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私奔”去

山川不变,古镇依旧在,时代变迁,女性的生活和命运也在变化,有了“私奔”的权力。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晴

记得《围城》里面赵辛楣方鸿渐一行去三闾大学,一路风尘,得出一个结论:要想结为夫妻,先去旅行一次。近些年,远程近程也时不时有,同游者也不一,行程不一,感觉不一。所以,关于旅行那句名言:去哪儿不重要,和谁去才是重点。我深以为然!

我和月儿上山了认识始于简书,国庆见过面。于是痛快约定,秋高气爽时分,各自带闺蜜,来次“私奔”,去广西黄姚古镇。

月儿说,玲是她二十年的好友,常一块出行。悠是我的蜜友,家相距很近,两人关系属可以无约而至,随时打扰的那种。四人组成立,却极有意思,相交甚久有,初相识也有,还有并不相识。微信群呼啦啦地建起,订票找酒店,大家一起商量,因为上班的原由,悠比我们晚出发,我们仨先行。

又来一个暗号接头,我和玲会上面,月儿却是半天不见人影。电话中,月儿说她还在几公里之外,我们一面检票,一面回头,该是没戏了,我和玲遗憾地摇头。好吧,即便我俩是第一次见面,还是话题多多,那就先行一步吧!贺州见。

高铁关门的声音“嘀嘀”响起,我们正聊得起劲,玲说月儿是老司机遇到新问题,出行这么多,居然还会迟到。“哎,哎!”一个风一样的身影,正东张西望寻找座位,居然是月儿。“啊!”我们几乎尖叫起来,简直是一个意外惊喜,月儿一面擦着了满脸的汗珠,一面讲述着她的有惊无险。

高铁飞驰,气温适宜,我们穿行而前,秋意薄凉,不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意先去玉石林,酒店人员告诉我们,距离有些远,赶不及,不如去园博园,一个新开的园子。我们在里面转了一圈,一轮红日渐沉,该回去,滴滴打车的单始终没人接,转乘公交,搜尽身上的散钱,还不够三人的公交费。正在路边吸烟的司机掐灭烟头,微微一笑,宽厚地摆摆手:“钱不是问题!”我们谢过,欢快地跳上车。

悠如期而至,那是晚上,四人终于会合,商议好第二天去姑婆山。

姑婆山位于广西东北部,湘、桂、粤三省交界处。每座山川自有它的美,广西的喀斯特地形以精巧著称,姑婆山灵秀而浑壮。我纳闷于姑婆山名字的由来,后来才知道,姑婆在广西一带指未出嫁的女子。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姑娘和她的情人给山民求雨,情人不小心掉下了山崖,姑娘忍着悲痛翻山越岭,感动天神,终于求到雨。她芳心已碎,誓言一生不嫁,出家为尼。人们为了纪念她,就把这一遍大山命名为姑婆山。

大好河川,不少地名与女性相关,都是凄然的,这些神话故事,最终都是歌颂传统女性的隐忍与坚毅。封建时代对妇女实施压抑,才会有着这么多千篇一律的神话,我不由地想,假如放在现代,人们又会给这些地方取些什么样的名?闲话一扯,便又远了。

月儿和悠都是属于资深旅行者,她们要么独自一个走在异乡的角落,要么背上背包去深山露营,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是目的地,还是过程?我们几个人可以异口同声:过程。

于是,我们的整个行程是不断地在调整,泡酒店也好,闲逛大街也好,被约车的司机放鸽子也好,突然得知景点有活动,上午不能入内,只有等下午也好。面对未知,随遇而安,没有急躁,没有焦虑,也没有纠结,商量之后,一拍即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下午去的姑婆山。

阳光正好,一条清澈小溪哗哗奔向下去,遇上石头,撞出一碎水花,落叶掉在水面,打着转儿,影子在河底移动。河床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光滑洁净,摸上去细腻如脂,那是给溪水和岁月打磨光滑的。我们坐在巨石,阳光抚着我们的肩膀,山风撩动着我们的头发,桂花香浸染着我们的衣裳。

突然,一阵风,小小的桂花跌落,刚好在我脚边的水面,我想去捉,指尖却不小心带出一个小漩涡,花儿似乎要沉入水中,却又一跃而起,我伸手去接,它又随水花儿跑远了,一线桂香袭过河面。由它而去,我拨弄着溪水,凉意如丝滑般透入我的肺腑,深呼吸吧!

