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话唠#我们的故事

2016-08-29

文/老曾

01

六点,我做好银耳莲子汤又躺回了房间。

七点,孩子爸爸起床,用玉米、大米、油和糖自制鱼饵。

九点,我们被他乒乓的声音吵醒。

孩子慢悠悠地整理自己,我慢悠悠地收拾,孩子爸爸慢悠悠地做早餐……

争执了几句,我嫌他慢,他试图解释。

孩子这时走过来说:妈妈别生气,爸爸不是故意的,你说了性子急会对心脏不好…

为了让他知道我们是恩爱的,我们快速讲清楚问题后,便来到客厅假装在他面前拥抱,而他眼睛盯着IPAD,根本不理我们。

填饱肚子,我们仨带着今天中午的口粮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今天要去的地方是武汉郊区一个叫村道富的农庄

可能是入秋的原因,暑热减退,我们敞开车窗,一路说笑着往目的地出发。

路上,他提醒我:妈妈,你以后少生气喔,就像你叫我不要太着急一样,都会对心脏不好的。

我靠着他,听他那小嘴说出那些成年人的话,一种被逼着成长的感觉又来了……

02

很快,我们来到了一片片开满荷花的地方,天了个噜,“荷花怎么不是长在池塘里啊!”

我跟孩子惊叫起来,“这么多啊!”

“那里还有一大片呢!”

“你快停下车嘛,让我们下去看看!”

慢悠悠老爸将车开慢了些,“前面目的地也有很多!”孩子爸爸也被我们欣喜不已的心情也感染到了。

小路不好停车,车子继续往前行驶。

我们眼睛不够用,满眼都是一大片 又一大片的荷花地。

车子拐进一个口子后,我们看到寥寥几户人家,路有点窄,还有几声犬叫。

几乎是同时,孩子又惊呼了起来:“妈妈,快看啊,那是小麦地吗,一望无际的小麦地呢!”

“哇喔!还真的是!”

车停了下来,我们隔着窗户就能摸到那些沉甸甸的麦子。

孩子非常高兴,他摸着那一颗颗的小米粒,认真地问我:“妈妈,这里面真的是大米吗,你能打开给我看看吗!”

我接过一颗给他打开,他凑过那圆碌碌的脑袋,大眼睛惊讶地瞧着,

“给,小米粒!”

我塞进他口里,他兴奋地咀嚼着,“真的是小米粒呢!”

这地方不错,接地气!

我们俩都爱上了这片小麦浪!

03

约莫再过了五十米我们的车开进了一个农庄,

孩子兴奋地朝荷花地奔去。

“妈妈,我要去摘很多的麦子!我还要去摘很多的大莲蓬!”

“那不是麦子,是水稻…小朋友当心掉到沟里哈!” 农庄的主人眉开眼笑地喊他。

这孩子绝对是属于农村的!

慢悠悠老爸支起了鱼竿,孩子急呼呼地随着我进入了荷花地。

“妈妈,这些莲蓬的莲子好像外星人的眼睛!”

“妈妈,荷叶可以吸水,我的尿在上面不见了!”

“这朵花好像毛笔啊!”

“妈妈,这个像莲蓬头……还有这个,像不像话筒!我要开始主持节目咯,亲爱的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来到这个神奇的地方,跟我一起跳起来,唱起来吧!”

我回头看着他,那个拿着莲蓬当话筒的男孩,在这个暑假里又长了一厘米,裤子也要换新的了……

很快,他又从我身边跑开了,一大片绿色的麦浪簇拥着他。

他左看看,又瞧瞧,提醒我,又像是在提醒自己似地说:“妈妈,我们别走太远了!不过,我好想走走这样的小路!”

“当然可以啊!我们一起走吧!”

“万岁!”

风吹在我们的身上,此时的阳光并不火辣,孩子偶尔会被少有的两只蜻蜓牵绊住脚步,然后继续往前走去。

04

“妈妈,尴尬是什么意思!”他突然发问。

“啥!”

“我早上听你说了这个词!”

“嗯… 就是你兴高采烈走着走着的时候,突然裤子破了,旁边的人发现了;嗯… 或者妈妈本来想好要给你带一样好吃的,结果准备拿给你的时候发现忘记带了…”

“我好像明白了!我们去那边吧,那边也有好玩的!”

我们按原路折回,看见很多较大的莲蓬长在离路稍有点距离的里面,他想去摘,可害怕蛇虫鼠蚁之类的,犹豫着要我去,我手一伸就够着了,他不吝夸奖:“妈妈的功劳真大!”

很快,他也钻进了荷花地,“我现在不怕了,我想挑几个绿的,爸爸喜欢吃绿的。”

我们再折回鱼塘边时,孩子爸爸仍在静候鱼先生。孩子坐了一会儿,又被对岸的向日葵吸引住了,他从小路经过时,看见了庄主养的花,特别想摘,没有得到同意,只好一步三回头的往前走。

又看到了一群鸡,便“一二三四五”地数了起来,“那只大公鸡是首领!”他笃定地说。

“喔,那是蜜蜂吗,这里还有几箱子蜜蜂呢……”

“这里还有板栗树!我上次跟哥哥也一起去摘过板栗!”

终于到了对岸,向日葵比他要高,他踮起脚尖想一探究竟……“我能摘一朵向日葵吗!”

“那要先问主人,主人同意了才行!”他爸爸跟他商量着。

“好吧,那要快,我怕我等不了太久。”

“行!”

