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匮乏”剥夺了我们选择的自由

最近,一部老戏骨无数且少有的敏感政治题材电视剧 ——《人民的名义》刷爆了整个朋友圈。

剧中的贪污腐化、权力滥用、勾心斗角等情节被观众津津乐道,小官巨贪的赵德汉处长给我的感触特别深,身为处级干部,住在简陋的筒子楼里,吃着日常的炸酱面,却被查出贪污2个多亿,钞票堆满了一堵墙。这个情节甚至被编成了段子:找男人,要求真不高,有一个房间,一个冰箱,一面墙就满意了。而我在剧中的赵德汉身上却看到了一种叫“匮乏”的东西,一种可以让人身陷囹圄的情结。

01
什么是“匮乏”?

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匮乏就是缺乏。一个人内心有缺乏,实际上是说一个人内心没有安全感,没有来自内心的平静。所以这样的人总是需要借助于从外界索取某些东西来让自己感觉满足。

我们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有一衣橱的衣服,很多都没怎么穿过,可是看到一件特别适合自己的又买了;明明有一书橱的书还没看,可看到别人推荐的好书迫不及待的去买了,买回来之后也许都没有翻过一页;明明有一堆平时都不怎么看的公众号,有人推荐了某个公号特别好,又添加进了关注;明明有一堆平时都不怎么互动的群,有人拉你进群,又屁颠屁颠的加入了,客气寒暄了几句,就再也没有互动过。这都是一种“匮乏”,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满足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套用赵德汉的一句话:以前穷怕了,只要能拥有,就算一分钱都没花过,也会有一种满足感。

02
“匮乏”会带给我们什么?

哈佛大学的教授穆来纳森(Sendhil Mullainathan)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沙菲(EldarShafir)对稀缺资源状况下的人的思维方式进行了研究。他们的研究表明:匮乏会导致认知和判断力的下降,无论这种匮乏是金钱上的还是情感上的,人的思维方式会受其影响。“长期的资源稀缺培养出了“稀缺头脑模式”,导致失去决策所需的心力。”

当我们感受“匮乏”的时候,就会寻找代偿,因此对成就、金钱、爱情产生巨大的渴望。潜意识会影响我们的思考、行为方式,拼命的想改变,通过各种正当不正当的手段获取更多代偿来满足这种“匮乏感”,却发现“匮乏感”依然存在,依然没有安全感,依然没有幸福感。心不安,赚再多钱也没有安全感;内心不富足,谈再多恋爱也找不到幸福感。最后形成一个“匮乏”---摆脱匮乏形成的痛苦和焦虑---错误选择---无效逃离---“匮乏”维持或加剧的恶性循环。

03
“匮乏”是怎么形成的?

此时此刻的我们,绝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千千万万个过去的我们堆叠而成。所以,要了解现在,必定要溯源过去。而当我们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时,必然会慢慢发现自己是怎样形成了现在的“三观”:对生活、对他人、对人生价值的观念。

我们的现在都是由过去决定的,我们是怎样的人是由原生家庭的状态决定的。

我们的价值观、生活习惯、学习行为、沟通方式、情绪表现等都与原生家庭息息相关。

如果大多数时间我们能感到被爱和满足,是会培养出健康的人格。相反,如果经常处于安全感缺失的环境,就很容易生出自卑、脆弱的心理。

有的人会为了梦想艰苦奋斗、拼命逃离体制,追求想要的生活。有的人却只能拼尽全力争取一份体制内的工作,只为了满足心理的安全感。

在这些安全感缺失的影响下,我们渐渐变得刻板、自卑、优柔寡断、自我苛责、怨天尤人、害怕、惶恐、推脱责任、依赖他人……

若这些情况发展程度都比较深,那么可称之为“退化综合症”,处于这种心理状态下的人们,无法看清自己经历的事件的真相,因为他会将自己的理解和意志强行加诸于现实之上,去追求自己理想的结果,却丝毫不管现实情况是否允许。

而且,他会因为内心理想与现实的严重不符而产生各种强烈的欲望和冲动,比如非常渴望马上得到异性的亲睐,或者立刻获得成功的快感。这些欲望和冲动会使他的视野和思维狭隘地固着在一个点之上,由此作出的决定只能满足当下。

