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裂无声:忻钰坤将普法剧做到了极致


文 | 乐一狸


忻钰坤的第二部长片《暴烈无声》是四月电影市场的一个亮点,豆瓣8.3分的好评也为国产电影再添一员猛将。

从首场点映至今,关于影片和导演的赞誉,如深矿怒潮,沉默汹涌地席卷了影评界。不难预言,它已预订年度佳片的重要一席。

但是,仍有很多普通观众,对这部影片抱有疑问或误解,认为其“结构繁复”“结局晦涩”。鉴于此,小狸就以通俗直白的方式,来解读这部悬疑片。

延续上一部《心迷宫》的黑色悬疑与现实题材,《暴裂无声》依然着眼于对秘密的探求,并将视域从个体的心理迷局,上升到错综的社会网。这部集悬疑、犯罪、动作、心理于一体的剧情片,在形式上与“普法栏目剧”一致。

导演忻钰坤在进军大荧幕前,曾在西安电视台制作栏目剧,当时,该形式广受欢迎,台领导也在高收视的鼓励下,给了忻钰坤很大的创作自由:让他放手做自己喜爱的悬疑片。

在此过程中,忻钰坤每日关注社会新闻、收集素材,并从中脱胎出几十部罪案刑侦剧。这为他日后的电影创作,定下了风格和题材的基调。

鉴于此,从创作思路看,《暴裂无声》即是一部高配版的“普法栏目剧”:紧跟案件脉络,描绘人间世相,问诊每一位当事人的心路起伏,以平民视角揭开犯罪背后的社会和心理动因。



故事的男主角张保民(宋洋饰)是个为人憨直、性格暴力的基层农民,早年因跟人打架伤了舌头而无法说话。

2004年,村干部将土地转卖给开发商昌万年(姜武饰),全村只有张保民一人不同意签字,村长发动全村男人给他施压,在打斗中,张保民捅瞎了羊肉馆屠夫的一只眼。

失去土地,还要赔偿屠夫损失,张保民离开村子,常年在外做矿工。五年后,他的儿子张磊在放羊时失踪。妻子翠霞(谭卓饰)重病卧床,无法照管家务,张保民只好返乡寻子。

张磊失踪案像关火后的沸水,在村里扑腾了几日便平息下去。

张保民带着儿子的照片四处寻找,村里人告诉他:张磊最后出现的地方,是他平时放羊的小山沟,那里人迹罕至、水渠污旱,几乎寸草不生。



而此时的昌万年,已是远近闻名的企业家,当地采矿业几乎被他垄断。

他的商业劲敌李水泉(安琥饰)向有关部门举报其违规开矿,引来检察院调查。昌万年的法律顾问徐文杰(袁文康饰)被检察院吊销了律师执照,从此失联。昌担心徐顶不住压力,供出他违规操作的罪证。

