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我们来聊聊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我百般不情愿,女儿,在你成人后的某一段时间, 可能会视爱情为天大的一件事。它兴许会占据你生活的中心,令你茶饭不思。你可能会碰到一个“ 可恶” 的家伙,让你日夜思念,而他却好像没有那么动心。 也许, 他也如你一样动了爱情的心思,你们两情相悦,却又发现爱情之路并不平坦,你们在一起时总是矛盾重重,两个人的想法经常南辕北辙。 这些,都会引发你的痛苦。 也或许,你会伤害其他男人,你没有那么爱,却在孤单时需要陪伴, 最终又不能委屈自己的心,转身离开,心中虽有歉疚,却也不愿用虚情假意去安抚。

这些,都不是什么好滋味, 但却是爱情的常态。只有切身经历了,才会明白,尽管没有人愿意受伤,却还是在爱情中落得伤痕累累。 即便是各行各业里最出色的女人,也经常难以幸免。被称作“ 坠入人间的天使” 的奥黛莉· 赫本, 集美貌与优雅与一身,却仍难避免老公出轨; 世界第一女记者, 法拉奇,在越南战争中历经枪林弹雨的洗礼,采访过全世界各国的风云人物, 竟然为了一份无果的爱情差点自杀而死。

因为,爱情从来没有道理可讲, 它没有任何可以衡量的准则,也没有输赢之分。 即便有一天, 你经历了失败的爱情, 那也不是你的错, 这是爱情的本质, 所以不要和自己的自尊心扯上关系, 尽早摆脱它的伤害, 去迎接新的开始, 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做到这一点, 我知道没有那么容易, 但无论如何, 时间是治愈一切伤害的良药, 也是帮你沉静下来的有效途径。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 你会有个发现,我不想赞美是好的发现, 甚至有点凄凉,那就是再刻骨铭心的爱情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平淡。 我想说, 这没有例外, 只是时间长短的不同。

由此, 以婚姻为准则,世界上有两种爱情,一种很幸运, 走进了婚姻; 一种很不幸,没有走进婚姻。 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之后, 你可能会发现, 走进婚姻的爱情更不幸, 它可能会在琐碎的生活中消失殆尽; 反而没有走进婚姻的爱情更美好一些, 因为分开的早, 大家都在内心深处留了一点美好。这样, 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爱情和婚姻无关, 不一定要以结婚为目的去谈爱情, 也不一定要在婚姻中把爱情看得过重。

那么, 爱情究竟是什么? 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它?

最完美的爱情应该是精神上的对等, 双方没有谁要依附谁, 却心灵相通, 彼此了解, 因为没有“ 依靠” 的需要, 所以既可以保持自我, 又能关爱彼此。 在这样的爱情中, 双方通过丰盈彼此的心灵,互相促进成长, 变成更好的人。

这种爱情, 遇到的可能性很小, 大部分人遇到的是通过外貌的首先吸引, 进而引发荷尔蒙大量分泌, 心中燃起激情, 努力地想得到对方,得不到会愤怒伤感, 得到了又会感到有些空虚。 也可以说, 大部分人没有遇到过真正的爱情, 而是一种生理加心理的混合情绪, 却又没有一个名词, 就假借爱情之情。

在《 少有人走的路》 一书中, 作者斯科特· 派克这样定义爱情, “我的定义是:爱,是为了促进自我和他人心智成熟,而具有的一种自我完善的意愿。”  由此证明, 荷尔蒙分泌, 离不开彼此, 离开了会痛苦, 都不算是真正的爱情, 既然不是真的, 那就尽快走出痛苦吧。

即便如此, 爱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哪怕是要伤害自己的爱情。 让心受一次伤, 并不是坏事, 就像世界的任何事一样, 经历过失败, 才会有成长。 更何况, 不管是哪一种层次的爱情, 都会带来一些不同程度的美妙体验。

因此, 我们可以对爱情存着这样的心态: 它像生活中任何值得经历的体验一样, 可以一试, 试过之后, 心中更加明确, 生活中你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伴侣。

这些令人难以忍受, 需要备受时间折磨的爱情终会教会你一个道理: 曾经以为比天大的爱情, 原来也就是大海中的一滴水。 爱情, 绝不是生活的重心, 并且在面临一些更沉重、更深刻、更有意义的事情时,它是会被遗忘的。

因此, 有两件事需要从现在做起, 一是读书, 二是运动。 读书是帮助你了解古今中外, 大千世界, 做一个精神丰富的人, 这样选择爱情时才会更加明智; 运动是为了一个更加健康的体魄, 和更加开朗的精神状态,它对与选择爱情也有健康的帮助。 运动和读书是相辅相成, 互相作用的, 运动之后会更专心读书, 读书之后也会更渴望运动。 并且, 这两点都有助于治疗失恋, 读书多了, 精神不会空虚, 懂得在书中寻找一切问题的答案; 运动多了, 身体疲倦, 促进睡眠, 一切都不会想了。

要求你这样做,是因为想要遇见好的爱情, 必要先做最好的自己。爱情的终极规则是吸引,你若是一条小溪,最好不要让对方发现源头, 这样他会用一生的努力去寻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499评论 0 11
  • 第九章 他们 “恩怡!” “哎。” “陪我去个地方。” “好。” 八月的清晨,蝉...
    阑珊妍阅读 319评论 0 1
  • 记得,第一次见你,是在初中英语预习班。 那么小的时候,却已经开始分“团”坐。我坐在左边座位,顶着一头茂盛的头发,...
    大概遗忘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