南方的秋总是那么跚跚来迟,不黄不暴力,够温婉,几屡瀑布挥洒而下,似轻描淡写,而又不失灵动,周围还是一片苍翠。浅浅小潭,太阳透进去,白色光影,一直在飘动,时深时浅。周围绿得深浓,如墨,几声鸟鸣不知从哪个方向传来,悠扬婉转,还有不知名的虫,也似在和声,鸟鸣山更幽。枝叶摇晃,影子碎了,又碎了,还是碎了,怎么也连不起来。

“看,红叶!”我顺手一指,悠一个健步,爬上石头,端起相机,调着角度。月儿和玲连连惊呼:小心小心!悠平日够淑女,但只要端起相机,便变了一个人似的,马上成了那个可以上山下海的女汉子,你拍叶,我便拍你呗!于是,我们的镜头里,出现了许多张端相机的图儿。你在桥上看风景,楼上的人在看你,大约就是如此罢!

夕阳渐斜,山气冉冉升起,从起点到终点,再从终点回到起点,开始着下一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黄姚古镇已是晚上七点多,我们早已饥肠辘辘,客栈老板顺手一指:里面好多吃的。

四周群山环绕,天上星星忽明忽灭,隐隐可见,静谧安祥,千万年都是如此。远处传来音乐声,还有人的喧闹声,夜晚的古镇,热闹。我们顺声寻去,古镇一排单层老屋,青砖青瓦青石板,游人如织,昏黄的灯光,如老者的双眼,朦胧不失睿智。

赶紧找一间餐馆坐下,古老的房子,青砖砌成,旧梁的气味被饭菜香冲淡,又隐隐透了些出来,商业气息和古典气息揉和在一起。

一个老奶奶过来收拾桌椅,八十岁该有了吧,手脚还这么利索,身体真好。美食足以把旅途疲劳驱散,饱餐一顿后,我们果然精神抖擞。“老奶奶,您多少岁了?”旁边一桌的客人问道。“103岁。”103岁?问的人重复两遍,老奶奶点头微笑。我们不禁惊叹,这是我们见过最老的服务员了。问她是否能拍照,她点点头,默认了,配合着,露出浅浅的笑容。

客人散去,老奶奶就站起来,端起碗筷,抹去杂物,又摆上干净碗筷。忙完,她坐在旁边的椅子,一个人。旁边是餐厅工作人员,看样子是一家人,他们围成一桌,都在低头看着手机,有的在玩游戏,有的在聊天,有的在看视频,时不时有一两句聊天。

老奶奶眼窝凹陷,脸上布满皱纹,手如一节枯枝,尽是老年斑,她伸手理了理白发。又抬头,一会儿看看电视,一会儿又看看这桌子人,没有说话,格格不入,有孤独,也有落寞,她完全不懂年轻人的世界。

我们走出餐馆,一股浓郁的酱香扑鼻而来。一家店铺前,十多个大罐,罐里有各种口味的豆豉、辣椒酱、木瓜丝。红的、黑的、黄的,和在一起,虾米味、蒜蓉味、香辣味,应有尽有,清冽的秋风将香味从东头吹到西头。按瓶卖,大中小价格不一。

游人驻足,围观,老板不停招呼:用小勺子,挑一点尝尝味道!顾客们慢慢品,不住点头,争相喊道:“老板,给我三个小瓶,二个中瓶!”

一间屋子里,有歌手驻唱,我们没有进去喝上一杯,站在门口,听着歌声和吉它声飘出窗外,飘上山顶,飘去无边的天际。我们的心似乎也跟着年轻了一把,时间不必倒流,这样便是极好。我默默不语,打量着门口的对联,玲在拍着夜色中的灯笼,月儿和悠熟络起来,并肩坐在门口长椅上。

古镇纵然商业气息浓郁,仍然不失古朴。还有本地居民炸着新鲜的小河鱼,香脆可口,我们边走边吃。夜来香香气袭人,我们在那晕氲中迷失了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天色渐亮,我们走在光滑的石板上,夜晚的喧闹如瞬间消失,只剩本来的安静,人们都还在睡梦之中。藤蔓爬满青砖墙,开着花,龙须根垂成一道道帘,绿色、粉色、紫色的根须在风中摇曳生姿,几处怒放的三角梅直指苍穹。

青石拱桥边,榕树下,人们摆起早餐摊,支起桌椅,我们坐下,一碗云吞端起,配上酸菜,慢悠悠吃,沐着阳光,听着溪流声,看鸭子游泳,看鸟儿从这枝跳去那枝,看游人拍照,看本地人晒腌菜。

这样的早晨,多美好!这样的生活,多惬意!

这座千年古镇,只有在晨曦中才得以片刻喘息,才可以恢复它的本来面目。我们从各自的生活中逃脱出来,来到古镇找诗,古镇迎合现代人的口味,满足着每一个前来的游客。

我突然又回想到关于女性的话题,姑婆山的传说,103岁老奶奶,还有我们,不同时代的女性。山川不变,古镇依旧在,时代变迁,女性的生活和命运也在变化,有了私奔的权力。

归途,我们踏歌声,追斜阳,下一次“私奔”了然于胸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