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读《失控》| 微信之父张小龙推荐必读,纯干货!

帮你读书系列《失控: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

全书45万字,本文53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25.4小时

作者凯文·凯利被看作是“网络文化”的发言人和观察者,他的思想深深影响了苹果公司的史蒂夫·乔布斯。早在1994年,他便预言社会化网络会深入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微信之父张小龙说:“大学生读完《失控》我肯定录用!”

本书主要讲述关于分布式的思维、人工智能、进化、网络化协作等互联网的思维。本书读起来真的很吃力,但是观点很有力、震撼。作者早在90年代就有这样的远见卓识,令人钦佩。

1. 蜂群思维:分布式系统的「涌现」特性

蜜蜂群体中没有统一的管理和命令,而且单个蜜蜂寻找花粉时往往很迷茫。但是,当众多蜜蜂对少数侦查蜜蜂反馈的“某个方向有花粉”进行民主投票时,整个蜂群逐渐形成了统一的意见,能进行高效的采蜜。

“蜂群思维”才是民主制度的真髓,是彻底的分布式管理。

1.1 涌现的概念

涌现的概念:从大量聚集的普通个体中「涌现」出来的超越个体本身的特性。例如,在鸟群飞行时,其转向的信息在群体中的传播速度远超过个体的反应速度,令人震撼。鸟群远非鸟的简单聚合。再如,一个斑点大的蜜蜂大脑,只有6天的记忆,而作为整体的蜂巢所拥有的记忆时间是3个月。

量变引起质变:随着成员数目的增加,两个或更多成员之间可能的相互作用呈指数级增长。当连接度高且成员数目大时,就产生了群体行为的特性,即“涌现”。这时,群体中有一只从大量愚钝的成员中涌现出来的看不见的手,控制着整个群体。而且无法从个体推测出群体的特性,唯一的方法就是让这个群体运行起来。

1.2 用蜂群思维解释大脑的记忆

世界上的信息量是无穷的,而大脑容量是有限的。大脑不可能为每件事情都设置专门独立的存储空间。大脑是怎样容纳超过其存储空间的信息?

记忆是由储存在脑中的许多离散碎片汇总起来,从中涌现出来的事件。这些半意识的碎片没有固定的位置,它们随机地存储在大脑的神经元网络中。当我们回忆时,由神经元的大量个体组成的群体就会“涌现”出当初经历过的事情。

1.3 蜂群思维的利弊

蜂群、鸟群、人脑都是分布式系统,他们的运作采用“蜂群思维”:没有强制性的中心控制;次级单位具有自治的特质;次级单位之间彼此高度连接;点对点间的影响通过网络形成了非线性因果关系。

2. 复杂系统应采用分布式的控制

2.1 

作者认为人脑、智慧机器人、复杂控制网络等超级复杂系统应该采用是由下向上的分布式组织方式

系统的底层是一些廉价、自主控制的基本单元。实现更加复杂的系统不会改变底层的基本单元,而是通过基本单元的叠加实现。整个系统更加高级的功能和行为应该兼容较低层次的功能。

作者提出普适的分布式控制方法:先设计一些可以准确地实现的简单功能;不改变简单功能,并在次基础上添加更高层次的功能;让新层级像简单层级那样准确无误地工作;重复以上步骤,无限类推。

这样构建起来的分布式系统有很高的稳定性,可以应对局部功能的出错或崩溃。而中央控制的复杂系统缺失僵化且不稳定的。

例如,大脑本身没有中央控制。按前面所述的「涌现」理论,大脑意识是从由许多微渺而无意识的神经环路构成的分布式系统中涌现出来的。即使部分大脑受损,也只会影响到人的部分功能,而不至于全盘崩溃。

2.2

当然,分布式系统并不是仅需要大量基本单元,还需要“自下而上的嵌套层级”进行组织。例如,人体的基本单元是细胞,但是,必须要构建出高层级的器官,才能形成完整的复杂系统。

整个负责系统构建过程必须是从底部开始渐进累加,反之就会困难重重。例如,要对一个大数做分解质因数,超级计算机也会无能为力。但是,自上而下的就像是用因子来得到乘积,会非常容易。

系统通过递增,进行构建。让系统自我生成发展,而非生硬地加入。

2.3

在分布式系统中,没有中央控制的单元对各个单位进行信息的协调和汇总。各个分布的单元需要利用现实世界的反馈实现交流。例如,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个体之间并没有交流,他们只是观察别人的行动对共同市场所造成的影响,来决定是否进行投资,购买等行为。

作者称这种通讯方式为复杂系统的“稀疏通讯",即各个单元的信息交流是通过观察外部世界的结果,而非依赖彼此之间的直接交流。

2.4

复杂系统的“意识和智慧”不能离开真实的物体而独立存在。就像人没有身体就不会有意识。当然,假如你想阻止意识的涌现,只需要把它与躯体剥离开来,亦即死亡。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死亡之后不可能有意识。

