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 第四章 破局思维(3)

不管什么系统,之所以会涌现出更高层级,是为了更高效地协调原来层次的资源。困于底部,说白了就是意识还未完成进化的跃迁,也就失去了在更高层次调用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

形成团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个体力量,如果个人太过看重自己的得失,而偏离团队目标,那么团队就会失败,而个体也不会留存。

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的,如果太关注学习的快感,而忘记了学习的目的,那整体效率也会降低。

执行是为了完成事项,如果没有真正思考事情的结果,只是盲目动手,那就失去了用更多方法、更多力量完成的可能。

控制点:让复杂的事尽在掌控

如果你是一支NBA(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球队的主教练,赛季之初球队提出口号“问鼎总冠军”,你该如何控制这个目标的实现?赢得总冠军,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战略战术体能,最后可能还要靠状态,是个复杂系统。

下面是一个实现冠军目标的拆解思路。

冠军路线:要得总冠军,先要进入季后赛;要进入季后赛,常规赛就需要进前八;要确保进前八,就要在常规赛赢得82场比赛中的50场。

成功出线:要赢50场,可以细分下哪些场比赛一定要赢、哪些争取拿下、哪些保留实力。

赢得一场比赛:要赢一场球,就要多进攻和多防守;进攻手段是远投和上篮,防守手段是防止对方远投和上篮。

得分点:创造更接近篮筐、无人防守的得分点,可以用挡拆、传球、吸引、包夹等各种战术,一打多形成局部优势;防守就是破坏对方的这两个得分点。

训练目标:为了掌握战术,需要平时刻意练习,配合动作训练。

体能支持:为了完成训练,需要制订日常严格的素质训练计划,营养跟上。


如果能把握大部分控制点,这个事情就基本可控。把控一个多层系统有三个原则:多层布点、单点可控、目标折射。

多层布点

一般人看问题,容易理解为线性关系:赢球——再赢——常规赛进前八——季后赛——总冠军。其实控制胜利的关键是在每一层级放置足够多的控制点,最终把获得总冠军的目标控制在一个可控范围内。这些点不仅要关注目标层面,更要拆分到战术、技术、体能层面,每层抓紧控制住。

在某一些关键层,甚至要同时放置2~3个控制点,进攻时让2~3个控制点的球员同时进攻;体能层准备一定的板凳球员;战术有1~2套……控制点越多,越可控;越可控,人的心态越好,越稳定;反之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难道不是因为做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演讲,提出伟大的目标点燃了所有人的心灵,然后就拿到了总冠军?动员大会只是电影的浪漫处理,也正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幻觉,电影才拍成这样。球员们在拿到总冠军戒指的时候流下的热泪,并不是为了渲染气氛,而是为了庆祝之前设定的无数个控制点。

有人说:“我要每年读100本书!”

我帮他向上布点:“读100本书的目标是什么?你如何知道自己达到了?”

“这个目标用读书的方式才能达到吗?是不是其他方式也可以?”

如果这个目标是随口说的,那么正好可以精细化;如果是为了某个成长目标,也许还需要增加其他方式才更有效;而如果仅仅是为了显得自己牛——其实牛的方式也有很多玩法啊!访谈100个人会不会时间差不多、效果更好?人生总是有很多可能的。

找到了目标,下一步也要继续布控制点。

“如果是读书,具体哪些书能够帮你达到这个目标?”

“如果不知道是什么书,那谁会知道答案?”

“如果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每本书需要多少时间和精力?有哪些方式能够腾出这么多时间和精力?”

“我们还能做点儿什么,让你的努力可以放大,产生价值?”

如果这些点没有想清楚,这个项目基本像连续向上摞起的三块石头。只要有任何一块不稳,整体就会坍塌。现在你认为从办张健身卡到练出马甲线,这里面有多少控制点呢?

组织是最经典的“愿景——战略——资源——管理——执行”多层系统,我们常常在某一层很强,就会忽略其他层级,导致失控。

梦想家类型的领导人,往往死在不食人间烟火的管理制度,以及实在太少的工资上。他们充分理解愿景的重要性,却忽略了管理的人性,以及生活压力消磨人的速度。

战略精妙的领导人,则很容易死于方法论。迈克尔·波特在企业战略界的功力毋庸置疑,他提出的“五力模型”是战略界的黄金定律。但是波特自己创办的咨询公司Monitor Group却在2012年破产,后被变卖。我们因此就能说波特的战略理论错误吗?其实这家公司的问题出在经营管理层面。

