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从我8份工作感悟中,能给正在找工作的你一些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在今年7月23号离开家乡,把两个女儿放在老家,来到了美丽海滨城市珠海开始我人生中的第二次打工生涯。

其实,最早出来工作是在18岁的一个冬天,因为那时候我知道我上不起大学,然后直接就没有参加高考,同学给我介绍了一份在市里面的珍珠奶茶店当服务员的工作。

每天就是卖珍珠奶茶,烤铁板烧做酸辣粉卖,那个工作坚持做了两个多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在珠海工作回老家的表姐。

那时候已经快春节了,本来是想着回家过春节的,因为回家只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就够了,但是想着自己没有存到什么钱,就也没有回去跟着表姐南下珠海了。

当然,我和表姐的关系并不是很熟悉,从小到大就去她家玩过两三次左右吧,只是知道我叫她表姐,来珠海以后,内心是十分的孤独与寂寞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对一个一直在农村长大的女孩子来说,突然进到大城市真的会有一种焦虑感,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表姐说我不用着急,等过完春节她就把我介绍去她们厂里面工作。

听她这样说,我的心稍微安稳了一点,因为每天都住在她家吃她的用她的,心里面感觉挺不好意思的,就想尽快的找到一份工作先养活自己。

但是我不想进表姐的公司,表姐在工厂里面上班一个月好像有3000多的样子,我不想去厂里面上班的原因是,不想 一举一动都被她管制。所有举动都在她的眼皮下,就是不想有人管着我束缚我。

后来我就自己在职业介绍所,找了一份在工厂里面的工作做了,大概做了有五六个月吧,因为厂里面的某些制度实在是太不公平了,然后我们整条流水线上的员工都辞职了,也包括我在内。

第二份工作大概找了有20多天左右,辞工之后也是住在表姐家的,她那时候在澳门上班了,她就希望我能够在这边先做酒店服务员,然后通过他的人脉或者是通过招聘公司,希望我也能去澳门工作。

可能是因为自己当时没什么想法,然后她这样说我就很心动,因为她说,如果去澳门工作的话是在珠海的两倍到三倍多,后来我就去做酒店服务员了,刚开始做的是客房服务员,但是我觉得客房服务员的工作太枯燥,就像天天搞卫生的阿姨一样,所以我又换成了做中餐厅的服务员。

餐厅的服务员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每天有很多好吃的食物,但是那时候就感觉工资太低了,一个月才六七百左右在零六年的时候。

也是做了半年以后,我又辞职了,又想还是进工厂上班算了,因为工厂工资高一点,我出来打工是为了挣钱的,现在想想觉得自己当时真的是鼠目寸光。

后来,接下来跟着换了第三第四第五分工作都是在工厂里面的。第三份工作不做的原因是,当时接触到了直销的完美公司,它也是化妆品沐浴露全部都有,那时候我就很疯狂,我就想着自己做直销人员,每天很自由就是给别人提供货物,然后如果自己做得好的话,也可以实现财务自由。

梦想都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现实就是我从工厂出来以后,坚持了不到两个月。因为发现,我不知道把产品卖给谁,而且有好几个直销人员都是这样子,但是做到高层的就销路很好,但底层的一般都是卖不出去的。每天就参加一些活动或者是自娱自乐,有的人连基本的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

中间还被一个男孩子骗了,他说喜欢我然后对我很好,就向我借钱。忘记了当时是向我借了500元还是多少,但一直都没有还给我,回想起来觉得他就是个一个骗子。为什么对我那么好,就是想骗我的钱,为什么说喜欢我,他也是想骗我的钱,因为当时他做的生活费都不够。

在接触到我们公司之前,我也接触到了玫琳凯公司,当时就想着边在工厂上班边做直销人员,这样自己就有2份收入多好啊!于是就在玫琳凯公司进了一组产品,应该是在1000多块钱左右,应该总共有三套产品自己用了一套,其余的还有两套,都没有卖出去。都是放在那里有的是直接放到过期的。

其实发现做这些都挺好,但是就是不适合我。于是又重新选择了,在零八年十月份的时候进了格力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认识了现在的先生跟他谈了两年半的恋爱,然后就很曲折的结婚了。

