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图系列】干货9:如果他们用了三十六计…

二人转演员没绝招压不住台面,常常玩个空翻飙个高音,博取观众认同,想必大家伙还记得小沈阳的《山丹丹》、丫蛋的《青藏高原》、田娃的海豚音,行话叫绝活。孩子们从婴儿时期开始积累经验,几年下来,从只有哭招,成长为卖萌、服从、谈判的多面手;有的还会利用望子成龙心理,和家长谈独立、理想、权利的绝招,孩子们管这叫套路。

头号狗仔卓伟,屡创新热点、刷爆自媒体,撕遍娱乐圈无敌手,他的绝招是有图有真相之出轨。出轨艺人相比之下就,段位LOW太多。不是公开原谅就是道歉,吃瓜群众期待的全武行呢,在哪?各明星团队,凡事都要精心策划,别让卓伟那厮再钻了空子,你们真是太不专业了,群众们很痛心,支撑不了一个回合,真心不好看。

为了进一步说明问题,必须蹭个热点:白百合事件中,陈羽凡的应对要比团队手法更高明,他分别使用了“指桑骂槐、苦肉计、走为上”三计,而明星团队仅使用了“假痴不癫”这一老招,没有开撕就处于弱势,撕得毫无力度,没有起到危机公关的效果,如果没有陈羽凡的以攻为守的出招,明星团队将比现在更被动。

那么,有没有比以上招数更具公关效果的绝招呢?在此,推荐三十六计中劣势局面中的两计,供公关团队参考:

第一步:远交近攻计

1,远交其他媒体:第一时间与主流媒体达成用猛料换保护的合作局面,提供有利于自己的证据“离婚证”,获得发声的主动权和渠道支持。

2,近攻卓伟

第二步:如何近攻卓伟?使用上屋抽梯计

1,在卓伟发第一波视频时,通过主流媒体,质问卓伟“出轨的定义是什么?”。

2,以此为立足点,媒体公布离婚证,洗白出轨门。

3,主流媒体代表正义谴责卓伟行径。此时卓伟若再发第二波视频,就是小人,就是不道德,就是没底线。

两计必须共同使用,才能扭转劣势,为之后的其他公关招数赢得宝贵的时间。现实案件中,白百何孤立无援,仅得到前夫的微博支持,其余都是一边倒的舆论开涮。活学活用三十六计,在老祖宗的智慧遗产中,挖掘绝招。

三十六计共分六套: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前三套用于优势所用之计,后三套用于劣势所用之计,每套六计。

三十六计是依据阴阳变化之理及古代兵家刚柔、奇正、攻防、彼己、虚实、主客等对立关系相互转化的思想推演而成,含有朴素的军事辩证法的因素,相关古书可参考《孙子兵法》。解说后的按语,多引证宋代以前的战例和孙武、吴起、尉缭子等兵家的精辟语句。