狼性文化则认为有钱能使鬼推磨,只要刺激足够强,愿景文化都是扯淡。这样的组织执行力很强,壮大速度快,但其实很容易做大了就散伙、就分裂。

真正的好组织,都是多层控制的。阿里最核心的两个部分是企业文化和销售团队。清华控股的董事长徐井宏对于组织的多层管理有精彩的总结:家国情怀、学者智慧、商业思维、江湖行动。

单点可控

你也许提出了一个伟大目标,也列出来详细的每一步计划,但是同事们为什么都表情迷离、不为所动?还是因为你自己内心不安?也许还有另一个原因,控制点没有落在可控区域。政府工作者喜欢说“抓手”,这个抓手就是控制点。

心理学把人的控制点分为4类:能力、努力、难度、运气。我列了张它们之间的关系表:


这个世界永远有两种人:掌控者和机会主义者,于是就是两种掌控思路。

掌控者懂得把注意力尽可能放在内部、稳定的因素上。就有在他们心中,注意力是这样分配的:能力>难度>努力>运气。他们的内心对话是:

这个事情的确很难,但以我的能力应该可以做到这个程度,我要尽全力,其他就交给老天了。

以这种状态做事,增强的是能力和对任务评估的眼界,能力和眼光长期都可控,这样的人生可控性会越来越强。

而越是糟糕的掌控者,越是机会主义。他们把时间花在外部的、不稳定的因素上。在他们的心中,注意力是这么分配的:运气>难度>努力>能力。他们的内心对话则是:

也许这就是个机会呢?希望不要太难,其实只要是个机会,我努力是没问题的。能力这种事情,确定是机会再练。

这种人把人生都押在外部常常变化的领域,所以你注意一下,他们的问话思路永远是:能赚钱吗?机会大吗?难吗?投入大吗?遇到这种人,我一般回答:你别做了,没戏。即使真的走了狗屎运,这成功也不可控,会狠狠地掉下来。

多层布点,层层可控。当这些控制点全部都出现时,安心地做好每一件事,尽量让事情在控制范围内就好。如果失去控制,就调整控制点,让目标重新可控。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尽了一切努力,于是安心面对成功或失败”。

我大学同学给我打电话:“古典,我姐的孩子看了你的《拆掉思维里的墙》,不想参加高考了,说要拆掉思维里的墙,出去环游世界做建筑师。我们全家说不过他,来来,你快给老子把场子收拾一下。”

我硬着头皮拨通电话,孩子打开免提,我同学他姐全家都坐在电话边。同学用微信偷偷给我通风报信,阵势像反传销组织。

我清了清嗓子,开始聊。

我发现这个孩子思路很清晰。他很清楚自己要做建筑师,也天才般地发现,建筑师的核心和当前的课程一点儿关系都没有。英语、数学、几何、地理和历史,他都能自学。天天做高考卷子对于建筑师实在毫无意义,甚至是阻碍。

他对中国高考的观点,深得我心啊!

但是这是我同学他姐的孩子,我要稳住。

我想了想,回答他:“我认同你对于高考的观点,但有一点我想你也许同意。在今天的中国,高考依然是你接触到优质的建筑专业教育的最佳路径。我们且不说你们家有没有钱让你环游世界,但是其间遇到个高人愿意带你,最后发现他是建筑大师的情况,概率太低了,而且不可控。

“所以不管你参加中国高考还是美国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总需要一个方式让自己进入大学,接受专业教育。要控制这个过程,就需要控制这个路径,就需要设计几个关键节点,这些节点就叫控制点,就好像你画弧线需要先画几个点,然后把它连起来一样。”

“说得不错。”哥们儿发来微信,我信心大增,喝一口茶清清嗓子。

“所以对于你来说,高考就是建筑师学习的一个控制点,也许并不是建筑师的核心,甚至有一部分是背道而驰的,但依然是控制点。人生每一层都要设置控制点。中学——大学——导师——业内大师,人生是一个自下而上的多层系统,我们没法直接跳过下面一步登顶。两点之间最近的,不是直线,而是阻力最小、控制点最多的线。”

“好,我会高考,但如果我上了大学,发现学习专业毫无意义怎么办?”

“有一天你上了大学,学得差不多了,觉得自己才华横溢,可以辍学。

“但你还是需要设置控制点。大学文凭也许不一定重要,但是能极大提高你的成功概率。想想看,你是愿意请一名没驾照但有10年驾龄的司机,还是一名有驾照、3年驾龄的司机?

