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云的淘宝背后,你所不知道的江湖事

( 图片来自网络 )

文 | 行之

01

2015年的天猫双十一,交易额达912亿。转眼,2016年的双十一,就要到了。

这总让人想起一个叫马云的男人。还有一个近几年迅速崛起的党派,剁手党。

每当这个时候,大家就想起这样一个段子: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个伟大的女人。但马云除外,他成功的背后有千千万万败家的娘们。

但实际上,马云的成功,不止有千千万万个败家的娘们,还有个很重要的男人。

他叫金庸。

02

一个人不管多么牛逼,都是有偶像的。马云当然也是有偶像的。

2000年7月29日,在香港的一个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马云,你最喜欢、最崇拜的偶像是谁?马云说,是金庸。

这一点,其实不难看出来。淘宝为什么叫淘宝,淘宝里的商品为什么叫宝贝?淘宝的经营者为什么叫掌柜,客服叫店小二?

关于淘宝的一切,听起来是不是和新世纪的时尚不太沾边,反而有浓浓的武侠风?

那是因为一手建立起淘宝帝国的马云,除了是一个企业家之外,还是一位骨灰级的金庸粉。

马云最初的梦想不是成为一个企业家,而是成为一个武林高手。他小时候就开始受金庸小说的影响,对武术特别痴迷。据说,他当时读金庸读得入迷,就上老街的地摊上买了把破宝剑,跑人家菜园里练独孤九剑,把菜当靶子砍。结果害家里赔了不少钱。

长大后,他剑法没练成,但是把太极拳打得行云流水,偶尔在媒体镜头下秀几招,尽管颜值不高,但是这时候,女粉丝们都疯了,嗷嗷叫“好帅好帅!”

马云刚创业的时候,18个阿里巴巴的创始人,17个都对金庸小说特别喜欢。阿里巴巴壮大起来后,马云用人,首要不是看人学历,而是看人读不读金庸。也就是说,想在阿里巴巴混,如果没读过金庸的小说,是件非常吃亏的事情。

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说,中国的书,其他的都可以不读,就不是不能不读金庸。还经常一本正经地强调,我觉得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说。

真是好任性。

03

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有最著名的武学论坛,名为“华山论剑”,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这代表了当时江湖武学最高巅峰的“五绝”约在一起,跑到华山顶上,聊聊天,过过招的聚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影响力空前绝后。

到今天,“华山论剑”已经衍生成了一个成语。原意是指华山比武,现在引申为公开的比试或学术争鸣。

2000年9月10,马云效仿偶像金庸的华山论剑,在杭州搞了第一届“西湖论剑”,主题是“新千年,新经济,新网侠”。嘉宾是:搜狐网CEO张朝阳、新浪网总裁王志东、网易董事长丁磊、8848董事长王峻涛、阿里巴巴CEO马云。

这一看就是马云学人家“五绝”的排场。这时候,马云已经结识了自己的偶像金庸,特邀了金庸当这场论剑的主持人。这一场活动,知道的还好,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金庸的杭州站粉丝见面会。

2004年,金庸已经和马云成了老朋友,为淘宝网手书八个大字,“宝可不淘,信不可弃”。意在警醒马云,经商之路,赚钱还在其次,信誉当放在第一位。在同年,阿里巴巴价值观被马云精炼成六点,即:即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取名为“六脉神剑”。

是的,这个名字,你一定很熟,因为这是《天龙八部》里段誉的看家绝技。

04

马云对于金庸小说,有近乎孩子气的迷恋。在他的经营下,阿里巴巴几乎所有的办公室都以金庸武侠小说中武林圣地的名字命名,如桃花岛,达摩院,光明顶,聚贤庄,侠客岛等等。且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员工都有一个花名,比如男的叫杨过,郭靖,独孤求败,令狐冲等等。女的叫黄蓉,小龙女,郭襄,周芷若等等。

而马云给自己取了个花名,叫风清扬。风清扬是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的人物,毕生研习独孤九剑,因为看中了令狐冲的品性和天资,就把这门剑术绝学便传给了他。

马云表示很喜欢《笑傲江湖》里的风清扬,因为他觉得风清扬是个很优秀的老师。

马云没创立阿里巴巴前,是老师出身,即使做了阿里巴巴的掌门人,也经常充当导师的角色。他这样自比,也就是毫不奇怪了。

在马云的淘宝帝国里,消费者去选购一件商品,变成了像是武侠世界里,男女主角们去淘一件宝物。开一家网店,便摇身成了掌柜。客服坐在电脑前,便似穿越到了“小二,上酒”那个遥远的时代。

这一切,都是马云的任性。他小时候太过痴迷于金庸构建出来的武侠帝国。导致于他在现实当中,终于有机会构建自己的商业帝国时,处处都有儿时梦幻的影子。

05

《华严经》中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大意是,不忘却最初的梦想,本意,才能在未来的路上,求一个真正的圆满。

走上人生巅峰后的马云,鼓励年轻人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很励志,很正能量。也有人觉得烂大街。而事实上,如果这句话,结合马云最初的梦想来看,是那么的传奇。

“我最初的梦想,是想成为一个武林高手。拿一根稻草,就能轻而易举穿透一棵古树,但谁也不知道我的能耐。”这是马云最初的梦想。

听起来,是那么的不切实际,那么的孩子气。谁听了,都觉得,这种梦想,玩笑罢了,不可能实现。

但是多年以后,这个痴迷金庸的男人,却一手创造了一种叫“淘宝”的东西。它复古地把掌柜,小二这种武侠里常出现的元素融合到了最现代化的平台里。于是一切都似乎跟武林有了关系,有了西湖论剑,有了六脉神剑,有了风清扬。

这算不算是实现了他儿时的江湖梦呢?

我总觉得,马云之所以能成为成功者的标杆,倒不是因为他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缔造的企业靠双十一当天,能拿下912亿。这种财富值,如果放在国际上,总是一山还有一山高。

他成功的,是把小时候看过的,好像没半点用的金庸小说,任性地贯穿到了一生的事业。凭这点,真的就没几个人做到。

这算不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读金庸的人很多,但是骨灰级的金庸迷,我只服马云一个。

06

我读书的时候,在老师眼里,看武侠小说,统统都是要没收的。在大人的眼里,这些都是闲书,对未来不会有任何的帮助。如果他们知道,未来中国最有名的一个成功人士,最推荐的书,恰恰是金庸的小说。不知作何感想。

多年后,《荷塘月色》的段落我已经忘却,却犹记得《连城诀》里,水笙对狄云说的那句“我等了你这么久!我知道你终于会回来的。”也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

每次逛淘宝,我都感觉屏幕如屏风,屏后有一位先生,总端坐着,笃定地笑。

那不是马云。

那是金庸。

2016-11-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