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年会之有限合伙人峰会(五)

【主题演讲】产业链组合的投资新格局


演讲摘要

乾立基金董事总经理 鲍忠和

会上,乾立基金董事总经理鲍忠和作了《产业链组合的投资新格局》主题分享。

现场回放

演讲实录

我今天的题目是《产业链组合的投资新格局》,首先来讲讲产业结构调整。我们的标题第一页就是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核心的内容是什么?我们来看看北京、上海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人口统计数据。为什么拿这个数据?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代表我们在国家发展过程中过去的时间,第一产业人口、从业人员快速下滑到第二产业人口下滑,已经调整超过了15年。

我们在上海,上海调整比北京晚一点,第一产业已经外迁,已经做了很多的调整。上海第二产业主要是以国资为代表的产业,这些产业在2015年开始已经陆陆续续外迁,包括上海周边的昆山、嘉兴,发生了很多产业人口的导入和产业的变迁。这些产业变迁会对我们的空间格局,以及空间格局里核心的内容带来怎么变革?我为什么会讲这个课题?这是基于我们乾立基金,我们主要做房地产领域,房地产领域核心是空间和空间里面的载体。

最简单的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大家应该都是有房一族,大家都在买房、看房,这个层面上,我们乾立基金在内容植入花了很多的精力,后面会讲一些案例。

我们说产业结构变了,空间结构要变,我们讲讲空间格局的两个层面:一是城市的外扩,城市群的形成。我选了日本的东京都,日本的东京都的城市群外扩是怎样的状况,核心的是讲讲我们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怎样判断城市核心变化带来的投资格局变化。

日本总的人口在1.3亿,我们看看日本东京都旁边,包括千叶、奇玉和外圈的第二层,城市群一个是扩展期一个是成熟期,日本就是成熟期状况,成熟期的状况表现是什么?非东京都区域的人口大幅的外迁,会发现这个曲线很陡,现在占比已经到了27%,东京都外围人口约1500万,东京都核心区域的人口还是没变。我们反过来讲,这样的城市群变化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我们发现中国大概14亿人口,人口的变迁。14亿的10%就是1亿的人口,对这些城市的城市功能、内部职能包括产业的沾边是突破性的改变,因为人聚、财聚,我们先聊聊第一个我们的观点,在城市群形成的过程中,尤其目前我们看到很多政府政策、国家城市群的定位会对周边的城市产生怎样的变化?我觉得日本可以值得我们借鉴,次核心城市、次核心区域发展的机会慢慢显现,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我们讲到城市群里次核心,讲讲城市群里核心城市是怎样的变化,我们用了再城市化。刚才讲了上海第一、第二产业,我们讲讲上海第三产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金融的比例提高了,批发零售,消费这个层面提高了,其他方面也不断提高,核心城市里产业的变化会影响整个空间结构以及里面存量所有内容的再造。

我们在城市群里,尤其是深圳,大家在深圳比较多,深圳是中国城市里创新最领先的城市之一。我们在深圳里看到很多的项目,工业改工业,工业改住宅,传统的商业,经营不成熟的商业改办公,这里很多改造的方式。

乾立基金原来主要是做金融这块,原来管理的规模70亿左右,现在存量30亿左右的规模,30亿左右的规模和原来的方式是不太一样的,我们更多的方式是一些长期的投入。我们从金融领域开始在更细分的领域,包括运营、改造、后面的领域,最核心的是在于改变空间的外形不改变空间的内在,这是核心投资的几个点。这两个都是虹口,虹口是非常核心的,一个是靠近虹口的两个物业,改造里核心的第一个点是获取这样的物业,为了获取这两个物业,我们做了什么事情?获取这两个物业,我们把完整的改造方案、完整的运营方案、完整的招工方案给了业主方,三十年来还是你的,才获得了这样的物业形态。物业改造里又做了什么事情?最简单的改造是什么?外观的改造、外立面,核心的是对里面功能的重新划分,里面商户、租户,后续提出怎么样的增值服务,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这两个物业我们前前后后花了三年的时间,租金的收入基本上都提高了三倍,包括对区政府和市政府的利税也提升了五倍,以金融、资本为手段的运行方式,在这个层面上是乾立基金沉下来做细化的打造、细化的活力做出来的两个案例,这是我们在城市空间层面上,我们觉得投资的机会,这是在空间。

