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不想死又想死,才是每位生死线病人的真实写照

作为需要长期服药的我来说,其实一直有点逃避去看《我不是药神》,我怕它拍得太现实,现实到扎心。但终究我还是想去看看,看看如此高口碑高票房的电影,到底是空有虚名,还是实至名归。

当然,答案自然是后者。

但其名利双收的原因,不只是因为它很大胆、很现实的揭露了“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社会问题,而更因为它很真实、很贴切的表达了每位生死线边缘病人的心声,让每位病人、甚至是正常人,都能感同身受。正如徐峥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中国的观众一旦共情了,就会给你全部”。


1

不想死又想死

是每位生死线病人的真实写照

这世上每个人都不想死,但濒临在生死线的病人比常人更不想死,因为他们离死亡更近,更真切的感受到了对死亡的恐惧。

所以,在买了假药的老太太跟曹警官说下面这番话时,我几乎需要攥紧拳头才能忍住不哭:

“领导,求你一件事。求求你们别再查了……现在这便宜药才卖500,能救命……药贩子根本不赚钱哪,谁家还能没有个病人,你就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生病吗?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行吗?”

“我不想死,我想活着”,就是这简单的8个字,却喊出了太多病人的心声。在脆弱的生命面前,什么法理、什么人情、什么善与恶,都跟我们无关,我们只想活着。

上大二时,我因病住院进行输液治疗,只是没想到,我对点滴药过敏,住院一周后,突然高烧烧到40度,全身红烫,呼吸急促,躺在床上已经有些意识不清,一个护士过来给我抽血时,不知是什么问题,血蹭的一下从我胳膊上冒出去半米远,床单被罩全都被血染红了,那时我看着这些血,再加上身体的难受,瞬间我就大哭起来,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不会就这么死了吧,我还不想死啊!”

我是有些抑郁的人,有时会有轻生的念头,但那一天,在我以为快要死了的时候,我才知道我有多怕死,因为只有近距离接触死神,我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死亡之后的那种恐怖虚无。

但如果说,“不想死”是源自生命体最本能的求生欲。那么,“想死”却源自社会体最无奈的选择。

就像拜托程勇去印度买药的白血病病人老吕,他说自己刚知道得病就想自杀时,我懂他那时的绝望,那种没钱看病、穷到想要放弃的绝望。

我刚生病时,到处求医,有次去一个老中医那里,老中医那天给我开了2000块钱的药,2000块钱能吃多长时间?只有1周。从老中医那出来后,我爸提着药在后面走,我就在前面哭,边哭还边向他喊,“我不治了,我不想再花钱了”。

那时我的绝望,跟老吕如出一辙。2000块钱1周,一个月8000块钱,我还在上学,爸妈都是工薪层,两个人加起来工资才只有5000,8000块钱怎么负担?现实就是没有钱,我吃不起这个药。除非去借,那未来又该怎么办?只因我一个人,就要整个家庭承担数不尽的债务,甚至倾家荡产,我真的没法面对这个情况,我不是不想治,我也想活,但除了放弃,我想不到任何办法。

所以,片中的老吕不是特例,而是千千万万病人的真实写照,一面紧抓着悬崖边不想放手,一面又因为抓得太累想要放弃,一面是活下去的渴望,一面是家人的安康,不想死又想死,每一天,都有人在两者之间痛苦地做着抉择。


2

病人的救命稻草是希望

而不是真药

片中有一个很滑稽的场景,是贩卖假药的药贩子张长林在众人面前大肆开讲座、销售假药,但太多病人却相信了他,甚至蜂拥购买假药。

病急乱投医,现实中有多少人,像影片一样,生病后就四处寻医、找偏方、找所有声称能治病的药,甚至是寻求各种迷信的方法,即使不知道有没有用,即使局外人永远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被这么傻的骗局骗到,他们也还是要找、要买。

为什么?因为对于生死边缘的病人来说,他们真正需要的,或许不是药,而是希望,他们花钱买的也不是药,而是希望。在生死关头,他们只需要别人告诉他“你还能活下去”,这就够了。

4万块的正版药虽真,但给予他们的却是难以承担的负重与无尽的绝望。3000块的假药虽假,但却让他们相信自己还有能活下去的希望。有了希望,他们才能有活下去的动力,才愿意继续治病而不会放弃,才能有勇气去面对未来。

所以,有时逼死一个家庭的,可能不是3000块钱的假药,也不是5000块钱的盗版药,而是4万块钱的真药。

这也就是为什么,程勇被压去看守所时,会有那么多人站在路两边送程勇,对于他们而言,程勇带给他们的,不只是药,而更是希望。没有程勇,他们便不再有便宜药,从那一刻起,他们重新感受到了绝望。


3

“这世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影片的最后,算是以喜剧收场,正版药被纳入医保系统,患慢粒白血病的人终于能买得起正版药,存活率也从30%上升到了85%。

但是,其他药呢?其他病人呢?

除了慢粒白血病,还有其他白血病,还有肝癌、肺癌、肾癌、胃癌,还有心脏病、脑肿瘤、尿毒症……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一场大病就会让一个小康之家一夜之间变成贫困户,从此一个家庭不再有幸福可言。

假药贩子张长林这句话说对了,“这世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不管什么病,只要有钱,就能治,或者至少能延长生命,能比别人多一天去看到这个世界。因此,有病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没钱。没钱,就只能忍着、只能等死,哪怕是再小的病,甚至只是一场重感冒,就有可能因没钱医治而带走家里唯一的顶梁柱。

所以在程勇一行人因卖盗版药赚钱后,当他们在空中边挥洒成千上万人民币边放声大笑时,我有多么能理解他们那时的喜悦。对于他们来说,那些钱不是钱,而是命啊!

周围有些人会觉得我很惜钱,不明白为什么我宁愿委屈自己不去买喜欢的东西,也一定要把钱省下来存下来,他们会说,“及时享乐很重要,要不然等哪天真死了会后悔”。

每到这时我就会说,“留着钱,将来看病用”,或许这个想法很悲观,但却真的很现实。正如片中的老太太所说,“谁也不能保障自己一辈子没病”。或许在现在,一笔钱能让我吃更好、能让我更快乐,但在未来某个关键时刻,这笔钱却能让我再多买一支救命药,对于我来说,再多的快乐,都不如保命重要。

从揭露现实及与观众共鸣度来看,《我不是药神》的确很成功,它演进了亿万万国人的心里。但也正因此,有多少人对影片感同身受,就意味着有多少人正在面临看不起病、买不起药、甚至是被疾病压垮的绝境。从这一点来看,《我不是药神》的成功,正意味着悲剧正在上演。

当然,改革的脚步已经开始,改革的进程还在加快,但我总希望,能快一点再快一点,总希望,这部电影的成功之处,不只是在揭病人的伤疤,而是能在不久的将来,治好病人的病,治好社会的病。

正如程勇在法庭上所说,“我相信今后会好的,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