实验表明,即使是人让长期处在黑暗、密闭的空间里,没有任何外界刺激,人也会出现失去自我意识,出现幻觉等症状。作者称为“黑盲性精神错乱”。

3. 共同进化

3.1 复杂系统需要长期完善

生态环境是一个典型的分布式复杂的系统。作者以生态系统形成的过程和生命在生态中的进化过程来比喻一个复杂系统的形成。生态系统和生命的进化都经历了千万年的演变,很多科学家试图复原生态系统都失败了。

这告诉我们,复杂的系统和机器必定是需要逐步地、长期的完善。制造极其复杂的机器,如未来时代的机器人或人工智能,就像复原生态系统一样,需要长时间的推移才能完成,这是确保它们能够完全正常运转的唯一途径。

3.2 生物与环境的共同进化

共同进化是互相影响的物种间交互的进化演变。生物和环境之间存在着共同进化。蝴蝶和花朵之间,蚂蚁和合欢花之间,都是彼此利用,互相设防,最后共同进化成彼此依赖共生的生物。

类似的,人类与自己制造的机器之间也是共同进化的。人类越来越依来机器方便自己的生活,同时机器也依赖于人类对他进行改进升级。生命正在变为人造的,人造的正在变得有生命(人工智能)。

更进一步,地球的环境和生物之间也是共同进化的。生物依赖于地球的环境生存,并利用和适应着环境。同时,地球也利用生物的活动对地球上的大气、岩石进行改造。植物的光合作用影响大气候总的氧气。动物的骨骼沉积为岩石。

自然环境是在与生物之间共同进化过程中不断的改变。正是由于与地球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大气环境永远是动态变化的。更宽泛的,任何活系统:经济体、自然生态系统、复杂的计算机模拟系统以及共同进化系统,都具有不稳定而动态变化的特征。而这,正是生命的显著特征。

3.3 共同进化的博弈

共同进化既是共同学习,又是相互竞争。但是,物种之间的共同进化,不是类似于下象棋等“零和博弈”(赢家的收益取自输家的损失)。生物之间的共同进化是一种“非零和博弈”,是存在双赢的共同进步模式。

4. 生命的复杂性

4.1 变化的生态

环境的不断改变是生态系统和生命存活的动力,也是生态系统的永恒特性。生态系统的完全稳定和均匀就意味着其死亡。

生命正是在不断变化的生态中进化。因此,想要创造类似生命的行为,不是设法创造出复杂,而是给简单的生物提供一个极其丰饶的变异环境。

4.2 复杂性带来顽强的生命

数十亿年前,生命经过变异跨过了一个门槛,进化出了一定的复杂性。从此生命不再脆弱,即使单细胞细菌也可以在最恶劣的环境中生存。

生命的顽强直接源于自身的复杂性,形成复杂网络会颠覆基本单元间的可靠性关系。也就是说“部件会死,但整体永存”。例如,一个普通灯泡可使用二千小时,而人的寿命可达数十年。再如,在生命之外的宇宙中,我们无法找到复杂大分子。

复杂正是生命的特征。复杂性越高,生命力越顽强

4.3 生命的扩张性

生命从最开始的单细胞生物,最后成为整个地球的主人。作者预言,生命会一直扩张,直至充满整个宇宙。

因此,生命具有与热力学相反的生命活力特性,称为「负熵」:进行最大化扩张!

4.4 生命的本质

生命的本质是“通过各个无生命的组成部分所涌现出来的特性”。因此,任何东西,仅需按照一些现在还不知道的法则组织起来,就可以导出生命。

生命这种组织形式,可以产生无法预知的变异,寻找各种机会复制自身,并通过复杂的自身组织连接实现顽强的生命力。

将来,生物和人造机器之间会产生更紧密的链接,这就是人与机器融合成新生命的第一步。 

5. 网络经济学

5.1 分布式协作的经济模式

计算机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计算,而在于可以将我们联结在一起,组成一个网络。在互联网模式的市场中,我们通过网络进行分工协作,共享信息。

一个纯粹网络化的公司,应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分布式、去中心化、协作以及可适应性。

商业不再是在某个单一的地点进行,而是在几个不同的地方同时发生,每个地点有8到12个人的团队,分布与不同地方的团队之间通过网络进行沟通协作。

 在传统的工业模式中,集中控制可以获得很高的生产效率。如今时过境迁,控制必须让位于速度和灵活性。公司的附加职能,应该外包出去,以实现去中心化

公司已经从紧密耦合的机体,变为一种松散耦合、松散约束的生态系统。公司内部各组织之间,甚至是公司与竞争对手之间,都会形成共同进化的共生关系。例如,苹果公司已经不再是一个经济体,而是一个生态系统。