第三个层面是内容,内容我们当时看了很多的内容,包括联合办公,创新工坊,创新工坊延伸的路演和服务,这些看了很多,最终我们的投资是作为产业链上的投资方式,最终我们聚焦在哪里?教育,我们抛弃职业教育,我们抛弃了K12,就是从小学、初中、高中这12年的教育,我们也放弃了,因为它的体量是不匹配的,最终我们选了教育里面的幼儿教育。虽然说国家提倡生二胎,我是不敢生,感觉压力特别大,尤其是小孩的教育。

城市里面临的核心问题不在于核心城市有没有空间,有没有物业的形态,而在于我这样的物业形态里能装入怎样的内容,这是我们遇到核心的内容。我们做了很多研究,细分领域最细分的一块我们选择了幼儿教育。我们并不仅仅是开幼儿园,我们发现在幼儿教育里比较大的问题是什么?是师资,中国的房地产商,所有的资金方,中国在细分领域的投资并不缺,缺的是细分领域里产业化运营,作为这个体系里,空间是我们的老本行,房地产物业的获得,我们有很多合作的开发商,有一些存量、增量的物业,这是我们获得的强项。

第二个层面是幼儿园的开办,幼儿园的开办我们找了美国最好的蒙特梭利,找了他的创始人,现在的轮值主席做了我们的顾问,所有的内容体系、所有的师资培训,包括破解中国幼儿教育上师资力量的缺乏,中国的幼儿教育最主要的师资来自于哪里?中国幼儿教育是大专学历的幼儿教育,在美国做幼儿教育,学历最高的做幼儿教育,蒙特梭利在上海开了蒙特梭利的培训学校,这是我们合作中发现的特点。

产业结构变革的层面上,在空间、次核心城市导入的层面上,核心城市的层面上,空间的改造以及对空间内部植入的层面上,我们觉得目前产业结构变化的层面上非常好的机会点,而且作为细分领域里专业的地产投资基金,我们希望在细分领域里花最大的精力做到极限。投资人的回报和我们空间里的客户能有更多增值以及共赢层面说做到我们希望做的事情。

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乾立基金在空间、运营层面上做的一两件我们觉得花了很多精力,抛开金融所做的事情,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

【主题演讲】政府引导基金新趋势


演讲摘要

盛世投资合伙人赵元奇

盛世投资合伙人赵元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近三年以来,政府引导基金有了非常明显的发展变化。

首先是市场化。政府引导基金的资金的来源不仅仅是财政资金,在母基金层面就已经开始配置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

第二是专业化,从原来的政府行政部门管理逐渐演变为委托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来管理,甚至委托专业的民营机构管理。

第三是国际化,部分地方的政府引导基金已经开始参与到境外的项目投资,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发起境外基金。另一方面,外资的基金也会参与到部分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之中。

现场回放

演讲实录

2002年北京中关村发起设立了具有引导性质的投资基金,这个基金的模式是没有限制规模,以跟投方式参与到市场中来。2015年中央十部委共同发文,允许国家和地方政府设立政府引导基金,2016年国家开发银行和苏州市政府设立了第一只母基金模式的政府引导基金。2016年底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超过900只,基金的规模是2.3亿元。时间上来看,增速最快的是2016年,规模和数量分别都超过了200%和300%。这个统计是上周末刚刚拿到的数据,仅供参考,国家发改委系统里备案的政府引导基金数量已经超过了1078只。

从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来看,2014年国家层面设立了国家级别的政府引导基金,到2017年国家层面陆陆续续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超过8只,我们粗算了一下,国家层面的政府引导基金规模接近1万亿。许多乡镇政府也发起设立了政府引导基金。

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特点

具体来说,政府设立政府引导基金主要是引导社会各类的资金汇聚到相应的区域,并且在当地的优势产业或是产业政策的落实上给予资金的配置。这是比较明显的意义。

从咱们国家政府引导基金发展的趋势上看,尤其是近三年以来,市场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什么样的市场化概念?资金的来源不仅仅是财政资金,很多地方政府注意到,在母基金层面、在政府投资基金层面就已经开始配置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资金来源市场化的趋势非常明显。然后是政府引导基金的决策机制相应的市场化。

