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实战总结

MyBatis的前身是iBatis,它是一个数据持久层框架。封装优化了普通JDBC的过程,如数据库连接的创建、设置SQL语句参数、执行SQL语句、事务、结果映射以及资源释放等。

MyBatis是一个支持普通SQL查询、存储过程和高级映射的优秀持久层框架,使用简单的XML或注解用于配置和原始映射,将POJO和数据库记录进行相互映射。

MyBatis框架分析

我们知道最基础的JDBC操作为以下七个步骤:

(1)加载JDBC驱动

(2)建立并获取数据库连接

(3)创建JDBC Statement对象

(4)设置SQL语句的传入参数

(5)执行SQL语句并获得结果

(6)处理执行结果

(7)释放相关资源

数据库连接的创建、获取和释放代码是可以复用的,而且每一次操作都进行数据库连接的创建和关闭是没有必要的,是浪费资源和影响性能的。使用数据库连接池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由于可能会使用不同的连接池,比如采用DBCP的连接池,或者采用容器本身的JNDI数据库连接池,所以可以通过DataSource进行解耦。

使用Spring容器进行管理的MyBatis数据库连接池配置代码如:

基础的JDBC进行操作数据库时,是在Java类中拼装SQL语句进行执行。为了更简单易用以及更高的性能,MyBatis也是采用手写SQL,而不是通过复杂的配置来自动生成SQL(这两种方式的持久化框架俗称“半自动化”和“全自动化”,MyBatis是“半自动化”的翘楚,“全自动化”的代表则是hibernate。这两个持久化框架都非常流行,而且各有自己的长处,可以根据需求适当应用)。SQL放在Java类里会有很多麻烦,第一,可读性太差了,分散在各个Java类里不利于维护和复用;第二,改动Java代码还要重新编译部署。所以需要有统一的文件来存放相关的SQL。

XML文件可以自定义标签,而且可以使用#{参数名}的占位符来标识参数,同时可以引入JSTL中的等这样的标签来设置动态SQL,所以MyBatis中一般定义***Mapper.xml文件来保存SQL。在数据操作中,需要有真正的Java对象来承接外部调用。所以***Mapper.xml文件会有相对应的一个***Mapper.java接口文件,框架暴露这些Mapper对象来和服务层进行对接。

MyBatis通过约定及配置来衔接各个操作。Mapper.java类中的方法名和Mapper.xml中SQL语句的id定义成相同的进行映射;配置#{参数名}来匹配对应的参数。返回结果可能为POJO、Map、List等类型,所以我们需要定义清楚返回结果类型,在SQL语句中需要定义resultMap属性值;执行的结果和返回的POJO对象的数据结构怎么映射,在Mapper.xml文件需要配置映射的POJO对象以及属性。

Mapper.xml、Mapper.java和POJO对象这三个文件是相辅相成的。业务开发中也一般只是需要新增这三个文件内容,数据库连接和事务配置这些构架好后是不太变动的。有工具根据表结构来生成这三个文件,用不用就再说了。

总体来说,MyBatis框架定义Mapper对象来承接外部的调用,框架本身封装了SqlSession、SqlSessionFactory来进行数据库连接;封装了StatementHandler、Executor来执行数据库操作;封装了ResultSetHandler来处理查询结果。我们只需要架构好 SqlSessionFactory的建立方式以及事务管理,根据业务提供Mapper对象。Mybatis结合Spring容器管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MyBatis使用中几点经验

手动增量配置映射文件

当有工具生成Mapper等配置文件的时候,很多人就不愿意手动写了。其实MyBatis的生成工具不是特别有用,生成的方法几乎不可用,删删改改老半天还不如自己手写快。而且需要新加或修改属性、方法时,也是没法使用生成的文件,因为需要保留好原有的一些属性和方法。手写映射文件时先定义出用到的字段,这样配置文件会简洁清晰,同时结果映射时效率会更高。

Mapper层参数为Map时,由Service层负责重载

Mapper中存在着很多类似方法,可能是分别根据字段来查询记录,或者根据某几个字段来查询。由于不能重载以及为了减少冗余代码,参数一般设置成Map。但参数设为Map会使代码含义模糊,所以需要在service层来实现重载,对外提供的Service是代码自解释的。可以根据具体的参数不同分别调用不同的service方法。

尽量少用if choose等语句

Mybatis的配置SQL时,尽量少用if choose 等标签,能用SQL实现判断的尽量用SQL来判断(CASE WHEN ,DECODE等),可提高查询性能以及便于维护。

我们来看看这样的SQL: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AND CREATE_DATE >= #{startdate} AND CREATE_DATE <= #{enddate}

AND CREATE_DATE >= SYSDATE - 7 AND CREATE_DATE <= SYSDATE

这样的if判断,其实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我们可以很简单的采用DECODE来解决默认值问题: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CREATE_DATE >= DECODE(#{startdate},NULL,SYSDATE-7, #{startdate})

AND CREATE_DATE <= DECODE(#{enddate},NULL,SYSDATE,#{enddate})

不过if与choose判断分支是不可能完全去除的,但是推荐使用SQL原生的方式来解决一些动态问题,而不应该完全依赖Mybatis来完成动态分支的判断,因为判断分支过于复杂,而且难以维护。

本文作者:王文(点融黑帮),毕业于帝都仰望星空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致力于大型分布式网站的建设。平时对用户增长、数据分析等方面比较关注。原始梦想是成为一个优秀的个人站长,传播分享好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简介 1.1 什么是 MyBatis ? MyBatis 是支持定制化 SQL、存储过程以及高级映射的优秀的...
    笨鸟慢飞阅读 5,282评论 0 4
  • Java数据持久化之mybatis 一. mybatis简介 1.1 原始的JDBC操作: Java 通过 Jav...
    小Q逛逛阅读 4,821评论 0 16
  • 1 引言# 本文主要讲解JDBC怎么演变到Mybatis的渐变过程,重点讲解了为什么要将JDBC封装成Mybait...
    七寸知架构阅读 76,099评论 36 981
  • 官方文档 简介 入门 XML配置 XML映射文件 动态SQL Java API SQL语句构建器 日志 一、 JD...
    拾壹北阅读 3,498评论 0 52
  • 北方的气温刚升到零上五度,平时寂静的广场便有了生机。走圈的,遛狗的,聚堆闲聊的人们让广场顿时热闹起来,当然还少不了...
    千帆过尽z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