“所以如果要放弃一个控制点,就一定要把握住另一个更好的控制点。比如比尔·盖茨,他写了一万小时程序,手上握着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合同。这个控制点对于成为程序高手显然比哈佛大学本科学历更好,所以他就辍学了。

“再比如你叔叔(报仇的机会来了),他总问我要不要辞职、要不要出国、要不要分手?其实,要不要离开,永远不是问题,因为这个答案没有控制点;只有‘离开做什么’才是选择,才有控制点。”

讲完,不等他反应,直接挂线。留下一个意味深长的空白。

这个孩子一年后考上国内一所大学的建筑系,还有了出国读硕士的计划。

这其实是一个关于两点之间直线更慢的例子。我们都见过光的折射——光在同一个透明介质里走的是直线,因为这样最快;如果从一种透明介质斜射入另一种透明介质,光的传播就会发生偏折,这个时候,折线更快。两点之间,不是直线最快,而是阻力最小的那条线最快。

目标折射

既然目标的达成是一个多层系统,那么在不同阶段做偏离直线的行动有时更好。这种情况,我称为“目标折射”——在多层系统,直线会失效,你需要根据层级特性调整切入点。最后的成功路径,是一条折线或者曲线。

高中学习也许并没有为成为建筑大师打下基础,但是作为争夺教育资源的手段,比自学靠谱很多;英语四级证书也许并不能证明你的英语水平,但是至少反映了你靠谱;用别人喜欢的方式沟通未必是你最舒服的表达方式,但至少对方能接收到你的信息;有些规定不一定效率最高,却是达成目标的最简单的方式。

过去我常常劝大家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梦想后再全力投入,现在我会告诉迷茫的人,如果实在不知道要干吗,不如投身热门行业,参与大城市的竞争,并且让自己获胜,让自己赚钱。这虽然是人生的弯路,但是至少不会停滞不前。

在大城市或热门行业,你有机会遇到最大挑战,积累最多资源,看到最多可能性,在过程中你的梦想也许就会慢慢浮现,然后你就会有能力和经济实力去实现梦想。否则即使有一天你发现了自己的梦想,却没有什么能力,也没有什么积蓄,那样比不知道梦想还惨。

如果暂时不知道梦想,那就先练好能力。一个问题尚未解决,虽然令人生厌,但其本身就是一种解决方式。

一个层级遇到问题,非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掉的“问题洁癖”,很可能会带来更多、更严重和更麻烦的问题。其实“带着问题生活”,也是一种应对方式。

所谓成熟,就是理解了世界的复杂性,不再要求一味走直线。在路线问题上,拥抱折射,在最终结果上专注不动。两点之间,阻力最小的线最快。

失控:你是怎样玩死自己的

最后用一点儿篇幅谈谈失控。系统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效率,但是不幸的是,如果你不理解系统,系统往往就会失控。你是怎样玩死自己的?

思维惯性

当多层系统失控,就要还原到问题的层面解决,否则只是隔靴搔痒,会导致失控。但是越厉害的人,越容易有思维惯性——过去这么做可以,那么未来也要这么做,这就很容易导致失控。意志力过强的人总希望能用“意志力”来改变身体(物理层面)。李开复在得癌症之前,就经常和人家比谁回邮件更晚,后来回想起来觉得可笑。成功人士在巅峰时期都有幻觉,总觉得思维和意志的胜利能控制一切。身体首先不干了,对大脑说,你做生意好、想问题好,就非要老子血压也好?老子不归你管!

比如,商界领袖都需要强大的意志力,他们相信意志力能解决一切。《史蒂夫·乔布斯传》里说乔老爷子热爱冥想、打坐。他坚持认为自己只要素食加冥想,癌症就会得到控制。这种虚假的掌控感,让他的胰腺癌发展到了危及生命的地步。

人体是一个“生理——心理——意志”的多层系统,现代人过于强调大脑,而忽略了心灵和身体其实是另外一套系统。很多心理疾病因思维过度引发,“神经症”患者就总希望通过思维层面控制一切,而很多人失眠、焦虑甚至人格分裂,都是因为想得太多,引起了情绪上的不适。如果大脑继续压抑,情绪出不来,就向生理层施压成了生理疾病。

同样,用管理公司下属的方式管理家庭,其实家哪里是讲“对错”的地方?家是讲“爱”的地方。这不是一个层次。

当一个复杂系统出现问题,不要停在自己熟悉的层面上,退后一步,看到系统。

• 人生不如意,也许并不是你不够努力,而是选择不对;

• 工作效率低,也许并不是精力不足,而是目标太多;

• 关系不亲密,也许并不是因为眼前这件小事,而是情绪积蓄已久;

• 不够有钱,也许并不是你不够节省,而是不懂得如何投资。

困在底层

当问题在一个层面失控,向上跃迁一层,重新定义问题,往往有解,设计思维称之为“重新定义问题”(reframe a question)。

有一位企业家过来找我抱怨:

“团队里有个我培养了很久的年轻人,就因为另一家公司给的工资高出2000元,要跳槽,多年的付出都喂了狗。难道真心付出真的没有好报吗?”