第二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专业化,从政府行政部门管理逐渐演变为委托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来管理,甚至委托专业的民营机构管理,这个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变化。

第三是国际化,部分地方的政府引导基金已经开始参与到境外的项目投资,或者是境外基金的设立发起,也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境外的基金、外资的基金也会参与到部分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设立,国与国之间在资金层面的合作会越来越多,这是国际化。国际化另外的趋势也可以注意到,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的国际化。

随着政府引导基金发起设立得越来越多,2015年开始,全国开始设立基金小镇,基金小镇的配套对当地的招商引资有了很多的帮助。

政府引导基金的前景展望

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创新驱动,这个驱动下,政府引导基金简单划分为三个模式,初期是创投引导基金,投资VC阶段的基金,2014年开始,部分引导基金开始投产业基金,去年开始投城市综合发展引导基金。

创新这一块,目前通过母基金、直投基金、金融咨询、创业孵化等汇聚成各类的创新资源,通过孵化+创新、产业+资本、基地+基金,实现资本+服务+资源的创新创业创投生态闭环。苏州是比较典型的案例。

创新创业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监管日趋严格,2016年之前基金管理人的分级和备案不会少。二是地域限制不断放宽。

产业引导基金的参与方式有产业资本、国有平台和上市公司,以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为出发点,产业引导基金倾向于和当地的产业龙头合作,与上市公司合作。

目前我们看到最新的模式,刚才提到城市综合发展引导基金,是结合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抽象及创投三个模式,通过这样的模式使得产业投资、创新、创投结合在一起协同发展,待会儿会有两个案例。

管理规模超过700亿 投资100个GP

以上是我们对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简单的介绍。接下来用简短的时间介绍一下盛世投资,目前管理的规模超过700亿,我们作为母基金管理投了100只GP,对500基金进行尽职调查,700亿的管理规模,受托管理25只财政属性的政府引导基金,部分地区是地方种子基金。通过100多只基金投了将近1900+企业股权。

这是基金和直投的项目,我们核心的优势是专业,盛世投资受托管理第一只集成电路行业的基金,应该说是国内很多的第一。2012年开始随着政府引导基金在各地的发起设立,与各个地方政府的合作非常良好,通过参与国家层面的法规、标准制定,也参与了国家层面一些评审。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民营机构,不依附任何企业集团,这样在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管理的时候不会有利益冲突。

目前盛世投资总部在北京,覆盖湖北、湖南、江苏、上海、浙江、海南、广东等。刚才提到20000多平米的孵化器,主要是以中早期母基金的模式,发起提供相应的服务。

刚才提到我们设立第一只文化产业服务基金,我们有专业的团队服务,有集成电路产业方向,在科技行业深耕细作。医疗健康方面也有团队在医疗健康领域母基金的发起。刚才提到的城市综合协调发展里面我们有相应的案例。

接下来我把江苏的业务跟各位做一下介绍,我们在江苏连云港发起设立了上合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总基金计划是200亿,其中60%是用来做基础设施投资。南京江北新区也是城市综合性协调发展,总共的规模200亿。江北新区下设有两个直投基金,分别是通用航空产业投资基金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基金,都是20亿的规模。

在江苏北部重镇徐州老工业基地产业发展基金也是20亿的规模,重点关注产业方向。南通发起设立了江海产业发展投资基金,20亿的规模,这个基金也是重点投产业方向。泰州市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是50亿,泰州市母基金目前还是聚焦于产业方面。

【圆桌论坛-LP专场三】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新变化


演讲摘要

在“LP专场三: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新变化”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对于政府引导基金的政策目的、产融结合发展、产业升级的推动等问题展开讨论。

现场回放

演讲实录

参会嘉宾:

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黄河;

深圳市南山区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董事长刘理;

吉林省股权基金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晶泉;

粤科母基金管理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鹏;

深圳市福田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仕生;

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宁;

上海科创投集团引导基金部总经理张进科;

四川产业振兴副总经理李贤彬;

李金华: 感谢投中给我们这次机会,去年的会议和今年的会议有一个最直接的感觉,钱越来越多,最重要的是来自于政府引导基金,包括长江经济带、吉林省、深圳、四川等,应该说每个基金都是千亿级别的状态。