张保民在矿区寻子,无意中卷入矿工与昌万年马仔的械斗,砸坏了昌的高级轿车。马仔大金(王梓尘饰)为逼张保民赔车,将他骗到公司总部。

得知张保民寻子一事,昌万年并未追究其车损责任。交谈中,张发现昌的办公室有一道暗门,里面隐隐闪着秘密,但他始终未能接近那道门。



为逼徐文杰现身,昌万年派大金绑架了徐的女儿媛媛,并将人质运到山里。途中,大金被张保民撞见。疑心重重的张保民一路尾随至矿区,伺机抢走了人质。

在逃命途中,张保民发现一处隐秘山洞,遂将女孩藏匿其中。他从女孩身上找到家长的联系方式,用短信告知徐文杰人质的大致位置。

当他离开山洞,总觉此处有着隐秘的召唤。绑架事件让他意识到,儿子失踪一定与昌万年脱不了干系。于是,他连夜冲进昌万年的公司,想砸开秘门里的秘密,却被昌擒住。

张保民被囚进密室——这里不过是一个室内射击场——全不见儿子踪影。通过张保民的手机短信,昌万年得知徐文杰正在村里找女儿。

第二天,昌万年绑着张保民开车进山。到达后,张设法逃脱,与徐文杰汇合。经过几番搏斗,徐终于从山洞里救出女儿,而这个山洞,却让他惊恐万分。

此时,民警赶到现场,将昌、徐二人抓获。在审讯中,二人对违规开矿供认不讳,却对张磊失踪一事只字不提。

张保民隐约感到,儿子已不在人世,此案必与昌、徐二人有关。因缺乏证据和线索,侦破工作一筹莫展。而那个曾庇佑他和人质女孩的山洞,已随着矿区开发轰然炸毁。

回到村里,张保民遇见羊肉店屠夫的儿子。这孩子从张磊失踪那日起,便精神恍惚、行为异常、再不开口说话。沉默的孩子整日作画,而画中内容,正是张磊失踪现场所发生的一切……



影片将时间顺序打乱,以多线叙事建构起一个庞大立体的悬疑世界:

案件线索与人物性格,被切割成拼图碎片,通过紧张的节奏与零散的细节,一片一片地还原成事实原貌。忻钰坤在每段情节结尾处,抛出极不合理的悖论,持续引爆观众心中的谜团。

真实的案件,借由电影语言,被赋予强烈的戏剧性和艺术感。片中无处不隐喻,三个人名代表三种阶层,底层张保民莽悍难言,徒有拳脚之力却无法自保;上层昌万年凶狠无惮,为逐万利不惜吞噬一切;中层徐文杰精明怯懦,于旋流中冷漠求生。

原属不同轨道的三人,被意外裹挟至一处,迥异的价值观和应对手段激烈对冲,最终酿成所有人的悲剧。

片中出现不同材质的金字塔,象征着牧羊少年脆弱的生命,和不法权贵利刃夺命的本质。羊作为核心意象贯穿全片,成为食物链的代号,它素食无争,却成为嗜肉者生吞狂噬的牺牲品。



影片再现罪案情节时,也酷似“普法栏目剧”——点明犯罪事实、弱化犯罪细节:

用女孩在梦境中遇到男孩复活的形式,交代了受害者的藏尸地点;

设置屠夫儿子作为目击者,并以远观视角和简笔画,重现了张磊遇害时的场景;

用村干部只喝瓶装水、水渠中的死鸟和张保民妻子的病情,点出了非法开矿的污染问题。

诸如此类的隐晦手法,既能规避观影过程出现不适感,又能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效仿犯罪。同时,酷烈揪心的镜头,申明了违法犯罪的高昂代价,对大众有警示和教育意义。

…………

惊心动魄的事件背后,仍有难解的人情:

即便生活贫寒,张保民也握紧拳头,不放过任何解救孩子的机会,这是钢铁男儿的深沉父爱;

妻子和母亲在孩子失踪后,将钱财精力用来求神拜仙,讽刺了农村迷信的落后和愚昧;

被张保民致残的屠夫,在张被黑道追杀时掩护其逃脱,为这个残酷故事增添了一丝温情;

反之,像村干部盘剥、出卖村民的卑劣行径,值得大众引起警惕。


诚如评论所言,影片可概述为上层失范、中层失德、下层失语。法律是所有公民行为的底线,能消除人类在物欲黑洞面前的困惑:

那些掌握着大批资源的官员和商人,切勿以身试法,否则将引发多米诺式的信任坍塌;

处在贫困边缘的屁民,不可效仿张保民动辄用拳头解决问题,应学会用法律武器声张权利;

而徐文杰等精英之流,全可凭一己之力帮助弱者,这样才不至在群体情绪反弹时误伤自己。



《暴裂无声》情节缜密、人物丰满、矛盾激烈、场景逼真,暴力美学与黑色幽默齐飞。克制的表达与辛辣的批判,始终带着对复杂人性的关注。

忻钰坤和拍摄团队的工匠精神,将普法栏目剧做到了极致:任何看似边缘的题材,只要用心洞察缕析,都能雕琢成冷门中的爆款。

国产电影急需这类良心爆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