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新剧《上阳赋》演15岁少女被群嘲,手撕片方挽尊,网友却不买账:说好的信念感呢?演少女是没有门槛的吗?

01.

人啊,上点年纪就容易爹里妈气。

总有人喜欢端着架子,甩出一些“大词”吓唬人。

比如国际影星章子怡。


王朔在《我讨厌的词》里列举了一些装x专用抽象“大词”:“优雅、档次、信念、格调、情结、关怀、理想、信仰、终极、高贵、贵族、神圣、清澈、纯粹、追寻、坚守、虚伪、价值、光荣、未来、痛苦、幽默、智慧、博学、尖锐、拒绝、强烈、震撼、穿透力。”

这里面的词,章子怡至少说过一半。

她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演员的信念”,动不动就讲格调、信仰、纯粹。


一边赞扬AB的演技,一边在《我就是演员》的舞台上狠批金莎:“演员的门槛这么低吗?为什么都要当演员。”


明明是为了赚钱才去拍电视剧,她却美其名曰:“我特别想在一个角色的世界里翱翔的时间长一点。”

今天,她“翱翔”的这个角色终于和大家见面。

翱翔得怎么样暂且不提,整整68集,翱翔得时间够长是真的。


02.

电视剧《上阳赋》播出后,网友们纷纷感叹:人类的本质是双标,所谓的信念感,只能骗骗自己,却绝对骗不了观众。

这部群星云集的大制作,目前豆瓣评分还没出,我大胆估计会在7分左右,同时扑街预定。


《上阳赋》改编自寐语者的原著小说《帝王业》,是我曾经很喜欢的小说。

因为是章子怡第一部电视剧,所以能看出来,她很用心,也很努力。

努力地凹着“少女”人设,故作娇嗔,故作娇媚,努力在社交平台营销“章子怡少女感”的词条,然后又在网友们的群嘲声中发文讨伐制片方不该营销她的“少女感”。


但越努力越让人觉得累,看了几集真是让我看得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如鲠在喉。

不知道章子怡都在想什么呢?这么有“演员信念感”的人为什么非得加入“丫头教”?为什么42岁的人非要演15岁及笄少女?


说真的,她跟皇帝舅舅在一起的时候,真的不像“外甥女”更像宠妃,而且是分分钟要夺权的那种。


15岁少女是什么概念?

看看黄磊女儿黄多多你就知道了。

03.

刘晓庆拍《武则天》的时候40岁,也演过少女,娘娘孙俪演《甄嬛传》也演过17岁的少女,陶虹拍《红色》时42岁,看看她们少女感再看看章子怡的,那差距不是一点半点。

少女感绝不仅仅是年龄的问题,而是一种氛围。

它包括:清澈坚定的眼神、娇俏灵动的肢体语言、对世间万物好奇的态度、骄傲的姿态。


年龄从来不是违和感的借口,对于某些演员来说,“年纪大了”只是一块遮羞布。

没有它,暴露在大众面前的就是——名不副实的演技、衰老世俗的心态、坐井观天的自以为是,不自量力的傲气。


这部剧不只是章子怡的少女让人出戏,其他演员同样辣眼睛:

披头散发的杨祐宁,一股猥琐气息,根本不符合原著里温润如玉的子澹哥哥,他是对“温润如玉”有什么误解吗?不懂的话,看看罗云熙演的润玉行吗?


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杨祐宁到底什么魅力什么来头?能让那么多制片方用他?让那么多美女跟他配戏?从姚晨,刘诗诗,宋茜再到章子怡,都和他组过CP,真是世界未解之谜。

《流金岁月》里的王永正明明是个“美”得令南孙一见钟情的谦谦君子,他对南孙一直是“守望”的姿态,而杨祐宁楞是给演成了第一次见南孙奶奶就叫“姐姐”的小痞子,油嘴滑舌,流里流气,半点都跟王永正扯不上关系。


04.

男主周一围就更别提了。他的脸就像酵母放多了发大了的饼子。

原著里的男主萧綦是个桀骜不驯、深情款款的大将军,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用书中的话说就是“气度雍容、清峻高华”,这八个字估计周一围也就占了个“气”吧?


气死人不偿命的那种气。

他就像“脑袋大脖子粗”的屠夫,一股游侠的气息,不是油腻的问题,油到骨子里不自知的状态。

除了演员,服化道也很魔幻,像一锅大杂烩,有些地方是日式风,有些地方又让人联想起当年的魔幻大片《阿修罗》。


棚景太多太出戏,尤其是相府院子女主爬树那一段,后期太差。

还有,史可的造型就是一团发过头的面粉上盖了个头饰吧?

剧情和人设方面也不尽如人意。

原著里的男主被女主吸引是因为第一次见面时,女主面对生死和敌人的淡定,她虽然是深闺娇女,却从来不是柔弱无力只往男人身上靠的傻白甜。


剧里却改成了最俗套的“英雄救美”。

原著女主人设虽然有点玛丽苏,但却聪明冷静、果敢决绝,甚至可以算得上狠辣,剧里人设魔改成了从屋檐摔下来都能叫成鸭子的大龄智障,这种人设演绎“所有男人都爱我”有说服力吗?

前两年,古装玛丽苏大行其道,近两年却遭受了“冷遇”,唐嫣的《燕云台》、杨幂的《扶摇皇后》都扑街了。

无他,只因为时代更新太快,女性的思想意识也都在更新换代。

《上阳赋》骨子里还是一部媚俗的玛丽苏男权剧,又有多少人会买账呢?


营销了一天,章子怡出来怒斥片方“别再消费我营销少女感了”,可片方不就是您自己吗?

晚上《我就是演员》播出,她又在综艺节目里尬捧周一围:“他是大男一的样子,个子够高,形象够好,很有想象力的一张脸,周一围特别冷静,可是说到角色,他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行吧,适可而止吧!


天女不是不能下凡,但是下得凡间就应该接地气,而不是一边高高在上作悲悯状,一边伸出手去大捞特捞。

电视剧的门槛再低,但章子怡如果只往上看,也免不了会摔跟头。

今天话题:你看这部电视剧吗?你觉得少女感最重要的是什么?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