励志的开端?但不是每一个死水微澜的守成时节,都出现一位中兴之主。他决心逆流而上 - 千载良机,稍纵即逝。

方才思量如何调兵遣将,已登上城墙,差点被一位慌慌张张的传令兵撞倒。来不及震怒,目之所及,令他脊背发凉:护城河外,北境一支轻骑已然列阵齐整,为首骁将头戴狰狞面具,足登锃亮马靴,那是不欲以美貌示人的流沙宗主或拉灯少侠,一对孪生将星姐弟。

未曾开拔,已然受困。浮华小哥感慨万千:不愧是强国劲旅,兵贵神速朝发夕至,盔甲耀眼气场肃杀。大方无隅势绝伦。

一封文书攸然射上城楼,只有八个大字:以和为贵,永久睦邻。

毫无征兆地,北境之旅忽然骚动,旋即闪电般撤退,同时射上另一封代表紧急预警的红色文书。

浮华少主心下茫然。听到附近兵士的恐慌尖叫,他下意识回头一望,一切定格。

【三】

南境。奇思统帅府。时针拨回一年前。

三千公子与焱公子在沧浪亭密语。焱公子满面通红,回身一拳砸在廊柱上。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此去千里,是霍子荷的芙蓉出水,也是焱公子的宝剑出匣。

若非万不得已,不会献上这样一位精心训练的绝色美人,焱公子心之所向的红颜;不到最后关头,不会离了这样一位智勇双全的副将,自己的左膀右臂肱骨之臣。风萧萧兮易水寒,是毕其功于一役,也是卧薪尝胆破釜沉舟。千秋帝王梦,莫问是与非。

高台远望,目送二人及随从乔装而去,三千公子闭上双眼。早生的华发,和昨夜的宿酒,不减眉宇英气。

仿佛就在昨日。焱公子的醉剑和自己的狂歌,痛饮从来别有肠,不用诉离觞。霍子荷的飘忽若神凌波微步,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独自莫凭栏。又是一年秋意浓。北境苍苍,舍我其谁!

【四】

梅珈瑞微服私访的途中,美色俯拾皆是,他总是一笑置之。广场钟鼓楼前,那个女子还是让他眼前一亮 -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柔情绰态,媚于歌喉。

“余情悦其淑美兮,心振荡而不怡”,脑海里浮现的这两句,让瑞王蓦然惊觉,自己其实很......寂......寞。

女子一般只在申时歌唱,一曲《阳春》,一曲《白雪》。有如天籁,和者寥寥。为这片刻聆听,广场上镇日人山人海,里外三圈,秩序井然,仿佛催眠。

前后三次,梅国王明白,朝堂上的大臣和随行的侍卫,是怎样心惊胆颤,唯恐一点点闪失。主意已定。毗邻倚梅园的梨香院,命人修葺一新。派人打听女子的来历,乃大理国人氏,年方二八,出身能歌善舞之部落。随行仅一兄长及若干仆从,每日于驿站歇息打铁。半年过去,未见异常。便宣诏入宫。

不为人知的霍子荷,养在深宫,教习歌舞。同时研修的,还有琴棋书画诗酒花。幼年一道入宫的妹妹,因姿质平淡朴拙,并不在一处教习,十年里仅见过匆匆数回。

当然,佳人被重点调教魔鬼训练的,还有勾魂摄魄之秘技。秋波一转,近处的男人心神俱废,若非定力深厚,于迷失后迅速恢复自制,多半非死即伤。专三千如此,焱公子如此,梅珈瑞也并无二致。

这就难倒了霍子荷!诠释美的极致,自然对美极度敏感。平生所见,又是专焱两公子。初见三千公子,她已芳心暗许,情知不能够,泪痕红邑鲛绡透。既见焱公子,她又芳心窃喜,仍是一场空,昨夜星辰昨夜风。

此去北境,有焱公子一路相随,月白风清也沉醉。

如今,镜花水月也破碎。她苦笑,这就是命运。威震四海的北境之王,凶悍粗鲁也老迈年高吧!

千古艰难唯一死,伤心岂独息夫人。

【五】

按照约定,焱公子每日定时从洛水边经过,打捞宫墙内随流水飘出的红叶。

第一枚,蝇头小楷写着“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象一枚直鱼钩,淡淡戳痛焱公子的心。

后续的消息,有伪装成商船的战船由聚梅台沿东岸南下,有驻防悬疑边境的府兵已开始垦植。就焱公子所探知,讯息一真一假。

轮到他苦笑。梅珈瑞这只千年狐狸!

是的。他站在一个安全的距离,欣赏也收藏美。但没有沉溺,更没有癫狂。

霍子荷所得到的情报,若非梅珈瑞刻意透露,她又怎能知悉?

