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食物是慢性咽炎的“终极杀手”, 每天吃几口, 咽炎去无踪!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环境污染的加重,患咽喉炎的人数越来越多,尤其是白领群体已经成了患咽喉炎之首,咽喉炎由于病程长,病症顽固,因此康复难度比较大,很多咽喉炎患者难以忍受咽喉炎的折磨。

咽喉是人体与外界相通的要道,是人体抵抗细菌、病毒、预防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屏障,上通口鼻、下连气管和食管,内含扁桃体等组织,是全身神经系统及静脉、动脉循环回流大脑的重要通道。如果咽炎反复发作得不到彻底康复可对人体造成诸多方面的不良影响。咽喉部位的急、慢性炎症导致的病理改变,不仅造成局部的机能障碍,也可能波及邻近的器官组织,甚至引发全身疾病,影响健康。咽喉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1)咽异常感:咽异常感症状因人而异,多呈咽异物感,如败絮、树叶、头发、线头粘着感,如痰粘着感,或如梅核、食物等各种异物梗阻感,蚁行感等,也可呈压迫感、紧束感、缩窄感、呼吸不畅,或吞咽障碍感,但饮食无障碍,少数患者甚至呈肿胀感、灼热感、干燥感、疼痛感等等。有咽异物感的病人常欲借助于吞咽或咳嗽将异物消除,不但吞之不下,吐之不出,反而因咽部过度运动,吞入大量空气或反复咳嗽,使异物感症状更为加重。异物感的状态亦可随时改变,或空咽时明显,进食时消失,越注意到有咽喉异物感时,症状越重或越明显;心情愉快或工作较忙时症状缓解或消失。

(2)精神症状:咽异感症病人多有精神紧张、焦虑症状,特别是恐癌症状,向医生主诉时喋喋不休,往往诉述病情严重,坚持认为很可能是咽喉部位有癌,或有异物滞留,或有原因不明的特殊疾病,反复强调要求认真检查;有些病人虽然精神紧张症状不显著,但内心仍然怀疑是否有癌或有异常病变。

咽喉部位其实是我们身体一个很脆弱的地方,随着冬季的到来,很多市民在饮食上不太注意食物温度,冷热刺激这会给咽喉带来伤害。而且现在的天气处于秋末冬初,是市民使用暖气的高峰时节。常处在有暖气的地方对于耳、鼻、咽喉都是一种很大的考验,尤其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讲。当开暖气的房间环境封闭,空气流动性较差时,室内温度、湿度会非常适合病菌的繁衍、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容易感染微生物引发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疾病。

此外,办公室白领工作人员患上咽炎的数量有所增加,除办公单位的暖气影响外,长时间打电话、用嗓过度,老师长期接触粉尘,应酬多时,吸烟喝酒刺激咽喉,长期加班熬夜导致免疫力下降、再加上近期正好是气候转换,气温忽高忽低等原因都是导致办公室白领人员易患咽喉疾病的重要原因。慢性咽炎在中医称为“慢喉痹”,其中有一种病理类型为“气郁咽喉型”。气郁咽喉指的是人由于情致不畅等原因导致肝气郁结、气机不畅,如表现在胃部即为胸腹胀满;如表现在咽喉部则为脉络痹阻、咽喉不利,这主要表现为咽干多咳。

咽炎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慢性咽炎患者。但是在这些患者中有很多人有心理误区,有人认为慢性咽炎是小病,可以听之任之不予康复,有人则认为慢性咽炎好不了。

误区一:咽炎是小病 不管也无妨

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人们对没有明显痛苦的病总是漫不经心,认为早看晚看无所谓,就是放任不管也能过一辈子。其实,若长期拖延康复,慢性咽炎就会成为您身体中一个危险的疾病因素,引发其他器官的损害,如扁桃体炎、中耳炎、心肌炎甚至是肾炎等,到时就更难康复了。所以,咽炎越早康复越好。

误区二:不注重生活习惯 完全依赖药物

咽炎难以康复、易于复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患者完全依赖医生的药物,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仍然照行不误,造成康复效果不明显甚至无效。在进行药物康复时,自我护理很重要,如防止感冒,戒烟酒,不吃或少吃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在粉尘环境中工作的人应戴口罩或防尘面具,还要积极康复鼻炎、鼻窦炎和扁桃体炎等疾病。

误区三:慢性咽炎好不了

咽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咽炎是因早期病毒感染合并后期的细菌感染引起的,只需注意休息,稍加用药,个把星期就能好。慢性咽炎多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迁延所致,症状较顽固,不易康复,病程短则3个月,长的甚至十几年。其实,慢性咽炎是可以康复的,例如中医常用的普世真草膏清热疏风,化痰利咽,网上就能找到,经常服用还不会复发。我大哥8余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咽部不适,异物感渐明显,前段时间就用这个好的。

冬天来了,天气难免会干燥些,当气候干燥的时候,人总是容易患上咽炎这种疾病。虽然咽炎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患上之后对于生活也是具有一定的影响的,此疾病很多时候还会引起的症状就是咳嗽,让人难受不已。那么,是否有什么食疗方法可以来缓解一下此种症状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几种对咽炎有康复作用的食疗方法吧。

鸡蛋清沫润喉

将一个鸡蛋打破,只取蛋清,放入碗内加入冰糖碎粒。用筷子快速搅拌成泡沫状。当喉咙发痒或声音沙哑时,可一次取3勺蛋清沫含在口中,慢慢吞咽,对止咳润喉非常有效。声音严重沙哑,也可将1勺绿茶叶,加500毫升煮滚后,小火续煮10分钟。再用一个鸡蛋,取出蛋清,加点冰糖打成泡沫后,将煮沸的茶水冲人蛋清沫中,然后睡前趁热喝完,蛋清沫要全部吃下。因为蛋清沫会一直在喉咙处滋润,第二天清晨,喉咙干燥和声音沙哑的症状就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罗汉果泡水润喉

罗汉果泡水喝,可用于康复咽炎咳嗽、咽痛失音、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作用,因此咽炎咳嗽的厉害时,不妨用罗汉果泡茶喝,对于缓解咽炎不适症状很有作用。

芍药甘草饮润喉

芍药6克加上甘草30克,入锅,加入适量清水,熬煮取药汁,连续煎煮2次,将2次的药汁合并即可,然后分上午、下午2次服用,这款食疗非常适合有咽炎咳嗽厉害的朋友,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平喘、祛痰止痛的效果,坚持服用咽炎的症状即可康复。

萝卜荸荠甘蔗汁润喉

萝卜可有效康复咽炎所致的咳嗽、失音、咽喉疼痛,荸荠能清热化痰、润肺止咳,甘蔗能清利咽喉、润肺止咳,如果咽炎患者咳嗽厉害的话,可以将这3种食材,共同榨汁饮用,具有清热解毒、利咽喉、缓解咳嗽的作用,而且口感清凉,坚持服用,还能康复慢性咽炎。

麦冬金银花润喉

咽炎所致的咳嗽厉害可以用金银花10克,麦冬10克,胖大海2颗泡茶饮用,非常简单实用,直接倒入杯中,加沸水冲泡即可,具有清热利咽、止咳化痰、解毒润燥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