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的五种面相

注:本文为原创文章,首发于“仁仁阅APP” 

文/诸神的恩宠

鲁迅

荐语  孝、义、暖、狠、忠,于暗夜搏击的鲁迅,属于每一个时代。

音频简介 从鲁迅对家人、对朋友、对爱侣、对敌人等多个角度,了解鲁迅,慢慢接近鲁迅。

你将听到 1.  鲁迅如何对母亲孝顺,如何帮助朋友? 2.  鲁迅如何对待爱侣,对敌人又是怎样不留情面? 3.  他的作品,为何能穿越时空,到现在仍有强烈共鸣?

书籍信息 书名:《搏击暗夜:鲁迅传》

作者:「中」陈漱渝   

鲁迅传

说起鲁迅,你会想到什么?会想到他笔下的闰土、孔乙己、阿Q,或者想到他夹着烟头、眉头紧锁的经典形象。大部分人知道他是一个民主斗士,拿着笔杆子,每时每刻都在战斗。但生活中的鲁迅,是什么样子呢?   

《搏击暗夜:鲁迅传》,是近年关于鲁迅的佳作,它的作者陈漱渝,是资深的鲁迅研究者,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兼鲁迅研究室主任。  这本书从多个角度,深入介绍了鲁迅的一生。接下来,我们就跟着作者的脚步,一点一点走近鲁迅。   

少年鲁迅

首先,我们来看鲁迅和他的母亲。他对母亲怎么样呢?一个字,孝。

鲁迅一生都在批判封建制度。小时候读《二十四孝》,他最烦里面的《郭巨埋儿》和《老莱娱亲》。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第一段婚姻竟没能逃出封建制度的魔爪。

1906年,留学日本的鲁迅收到一封家书,信中说他母亲已经病危。 等鲁迅匆匆赶回家里时,却发现家中灯笼高悬,喜气洋洋,还有个戴盖头、穿红衣的新娘。 鲁迅顿时明白过来了,母亲这是要逼婚。 新娘子叫朱安,也是绍兴人,祖上做过官,与鲁迅家门当户对。 鲁迅的母亲很喜欢这个儿媳,鲁迅没有强烈地反对。

事后,鲁迅好友孙伏园说:鲁迅在事业上勇猛刚劲,待人却非常厚道,他不忍伤母亲的心,所以只能妥协了。   

鲁迅与青年

接下来看鲁迅对朋友,一个字概括:义。 都说南方人精明不吃亏,可鲁迅却很慷慨。

当年高长虹走上写作这条路,一没名二没钱,鲁迅很欣赏他的才华,在经济上和事业上都给了他很多帮助。 上世纪初,萧军萧红来到上海发展,鲁迅见这对年轻人生活潦倒,时常给他们送钱,还帮他们改文稿,写前言。 《八月的乡村》和《生死场》能出版,背后有鲁迅的功劳。 瞿秋白危难之时,曾四次到鲁迅家避难。 瞿秋白牺牲后,鲁迅悲痛之余,将瞿秋白60多万字的译文编辑出版,以此怀念挚友。 内山完造是个思想进步的日本商人,也是鲁迅好友。 内山后来回忆说,鲁迅有时会把刚到手的稿费直接放在他那里,让他帮忙送给被抓的革命者家属。   

鲁迅、许广平、周海婴

再看鲁迅对爱侣的态度,暖。

说来你也许不信,恋爱中的鲁迅是个十足的暖男。 1922年,鲁迅在北京高校当老师时,邂逅了许广平。 当时,鲁迅不修边幅,样子邋遢,长衫和皮鞋上还满是补丁,简直像个流浪汉。 可等他一开口讲课,学生们全惊呆了。听完他的课,许广平立刻成了鲁迅的铁杆粉丝。 鲁迅和许广平相差十八岁,当时鲁迅已经结婚了,而这一切都没能挡住两人之间的炽热的爱情。 后来,他们终于冲破世俗藩篱,结合在一起。 那时候,鲁迅叫许广平“小刺猬”,许广平叫鲁迅“小白象”。 

鲁迅手迹

接下来看看鲁迅论战的态度,也是一个字,狠。

他手里的笔便是武器,《纪念刘和珍君》字字血泪,控诉段祺瑞政府的丑恶行径。 看不惯的人,他骂得毫不犹豫。 鲁迅公开骂过的名人有:章士钊、杨荫榆、梁实秋、陈西滢、林语堂、徐志摩等。 鲁迅痛斥他们“走狗”、“落水狗”、“丧家犬”。

其中,鲁迅和梁实秋、陈西滢的骂战最有名。鲁迅骂他们,是看不惯他们不为天下苍生说话,实在是不配做读书人。

谁对谁错姑且不论,单就他们敢于论战的勇气,不是每个时代的文人都有的。 鲁迅的骨头最硬,在当时的文学艺术圈,无人不知。   

鲁迅:民族魂

最后看鲁迅对民族的态度,一个字,忠。

白话文小说起始于鲁迅,他的杂文也笔锋犀利,心里有鬼的人看了心颤。 《狂人日记》,让读者对“吃人”两个字心惊;《阿Q正传》里的阿Q,是中国人的倒影,阿Q已经成了一个文化符号,经久不衰,阿Q活在很多人身上,或多或少…… 近代以来我们的国民性,从来没有被哪个人如此深刻地剖析和批判,鲁迅对中华民族真可谓:爱之深,恨之切。 

出版人张立宪说,他把人生第一笔工资拿来买了《鲁迅全集》。什么原因? 不外乎是鲁迅上个世纪的作品,还能在如今的社会找到深刻的共鸣。 有人直白地说:熟读鲁迅,你基本就能解释一切社会乱象。 从这个角度上说,为劳苦大众在搏击暗夜的鲁迅,不属于任何时代,他永远也不会过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8.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从心里的欢喜。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鲁迅先生笑的连烟卷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的咳...
    溪水旁阅读 2,549评论 3 30
  • (上)留日篇 1840年6月,英国人为了在中国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不惜以保护侨民为借口,陈兵珠江口,用坚船巨炮轰...
    白熊巫米阅读 1,173评论 0 23
  • 第一性原理的本意是一个物理学概念,是指从头计算,不需要任何参数,只需要一些基本的物理常量,就可以得到体系基态的基本...
    葳葳一笑浥清清阅读 331评论 0 0
  • 所居之处,宜景宜人。 远市之外,在田之野,略有人家几处。 无喧无嚣,清茶淡饭,乐于种树浇花。 奏琴打趣,亦读亦憩。...
    Anne安儿阅读 324评论 0 1
  • 27. 这样无意义的争吵在孩子的哭闹里停息。只是一直到夜里,邺先生与邺太太都不再有言语交流。 夜色渐浓,将孩子安置...
    女少月半阅读 5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