我问他:“是付出,还是投资?”

“怎么说?”

“如果是付出,你付出的人收入高了,你应该高兴才对啊!如果是投资,投资就会失败嘛,下次提高眼力,给投资多上保险就对了。”

别人走不走控制不了,但是投资的眼光和手段,总是能控制的。

你看,从“付出”和“投资”的定义上重新做区分,无解的问题也就有解了。

查理·芒格说:“要获得什么,先让自己配得上。”这也是在重新定义问题——得不得是外控的、无解的,但是配不配是内控的、有解的。

过于封闭

最后举个有趣的例子,谈谈皇帝们如何管控一个思想的多层体系。

封建国家没有互联网,大伙儿怎么想,主要看几个文化人怎么说,所以封建国家很重视思想控制,摧毁或者至少控制自由知识分子的思想。好,现在给你个机会穿越。如果穿越到古代,成为皇帝,要控制知识分子,你该怎么办?

方案A:焚书坑儒——物理层面摧毁信息源,生理层面摧毁人,简单粗暴快,但春风吹又生。而且国家也暴戾十足,很快灭亡,如强秦。秦始皇不懂系统思考啊。

方案B:文字狱——生理层面摧毁一小部分,心理层面的震慑大多很有效。但是文人马上变着法儿迭代,写个小说映射你,写个藏头诗挤对你,防不胜防,如清朝各种小说。

方案C:找群宫廷文人,与之写文对骂——这个效果不佳,历来文章写得好的都是自由的灵魂,拿俸禄的效率不高。

这些以暴易暴的线性思维对文化人不好用啊,最后设计出来最精妙的,是一套自上而下的系统解决方案。

方案D:科举制度——设计一套在自我实现(家国天下)、归属感、认同感(光宗耀祖、封妻荫子)、生理和心理(颜如玉、黄金屋)方面符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完整多层结构,以及自上而下降维攻击的解决方案,直接改变价值观。开科取士,天下共趋之。

什么?写自由议论文?别闹,老子正准备考试呢!!

这个封闭的小系统非常有效,从内部几乎完全不可灭。一直到1840年我们集体被炮声震醒,被更高层级降维攻击,即现代社会的科学、民主与经济体系,我们才发现,这些系统更强大,比自洽更重要的是开放。

一个故事:“天哪,她有个大牙缝!”

在这一章的最后,我讲一个关于系统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20世纪的催眠大师米尔顿·艾瑞克森,我师从他的弟子玛丽莲博士,在她的教练课上听到了这个故事。在某天一个饭局上,我转述给了一群央视的媒体人,里面坐着一个记忆力惊人的家伙。7年后他认出我,复述了这个故事,邀请我一起搞个专栏,他就是罗振宇。

米尔顿·艾瑞克森是个伟大的教练,他懂得相信人的优点,甚至懂得相信人的缺点,他深信每个人的潜力。

一次去加拿大讲学,当地一个心理咨询师来寻求帮助,这位咨询师有一个名叫丽莎的来访者有严重的自杀倾向,经过长期治疗都没有好转。艾瑞克森答应见见这位丽莎,帮助她走出困境。他翻看丽莎的报告:一个普通的加拿大女子,微胖,32岁,独身一人,在一家当地的公司做文职工作。照片上她紧紧抿着嘴,没有神气。

艾瑞克森在一个下午见到了丽莎。轻松的交谈以后,艾瑞克森慢慢发现丽莎的一个秘密,丽莎总是抿着嘴,没啥表情,因为丽莎有一个大牙缝。这牙缝有多大呢?这么说吧,透过牙缝,都能看到她嗓子眼儿——同事都不叫她丽莎,而是“大——牙——缝”。

丽莎很自卑,一直闭着嘴。“这样,牙缝就看不见了吧。”她想。

丽莎在公司里有自己喜欢的男生,是一名工程师,对方听上去也对她有些好感,但是她从来不敢和他说话。

大牙缝是丽莎自卑心理的种子,慢慢地,这颗种子长成大树。丽莎有严重的抑郁心理,甚至有了自杀倾向。

艾瑞克森告诉丽莎,他愿意试试看做个治疗。但是要设立一个约定:如果她真的要自杀,一定要提前告诉他。艾瑞克森说:“让我们玩个游戏,我们先飞……一会儿。你要答应我,不管我接下来告诉你要做什么,你都要努力去做。”

