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韵清幽精品诗社】‖落日长河“斗诗批词”之四十六

以竹韵清幽诗社为平台,与竹林同道传承与发扬唐风宋韵,不遗余力。


斗 诗 简 介

斗诗批词是“竹韵”的特色精品栏目。群主落日长河先生秉持“斗诗不斗人”的原则,总能在谈笑自若、亦庄亦谐的气氛中给予参评诗词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的点评。

抛 砖 引 玉

【七言】黄浦滩题杜月笙

笙歌月夜洗心尘,黄浦滩头旧迹循。

不作春申门下客,难描草莽幻中身。

流氓昔日真君子,国士今朝伪道人。

欲谒城南杜公馆,长袍换上却酸辛。

几句残诗吟罢,待长河细细品学竹林诗友之佳咏……


参评诗词(一)

【五律】观柳

飞絮飘花雪,垂条隐玉人。

莺啼争暖树,燕戏掠芳茵。

岸岸谁栽绿,亭亭自画春。

多姿风弄影,柳色夺轻尘。

长 河 诗 评

1、“飘花雪”,代指柳絮。 张先之《千秋岁》有“ 永丰 柳,无人尽日飞花雪。”

2、“隐玉人”,晦涩,凑韵。

3、“莺啼争暖树,燕戏掠芳茵”。效颦于白香山之“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4、“岸岸谁栽绿”?生硬之废句!谁栽?老夫只知道:无心插柳柳成荫……

5、“亭亭自画春”?柳树自画春?晦涩之病句!纯属凑对句。汤显祖 《牡丹亭·幽媾》有一句“当时自画春容,埋於太湖石下。”,自画春容之主语是杜丽娘!是王大蛤蟆的梦中情人……

6、“多姿风弄影”,凑句也罢,与首联意重。

7、“柳色夺轻尘”?XX不通(此处省略两字)!将王维之“浥轻尘、柳色新”拼凑在一句。你私下教教老夫:柳色怎么“夺”轻尘?

8、整诗拼凑意象,结构杂乱,层次全无。气煞老夫!


参评诗词(二)

【清平乐】郊外赏菜花

天蓝草碧,脚下潺潺水。

蝴蝶翩跹风细细,人在天堂梦里?

眼前一片金光,盈胸都是花香。

枝上鸟儿欢唱,随人飞上山岗。

长 河 诗 评

1、“碧”入声,与“水、细、里”何时成了同一韵部?

2、“脚下潺潺水”?兄弟,你郊外赏菜花是不是天下大雨,陷在了泥水中?鞋子湿了没有呀?凑韵……

3、“人在/天堂梦里”?天堂有没有菜花,老夫不知道,只知道“天堂梦里”词组叠加不当!

4、“随人飞上山岗”?在山岗上赏菜花?凑韵……

5、“天、人、上”不必要之重字太多!

6、整调浅白,了无新意。

7、兄弟,不要灰心!你的进步空间还很大……


参评诗词(三)

【七律】咏武侯(新韵)

陇亩之间一卧龙,蒙恩三顾对隆中。

誓成管乐称雄举,欲展萧曹治世功。

贤相德高规后主,庸才品劣愧先宗。

运移难觅回天术。不辱武侯忠烈风。

长 河 诗 评

1、“对隆中”,为了凑韵将隆中对(策)倒置,过于生硬!不如将“对”字改改。

2、管(仲)乐(毅)萧(何)曹(参),“称雄举”生硬!

3、“成……举;展……功”用词搭配不当!应是“行(施)……举;竟……功”。兄弟,你语文是谁教的?

4、“规后主”意即劝诫后主。

5、“庸才品劣愧先宗”?刘禅固然扶不起,庸才也罢,何言“品劣”???这是在与“德高”凑对句。

6、“不辱武侯忠烈风”主语是谁?过于口号,既是病句也是废句!再琢琢。

7、兄弟,并不是凑上八句,拼两联对句就可以自诩为七律!格律诗词是诗者之心声,绝不是文字游戏。咱们认真对待自己每一首作品,仔细推敲每一句、每一词、每一字!避免制造文字垃圾……


参评诗词(四)

【水龙吟】叹仙女湖畔梨花

——步东坡韵

昨宵微雨三更,梦惊嫩蕊纷纷坠。晓窗远望,清阶凝伫,难禁忧思。岭上如云,湖边似雪,此间深闭。叹年来孤寂,我今临赏,似相问、缘何起?