当然,去中心化的经济模式也有缺点,也就是分布式系统不受控制、非最优化的缺点。要克服这个缺点的方法,在于设计出可靠的流程,而不是可靠的产品。

在未来,互联网经济的企业应该具有以下特征:①灵活制造,支持私人订制;②工业生态学,即闭合回路、无废料、零污染的制造业;③共同进化的消费者,即教育消费者,而消费者又反过来培训和教育企业;④对大数据的处理能力。

未来的网络经济,将会从彼此协作的组织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涌现”出一个超乎每个单独组织的新特性。 

5.2 计量收费的新形式

目前,软件、电子书的等电子信息的版权收费方式是通过一次性收取费用,用户获得使用权后就可以无限制的使用了。但是,我们通常只需要软件的部分功能或者是看电子书的一些章节。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我们只想取一瓢饮(部分信息),为什么要为整个海洋(所有信息)付钱呢?

作者建议采用一个“信息计量表”。用户可以免费获得打开软件、电子书的权限,但是要根据所从中获取的信息量来计量收费。用户可以有选择的使用其中的部分信息,看得越多,用得越多,就要付更多的费用。然而,软件和电子书复制和传播是完全免费的。

这样一来,既可以消除坐享其成,又可以满族人类天生的分享欲望,并利用此大大加快了信息的传播,让信息自由的流动。另外一个好处是降低了准入价格,每个用户都能以极低的价格获得部分使用体验,以便决定是否使用更多的功能或内容。

这样一来,信息的海洋从你身边流过,但你只为你那所饮的那一瓢付钱就好了。

信息计量真正富于创造性的是它为我们提供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记录数据使用量,二是降低信息流的价格,把价格昂贵的大块数据分成便宜的小块数据。

实现“信息计量表”的关键是特殊的加密技术,既要求信息的复制不受限制,又要求对每部分使用过的信息进行统计。

在一个由去中心化的节点组成的网络世界中,成功属于那些顺应信息复制和流动主张的人。来吧,去分享,去晒到朋友圈,去分享到微博吧,让信息自由流动起来。

5.3 另一种电子货币

我们能想到的电子货币是银行卡里的钱。而作者设想了一种真正的数字现金:具有现金的私密性和电子的灵活性。

这种电子货币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个人之间传递。电子货币的交易不再受到实时监控,是匿名交易,除了支付人之外,没有人能够追查到它。

你可以想象一下,这种电子货币类似于预付话费的充值电话卡。任何拥有良好声誉的公司,都可以提供电子货币的充值服务。商家通过核查这种电子货币的数字签名来确认支付给他的钱之前确实没有「花」过。

其成本就很低,而且非常适用于拥有大量小规模交易的场所。而且这种电子货币完全脱离物质实体后,流通速度就会大大加快。而且它可以出现在任何有信用的地方。有没有想到微信支付?

电子货币的本质——无形、快速传播、廉价以及全球渗透——很可能会造就一种全新的隐密经济。这是一种你完全没有见过的经济形式。如果能够真正得以应用,这种去中心化、分布式的电子货币,必将改变经济结构,像互联网一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场变革。

6. 人工进化

人们用计算机模拟生物的进化,发明了遗传算法、神经网络、蚁群算法等,能求解复杂的问题。并行的进行生物个体的模拟进化,从大量的模拟单元组成的复杂网络中,涌现出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

7. 非达尔文进化论

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生物的进化是通过变异加上自然选择,而渐进形成的。但是,达尔文却无法解释像眼镜这种复杂的器官是如何一点点进化来的,也无法解释化石中发现的生物形态突变。

作者认为生物进化中,不仅有自然选择,还有生物内部的选择。物种会有选择的进行变异,而且发生较大的突变个体仍然能够存活下来,并将其基因遗传下去。

8. 总结:生物、机器、系统发展的九大规律

最后,作者总结全书的论述,提出任何一个分布式的复杂系统,如生物体、人工智能的机器从无到有,再到发展成熟都存在着9条规律

①分布式状态:蜂窝的意识,经济体的行为,互联网的思维都是分布式的;

②自下而上的控制:当分布式网络中的节点互相连接起来时,一切都会同时并行发生的。

③培养递增收益:从最初是的底层功能开始,系统就会像滚雪球一样指数增长。

④模块化生长:创造有效的复杂系统的唯一途径就是先从一个有效的简单系统开始,逐步整合多个简单的模块。

⑤边缘最大化:复杂系统和生物本身就有的不断扩张性特征。

⑥礼待错误:生物等复杂系统都会容忍变异等错误的出现,这样才能使系统不但进化。

⑦不求目标最优,但求目标众多:复杂系统不会以为追求最优化,而是要有一定的冗余来维持其稳定性。

⑧谋求持久的不均衡:只有不均衡才能保持活力,就像地球永远在变化的生态系统,正是地球生命力的象征。

⑨变自生变:进化本身也在进化。


作者还有一些很深奥和炫酷的观点,篇幅所限不能全部容纳,喜欢的话去看看原著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