今天非常荣幸,首先感谢投中,感谢能有机会跟各位代表政府引导基金的领导、基金管理人一起探讨,我们认为政府引导基金和纯市场化、商业化的基金还是有很多的不同,我们今天的话题会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第一,我们请各位管理人介绍一下自己的管理基金基本的情况;

第二,中央开始到地方政府要拿出这么多的钱来做,我们这些母基金,政府基金的管理人设立基金一定是有自己地方政府上的考虑和目标;

第三,共同探讨一下基于现在,在过去一年半中,我们参与了很多,比如说我们和地方政府合作的,我们和刚刚演讲的盛世赵总合作的,各类的引导基金我们都去参与。过程中有很多是成功的,也有失败的。

请各位共同探讨一下,在大力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趋势下,还有些什么难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天的讨论就围绕这几个方面展开。

我简单介绍一下凯璞庭资本,凯璞庭资本是一个比较综合性的基金管理公司,大家看我们的简介可能会有点复杂,我们有股权投资,也有自己的母基金,我们也去管理政府引导基金,我们还有基于城市建设和PE的产业基金。我们的商业模式还是一句话可以概括的,怎么用资本、金融方面的基金手段来推动区域的经济发展,公司过去五年中,我们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六、七百亿。现在我们更多的重点是放在产业投资。下面请各位管理人按照词序介绍一下。

黄河: 我是来自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黄河,是湖北省出资400亿投资的政府引导基金,我们的投资方向是母基金,对我们地方有战略性带动意义的大项目我们会成立专项基金,参与整个融资。

我们基金以及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到今天为止,一年零九个月,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基金设立20多只,规模达到了1000亿。

刘理: 我是南山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董事长刘理,跟长江差不多,2015年12月23日成立,注册资本金115亿,设立有30只子基金,规模差不多八九百亿。所谓的引导基金,就是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更多的技术、项目、人才,根据具体的目标设立。

王晶泉: 我来自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我们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份,之前我们产业引导基金是以财政补助的形式分布在各个部门,为了转变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2015年我们省政府决定整合成立吉林省产业引导基金,委托省财政厅出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我们公司引导域外企业增加省内、省政府重点关注的战略新兴产业、农业、秸秆加工等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投资,我们公司归省财政厅管,市场化管理,整个运作模式是属于母基金的管理方式,我们是和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对外投资。

成立两年来,我们与深创投、国泰君安、鼎晖等一系列的机构合作,发起设立了五批子基金。截止目前已经签约投资的24只,规模130亿左右,母基金出资288亿,现在成立的子基金运行得速度比较快,对外投资达到了43个亿,主要是针对63个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公司成立比较晚,和南方发达城市的公司相比体量也比较好,参加几次会议我们不断吸取经验,把东北股权基金推向新的高度。

王鹏: 我是来自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的王鹏。我首先介绍一下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粤科金融在国内的投资行业是比较早的,我们是1992年成立,作为广东省政府的直属投资平台,当时全国三家省属的投资平台之一,到现在成立25周年。粤科金融从2015年开始作为省政府四个引导基金管理平台之一,承接了比较大规模的政府财政引导基金,我们是作为广东省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的受托管理机构,这只引导基金规模是71亿,在引导基金的基础上,我们引入了包括上市公司、投资机构,设立了9只母基金,总规模将近300亿,正在设立8只母基金,总规模将会超过500亿。

我们的母基金产业主题包括AI、集成电路、新媒体、文化产业等,我们还有一些区域方向的母基金设置,我们和省内的东莞、佛山、江门等市,通过省市联动设置了若干个区域母基金。

王仕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亲爱的投资人,欢迎你们到福田区,今年上半年我们投资项目已经超过280多个亿,投资的项目接近50个,我代表福田区政府,代表福田区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创业者到福田区投资兴业。

许宁:我是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许宁,听了前面几位嘉宾的介绍,我的感觉,深圳很有钱,福田、南山很有钱,湖北也很有钱。我们航高投受托管理杭州市3个引导基金,一个创业引导基金、天使引导基金和美国硅谷设立一个跨境引导基金。我们做引导基金做了这么多年,创投引导基金2008年开始做,算是政府引导基金里做得比较早的,到现在为止杭高投参与了101只基金,这些基金大概投了600多个企业,30家已经上市或是被上市公司并购,大概还有十几家在会里排队。欢迎大家有机会到杭州来,看看杭州的山水,也看看我们杭州的优秀科技型中小企业。我刚才讲的600多家企业一半都是投在杭州。

