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没有被爸妈搞死的人,都过得怎么样了

文 | 张瑞  4月1日

1.

家里拥有航母,刷新大家对富二代认知的戚帅,上了一期《奇葩大会》,吐槽太有钱了,会有怎样的苦恼。

戚帅苦于富一代老爸,给自己套上的使命一样的负担:必须听话,必须成功。

两代之间,因为生活经历与性格特点,无论怎样都会存在巨大的价值观差异,爸妈擅长灌输,我们擅长反抗,最后谁也没有改变谁的想法。

他跟老爸争吵,比如他觉得退役航母乐园应该有个主题,他爸坚持乐园要有最先进设备,世界上最快的过山车是多少,我就比它快一秒;最大的影院多少,我就比它长十米。

严厉的君王式命令,戚帅乖乖妥协,还给自己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孝顺。但爸妈所强调的孝顺,常常只是顺从罢了。

他们在讨论“原生家庭”的话题,无论是谁,原生家庭都成为绕不开的原点。

我们一生中会有两个家,一个是我们从小长大的家,有爸爸妈妈,也许还有兄弟姐妹;另一个是我们长大以后,自己组建的家。第一个家就是“原生家庭”。

每当我们提起原生家庭时,多半是负面的,是不认可的,是觉得那个家庭是病态的。

我们越想摆脱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越是潜移默化中遵从着原生家庭的条条框框。

戚帅要摆脱老爸的威权,但他总是妥协;他想自信地留下自己的作品,但他总是执行老爸的意愿。

几乎所有控诉原生家庭的人,一举一动都带着原生家庭的烙印。

张爱玲起初锦衣玉食,父母结婚没多久,父亲张志沂开始花天酒地,嫖妓,养姨太太,赌钱,吸大烟,母亲在离家出走几次之后,选择离婚。

跟着父亲的张爱玲,被一顿毒打,关进暗室监禁,并扬言用枪打死她,半年后,她才逃出那个曾经显赫的家族。

对于父母的婚姻、父亲三妻四妾的行为、父亲这个人,张爱玲从心底否定、痛恨与鄙夷。

但张爱玲还是义无反顾靠近了胡兰成这样油腻的中年男人。——那年她24岁;胡兰成38岁,已经有第2任妻室。胡兰成很明显,比张爱玲的父亲,渣得更彻底。

作为汉奸,1945年前后,胡兰成免不了颠沛流离,不到两年,胡兰成就跟收集邮票一样,一路上跟无数女人同居做了夫妻:17岁小护士周训德、大两岁的寡妇范秀美、流氓头子遗孀佘爱珍……

甚至途经上海,他厚颜无耻指责张爱玲对他照顾不周,又拿出自己和小护士合写的文章让张评价,一边又炫耀范秀美……

如果从张爱玲对原生家庭的憎恨出发,她不可能原谅胡兰成,可是:

张爱玲不仅在胡兰成收割女人的流亡途中悉心照顾,还在1947年给胡兰成打去30万稿费供其挥霍。

她自己,晚年孤孤伶仃,独自一人,在加州的中秋之夜,被房东发现已经去世一周。

她对原生家庭的所有痛恨,都变成她对原生家庭故事的重演。终其一生,她既没有逃出原生家庭的阴影,也没有为自己活一次,哪怕是想。

她对原生家庭的不满,化成孩子气一样的执念:爸爸可以像一开始那样爱我;我想再次拥有最初的温暖与团圆。——胡兰成只是年龄上可以给她做父亲,既没有长久的爱,更没有团圆。

她始终和原生家庭保持联系,以原生家庭为模板,去弥补自己的遗憾。

——可是,不管我们和父母有怎样紧密的牵连,我们终究是独立的个体,应该有不一样的活法,而不是再复制一个同样的原生家庭。

2.

