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那年我找工作的那些事

这篇分享其实很早之前心里就打算想要写,一直没有动笔就是因为自己的工作还没有真正的落实,虽然offer已经发下来很久了,但是直到上个星期才正式签下劳动合同,一切才算是尘埃落定。

1

很多同学们在听到我现在的工作时,都会觉得这是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在北京,国内最大的安全公司,做着这些年最火的IT工作,拿着近10万的年收入……听着大家的羡慕,你问我会不会为此开心,我毫不违心地说我会。但是你要问我有没有想过获得今天这一切,我会很肯定地说“我真的没有想到!”

很多学弟学妹希望我能跟大家说说我是怎么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的,希望我能说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然后自己可以按照我走的路复制下,也能取得不错的结果。

我只想告诉你们,有些事其实早已经注定了。

这是我一年前写下的简历,大致能囊括了我大学四年干了的事情。

从一年前开始说起吧,刚进入大四,我还在长春一家德企L公司实习着HR,当时负责的是企业员工的培训工作,因为当时领导的重视,希望能够等我毕业了就直接留下来,所以让我接触到了很多企业培训核心的东西,可以说让我用半年时间学到了其他人需要一年才能接触的东西,虽然因为我最后要走,两个人的关系闹得有点僵,但是我心底一直都非常感激我的这个领导。当然这是后话。正因为这样,在大四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其实我已经算是拿到了第一个外企offer。

大家可能都知道,大四一开始,南岭校区的校园招聘就已经开始了,这个时候各大车企就已经开始了进行校园招聘。跟我们管理学院没太多事,招聘的职位大多数是南岭王牌专业车辆和机械,零星的管理岗位也希望有工科背景优先,但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每个大四人都会被这样的招聘季弄得不那么淡定。虽然我每天依旧早出晚归的到L公司实习,但是下班回来的路上看到逸夫楼、公寓公告栏张贴的招聘海报,看到企业里的舍友早早就开始准备着各种简历,本来我安定的心也开始了躁动。这个直接的影响就是我的实习工作状态,我开始分心去关注招聘信息,开始在考虑自己是不是也去参加校园宣讲会……

领导毕竟是领导,工作了这么多年,手下每一个员工的一点点变化都会看在眼里,突然有一天领导晚上下班了给我发短信,说晚上她会去我们校区,希望我能出来跟她聊聊。

晚上见了面,领导问了我最近工作感觉怎样,我就直接说了最近有点疲倦,看着校园招聘的开始,自己有点不淡定。

然后领导跟我说“你懂得我非常看好你,不懂你对将来是怎么打算的,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我希望你能在公司好好干3年,这样会对你的未来非常有帮助,我能做的就是帮你搭好一个舞台,能收获多大的成功,就看你自己的努力了。”

“领导我知道你对我的好,我只是……只是希望看看外面,看其他公司是怎样的”

“你这样的想法我特别理解,我以前跟你一样,早早就敲定了工作,但是校园招聘开始了,还是会希望到外面看看,所以我是支持你去看看你的,前提就是别影响了咱们正常的工作。”

“恩,领导我知道,我尽量不占用工作时间去参加招聘会。”

“我希望你最后能留下来,但是万一你最后改变主意了,希望到别的公司,一定请你提前三个月告诉我,虽然你是实习生,但是我从来没有把你当实习生看,你突然一走你手上的工作不是另一个人一两个星期就能接手的。”

“好的,我答应你我要是做了决定一定提前告诉你。”

没想到正是这一句承诺,让我后来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2

因为有了领导的口头同意,我开始更加关注校园招聘,遇到一些比较大并且我感兴趣的公司来学校开校园宣讲,我会到现场去观看,当时工作上我还是不敢请假,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不再是一个在校生,我在公司里我要对得起公司付给我的工资,更要对得起领导对我的重视。当时自己也没有想过会离开。