李贤彬: 我是来自四川产业产业振兴基金的李贤彬,我们集团设立了60只各种类型的基金,总到位资金额在470亿左右,总投资额大概在430亿,退出的大概200亿。从2015年四川省开始设立省级引导基金以来,四川省已经设立了20只产业引导基金,其中一半在股东、母公司发展控股,一半在产业振兴基金集团。我们产业振兴基金2011年设立,只能投资于四川省,2016年新的《产业基金引导办法》出台以后,60%投在四川,另外可以投到其他地区40%。欢迎大家就基金的LP和项目进行合作,谢谢大家。

张进科: 我是上海科创投集团的张进科。很多朋友对科创投比较陌生,科创投成立于2015年,由上海最早、最大的两家国有独资的创投集团:上海科投和上海创投合并而成。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做母基金的业务,2011年上海准备组建上海市创业引导基金,委托上海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相关的业务,上海市投资有限公司历史比较悠久,引导基金还是比较年轻的业务,截至目前,我们受托管理的财政资金68亿,受托管理的基金正好是60个,组建到现在6年了,回首成立引导基金的时候,市领导提出很多要求和希望,为什么设立引导基金?虚的角度来说,2011年的时候,市场PE基金相当多,大家可以发现,早期的基金还是比较少,早期的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那个时候还是比较紧缺。现在早期基金的估值如果创始人的履历比较好,可以说明全国在各个引导基金上,对早期投资、早期项目的支持到了一定的高点,设立引导基金的初衷是弥补市场的缺失,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是无形之手解决不了的问题。

当时市领导提出一个是引导民间资金分散投资,一个是引导创业人才向上海集聚。最重要的是市领导提出希望能够培养一些优秀的企业,这是领导提出的希望,觉得这些钱是不是挣钱不重要,烧掉也没关系,关键要砸出一两个对上海将来发展有重大贡献的企业出来。

相较这个目标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单从最早设立的初衷来说,我们百分之百都是财政资金,财政资金不是国有资产,四年之内原有的投资人可以是GP、LP,可以银行存款利率和本金价格进行回购,因为是存款,相当低的成本,对原来的投资者是巨大的红包。这个从本质上也是一种单向的奖励,过去以往的政府资金,很多都是以补贴或是变相补贴的方式,可以说是雨露均沾,现在是做得好的是红包,做得不好是没有任何价值。

我们去年做成了引导基金第一单的回购,今年是我们参股基金回购意愿非常强烈。截止昨天,深圳的一家基金达晨回购已经获得了联交所的批准,我们的让利措施,从现在来看是实实在在落到实处,确实支持的一批长期支持早中期发展的GP。

最后打个广告,我们引导基金2017年度的GP招标现在正在开始,有兴趣的GP可以在我们网站进行申报。

政府引导基金的政策目的

主持人-李金华: 感谢各位管理人的精彩介绍。张总的介绍中,以前股权投资是以商业化为主的股权投资基金,我们私下交流总是喜欢比一比回报率有多高,刚才张总表达了一个观点,政府做引导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情况下,政府去做引导基金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刚才张总介绍了一下,下面我还是想请代表东北区域介绍一下东三省成立基金的目的是什么。

王晶泉: 我简单谈谈自己的想法,产业引导基金对于东北、西北和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来讲意义比南方更为深远。大家都知道,北方受地缘、气候条件限制,经营、生存的环境相对来讲比较恶劣一些,企业投资产出运营不如南方便利。政府从加快企业投资落地,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远来讲培养域内企业家的经营管理理念,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个出发点,从预算安排和财政资金,扶持省内、域内的产业企业,实现让利于民,扶持企业发展、培养税源的目的。政府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的使命是吸引域外的投资方,我们采取让利,发挥地域的一些产业优势,吸引域外投资到省内投资,产业引导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解决上述的几个问题。

