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001丨从《有味》看汪涵

汪涵,一个在主持界风生水起的人物。

《我是歌手3》中孙楠未经组委会同意便擅自在直播里宣布自己准备离开舞台,将机会留给其他更需要这个舞台的歌手,顿时议论纷纷。汪涵站在这个风口浪尖的位置,用他的睿智和冷静说了这么一段话——

既然我是这个舞台的节目主持人,接下来就由我来掌控一下。首先请导播抓紧时间为我准备一个三到五分钟的广告时间,谢谢!我待会儿要用。

……我从21岁进入湖南广电,我觉得自己身上的很多优点和很多缺点似乎都打上了湖南广电的烙印,包括所谓没事儿不惹事儿,事儿来了也不要怕事儿。对于一个节目主持人在这么大一场直播当中,一个顶尖级的歌手一个顶梁柱一样的歌手,突然间宣布退出接下来的比赛,我想应该是摊上事儿了,甚至是摊上大事儿了。

但是说实话,我的内心一点儿都不害怕,因为一个成功的节目有两个密不可分的主体,除了这个舞台上的七位歌手之外,还有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和现场的这么多的观众。我之所以不害怕是因为你们还真诚地踏踏实实地坐在我的面前,我还可以从各位期待的眼神当中读到你们对接下来每一位要上场的歌手,他们即将演唱歌曲的那一份期许……第二层意思我想表达的是,我虽然不同意楠哥的一些观点,但是我誓死地捍卫您说话的权利……其实每一位歌手来到这个舞台,TA都有权利选择我来或者是不来。当然,您自然也有权利选择在您认为是对的时刻,依着自己认为对的那个心情作出你要离开的这个决定,所以我相信我们应该尊重一个成熟男人在这一刻作出的决定。

当然,我们在这里提出一个希望和请求,就是希望您以一个观众的身份继续坐在这个地方,来看你最爱的弟弟妹妹们向歌王的舞台进军,我也相信我们现场的500位大众评审已经做好了准备,用掌声来接纳这位不期而至的观众,不信,你听。

……因为有一个歌手要退出,所以比赛规则都要做相应的改变,所以有请导播在这一刻给我放三到五分钟的广告,我要跟我们的制作团队跟我们的领导一起商量,怎么来进行节目上的和赛制上的相应的调整……

事后,汪涵的三分钟救场演讲铺天盖地地上了各大新闻头条,众人纷纷夸奖汪涵处事得当,思维敏捷,情商高。

而后来又出现刘涛在丹麦旅游400万财物被盗的事情,汪涵再一次出面动用人脉圈,联系到了丹麦驻华大使馆,顺利地帮助刘涛找回了财物。微博上开始有人站出来调侃说“但凡有事找汪涵”。在这件事情的背后,足以窥见汪涵的人脉之广和处事能力之强。

无意中看到《有味》这本书,他在书中谈及的是靖港的香干、糍粑、木盆、油布伞、鸡毛掸子等等,他讲及幼时的自己害怕父亲,常常希望父亲加班或者不回家,这样他才可以自由玩耍,再加上幼时的多病,常常在家休养,却又念及窗外光景,总要对着窗口发呆,幻想邻家女孩背着书包一跳一跳路过的身影。他盼望上学,因为这样才可以不用跟父亲独处。

在这些木头、鸡毛掸子、油布伞等等的物品中,汪涵总是快乐的,这种快乐丝毫不会亚于他在主持《天天向上》中获取的快乐。深刻记得有人曾今采访事业如日中天的汪涵,问他是否有想过以后的生涯规划。他坦言干到该离开的年纪的时候,就要退出,他一定要停下来,去读书,去旅游,去写字等等。一个人可以放弃事业上的利益,懂得要停下来去充实和沉淀自己,实为可贵,我想也大概是因为他一直保持着阅读、学习的姿态,才得以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中应对自如。

过了四十岁思考的问题,我不该仅以一个好的主持人身份离开这个世界,我还能做些什么?让自己的内心丰盛起来,才能与这个世界对视。

汪涵出生在苏州,他说,苏州有着他血脉的延续。十年一梦,梦回苏州,梦回到油布伞下奶奶轻声的呼唤,梦回到苏州的雨天打湿的袜子。我曾去过一趟苏州,吃过有些香甜的苏帮菜,听着那些温软的苏州话语。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苏州这么文化气息浓郁的城市成长起来,汪涵也自然少不了许多文人气息。他阅读,他写字,谈不上写出来的东西十分有大家之范,却别有味道。在《有味》这本书里,他从自己生活了许多年的靖港出发,从一块小小的香干写起,涉及香干的美味、类别、制作过程,生活其实不过如此,那么些细小的东西若是被你发现了,你也将会明白其间的美好所在。走多远都好,但故乡的味道依旧在。在这一点上,汪涵也不过是个思乡的普通人,他好玩,在玩这件事上却又别有用心。

在汪涵细腻而不失趣味的文字里,我们暂且放下他是舞台上光芒万丈巧舌如簧的主持人,便能看到一个热爱生活、有些调皮的男人。他经历过一段不太幸福的婚姻,而后结婚生子,如今有了小沐沐,每当提及这个小孩,他脸上总有藏不住的幸福。如今他四十有余,依旧有着一颗好玩的童心,在台上主持不忘总要调侃下嘉宾却又提问得适可而止;他越发的让人觉得睿智,大抵是他读的书多了,旅行的地方多了,眼界自然也就开阔了许多。我欣赏台上思维敏捷、谈吐风趣又睿智得令人信服的汪涵,更欣赏《有味》中那个对生活认真,将平淡生活过出不一样精彩的怀揣一颗童心,对这个世界好奇的汪涵。

人呢,活多老,都要有颗童心,葆有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才会发现这个世界,原来比你想象的还要美好的多得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