在我印象中,当时北汽来做宣讲,现场满满的都是人。开出的条件也非常诱人。能够解决北京户口,公司的环境还挺不错,公司在国内的汽车市场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旗下有多款车型都非常让我喜欢。宣讲会结束后大家都排队去投递简历,说实话当时那个场面跟超市过年店庆没什么区别。足见大家对于北汽的向往。

在仅有的几个管理岗位中,我选择好后,也投出了三份简历,之后顺利的进入测评、初面、终面等环节,虽然最后终面没有过,但是我心里一点感觉没有。毕竟在我看来除了北京户口,北汽对我的吸引力真的没有太大。

可能这里会有人问我怎么准备面试,我想说我的方法根本不值得你们学习。因为我的方法就是根本不准备,在我去面四大之一的德勤之前,什么面经、笔经我都没看过,有时候甚至连公司的情况都不怎么了解过,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这样的后果就是直接导致了我错过两个我最遗憾的公司。

北汽倒在终面没让我失望,反倒让我开始觉得校招就是那么一回事,完全没有压力,自己还是有实力找到比L公司更大的平台的,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心开始动摇了,我开始在考虑我是不是该到一个更大的平台去发展……

之后不久青岛海尔公司来了,这是我印象中最轻松的校招,一路走到最后,拿到了offer,这是我拿到的第一个校招的offer,当时心里小小的激动了下。记得最后的签约地点他们选在了机械材料馆的顶楼会议厅,海尔的HR在台上把公司的福利待遇跟通过面试的同学说,因为我在公司做着新员工培训,对于公司能给的福利待遇了解得还是挺透彻的,所以对我一点吸引力也没有。最后果断地拒绝了签约,知道签了我最后也不会去的,就不浪费这个毁约费了。这里提醒下准备找工作的孩子们,有些公司签offer,最后毁约也是要付违约金的,所以事先一定要了解清楚违约金是几千。

在经过了几场校园招聘后,我已经心里已经决定了,我不会选择留在L公司,我想要一个更大的舞台。当时只是简单的觉得自己不想要留在长春,想要去一线城市。想去一个更大的公司去学习,而不是在L公司里,自己独立负责一块工作,边工作边学习。对于我自己想要怎样的工作,想要一个怎样的环境完全没有概念。

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或许不知道到底自己真的想要什么,但是我会不断去尝试不同的事情,然后知道我不想要什么,经过这四年的三份实习,我知道我不想要做销售、市场、HR,不想一眼望到老的人生,看着你身边的同事,其实你就大概知道循规蹈矩的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子。那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一定要走。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在2013年的十一后我就马上找到了我们领导,跟她直接谈了我的想法。希望她能有三个月的时间去找人接替我,那天在领导的办公室里,跟我恳切的谈了两个小时。记得当时领导对我说“或许你现在放弃的机会,是无数应届毕业生梦寐以求的工作,这里是外企,又有一个可以期待的工作提升。”同时领导也一直见血的指出“你现在希望要一个更大的平台,其实你自己也未必知道自己知道什么才是你想要的,我希望你能够再考虑”在我再三的确认我的选择后,领导说会马上着手安排面试新人来接替我,希望我遵守诺言,给她三个月时间。

在确定我要离开L公司之后,我开始了更加疯狂的参加各种大公司的校招。记得走到最后终面的公司有美的、创维、华为、如新、广东联通、青岛啤酒、伊利,职位略有不同,大致都是管理相关的。其中最让我遗憾的两家公司一是华为,第二个就是德勤!