许宁: 杭州引导基金有一个过程。创客引导基金起步于2008年,为什么是2008年?2007年下半年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十部委出台了科技部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管理办法,我们在2008年4月份出台《杭州市的创业基金引导办法》,这是中央在2007年开始做引导基金。2008年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很多企业面临融资的困境,尤其是杭州。杭州早些年给大家的印象相对来说民营经济很活跃,但是更多的还是传统经济,那两年杭州的经济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领导包括各个委办局在商讨怎么样能够更多的来支持我们杭州的创业企业,原来政府很多的做法就是给一些企业无偿的资助,无偿的资助不能说没有效果,效果没有那么明显。每个企业拿到的钱都是很少,可能少的几万,多的几十万,相对多一点的上百万,上百万的项目凤毛麟角。所以当时我们在探讨,利用我们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方法,政府出一部分钱吸引社会的资本,政府进行一定的让步,让更多的资金能够关注我们初创企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所以2008年我们开始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到2014年的时候,大家知道阿里巴巴上市,阿里巴巴上市以后给杭州带来非常明显的效应,就是溢出的效应。很多的创业团队开始,很多阿里巴巴的人出来创业,当时我们杭州就形成了创业的新四军,当时很多投资机构开玩笑讲,蹲在阿里的门口,阿里一定级别的人出来创业就投钱。还有浙大,浙江大学在杭州,浙大又是工科背景很强,浙大的创业团队也很多。还有海归创业,还有传统浙商转型升级,我们所称创业新四军。

看到这个趋势我们做了天使引导基金,我们更加关注这些早期的创业者,在2014年我们做天使。到2015年的时候我们又发现大家都很关注海归人才创业,各个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每年会花大量的人力、精力、物力去组织这些海归人才回国看一看、走一走。我们发现杭州在这个过程中优势不是那么明显。比如说这些海归回来的人,首先去北上广深走一走,政策的角度讲,政策上没那么大的优势,钱也没这些地方多,当时我们在2015年就第了一个方案,我们能不能往前走一步,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在美国的硅谷设立了硅谷孵化器,同时配套设立了美元的小型天使基金,我们采取就地孵化,努力把他引回杭州落地,采用这样的政策。我们顺势做了跨境引导基金。

这是我们杭州做引导基金的发展过程,也是杭州这几年经济发展的形态,主要就是这些。

政府引导基金运作中的挑战

主持人-李金华: 感谢。每一个新的事物快速发展,除了有市场的需要之外,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今天这个话题再邀请两位嘉宾,请粤科金控王总和四川产业振兴基金的李总,谈谈整个基金运行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你们采取的一些解决方案。

王鹏: 感谢主持人,我们一起分享一下粤科金融集团在政府基金管理中的心得和体会。实际上管理政府引导基金远不像它的名字听起来那么轻松,政府引导基金这个生意感觉比较好做,实际上这里面要协调的重大课题是如何实现政府的政策目标和受托机构商业目标。

政府设立的基金是解决自己所在区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创业的扶持,受托管理机构,包括子基金层面的投资人LP,他们的商业目标,包括在参与这个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商业诉求,通俗的说就是要赚钱,这两个目标如何实现高度统一?在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和运营中,募资阶段、投资阶段这两个目标经常是打架的,尤其是在募资的时候。我们讲我们要吸引社会资本进来,社会资本为什么要进来?首先我们要跟社会资本讲我们这个基金是让利的,引导基金的超额基金是保本微利,向其他投资人让利。但是没有免费的午餐,引导基金在让利的时候会附带一系列的条件,比如说投资地域的要求,比如说投资标的所处阶段的要求,中早期要占到多少,区域的要求、产业领域的要求、比例的要求等等。在募资的时候无疑会加大募资的难度和加大募资的周期,运作效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投资的时候毫无疑问,当社会资本在基金里占了大头的时候,他的话语权、权重会相应的提高,比如说中早期的项目判断。如果投资机构是商业银行,债券思维如何统一这一系列的。