大牙缝觉得,不妨一试。

艾瑞克森在她耳边轻声讲了要她做的事。

大牙缝回到自己家里,拉上窗帘,含上一口水,拿出一面镜子,放到一米以外的地方,尝试她昨天收到的怪老头的指示——训练自己从牙缝里滋水,并且要滋到一米以外。

“这个老头比我正常不到哪里去,”大牙缝一边滋一边想,“不过,还挺好玩的。”

接下来几周,大牙缝丽莎每周都去见艾瑞克森,他们会聊很多东西,她甚至觉得,那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但每次艾瑞克森都要检查滋水进度,还不断提出新的指标:“很好,你能滋一米啦,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一米五、两米,再下一步,要提高精准度——直接打中镜子里面你自己的脸。”

不知道是因为治疗还是滋水,丽莎的情绪好像好多了。

第六周,大牙缝丽莎已经能够轻松打中两米以外镜子里自己的脸。这天,艾瑞克森对她说:“还记得我答应你要飞……一会儿的事吗?你的机会来了。”

他在大牙缝耳边,说出了那个危险的建议。

刚听到一半,大牙缝尖叫起来说:“不——行——!这怎么可能!”

不管有多么不情愿,这事有多难堪,丽莎第二天还是去了。

她含上一口水,躲在公司茶水间拐角处——那个技术工程师的必经之路,心里暗暗祈求,不要来,不要来!

不过等到那个工程师端着一杯咖啡走进自己的“射程”,丽莎从拐角处跳出来,瞄准他的脸,以练习了6周后达到的精准度,向他狠狠地滋了一脸的水!

这就是艾瑞克森,这个疯老头的指令。

“啊——”

打中了吗?不知道。丽莎满脸通红,捂脸就跑,一直跑出办公室,包也不管了,一天没上班。

第二天上班,一进门,她就感到整个办公室都在看她,不是幸灾乐祸,而是那种惊喜派对曝光前,每个人脸上诡异的微笑。

她低下头,红着脸走到办公桌前,看到办公桌上有一张用蓝色钢笔写的卡片,熟悉的字体来自那位工程师。

“有空去喝杯咖啡吗?”

5年以后,艾瑞克森重新回到加拿大讲学。

一天下午,有人敲门。刚打开门,一个小女孩就咚咚咚地跑上前来,滋了艾瑞克森一脸的水!

天哪!她有一个大牙缝!

抬头看去,门口站着俏皮的丽莎,她挽着她的技术工程师丈夫,他们笑得乐不可支。

我们都有很多的资源,但是你是否相信,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藏起来的大牙缝,你是否相信,那个你最想隐藏的东西背后,也有快乐的可能。

你是否相信,有这些缺点也是OK的。

这个故事很美,我曾在上课时讲,在咨询时讲,在朋友聚会时讲……

每次大家开心乐过以后,总有人会跳出来提一些问题——为什么啊?

为什么不想自杀了啊?

为什么要对着人家龇水啊?

如果那个男生不喜欢她,岂不是完了吗?

这个故事的背后逻辑其实很少有人能理解。读完本章,我想你隐隐约约地会理解到,这是一个关于系统的失控和掌控的故事。

丽莎一直活在牙缝的阴影里:别人越是嘲笑她,她越是不自信;越不自信,牙缝问题就显得越严重。“我是个笑话!”这是一个人生的负面回路。艾瑞克森帮她重新搭建了一个正面回路“控制牙缝”。用牙缝练习滋水,做得很不错!这一瞬间,治疗已经发生,丽莎的人生慢慢出现了一条自信回路,越来越自信。

再上升一个层次来看,丽莎的自杀行为貌似消极,其实是深深地渴望被爱的表现。当自信重新回到丽莎身上,为什么不试试看抓住自己心爱的人的目光,组建一个更大的系统呢?最后,丽莎有了一个美好的家庭生活。

我想你现在终于明白这句话:这个世界的绝大部分运作,都不在你眼前发生,世界早已先你而行。如果你看不懂系统,就永远无法理解事情的本质。

世界是个大系统,世界属于能理解它的人。

跃迁时刻

关注关系,理解回路,跳出层级

• 第一序、第二序改变:第一序改变状态,第二序改变系统。

• 系统:是高手看世界的方式,系统由元素、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功能三部分构成。元素之间的关系比元素更重要。

• 回路:从时间维度看到事物发展的脉络,找到过去和现在的关系。

• 层级:从空间维度理解事情背后的真正规律。上层决定下层,下层无解,跃迁一层有答案。

• 控制点:多层布点、单点可控、目标折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