却道孤芳自诩,恨红尘、玉珠难缀。季春过半,徒然绽放,已教肠碎。今夜轻风,明朝红雨,怕随流水。倩伊人细看,残留滴滴,是平生泪。

长 河 诗 评

1、此首步韵东坡之“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2、“此间深闭”、“玉珠难缀”、“缘何起”、“肠碎”,联系上下文,这几处毫无相干,纯粹在凑韵!

3、“晓窗远望、清阶凝伫”、“我今临赏”、“伊人细看”,都是变着法子在重复“看”,浪费多少笔墨!

4、东坡“点点是离人泪”,你“滴滴是平生泪”!这不是步韵,这是生硬之模仿!你好好教诲老夫:什么叫“平生泪”?

5、东坡之《水龙吟·杨花词》是千百年来和作高于原玉之典范!兄弟你是闲得无聊,堆砌词藻……

6、长调必须脉络清晰,层次分明!下拍与上拍必须有千丝万缕之联系,避免形成废句,同时最忌东拉西扯,断了意脉。

7、兄弟,下一首准备步韵谁呀?记得发给老夫哦……


参评诗词(五)

【七绝】感怀

得意春风莫自狂,寒来暑往岂商量。

时光不与秋同老,花影何如日影长。

长 河 诗 评

1、“春风得意,寒来暑往”,现成的成语拈来,避免炼字?

2、“时光不与秋同老”?晦涩之病句。

3、“花影何如日影长”?晦涩之废句!

4、一首绝句,起承转合全无。老夫粗读一遍,格律工整,押韵准确,怀疑是枫叶荻花收录错误!将毫不相干之字词错乱地排在了一起……

5、兄弟,王大蛤蟆的水平都比你高出一点点啊!

6、前天,王村首富王七的弟弟69岁喜得贵子!特邀老夫与王大蛤蟆赴宴。他家门口的狗,一见老夫身着长袍、头戴儒巾,凶恶地吼叫;而见到肥头大耳的副村长王大蛤蟆却殷勤地摇尾!这狗啊真会看人呐……

7、王大蛤蟆诗兴大发!即席写下一首千古绝唱:

赴王七贤弟家宴感怀

文/王大蛤蟆(副村长)

狗倚朱门性自狂,酸丁经过叫汪汪。

本爷自报官名去,摇断尾巴凶齿藏。

8、老夫成了酸丁……


参评诗词(六)

【七律】挽少陵

茅屋徒叹浊泪凝,孤舟老病一残灯。

凤凰雅意雄心远,尧舜淳风壮志恒。

句句断肠三别离,声声啼血八秋兴。

与君饮尽千觞醉,引项高歌挽少陵。

长 河 诗 评

1、“茅屋、孤舟、老病”,首联将杜诗中之凄凉意象堆在一起,也无不可。

2、“凤凰雅意雄心远,尧舜淳风壮志恒”。颔联狗屁不通,与少陵野老有何关系?拼凑对句!

3、“离”通“俪”,表示成双成对时,方为仄,“别离”之离为平,出律。

4、“声声啼血八秋兴”,秋兴八首未必“啼血”,推崇杜诗者多有牵强附会,过度解读。(正如严沧浪闭着眼睛,高评崔《黄鹤楼》唐人七律第一。)对于这组诗,我更欣赏章太炎、胡适之等人就诗论诗之客观评价……

5、尾联过于随意,出句形同废句。

6、诗题为“咏少陵”,干巴巴几句,既无少陵之形,更无少陵之神!兄弟啊,咏人难呐,一部人物传记都洋洋数十万字,几句破诗难描一角。咱们继续努力吧!


2022.06.19 舞蝶制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