根据我们的体会,当然我们也在不断的摸索过程中,我们感觉要实现这两个目标的和谐、统一,可能在政策性引导基金设立的时候,是不是在这三个方面更多的做些文章。

首先,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引导基金究竟要引导什么。引导什么,我们感觉首先要引导的是专业化、市场化投资机构的投资问题,这点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募资能力当然也非常重要,我们也要引入他们的募资能力,但和投资能力相比它是第二位的。第二点是关于引导基金杠杆率的问题,杠杆率并不是越低越好,要因地制宜,不同地区的杠杆率、不同产业领域的杠杆率需要因地制宜。比如说我设立引导基金投资单一子基金的比例不超过25%,我要实现4倍的引导,我们感觉在不同的区域,如果都用1:4、1:3、1:5一刀切来讲是不够科学,甚至我们感觉在一定的区域、一定的领域,它的杠杆率倒挂的概念,引导基金占大头,社会资本占小头,这是杠杆率的问题。

杠杆率降下来以后,如何体现政府引导基金对当地区域的引导能力呢?这里面就是第三个问题,这是它的周转率问题。如果我们灵活设置了杠杆率甚至降低了杠杆率,我们一定要提升政府引导基金的周转。一个政府基金引导的设立期限经常是八年、十年,如果八年周转一个周期的话,我们的杠杆率再高,它的引导基金的效果仍然是提不上去的,我们要想方设法提高周转率,比如说政府引导基金份额的退出渠道、退出方式要灵活,我们可以把杠杆率降下来的同时,比如说我们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能力是第一的,我们一边投资一边控股,先把投资投出去的同时我们再来进行募资,政府引导基金那块我们可以通过招拍挂,这是我们对政府引导基金的认识,谢谢大家。

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李贤彬: 我来自四川,产业引导基金设计的目的和意义,有领导讲了,财政无偿的支持产业的发展,过去几十万上千万的支持技改,支持产业转型升级,这个是政府的财政支出主要的方式。从四川的情况来看,这块依然在持续。增量里面,四川省就拿出来做产业引导基金,它的目的过去是无偿挂钩,现在按照商业化的模式设立引导基金,引导基金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为首要目标,希望放大,按照四川的要求,省政府希望我们在外面募四到五个亿,形成六个亿左右的规模。

投资人主要看区域和产业有没有前景,我在这儿打打广告,我2000年到深圳待了七年,又到北京待了六年多回到成都,四川这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现在GDP的总量3万亿,达到全国的第六位,我过去从事十几年的产品设计,任何的产品要有投资吸引力,首先要有投资机会,有这样的投资机会,有这样的团队去抓住这样的投资机会。对于四川的产业投资机会,四川产业振兴基金是省属国有企业,我们旗下有14家子公司,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设立GP,引入全行业优势资金,实现对管理人、社会投资人的激励。

比如说我们的健康养老基金引入业内非常有名的团队,他们投的一个项目是西南妇科。川创投和深创投没法比,这两年的成长速度非常快,我们在德阳、绵阳建了子基金,也和九鼎等市场知名的投资人建立子基金投到四川的产业里。

有市场的投资机会,有相对逐渐走向市场的团队,我们最近这两年投资的项目落地还是卓有成效。另外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加大了对外沟通、宣传的力度。去年年初,我们引导基金设立以后,我们也带队到央企、保险机构去沟通,大量的机构对这几只基金都比较感兴趣,在协调政府的诉求和市场的诉求,最终的目的是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投资四川的企业最重要的是支持地方招商引资,招商引资通过产业基金的角度和视野、模式,有利于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吸引优秀的企业落地四川。谢谢。

南山区打造政府+创投+孵化+基金的创投模式

李金华: 最后我想请教一下刘总和王总,你们代表深圳两个重要的区域,深圳是全球的创新之都,请两位老总能赐教一下,你们的引导基金成功的经验。

刘理: 成功经验谈不上,有一些做法不同于其他引导基金的做法,南山区的地理位置有一些优势,优势在哪里呢?经济总量全国第三,区域里排第三,仅次于北京的海淀和朝阳,上市企业也是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的海淀区,孵化企业能力排名全国第一位。还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整个区域是达到了4000家,包括税收收入去年是1000亿,今年会达到1500亿。所有这些优势集中在一个区域才会促进一个区域某个量的爆发,会让某一项工作,比如说我们的引导基金可以不同于其他地区。

