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问题❓👉👉界定问题📐是关键❕(内附思维导图)

作者:汪志鹏

美国著名思想家杜威说过:“一个界定良好的问题,已经将问题解决了一半”。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来了,什么是“问题”呢?《思维力》一书中是这样说的:问题就是源于现实与目标之间的差距。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不清楚目标是什么?不知道差距产生的原因是什么?不知道如何消除差距?不确定消除差距的方法的对不对。

如何发现问题和界定问题呢?

发现和界定问题是我们运用系统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在问题没界定清楚之前就急忙分析问题的做法,就好像你从上海去北京,为了赶时间就匆匆跳上第一辆过来的火车,结果发现车子去的是深圳一样。

工作、生活和学习常见问题的原因可以分成四种类型:不能准确地描述问题、没有梳理清楚问题的结构、被问题的表现蒙蔽和忽略问题隐含的假设。《思维力》一书就从:准确地描述问题、明确问题的构成要素、探寻问题的本质和显性化问题的假设四个方面来说明的,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如何界定问题。

一、准确地描述问题

每句话中的文字都会表达一些意思,但往往这些意思并不能传达说话者内心对所说的事物的全部观念和意义,正所谓“书不尽言,言不尽意”。

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充斥着大量不明确的语言描述,我们要做的就是准确的描述问题,将这些非量化、模糊、有歧义的问题转化为可量化、可例证、情绪化的问题描述。

二、明确问题的构成要素

那么怎样才能在第一时间就认清问题的所有要素?非常简单,采取“5w2h”的框架明确问题的构成要素即可。

5W2H分析法又叫七何分析法,是二战中美国陆军兵器修理部首创。简单、方便,易于理解、使用,富有启发意义,广泛用于企业管理和技术活动,对于决策和执行性的活动措施也非常有帮助,也有助于弥补考虑问题的疏漏。

(1) WHAT——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2)WHY——为什么要做?可不可以不做?有没有替代方案?

(3)WHO——谁?由谁来做?

(4)WHEN——何时?什么时间做?什么时机最适宜?

(5) WHERE——何处?在哪里做?

(6)HOW ——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是什么?

(7) 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三、探究问题的本质

生活中,真正的问题不会自动摆在你的面前,它们会以问题的表现,问题的初步解决方案,或者无关的干扰信息等形式出现。如何才能探究出问题的本质呢。

区分问题的表象与问题的根本原因

5Why分析法,又称“五问法”就是一个问题连续以5个“为什么”自问,探究其根本原因。虽热叫五问法,但使用时不限定只做5次为什么的探究,有时候可能只要3次,有时候也许要10次,以达到你所在的层次能解决的根本原因为止。


5Why分析法的关键:鼓励解决问题的人努力避开主观或自负的假设和逻辑陷阱,从结果着手,沿着因果关系链条,顺藤摸瓜,直至找出原有问题的根本原因。

区分问题的初步解决方案与问题本身

人是智慧生物,我们的大脑遇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找原因或者应对措施。因此,我们抛给别人问题或需求,或者别人抛给我们的问题或需求,往往不是问题本身,而是问题的初步解决方案。所以,生活中,需要多多提醒自己区分问题初步解决方案和问题本身,找到真正的问题,而不是惯性地将初步解决方案当做问题本身来应对,这是最容易犯的错误之一,也是大量时间精力浪费的根源之一。

四、显性化问题的假设

除了数学家生活的完美世界,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碰到的所有问题都有一定程度的假设和应用边界,就如你看到“你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这个问题时,你会不自觉地将你成长的环境因素代入进去考虑,你的大脑认为这是理所当然,这就是“隐含的假设”

显性化问题隐含的环境假设

比如:“冰的熔点是0摄氏度”有两个主要假设:一是冰是百分百不含杂质的纯净水;二是在标准大气压下。

食盐水的熔点就低于零下二十度,所以冬天公路化冻的办法是洒盐而不是用铲子铲。

显性化问题隐含的时间假设

隐含时间假设广泛存在于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我相信你听过很多隐含时间假设的论断,也可能因为未能显性化问题隐含的时间假设而错过了不少机会。

例如:领导给你布置一个相当有挑战性的任务时,你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工作需要很强的沟通能力,我的沟通能力不行,因此我不能接这个任务”,还是“这个工作需要很强的沟通能力,目前我的沟通能力不行,正好可以借这个任务锻炼提升”呢?前面隐含的一个时间假设就是“你这一辈子都沟通能力不行”。

显性化理论/工具的应用前提和边界

例如:伯特五力竞争模型是伯特在20世纪80年代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时期的背景下提出来的,而且提炼的是西方企业的管理经验,应用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时,随着时代和应用的环境不同,必然会出现水土不服。是波特的能力不够,还是五力竞争模型压根没有用?当然不是,任何的理论或工具都有其使用的前提和假设,在不同的背景下使用时,我们需要对理论或工具进行必要的裁剪,有时候甚至需要重新创造。

(完)本文参考:王世民编著《思维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