第一套、胜战计

1、瞒天过海 2、围魏救赵 3、借刀杀人 4、以逸待劳 5、趁火打劫 6、声东击西

第二套、敌战计

1、无中生有 2、暗渡陈仓 3、隔岸观火 4、笑里藏刀 5、李代桃僵 6、顺手牵羊

第三套、攻战计

1、打草惊蛇 2、借尸还魂 3、调虎离山 4、欲擒故纵 5、抛砖引玉 6、擒贼擒王

第四套、混战计

1、釜底抽薪 2、混水摸鱼 3、金蝉脱壳 4、关门捉贼 5、远交近攻 6、假道代虢

第五套、并战计

1、偷梁换柱 2、指桑骂槐 3、假痴不癫 4、上屋抽梯 5、树上开花 6、反客为主

第六套、败战计

1、美人计  2、空城计 3、反间计 4、苦肉计 5、连环计 6、走为上

《三十六计》

本脑图供诸位下载收藏,由于每个计策均对应典故,集古代军事家阴谋家阳谋家之智慧案例,具遇山开路,逢水架桥、逢凶化吉之神奇功效,详解于后文。

1,“胜战计”之第1计瞒天过海:唐太宗率军平定东辽之乱,途中晕船不能行进,薛仁贵出计,造一"木城船",瞒过太宗,使其安全过海。

2“胜战计”之第2计围魏救赵:战国时期,齐国军师孙膑用此计在桂陵大败魏军,可谓"围魏救赵"的典范。

3“胜战计”之第3计借刀杀人:西汉末年,刘秀率军与驻守洛阳的朱鲔、李轶对峙,刘秀巧用计谋,借朱鲔之手杀掉了李轶,得到了洛阳。

4“胜战计”之第4计以逸待劳:刘备所处山地居高临下,锐气始盛,陆逊便撤出山地,相持半年,待蜀军斗志松懈,蜀军首尾难顾之时,下令全面反攻,创造了以少胜多后发制人的著名战例。

5“胜战计”之第5计趁火打劫:春秋时期,越王乘吴国内蟹稻不遗种而谋攻之,后卒乘吴北会诸侯于黄池之际,国内空虚,因而抟之,大获全胜。

6“胜战计”之第6计声东击西:秦朝末年,汉将韩信率军伐魏,正面佯攻,以"木罂"载军从上游渡河,占领魏地。

7、“敌战计”之第1计无中生有:战国后期,秦相张仪利用楚王的贪婪糊涂,无中生有,以商于之地诓骗楚王,拆散了齐楚联盟。

8“敌战计”之第2计暗渡陈仓:秦末楚汉相争,刘邦大将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出奇兵一举占领三秦。

9“敌战计”之第3计隔岸观火:东汉末年,曹操采用谋土郭嘉"隔岸观火"之计,使河北袁氏兄弟自相残杀,从而一举平定河北。

10“敌战计”之第4计笑里藏刀:隋文帝为灭陈朝,一面积极作准备,一面和陈友好相处,使其放警惕,待时机成熟,一举灭掉南陈,统一了天下。

11“敌战计”之第5计李代桃僵:春秋时期,晋国忠臣赵朔遭满门抄斩,为救忠良之后,门客程婴用"李代桃僵"之计,用别的婴儿换下赵氏孤儿,保全了忠良之后,留下了"托孤救孤"的千古美名。

12“敌战计”之第6计顺手牵羊:明代郑和于28年中七次航海远行等,虽没达到找见建文帝的目的,但顺手牵羊,宣示了大明国威,郑和也因此成了世界上著名的航海家。

13“攻战计”之第1计打草惊蛇:三国时期,诸葛亮率军伐魏,设伏兵于木门道,魏都督司马懿为防中计,用打草惊蛇之计派张郃前往追击以探虚实。果然,张郃中伏,全军覆灭。魏虽失一将,却避免了全军覆没。