万维钢老师的《精英日课》中,是这样定义贫穷的:

贫穷,不在于一个人享受的物质水平,而在于 TA 生活的压力和不确定性。

因此,一个男生明明想要在学习或工作上发奋图强,却控制不住拼命去玩一个无聊的小游戏,他一边在内心痛骂自己,手却不停使唤地一次又一次刷新自己的纪录,这样空耗掉一个又一个的夜晚;一个女孩明明希望和爱人好好相处,但却总是忍不住挑对方的错,强迫对方按自己的想法来。每一次争吵冷静下来后,她都会反省认错,但下一次依然故我,她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渴望让对方以屈服来证明爱;一个疲惫的母亲明明想要对孩子循循善诱,却总是失控地对他们大吼大叫,在一次又的一次泪流与自责中崩溃。

强烈的欲望表明了内心能量的匮乏,一个缺乏内心能量的人,没有能力看清现实的真相,也无力坚定地转动命运的把手,自由地选择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

他在冷静时似乎能看清自己一切的问题,能清楚明确地计划下一次该如何行动。但是,下一次身临其境,他依然会身不由己地扑倒在欲望脚下,被它所左右,然后眼睁睁地看着命运之手做出它的决定。

因为,反应是由感性控制的,如果感性的力量太强,那么在感受到情绪的此时此刻,理性便几无用武之地,它就像狂风中的枯叶那样无力。只有减弱感性的力量,理性的力量才有可能与之抗衡,身逢其事时我们才能有运用理性抗衡感性的自由。

04
怎么才能不匮乏?

“匮乏”带来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安全感,首先要知道所有的进步都是放弃了部分安全感才可能获得的。如果想要获得100%的安全感,很容易被困在永恒的当下,会成为人生最重的枷锁,只有放弃部分安全感,才能有时间和精力去观察和思考,打破原有的惯性,不再依靠外在事物来代偿内心的“匮乏”,自己满足自己,找到解决内心“匮乏”的有效路径。

其次,提高“元认知能力”,元认知能力是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和理解,只有当元认知能力被激活之后,我们才会发现“啊,之前我想的竟然是错的、不完整的、不周全的、不合理的、不知所以然的……”。“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看起来很简单,往往是绝大多数人穷尽一生都没学会的技能,甚至居然都没有想过应该习得、锻炼这种技能。只有运用了的心智,才能获得解放。

第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最通俗、最有效的定义就是知道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知道什么是好的,那么也就知道什么是差的;知道什么是更好,也会知道什么是更差;知道什么是最好,就会知道什么是最差。我们的命运都是由无数个选择组成的,选择决定命运,而决定选择的就是价值观,于是,真正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是一个人的价值观。

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并不只是冷冰冰的客观存在而已,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它甚至可能是有灵魂的……你如何对待它,它就如何对待你。并且,它可以做到这样一个奇迹:它总是能够向你证明你是对的,即便是在你事实上错的离谱的情况下……

所以当我们内心一直想着“匮乏”时,这个世界就会告诉你,真的就是“匮乏”的,只有通过学习、成长、改变,有了清晰、必要、准确的概念之后,让内心富足起来,才能看到,这个世界其实什么都不缺,是一个完完整整的存在。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立存在的,每个人都只能为自己负责任,每个人也都在为满足自己而努力,你的希望,不可能成为左右他人和现实的意志,而他人的意志,也不该是你行动的最高准则。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勇于改变,他们觉得自身有无数缺点,非常渴望改变它们。但是,苛责自己,只求改变外在表现的“改变”,其实是无用功,甚至反而对自我有危害性。它可能会在一次次失望后,让一个人对自己越来越没信心,越来越厌恶。

做真正的改变,这一过程绝不会轻松,因为这是我们完全不熟悉的方式,完全陌生的体验,人对于未知会本能地、防卫性地产生恐惧。我们要克服自己的逃避倾向,克服自己对结果急功近利的欲求,和时间做朋友,把长期的维度添加进我们的大脑,并且不断督促自己在看似“没有一点效果”时继续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