我的小学同学,当初报了动漫专业,她妈妈当着她的面,撕掉了她的录取通知书,让她去读卫校。

父母都常将孩子当成自己意愿的执行者,她心不甘情不愿地读了几年卫校,一旦毕业,立刻选了跟医学毫无关联的超市收银员。跟母亲的关系,远到互相没有交流。

母亲当初撕毁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说过:你就不要做什么大梦了,给我上个卫校,回来找个药店站站算了。

有时候父母轻而易举的一句话,就毁了孩子所有的坚持,她想成为漫画家,画满了很多本。上了卫校以后,她的漫画被放到了箱底,再没有打开过:我妈说了我不行。

原生家庭带来的自卑,让她找工作的时候,问两句话,脸红了,说不下去了,转身就跑。

她把一切不顺利,都归结于:都是我妈害的。她要让妈妈认错、道歉,不然她的心里永远堵着一根刺。

她有天跟我说,想换个工作,去正规的药企试试,简历没写完,又重操旧业。

我问:你不是说做做专业的,不在这里站店了吗?

她:都怪我妈,她不是一直说我不行吗?那我就是不行了。

我:阿姨并不会阻拦你做什么,你现在想追求什么都是自己的事了。

她:我怎么追求,她不就希望看到我这样混吃等死吗。

她始终用自毁青春的方式,去“报复”妈妈的当初的不理解。

成年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即使没有人满足你的期待,你也应该有自己的追求;走出原生家庭的阴影,并不需要父母认错、道歉、改正,才能和解。毕竟现在他们说什么、做什么,都不能对你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即使她妈妈说对不起了,她就能立刻转换身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吗?

她最需要的是,与自己和解。

她一直不愿意谈恋爱,相亲的时候,第一句话问人家是不是初中毕业:只要超过高中学历,她就不谈。

她觉得配不上,小时候她妈一直说她成绩不好,有次没考好,一边抽她手心,一边骂:你这个样子,以后不可能找到大学生的,你配不上。

她仿佛用自己的行为,去验证自己妈妈曾经说过的气话。

她总抱怨“我总在为我妈活”,但让她为自己活一次,她也从来不会去尝试。

过去最可怕的就在于,明明已经过去了,很多人还活在其中。

生活最绝望的,便是永远与自我否定相伴。

她始终没有放过自己,因为不能与自己和解,干脆放弃了自己。

3.

每个原生家庭,都有自己难以言说的故事。

我们遗憾、痛恨,都会在漫长的时间里,经常变得无关紧要。——我们都会随着年龄增长,成为另一个原生家庭的缔造者;而从前的原生家庭离我们越来越远。

关于原生家庭,最温馨的,永远是那些走过去,成全自己的人。

这几天,一直以冷漠、坏脾气著称的黄秋生,上演了与自己和解的故事。

黄秋生父亲是英国人,在他 4 岁时,抛弃了他和母亲,音信全无。黄秋生 56 岁那年,在网上公开寻父,结果找到了两位在澳洲的同父异母的哥哥,而父亲已经去世30年了。

他说自己很高兴:“原来也有值得我开心的事情。”

因为父亲抛弃自己和妈妈,在漫长的前半生,他都对那个男人充满仇恨。最后却是他主动寻找可恨的父亲,并在见到两个哥哥后一直笑着。

很多网友认为他的父亲不值得原谅。

父亲消失以后,黄秋生的妈妈每天和他灌输负面情绪,一言不合就自杀,灌他喝洗衣粉,他用了很多年才走出来。

——拍电影之后,他想为自己认为值得的事,付出努力;也同时找到了自己:我并不是那个妈妈一直要弄死的弃子,我是我自己,我有我自己的生活。

原生家庭的伤疤,永远不会忘记,只是暂时想不起。黄秋生最大的勇敢,在于,他走过去了,他与自己和解了。

4.

