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零一六,我想告诉你

文:洄小溪/图片来自网络

昨日,2016年的最后一夜,晚上和几个小伙伴相聚。回想过去一年的种种遗憾,我们喝茶聊天直到餐厅打烊。返程的路上,十一点多的北京城雾蒙蒙,我们静静地看着窗外的世界,只有司机师傅的导航偶尔提示几句如何行驶。即使现实的路如同梦境,我们依然很快返回了各自的住处。

我下车,看着寂静的街道,以及远去的车辆。

现实世界里的导航,知道目的地,知道路线,即使迷雾,也能很快到达目的地。

而生活,没有明确的导航,目的地也各不相同。一旦失去了方向,很可能迷途。

2016,我的教训,多过经验。写下来,是想告诉远方的你,有些弯路,能少走就少走吧。

1、活在别人的世界里,你的世界会越来越小

前几个月去武汉出差,公差结束后有一下午的闲暇时间,我决定去校园看看。闲逛在教学楼和体育操场,看到各种年轻人的面孔,想到几年前的我,就是现在的他们。高考,大学,社团,学习,奖学金,实习,面试,就业。然后,工资,房租,家庭,子女。等等。

我,是千万分之一的他们。而他们的身后,还有千千万万的年轻人。

他们会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各种各样的生活。无数种可能,无数个故事,以及无数个相似。

世界很大。而我,那么渺小。

我想要活的与众不同。我想成为别人眼中的独一无二,一个完美的人。我想要从别人身上获得认可、理解以及支持。却在不经意间,活在了自己的框框里。在别人的眼光和评价中,举步维艰。

“爱,喜悦,和平”这三个理想的状态,我都失去了。

本身就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深深困扰着我,比如,我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越来越痛苦,然后无助的我开始逃避。

我还不知道我这一生喜欢做什么职业,但是,我知道,我一点都不喜欢这样的自己,毫无生气,无所事事。

看剧,看书,运动,旅游,都成了我逃避现实的方式。我努力给自己创造一个只有我一个人的世界。我开始排斥社交,抵触工作,自己漫无目的的思考。

面对人生的难题,逃避不可耻,但是没有用。

我以为,就这样拖延下去,生活总有一天会告诉我我想要的答案。然而,事实是,没有任何人,包括生活自己,会提供答案。没有任何人前来。只有我自己。

生活偷不得懒。想要处处靠别人引路,终会失去自我。最重要的,还是你自己。

你是个大人了。不想长大,只不过是不想承担生活的种种困难和责任。

你是个大人了。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只有你自己清楚,别人的意见,终归只是意见。

你是个大人了。你做什么样的选择,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能去面对,逃避只会无时无刻不折磨着你。

快点长大吧。决定,选择,尝试。时不等人。

2、珍惜身边的朋友

人际交往是幸福感的重要源泉。而我却忽略甚至唾弃,自认为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成功学大谈“有效社交和无效社交”,我曾深以为然,并自认为多数社交是无效社交,于是,我开始独来独往。

然而,这样沉默寡言的我,白天工作,晚上回到一个人的小屋。自己一点都不开心。

我想到一位老师告诉过我的:试着体会人际交往的乐趣。

我开始观察和朋友、伙伴、同事相处时候的我,看到他们对我的善意和关怀。我很开心。这个世界很大,每个人都多姿多彩,各有各的乐趣。

他们,其实都很可爱。很包容。

人真的是很神奇,有无数种可能。

而世界何为世界,你如何看世界,世界就是什么模样。

我感谢他们。

3、努力,而且享受生活的乐趣

我是个不太知道如何娱乐的人。总觉得自己不够努力,不够优秀,时时刻刻紧绷着自己。

然而,当发现自己的努力看不到收获。我没能坚持下来。同时又觉得娱乐消遣是浪费生命。

我否定一切,然后否定自己。我觉得,生活太累了,太难了。

经历了这种长期的低沉,我终于承受不住了。太沉重了。

好在,我终归还是坚强的。我选择走出来。给自己机会,调整,放轻松。

去做曾经想做的事情,接受邀约,去滑雪,去闲逛,去画画,见朋友。不用计划,不用清单。

遇到了很多惊喜。最大的惊喜,还是来自于人。

世界的大,在于有各种各样的人生状态。

不去亲眼看一看,你永远不知道。

多么有趣的世界。


2016这一年,我会记住。

尽管我现在还不确定自己喜欢什么,但是,我起码知道,我不喜欢什么。

世界很精彩。有你们,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望过去的十年,是怎样的十年. 是逐利的十年,是世俗的十年. 没有什么不好承认的,过去的十年,一切只为了钱.因为穷...
    风韵无穷阅读 369评论 1 1
  • 昨天,晚饭后,我照例趴在沙发上刷手机。此“趴”不同于舒坦放的松葛优躺,这是我近两周的专用疗伤姿势(二周前本人不小心...
    留小馆阅读 87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