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99 | 浮华莫恋心归道,渐得通玄妙


暮荣司徒拍摄

———卷首语 ———

虚幻浮华,百岁光阴,叹一刹那。

在这凡尘中,钟情于文字的人,夜深人静埋头写字的时候,是否曾经抬头仰望浩瀚的星空?日头初上,伏案疾书的时候,是否听到窗外婉转的鸟鸣声?喧嚣的车水马龙中,是否静下心来,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听一听心底那个声音,冥想,想写什么,文字之外,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各有各的烦恼。

写作小白急于掌握技巧,提高水平,希望有机会以文字盈利。写了一段时间,碰到瓶颈,找不到写作方向,不知何去何从,该停下还是该继续。写出了一点成绩,得到一些认可,前路上看到一些光亮,飘飘然沉醉其中,乱了心绪。

每一个人,不管你正处于什么阶段,定有自己的挑战和压力。写作本就是一件孤独的事情,这条道路艰辛而漫长。即使听到了掌声看到了鲜花,没有持久的激情和耐力,所有的繁华虚浮终将离你远去。

也许,坚持初心,不急不躁,不悲不喜,才是最好的状态。

1. 《放弃浮华,回归平静

作者: 无戒

我记得那时候的痛苦,失意,各种情绪,整个人都在崩溃的边缘。当你无缘无故被攻击,诽谤,质疑的时候,我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如今再回过头来去看,好像一切都是必然的结果。古人云,月满则亏,水满则溢。那时候的我春风得意,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开办了很多期写作课,赚了不少钱,身边有一大群恭维我的人,尤其365写作课招募人数超过一千人,好像人生走到了巅峰。常常混迹在各大群中,微信里有很多朋友,一起谈天说起,慷慨激昂,享受着掌声和赞美。当质疑声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没有一丝丝防备,整个人一下子就垮了。

我们终究在岁月的长河中成熟,变强,这样也挺好。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才看到,曾经自己是多么狂妄无知,也才知道,写作之路,我才开始走,未来还有很远,很远。

暮荣司徒 鉴语: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夏虫不知冰。不管写作还是人生,能理解你并与你同行的寥寥可数。更多的人或只看到你耀眼的光环,或在你失落时冷眼奚落,我们的心情是由我们的欲望决定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既然我们不能掌握别人的口舌,就安顿好自己的心态,放下包袱,轻松上路。 

2. 《全民写作的年代,为什么大多数人无法坚持?

作者: 猎户先生

我在入门新媒体写作的文章中曾提到过,写新媒体最重要的不是才华,不是天赋,而是一份觉悟。

觉悟是一个很抽象的词,理解起来比较难。

这种放弃,不是对写作的放弃,而是对写作变现的放弃。

到最后反而是“靠爱发电”的那群人更容易坚持下来。抛却变现的负担,想写什么写什么,管他阅读量多少,粉丝多少。不过这种状态看似很理想,实则也很难坚持。

在这全民写作的年代,为什么大多数人不能坚持下去。因为我们对写作的“所求”是不同的。你以写作为兴趣爱好,可兴趣爱好会有改变的那一天。你以写作为一种习惯,习惯也有改变的时候。你以写作为变现途径,当写作不能赚钱,或不好赚钱的时候,你自然也就放弃了。如果你把写作当成一种吃饭喝水这样的事,你就不会放弃了,因为你放弃了就等于“自杀”。为了避免“自杀”,多数人早早就跳船逃生了。

暮荣司徒 鉴语:我写故我在,我写我心。多少文字爱好者是因为喜欢写字而开始了写作的历程,又有多少是因为写作可以变现坚持下去,最后,在这条清苦而且没有尽头的道路上,多少人坚持了下来?想出名无可厚非,想变现也不可耻,最不济也可以娱乐自我,消磨时间。能打动人的,都是好的。坚持不易,有初心不难,到达彼岸难于登天。可沿途的风景很美,不是吗?

3. 《不上写作班,如何提高写作能力?