“妈妈,这里面真的有瓜子吗?”

我小心地从里面取出一颗,“你看,它们还没熟透,瓜子壳不像我们买的那么硬,你摸摸。”

“嗯,我能尝尝吗?”

“给你尝一颗!我尝了,觉得有点甜。”

“不好吃,什么味都没有呢!妈妈你怎么会觉得甜呢……”

我跟在他身后,看到向日葵地旁边也是一大片荷花地,想试着下去摘两朵。

“你不能下去,太高了,下去会很危险!”

无论我怎样说小菜一碟,他仍然固执地不允许我跳下去摘莲蓬,“你要摘去刚刚那个地方,那里不危险!”

仿佛那个每天管束他的人不是我,我那颗想在他面前表现心情被他压制住了。

很快,我又因他那无数的小问题败下阵来。

妈妈,那些睡在地上的植物是什么!

那种花的名字你知道吗?

你知道为什么有的叶子是绿色的吗,你见过黑色的叶子吗?

你以前读幼儿园上课不听讲的,所以你才好多都不懂的!

神啊,度娘啊,老师啊……

05

因为鱼先生久不上钩,他闲着无聊,便拉着我走了小段路,去找他的小麦地(其实是水稻地)

路上,他看见了粗壮的狗尾巴草,兴奋地摘了一小束。

一群在岸边休息的鹅被他吓得扑腾着翅膀乱叫。

一颗长得像杨梅的红色果实的树让他驻足了很久。

终于,他到了刚刚路过的那片水稻田。

回鱼塘的路上,他拿着一手的狗尾巴草,和几根水稻条,对着河里那些刚刚在休息,现在被惊吓住的鹅们喊:“鹅 鹅 鹅,你快出发! 你要勇敢地跳下去,游啊游!”

06

我们赶完鹅回来,爸爸没有钓到鱼,他说有条鱼太大 从鱼钩上逃走了。

我说:“钓上来能吃吗?”

爸爸说:“当然可以啊”

我说:“那就做火锅吧!”

埋头玩泥巴的孩子听到后大声问:“中午吃火锅吗?”

“现在是下午咯,如果钓上来 妈妈晚上给你做火锅,买点你爱吃的菜下进去,好吗。”

“那太兴奋了,太激动了!我可以再放点油豆腐!”

可这鱼还没上钩呢,有那么兴奋吗?哈哈!

07

我静静看着鱼塘里的鱼。听着他们父子俩的对话。

他说:“爸爸 那些鱼为什么不能生活在岸上呢 总在水里会不会无聊。”

爸爸说:“因为他们没有手没有脚,只有鱼鳍。”

他说:“所以他们如果被你钓上来了,就只能被我们吃了是吗。”

他的语气没有先前那么兴奋了,看着鱼塘愣了会儿神,“爸爸你说鱼儿很聪明,听到动静就会跑是吗!”

爸爸说:“是的,鱼很聪明,不能吵!你要小点声说话!”

“爸爸,你快去问问能不能摘向日葵啊!”

“爸爸,我还想摘板栗!”

“爸爸,你今天钓的到鱼吗……”他开启了话唠模式。

08

我拿着袋子又走入那片荷花地,那些比人还高的荷花藤笔直生长,我专挑变黑的莲蓬 ,想带回家做莲子汤。

“妈妈,你在哪里!我们要回家了!”稚嫩的叫声由远而近,孩子奔跑着来了,也帮着我忙活了好一阵子。

“妈妈,就在你脚边哩,好大一朵莲蓬!你没看见吧,哈哈!幸好我来了吧!”

“对,幸好你来了!妈妈又有干劲了!”

我们提着择好的莲子米,走在荷花地旁的小道上,偶尔飞来两只蝴蝶,孩子的声音敞亮而又清脆。

“爸爸在叫我们!我猜他没钓上鱼!”

“哈哈哈哈,妈妈可收获了好多莲子米呢!”

“我也收获了板栗、向日葵、狗尾巴草,还有麦子!”他像想起来什么似的,“妈妈,我们的米饭真的是从里面出来的吗!”

“是的,不过他们说这是水稻!”

“妈妈,为什么不叫海稻!”

“因为没有像海那么多的水吧。妈妈没钱买米了,你好好择几碗,晚上煮饭吃。”

“要几把水稻才能做一碗米饭呢?”

“嗯,十把吧。”

“那吃一碗米饭要做好多事情啊!”

他搓着手里的稻子,开始不说话了。

                                09

不觉快到五点半了,我们听见爸爸的吆喝声,催促着他去洗手。 孩子没接触过井水,这一洗又开始雀跃了,“爸爸,你怎么不早点带我玩井水呢,这太冰冰凉了!”

一粒稻谷会让他惊讶,一朵莲蓬令他想象力爆棚,一树板栗一箱蜜蜂一片向日葵地又令他欣喜若狂,此刻,他一上一下地为我们压出清凉的井水,久久都不想离去。

离开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即将醉入湖面的夕阳,

他像来时那般叽叽喳喳地说着有趣的事情,见我们慢慢平静,也不忘自嘲一句:“妈妈,我像不像一个话痨呢!”

如果话痨是在表达你无比丰富的内心和无穷的好奇心,妈妈希望你一直雀跃如此呢……

作者:老曾

五岁孩子的妈妈;新浪博客:@梅和石头;简书作者:曾紫的梅和石头。 微信公众号:@曾墨紫的Me时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