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篇:不同绘画工具下的素描作品竟然有这么大差异

当我第一次看到有人用一根炭笔就画出一幅非常真实但和我平日里用铅笔画的效果完全不同的素描作品时,我便决定好好探索下绘画工具对素描效果究竟有多大影响,以后到底应该怎么用笔?

那么首先,什么是素描?

用单色或简单的颜色的工具描绘对象的轮廓、体积、结构、空间、光线、质感等基本造型要素的绘画方法被称为素描。其实广义上的素描,就是指一切单色的绘画。

那么能绘制单色的素描画笔那么多,以描画材料来看便可以把素描分成木炭素描、铅笔素描、炭精素描、钢笔素描、银笔素描、毛笔素描等。

这些不同的工具下的素描到底有多大区别呢?

-------------------------------------------------

1)铅笔素描:

铅笔素描是大家最熟悉的了,铅笔的笔芯为石墨,按照石墨的浓度分为6B、5B、4B、3B、2B、B、HB、H、2H、3H、4H、5H、6H等不同硬度和浓度。其中B(Black)是偏软墨深,6B最软墨最深,H(Hardness)偏硬墨浅,6H最硬墨最浅。

铅笔画 眼睛

组合不同软硬度的铅笔,层层排线铺叠描画,是素描的基础。以下欣赏几张玄武所画的铅笔素描。

玄武 铅笔素描作品
玄武 铅笔素描作品

--------------------------------------------

2)炭笔素描:

炭笔的笔芯由木炭粉组成,炭笔的类型按笔芯硬度可分为软、中、硬三种,另外又有粗细之分。炭笔的用法和铅笔相似,铅笔也是按笔芯硬度而分不同类型。其中B为软,从6B到1B硬度递增;H为硬,从1H到6H递增。此外,炭笔的色泽深黑,有较强的表现能力,是画素描的理想工具,用於画人物肖像尤佳,但画重了很难擦掉。

炭笔

在网上挺难见到比较好看的炭笔画,不过简书里有大神,这里贴几张简友乱红N所画的炭笔画。欢迎关注她,我也是她粉,哈哈。

网友 乱红N 作品

在不同画师手里,不同的手法,效果也是可以大不一样的,比如下面这些炭笔画:

网上作品 炭笔素描
网上作品 炭笔素描

看了几幅铅笔画和炭笔画,不知大家有没有仔细对比,发现铅笔素面和炭笔素描的区别呢?

炭笔和铅笔差别在于:

(1)、炭笔颜色重,能达到纯黑,不反光;铅笔颜色轻,最重能达到深灰,而且容易反光。

(2)、炭笔色域窄(明暗差别不大),画出来调子层次不如铅笔丰富;铅笔则能表达丰富的调子层次(但要反复铺叠,否则就是灰茫茫一片)。

(3)、炭笔笔尖粗,很难刻画精彩细部;铅笔笔尖可以削得很尖锐,进行细致刻画。

(4)、炭笔内含有油性不易擦拭,用什么橡皮都擦不干净;铅笔则容易涂改,画错的地方,用白橡皮可以擦的很干净,用可塑橡皮可以减轻调子的暗度.

(5)、炭笔强调用面来画,处理调子时要适当压缩中间层次;用铅笔则没有这份烦恼。

(6)、炭笔不适合初学者,初学者一般用铅笔,打型最好用2B,炭笔等基础扎实一些再用为上。

(7)、铅笔素描成品效果显灰,炭笔显黑,从色彩的表现力来看,炭笔更胜一筹。

(8)、由于炭的惰性,炭笔素描画更利于保存。

-----------------------------------------

3)木炭条素描:

木炭条多以柳树、樱桃等新枝烧制而成,有粗细软硬之分,木炭条色黑质松,能快速且大面积的涂擦揩拭,适合大画面整体明暗之调整。因其线条较粗,调子匀整,故适于描绘大幅画及作油画的底稿。不过因炭粉的附著力较差,完成品必须及时喷上一层固定喷胶,否则炭色极易浑浊脱落。

木炭条

木炭条的使用,其特点是质地松软,色泽纯黑,粉沫细致,层次多变,适合各种不同的纸张材料(粗纸、细纸、软纸、硬纸),表现力极强,便于修改,特别是对人物素描有其独到的表现力(西方很多大师都采用此工具)。但表现技法要求很高,难度很大,如:行笔节奏,落笔轻重,起笔快慢,轻提下压,腕力的大小,笔锋的转动变化及多层次的覆盖,块面的运用,正侧锋的行走所表现出来的线的轻重缓急,虚实变化,构造出人物各部位的不同质感和结构,既生动又耐人寻味。这种技法上的探求是很难掌握的,因为它的每一笔都需要很深的造型能力和对素描的充分理解力。

木炭条素描

-------------------------------------------------

4)炭精棒素描:

炭精棒与木炭条则有着质的区别,炭精棒质地较硬,颗粒也较粗。它更适合于在较光滑的绘图纸上作画,因为它不便于修改,所以要求每一笔都要型神兼备。炭精棒的表现力较木炭条在层次上略为逊色,但在表现老年人时其特点发挥得尤为充分。炭精棒的优势在于它能很肯定地组织块面和线条,牢固而不易掉色,画面效果给人一种帅气和潇洒的感觉。

暂未找到比较优秀的炭精棒素描作品,若简友们有资源,欢迎补充。

-------------------------------------------------

5)钢笔素描:

钢笔素描,顾名思义,即用钢笔来进行绘画,钢笔素描画面的颜色鲜艳透亮(这点是铅笔素描无法比拟的,铅笔素描通常要喷定画液才能达到类似效果)。钢笔素描线条明确,会使画面结构清晰,层次鲜明。但钢笔毕竟不是主流的素描工具,所以说,缺点还是比较多的,如不易修改,明暗过渡不易表达,线条虚实关系难掌握等,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根据水平的高低去解决的。

下面欣赏几张钢笔素描大师程鸿的作品:

怎么样,有没有被这效果震惊到呢?

----------------------------------------------------

以前一直拘束在用三五支铅笔画素描的我,反正是被这些不同的工具的效果折服了,更没有想到即使是同一种工具,采用不同的画法最后效果也大大的不一样,真实感慨以前自己井底之蛙了,而通过自学这一段时间,仿佛跳出了那口井,才发现,原来远方有更多的田野与天空。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