在梨香院幽居月余,他来了。她不想骗自己:初见这个男人的一刻,如冰入火,如玉生烟。

那个杀伐决断铁石心肠的传说呢?儒雅俊美只是假象吧。

但是她传出的红叶题字越来越少,却是不争的事实。她决定了,哪怕瑞王只是偶尔前来,听完一曲就走,她也愿意就这样,在弦歌里老去,在对视中温存。

其余的......就交给焱公子吧。哦,背景里渐渐褪色的焱公子。

【六】

专三千已很久没有收到北境的讯息,无论是焱公子那里,还是倾巢出动的嫡系部队。他当然知道事态严峻。

都城空虚,街市散漫。他已很少走动。接报悬疑国所赠十个美人入宫,他本想挥手打发,转念一想,见又何妨?若能从中再物色个把人选,倒也不坏。

美人亭亭玉立花枝招展。龙椅上一个威严的声音传来:抬起头来。

其中之一竟然是凉子!上一场战役曾经直接照面,凉子也注意到,专三千竟然扮作捉刀侍卫立在一旁。一如历史典故 -

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

二人开门见山,凉子快人快语。

第一个晴天霹雳:焱公子是瑞王的人。

第二个晴天霹雳:悬疑国沉睡千年的火山突然爆发,覆盖了全境,以及.......你全部的盟友。

第三个晴天霹雳:喷薄不尽的火山岩浆横向切断简书大陆,公子的四十万精锐困于北境暮影边陲,弹尽粮绝,全部被俘。

专三千踉跄一大步,以剑支地才勉强站稳。

凉子见状,不免起了恻隐之心,也就略去不提自己如何由水路来,顺道截了悬疑国美人团,而是直截了当劝专三千道:天无绝人之路,公子!我就是来帮你的!

【七】

肉袒出降吗?专三千问自己,也似在问凉子。

凉子低下头不敢看他的眼睛,深呼吸过后接着说:“首先请一定不要将贵国所藏珍宝典籍付之一炬,那些......失去之后再也回不来。”

“其次,”她艰难地斟酌措辞,“我会向瑞王请求,最大限度维护公子的尊严。”

专三千依然伫立,一直望着她,在心里说:化百炼钢为绕指柔。昔日互相敬畏的对手,而今能这样为我考量。此生无憾。

他点点头,示意谈话结束,请凉子先退下休息。

“我考虑一下。”他最后说。

原本凉子还想委婉提醒一句:请记得多带些值钱的家当北上,将来需要打点之处……不过,既然公子还未答复,下次再提也是一样。

【八】

穿过御花园长长的甬道,三千公子漫无目的地往前走,直到尽头。

抬眼一望,是藏书阁。他让侍卫候在门外,禁止任何人出入。

焱公子!此时他的心才开始绞痛: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朕的钟子期,怎么会是瑞王的卧底!

他所不知的是,这样的心绞痛,这十年来焱公子有过很多很多次。一面是君臣,一面是手足,难以两全的,不止忠孝,也有信义!

好在焱公子终于找到解药。这些年,了然三千公子的胸怀,激赏他的才情与个性,却也暗暗中和南境与北境。他不是合格的卧底,而是两块土地的守护天使。

悬疑国!就这么从地图上被抹去了吗?

他所不知的是,两千年后,世人仍然能看到今天悬疑国的一切,街道、广场、城墙、宫殿、花园、戏院......从静止的那一刻便成为化石,直到永远。

最后才想到自己。为子民保全南境免遭战火,他愿意。但,他本人,誓死不降是底线。

【九】

取下虎符置于案上。凭此符调遣城内二十五万老弱妇幼。凉子将军在此,接管奇思再合适不过。

而我专三千,戎马一生,已然尽力。他仰头,深吸一口气,不让眼中泪珠滑落。顿了顿又在心里说:愧对南境父老,来生再报!

正欲拔剑,耳畔一声清响:公子且慢!

他惊讶万分,子瑈?你怎么会在这里!

姿质平平毫不起眼的丫头,花花草草为伍,好读书不求甚解的小迷糊。竟然出现在此刻......

第一次,他注意到那双水晶一般的眼眸,然后视线落到她手捧的典籍,泛黄纸页夹着的一份铁券丹书。不知历经多少世,已近齑粉也。所谓“有道则见,无道则隐”,人如此,物又何尝不是。

读了一行,他的视线便模胡。南境北境各一份,给仁爱英明之君,免于投降的特权。

与此同时,焱公子已说服梅国王,南下的商船,正载着南境四十万军士,驶向他们的故土。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简书史诗级活动 - 专题的秩序 (暮影之役:卧底)

武侠江湖 - 琅琊令之书生意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