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风 温柔的扫 │大学一年 08 莫笑金渣不是金 中

军训时,一个连得出一个班长,一个通讯员。bolide(官儿迷)自愿当班长,我是躺枪的。

我问他们,通讯员是干嘛的,没人知道。中学学过通讯这种文体,谁是最可爱的人,我觉得是不是专门写通讯的。后来,我又琢磨,通讯员应该是打仗时,背着沉重的通讯器材,在战壕里给后方打电话说我们连长挂了的那个。我们天天巴不得连长挂了。

有天中午,我正蹲大笤帚旁边抽烟,bolide笑眯眯地走过来,说:“通讯员同志~”。我心说,准没好事儿。果不其然,bolide说,咱们屋侧面有块黑板,通讯员同志麻烦受累出个板报吧。我这才弄明白通讯员原来是干这个的。

我小学时还真做过几年宣传委员,画过板报。但是小学板报要求不高,一年就五一、十一、元旦三次。实际上,我一年只画一次。那时候还有板报参考书,全是广告招贴画,剪影啥的。我就照着书上画了一个天安门城楼子,占满整个三接的黑板,上方留白,飘着四个无凭无依的大灯笼,上书四个大字儿:五一快乐,然后过段时间改成十一,再改成新年。

我正寻思,小学那手儿在这用合不合适,bolide不知从哪儿求(三声)来几篇军训心得,写在一破本儿上,我拿来照抄。为了体现我的艺术水准,横抄一段,竖抄一段,斜着再抄一段,占满黑板,再来点花边。

训练几天后,别的连依然练队列,我们连发了枪。领枪这事儿,着实叫人羡艳,因此借炸金花里的名词,管我们叫“金”。整天练队的,叫“渣”。

我成为金有侥幸成分。第一天站完军姿,教了正步,校场上教官让我们一排一排走。走过去,就刷下几个,最后留下的,才是钢四连,金!

轮到我走时,听见教官在后头喊,那个瘦子出列。我觉得是在喊我,但当时太紧张了,居然忘了出列,一直走到头,成功混入。

领枪那天下午,教官先把我们拉到校场外一个小空地儿,又让我们一排一排走队列。我们前排因为向后转,成了后排,就幸灾乐祸的看别人先走。有一排走过去,教官喊,那个胖子,出列!队里一个大胖子走出来,教官说,不是你,边上那个小胖子。

那个小胖子,是李峰。

李峰是第一个“金渣”,也就是本来是金,但被刷下来,变成了渣。当然也有从别的连拔上来的“渣金”。至此男生连的阶级划分完毕:金、渣金、渣、金渣,跟绕口令似的。金渣地位最低,本来是金,沦为渣,连渣都不如。

我死活没想明白,前排那个顺边王怎么没被刷下去。要我说,丫根本是个渣渣。就他那顺边顺的,原地踏步走,教官盯着他看了半天,实在忍不了了,说:内大个儿,你顺边了。顺边王不知道,继续奋力摆臂,旁边的张顺本来不顺边,以为教官说自己,改成顺边了。

教官气的鼻涕泡儿都出来了:“没说你你跟着起啥哄,旁边那个大个儿!”

顺边王这才意识到,脚底下紧倒了两步,继续走,还是顺边。

“还顺着呢!”教官快哭了。

顺边王——浑身都在使劲——又紧倒两步,结果两条胳膊一起前后摆得老高,那是我唯一一次看见我们教官扑哧一声笑了。

队没法练了,底下笑歪了半个连。教官把顺边王叫出来单练,我们看着。

原地踏步走!一二一,一二一,左右左,左右左。顺边王名不虚传,脚底下跟凌波微步一般迷幻,有时走对了,听教官喊左右左,又改错了,反反复复,虚虚实实,差点没把我们笑背过去。

披枪连练刺刀,老连长亲自上阵。老连长是从新兵一直熬到连长的,估计这辈子也就到头儿了。人干瘦、皮肤黝黑、一脸风霜,在前面演示,“刺刀!突刺——刺!突刺——刺!”

老连长的突刺动作像教科书一样标准,只不过他的嘴常常很用力地噘成O型,惹人发笑。一笑,教官就气急败坏地训我们。训完再教,还是忍不住。

那把破枪血(xie,三声)沉,好多都快散架了。练披枪时,顺边王又犯二,下肩时他特使劲,枪把儿往地上一戳,哗啦一声,散架了。

每天练批枪方阵,枪抗在右肩上,砸的肩膀生疼。有人偷偷把枪换到左肩,被教官发现,罚做俯卧撑到力竭。有人挨罚时,大伙儿就能借机休息。

那时就盼着下雨,终于有天,一大早就阴云密布,刚上校场,就开始掉点儿。女生开始集合,跑步回宿舍,男生也是前后脚,纷纷收队。我们披枪连是最后一个,刚跑出校场,大雨倾盆。跑得慢的连队都躲在洗漱的棚子底下。我们排头很自觉地带队往那儿跑,教官追上两步怒道:“往前往前!回武器库。”

我们极不情愿地冒雨披枪往前赶,棚子里那帮狗男女居然还幸灾乐祸起哄架秧子。

雨一直下到第二天。别的连休息,披枪连早饭后集合,擦枪。

我们进到霉味扑鼻的破仓库里,领了枪和卫生纸,各自找地儿开始擦,仓库里骂声不断。擦完枪,再码到木头箱子里,就到中午了。

下午,天空放晴,继续连队。

To Be Continu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