发小的父亲,是个家暴专家,只要在外面喝了酒,回来就把他和母亲打一顿,有次,还端着一瓶剧毒农药,让他们母子喝。

大三的时候,父亲开始断了他的经济来源:父亲不仅是一如既往的嫖,而且在舞厅酒吧常驻,夜夜笙歌。思想也有了很大变化:除了老子自己,其他都是累赘,自己潇洒快活就好。

当一个男人,除了自己,没有家庭;那么,对于家庭任何一份子任何细微的付出,都是在窃取自己的资源。

他某天夜里跳舞听到别人说自己老婆不好,回去拿着菜刀就砍,幸好路人抱住了他,发小的妈妈也侥幸逃脱。

发小担心母亲的生命危险,他也不明白,为什么有了生命危险,母亲还抱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思想。

发小有个谈了四五年的女友,毕业一两年想谈婚论嫁,按照习俗,要双方父母交流。

发小父亲提出,婚礼、彩礼一切没有,要房子可以,一套毛坯房,让发小和女方给30万:他没有家庭的概念,他认为发小,伙同外人来骗自己家产,出于曾经父子一场,原价卖给发小。

最后的结果,你肯定猜得到,女方肯定甩手不干了,发小和父亲大吵一架,这对父亲来讲是巨大的侮辱:老子的家产凭什么给你,不给天经地义,你竟然有怨言。

发小和母亲,与父亲打起来,三人扭成一团,慌乱中,父亲拎起菜刀向母亲的头砍来,发小伸出手去挡。

我去看他的时候,他躺在医院病床上,看窗外的大雪,很平静。

他说:我觉得这一刀是有价值的,我妈终于清醒了,他们离婚了。

让母亲脱离这个男人,是他所有的追求;之前,母亲和他打电话说的所有,都差不多是:你要记着,以后报复他。

发小说,妈妈已经完全活在父亲的阴影里,一辈子的追求只剩,找机会报复他。

他没有在原生家庭的泥淖里越陷越深,他跨过去了:我小时候也恨父亲,后来我发现我是一个人,不是仇恨的工具啊。

一辈子,恨一个人,你知道有多累,有多残忍吗?我从来没想过报复谁。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妈妈早点离开他。”

“不过,这一刀,还让我从情感上,与我的父亲彻底决裂了,之前我对他还有一点小执念,明明不可能,我还希望他变好;现在,他是他,我是我,我有自己的生活,我要想的,是我以后的生活,和我以后的家庭。”

如果他不放下,那他不是活在父亲的阴影中,就是活在母亲的执念(报复)里,只是没有活在自己的生活里,那他将在暗淡无光的时间里,如何生存?

原生家庭对他的伤害,他清清楚楚,只是他并没有试图完全消除。

原生家庭的伤害,从来不会一笔勾销、彻底翻篇,但是你如果不困于伤痕,而是往前走,你总会拥有自己想要的的生活。

可能不轻松,但生活都是坚持走下去,才有新的可能。而所有困于原生家庭的人,都没有放过自己。

:本文为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2评论 2 52
  • 昨晚简直要作死,睡不着,忍不住看了手机,就到半夜两点了,早上又很早起床,整个人都不好了。但依然为选课的事...
    独行者87阅读 130评论 0 1
  • 属自创歌词 一句话都没有的分手比劫难还要痛苦 说好的一生一世都成了谎言中的魁首 再回首那些甜言蜜语后的承诺 早已被...
    呼延思密达阅读 660评论 0 0
  • 阿丁谈恋爱了,男生是和她同级但不同专业的‘高富帅’,她说她觉得他们两个蛮合适的。周末出去兼职,穿了爽小皮鞋,站了一...
    王小姐的丁先生阅读 919评论 0 2
  • 過去一年,本人願躊躇滿志地想把書讀得漂亮,《詩經》和《聲率啟蒙》怎麼也得翻爛幾頁才好;想把大字寫得漂亮,歐體柳體顏...
    攀岩觀火阅读 44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