14“攻战计”之第2计借尸还魂:秦朝末年,陈胜、吴广率900名壮丁在大泽乡起义,借扶苏和项燕的名义,号召天下,力量迅速壮大。

15“攻战计”之第3计调虎离山:春秋前期,卫国老臣石蜡成功运用此计,除掉了逆贼州吁、石厚,留下了"大义灭亲"的千古美谈。

16“攻战计”之第4计欲擒故纵:蜀汉丞相诸葛亮用此计对蛮王孟获"七擒七纵",使其心悦诚服。

17“攻战计”之第5计抛砖引玉:唐贞观年间,监察御使萧翼用王羲之真迹杂帖,抛砖引玉,从王羲之后人辨才和尚手中智赚《兰亭序》帖真迹,受到了李世民嘉奖。

18“攻战计”之第6计擒贼擒王:战国初期魏文侯时,邺令西门豹,为消除河伯娶妇陋习,借为河伯娶妇之机,除去巫婆、三老、廷掾等恶人,震摄了恶霸势力,教育了群众。

19“混战计”之第1计釜底抽薪:公元200年,曹操巧用此计,烧毁袁绍大军粮草,大败袁绍。

20“混战计”之第2计混水摸鱼:东晋年间,东晋将领谢石、谢玄,巧用此计,搅乱局淝水败符坚。

21“混战计”之第3计金蝉脱壳:清咸丰11年,慈禧太后在回北京途中,巧用金蝉脱壳之计,抢先一步到京,逮捕肃顺,铲除政敌,实现了垂帘听政的目的。

22“混战计”之第4计关门捉贼:战国秦昭王四十七年(公元前260年),秦将白起运用此计在长平生俘赵军四十余万,乱箭射死赵军主将赵括,秦国自此威名远震。

23“混战计”之第5计远交近攻:战国时期,魏人范睢向秦昭王献上"远交近攻"之计,使秦国疆土迅速扩张。

24“混战计”之第6计假道伐虢:春秋时期,晋献公采用大夫荀息计谋,一箭双雕,灭虢和虞国,就是在"假道"二字上作的文章。

25“并战计”之第1计偷梁换柱:北宋真宗年间,皇妃刘氏为谋正宫一位,用偷梁换柱之计,将李妃所生皇子用一剥皮狸猫换走,陷害李妃,而自己登上皇后宝座。

26“并战计”之第2计指桑骂槐:春秋时齐将军田穰苴辕门斩庄贾,就是成功运用"指桑骂槐"的典范。

27“并战计”之第3计假痴不癫:明建文帝时燕王朱棣为防建文帝毒手,保全性命,诈癫扮傻,待机起事,最终攻破皇城,夺了皇权,史称明成祖。

28“并战计”之第4计上屋抽梯:东汉末年,荆州牧刘表长子刘琦为防后母陷害,巧用此计,向诸葛亮讨得避祸之策,得免杀身之祸。

29“并战计”之第5计树上开花:战国时齐将田单以火牛阵大破燕军,其"借局布势,力小势大"为成功使用此计的典范。

30“并战计”之第6计反客为主:唐代安史之乱后,郭子仪借和回纥将领的友情,巧妙地运用"反客为主"之计,瓦解回纥、吐蕃犯军,使唐王朝度过危机。

31“败战计”之第1计美人计:春秋时期,越五勾践将美女西施、郑旦献给吴王夫差,使之沉缅于酒色,从而战败吴国。

32“败战计”之第2计空城计: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成功运用此计,吓退魏将司马懿数万大军,扭转了不利的作局面。

33“败战计”之第3计反间计:赤壁大战前夕,曹操误中周瑜"反间计",杀掉蔡瑁、张允,最终大败。

34“败战计”之第4计苦肉计:北宋岳飞部将王佐利用此计,自残手臂,离间了金军元帅兀术与大将陆文龙的关系。

35“败战计”之第5计连环计:三国时期,王允将美女貂婵同时许给吕布和董卓,使他们互相猜忌,借吕布杀掉董卓,达到剪除政敌的目的。

36、“败战计”之第6计走为上:秦末楚汉相争,项羽部下在鸿门宴上欲杀刘邦,刘邦听从张良"走为上策"之谋,免遭毒手。

为便于记忆,以下为三十六计各取一字组成的一首诗:

金玉檀公策,借以擒劫贼,鱼蛇海间笑,羊虎桃桑隔,树暗走痴故,釜空苦远客,屋梁有美尸,击魏连伐虢。六六三十六,数中有术,术中有数。阴阳燮理,机在其中。机不可设,设则不中。

祝君三十六计行天下,于优势中势如破竹,于绝境时使绝招,人生处处是赢家。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上一篇:【脑图系列】干货8: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脑图系列】最干货:零基础脑图初级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27评论 2 12
  • 天阴且冷,在家闷子一整天,加之感冒未好,实在是郁郁寡欢至极!晚上接到一好友电话,声音明丽欢欣,絮絮叨叨...
    小妖贝拉阅读 550评论 1 9
  • 很幸运,能认识这么一批可爱的人 昨天,终于和馨站见面,吃饭,已经预约了好久的却总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一起和馨...
    涛书生阅读 154评论 0 0
  • 首先声明,这篇文章与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无关。那部电影虽然很火,但我没有看过,也就没有发言权。 01 那天与同事讨...
    荆向莹阅读 777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