咱们先来说说华为,华为的校招宣传做得挺早的,在网上投递完简历等了快一个月了也没见有动静,当时以为自己简历都没过,之后一打听说华为的校招分好几批,不同的岗位进行面试的时间不一样。但是这个等待的时间太久了,拖到最后我都快把这事遗忘了,倒是有个热心的哥们经常提醒我们需要关注。当时对于华为的了解,仅仅停留在一个没上市的大公司,给的薪水待遇非常高,有一个优秀的学姐在那里工作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好像突然有一天收到了华为的网上测评通知(这个具体有没有真忘了),后来就通知到一个宾馆去 面试,这是第一次接到通知要去宾馆面试,而不是在学校随便一个教室。顿时觉得华为真的很能装B。随着周围的同学纷纷表示自己没有接到面试通知,说华为刷人真的挺厉害的,而且面试会有四轮,每一轮的淘汰率那是相当的高……好吧,听到这些消息我开始对华为真正来了兴趣,上网开始找跟华为相关的信息,了解他们的狼性文化,找到在华为工作的学姐了解面试的经验,工作的情况。开始针对性的准备我的面试稿(说是稿,但是我几乎都不会去写,就是反复在脑子里过)。

面试当天穿着正装打车去往宾馆的路上,居然下雨了,因为没有带伞,略有些狼狈。进了宾馆到了面试的楼层,可以说华为的信息化让我觉得他们真的不是装B,而是真的很NB。一般的企业面试签到顶多就是到门口找到自己的名字打个勾,但华为不是,他们的签到是刷身份证!对,你没有看错,他们要求面试人提供身份证,在刷卡器上进行刷卡,进行基本的信息比对,无误后进行线上面试排期。当里面有面试结束的,系统会自动提醒可以通知下一位面试者进去面试!相当于银行的排队系统。当时华为把宾馆包下了了一整层楼作为四轮面试的不同场地。

因为整个面试持续两天,面试的时间又特别长,很容易就会影响到下一批面试正常进行,贴心的华为还为大家准备了早餐,午餐,当然我觉得这是应该的,因为我整个4轮面试走下来花了4个小时!从下午三点一直让我待到了晚上7点多!

大致说说这四轮面试吧。第一轮和第三轮都是单面,第二轮是小组面,第四面是英语面。第一轮主要让我谈了谈对于华为的了解,对于我申请的工作的了解,谈谈我为什么会选择华为。第二轮小组面好像是分两队就一话题进行阐述,最后面试官问问题,有点像压力面。压力面别慌,正常的说就行。说实话,校招的我参加过的十几次的小组面,就失败过一次,就是后面要讲的德勤。第三轮的面试就开始谈谈我的家庭,谈谈我对未来的发展规划,觉得为什么华为要选择我,整个过程比较像扯淡……最后一轮是面对电脑设备进行英语测试,水平四六级之间。哦,对了补充一句,华为对英语要求还是蛮高的,六级是个比较保险的基础。

面到最后我其实有点饿得不行了,我第三轮的面试主管看到我在等候第四轮面试时,拿了几个小面包给我,说希望我好好准备。这么nice的一个人,我当时差点感激的想要拥抱下他。可惜他没有给我机会追随他。面试完说实话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面试官说让我回去等消息,过了的话过些天就会要求来签约了。走出宾馆,雨还在下,心情跟空气一样的潮湿,整个人仿佛被这次面试抽空了所有的精力。

过了几天得知华为开始要签约的消息,但是是从一起面试时认识的伙伴那得知的,真的有一种“她要结婚了,可是新郎却不是我”的苦楚。我有些不甘心,想去问,为什么没有要我。等我到了签约地点,看到仪式已经结束,工作人员已经走了,剩下的只有面试认识的那个小伙伴和他同学。他跟我说“进入最后名单的六个人,只有你一个人是本科,他们最后要了四个研究生,还有可能就是你的专业是管理……”好吧,当时我心里有一万只草泥马奔跑而过,耳边一遍遍回响着老师谆谆的教会“知(xue)识(li)就是力量”。

再回来的出租车上,这个哥们跟他同学讨论他拿的好多K的工资能不能在深圳买房子,说自己打算什么时候买车,计划自己美美的生活。而我心里唯一一个念头就是“你们干嘛不去死……能不能考虑下我的感受。”

更可气的事,我几个月前回学校准备毕业设计的时候,看到这个哥们在图书馆看书,就过去打个招呼,他告诉我他在准备考公务员,考上的话就不去华为了!真是太贱了!

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