作者: 懿想天开why

写作能力越来越成为职场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做软件开发还是前台文员,都离不开写作。

我觉得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

第一、知道好文章的标准

第二、学习写文章的思维

第三、读书积累

第四、反复训练

暮荣司徒 鉴语:写作能力强的确成为职场的软实力,不容忽视。修行从自我修行开始,即使不上写作班,的确可以扩大阅读量,找自己喜欢的作者,从模仿开始。 道理和理论我们都知道,实践起来不容易。知易行难,多读多写,总有进步!

4. 《写作的四条原则

作者: 一支铅笔君

第一:仪式感动作原则

第二:环境极简原则。

第三:五分钟原则

第四:移动构思定点

怎么写作才能一心一意?

经过对大量作家的观察,得出一个结论,这个秘密就是八个字,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其实就是每天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在相同的地点做着相同事。

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都是这样过来咬咬牙最最最重要的唯一原则,就是不要不要不要彻底丢掉笔,把别人的关注作为自己是否继续写下去的标准,是对自己格外残忍的做法!

暮荣司徒 鉴语: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通往罗马的路千万条,只要抵达,别人不会在意你是如何到达的。每人的写作习惯不一样,获取灵感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门。没有最好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找到那条路,走下去!

5. 《如何写出有价值的文章?

作者: 尹雪玲

大家有个共识,好文章不是自嗨式发泄情绪;也不是你写的有多长,文笔有多优美;更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信息,如果是那样,写出来就没有多大意义。

你所写的文章对读者,要有教育、启发性。

写文章有两种形式:

1.感性思维的归纳法因果论。

2.理性思维的演绎推理法,写出来的文章更严谨。

暮荣司徒 鉴语:写文章有点像练功夫,内功心法可以背诵,可以练习,可真正学会了功夫上场操练的时候,你需要把所学习的融会贯通,自由自在地表现发挥出来,而不只是生硬地展现拳脚。写作亦如此,方法都记住了,下笔的时候是否可以自由发挥,文字可以起舞呢?多读多学习多练习,熟能生巧,妙笔终也可以生花。

6. 《从这3点入手,更能高效,快速地提升你的写作技能

作者: 江傲风

我自已的体会,是从这3个方面着手,或许对你想要的,如何更快、有效的提升写作技能有所帮助。

一、确定你的写作领域

二、高效阅读,学以致用

三、把写作变成习惯

《微习惯》的作者,斯蒂芬·盖斯说过:人们无法长期持久坚持的原因,不在于你自已,而是他们采用的策略。当你采用微习惯的策略,持久改变其实很容易。

暮荣司徒 鉴语:明确目标才能更有效,不走弯路。广泛阅读,并掌握阅读方法,才能把读到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习惯让写作者写而不倦,因为已成为日常一部分,不会有思想负担或压力。 写作真是一个好习惯,既陶冶情操,又留下了精神上的闪光点。

7. 《谈写作专题征文:再见高考

作者:美瑾

再见高考,寓意深刻。即是回忆那年,又可以是对高考后的期待。

或许你已毕业多年,且头发掉得差不多了;或许你才刚刚踏入社会,还在水深火热之中;或许你即将参加高考,有太多苦水要倒;或许你对高考后的小时光,充满着期待与幻想。

不问身处何方,有何心之所依,只要你热爱写作,就来参与本期【谈写作专题】#再见高考#征文活动吧!

〇 发文方向

1、高考那年,你是否预见未来的发展变化?

2、你为了考上名校付出过多少努力,有怎样的结果和感受?

3、高考之后,你有何感受与计划?

〇 投稿时间

2019年5月25日0:00—2019年6月5日23:59

〇 字数要求

文章不少于1200字,优秀作品可不以此为限。2000字以内的文章,全文配图不超过3张。

暮荣司徒 鉴语:又到高考季!作为多年前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一员,高考对每一个人都意义深远。那就把所思所想写下来,与我们分享!说出你的故事,期待您的参与!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暮荣司徒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

编委兼管理员:暮荣司徒思博W摇一摇光芒万丈paper_文书路先生、L君有话说恒温薄荷糖

文案策划/智多星:美瑾

稿件精选/复核:丹菡

附:

1、活动: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

2、活动:谈写作|有声读书

3、活动:谈写作专题【特训01班】作业

简书—谈写作(8)社群

4、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

[谈我2018年的写作] 征文入围文章

5、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

【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征文入围文章

6、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

7、征文:「再见高考」征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