刚才王总也在探讨这个问题,引导基金对于一个区域的经济来说是锦上添花。我们南山区的引导基金成立时间不长,发展得还是蛮快的。一个是基于刚才介绍的几个经济方面的优势,再一个是除了我们基金是管理引导基金以外,我们设立自己的GP公司,GP公司跟外部的机构合作一起做大引导基金。

今年上半年发起设立了母基金100亿规模,两个LP,为什么两个LP就搞定了?我们有这么大的优势,有这么大的可投资源,才能得到信任,两个LP把100亿搞定,我们出20%,另外一家出80%,就是这样的结构。

基于我们的区域孵化能力比较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提出来,要用政府的投资平台发展设立我们的天使投资。后端不差钱,差钱的是天使投资,天使投资吸引社会的GP也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基于此我们也和双GP设立我们的双创基金,主要是投资全国、南山的天使项目,促进创新创业的氛围、成长,这也是基于区域孵化能力才能实现的,足够的项目才能设立这么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还存在什么问题和困难?刚才和王总也探讨了,很多基金设立起来了,社会融资部分,政府的钱出不去,这是很大的问题,基于这种问题,政府引导基金这块来说,让利方面做出了让步,投资南山区辖区企业的让利40%给到社会的GP公司,鼓励创新创业氛围的成长。

比较特色的是深圳的高校在南山区聚集,高校联合基于高校实验室进行对接,这是比较重要的做法。各地的大赛比较多,南山创新创业大赛在比较有名,我们设立了创新创业大赛,对大赛排名前十的50万到500万的投资,打造政府+创投+孵化+基金的创投模式。

福田区注重高端稀缺资源布局

王仕生: 跟大家汇报一下福田区的做法,引导基金的特例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特点来开展自己的投资工作。福田区是深圳比较早的建成区,我们的面积,相当于南山区的1/2,我们是总部经济所在地,中小企业的数量没有南山区多,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开展工作?我们在注重吸引大型企业总部基地落户福田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和中小型的成长性较快的小微企业,我们设立了一些这个方向的基金,福田区的金融业产值占GDP的15%,福田区所在的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的69%,我们设立的规模超过100亿的金融科技产业基金,专项扶持金融科技类的企业发展。福田区的产业空间严重不足,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面临很多问题,针对这些特点,我们与建设银行合作,设立的规模100亿的旧城改造产业基金,专项扶持福田区,致力于发展产业空间的旧城改造项目,吸引中小企业安家落户。有句话说得好,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我们福田区又是中心城区,租金成本比较高,我们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产业,设立基金规模超过100亿,目的主要是将这些高附加值、单位产值比较高的产业吸引来,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加大对创投机构的扶持力度。创投机构到这里来,有的是深圳本地的创投机构,比如说深创投,是比如说同创伟业、东方富海,这是深圳创投的三剑客,他们有非常强大的团队拓展他们的业务,这些机构在本地投资具有优势。但是外地来的,比如说北京、上海的创投机构我们建立项目资源库,帮助他们投资福田辖区的企业。

我们注重高端稀缺资源的布局,大家可以想一下这个问题,自从政府引导基金以后,数万亿的政府资本,对应的设立资本是多少?我们现在数万亿的政府引导基金放大5倍,深圳市规定出资比例不超过30%,最低要放大3.3倍,政府引导基金是5万亿的话,社会资本至少15万亿以上,社会资本有那么多吗?母基金规模比较少,全国各地政府都配了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我可以告诉大家,我老家一个贫困的县城都设立了产业引导基金,这种情况怎么办?会出现两个现象,政府性质的产业引导基金会遇到难以下拨的困境,优质的创投是稀缺资源。投中信息发布的榜单前100位的机构都是我们着重引进,我们着重引进排名靠前的创投机构,让他们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福田区。这是我们一点简单的经验介绍。

李金华: 感谢各位嘉宾精彩的分享,简单总结一下,还是三句话:

第一,政府引导基金的参与,钱确实不是问题。

第二,政府引导基金盈利不是第一目标,第一个是能够招商引资,第二个是能促进本地区产业升级转型,这个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第三,在子基金的GP或是其他社会资本合作方面,不仅注重社会资本,更多的是要带来很多的产业资源。

今天参会的,有兴趣和在座母基金进行合作的话,我提这三点建议,再次感谢各位嘉宾,感谢投中,感谢参会的各位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