为什么说是很曲折的结婚呢,在我们谈了一年多的时候,他就说我们年底回家结婚,那时候我的想法就是没有房子就不结婚。所以说他让他心里挺难受,也是由于我对他的财务没有管制,他就拿着差不多¥15,000元去赌博赌输了,期间他也升职,身边也有女同事喜欢上他了。

因为他输了钱,他觉得很愧对于我,他就说要分手,但是那年年底本来是打算回家结婚的,他父母都在跟我们筹备一些结婚物品。

他在公司里面可能工作压力也挺大的,他就自离出来了,我也辞工了,本来当时打算是辞职回重庆的。

但后来他又说我们一起回家结婚,然后那时候自己也24岁了,也想结婚了。因为整个打工的心路历程也不是那么的美好,自己心里面也挺渴望有一个家的感觉,也渴望被人爱被人疼。之前跟他回过老家一次,他老家的父母对我挺好的,就是挺热情的,虽然说他犯了一点错误,但是看在他父母面上,我还是同意跟他回家结婚了。

先回了他家,然后又去了我家,我家里面的人基本上都是不怎么同意的,因为觉得太远了,他们说,如果想回一次家的话是挺不容易的,而且他们都叫我考虑好,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情。

家人们越是反对,越是坚定我远嫁的信心,结婚那天没有一个家人去参加,因为嫁比较远,我是重庆的,他是湖北的。但是结婚那天真的心里挺难受的,一个人坐在婚纱店里,周围全是他的亲戚朋友自己就孤孤单单的,然后就走一下流程,他拿着一束鲜花,我坐在婚纱店的椅子上,他就单腿下跪向我求婚。

婚后一个多月以后就发现自己怀孕了,他选择了在老家工作,去了一家比较近的电子厂上班。

虽然说这份工作还是熟人介绍的,但是给他安排的岗位,真的不怎么样,后来我们的第一个宝宝出生了,宝宝出生以后他就辞工了没去上班了,好像是工作太辛苦了。大概还有三个多月就过春节,打算过完年春节以后,再一次出远门南下珠海。

来到了珠海这边通过表姐的关系,她帮先生介绍了一份在酒店里面做维修工的工作,然后我就带着四个多月的小宝过来这边玩了有四个月左右。

因为那时候做酒店工资普遍都不高,大概就在两三千元左右,对一个普通的维修技工而言。我带着小宝又不能去工作,那时候还没有微商之类的,后来我就回老家了,因为他一个月的收入根本就无法给我和宝宝比较优越的生活条件。

在外面喝一瓶水,都需要钱,我一个人带小孩也觉得也挺累的,然后就回老家了。回老家有爸爸妈妈一起可以帮忙带一下,至少在家里面的生活成本是很低,和他爸爸妈妈住在一起的。

在小宝,一岁零四个月的时候,我就这再一次出来工作了,也是在珠海这个地方。先生给我介绍了一份在服装店卖衣服的工作,其实这份工作很清闲,但是不包吃住,然后当时因为店里面招的员工挺多的,自己的外形外貌都不是很好,虽然我也在努力的改变中。我也在跟着她们一起化妆打扮穿高跟鞋,而且还化很浓很浓的口红,但是等公司的领导下来检查的时候就是觉得我哪里不对劲,然后当场就把我给辞退了。

我当时心里很难受很痛苦,对自己很没信心了,自尊心被伤的严重。因为很多同事都看见了,当时也觉得不知道去哪里,后来就去了先生这个酒店里面做传菜员。

刚开始做传菜员的前六个月,我真的好想好想放弃,有时候端着很重很重的菜饭,送到客人桌子上时,两个胳膊都是很痛的脚底板也是很痛的,没有放弃的原因是因为先生也在这个酒店里面工作。

在那里做了大概一年左右的传菜员,后来当传菜领班了。本来还有传菜主管的职位,但是那时候我怀孕了,要了我们第二个宝宝嗯虽然说工作上有一些无奈,但是想着自己也怀孕了,就不想再去折腾了,在怀孕之前也想过几百次要换掉这一份工作。

可是又害怕出去找不到更好的更合适的,然后一直就拖着,内心也是十分的煎熬。

在怀二宝有七个月左右的时候,重庆老家的亲人逝世,先生和我一起赶回去,后来我就一个人回到他老家准备待产。

终于在2016年3月23日顺利地剖腹产生下了我生命中第二个宝宝,我最可爱的小女儿。

当然打算这个小孩肯定要带到两三岁上学的这个样子,因为婆婆一个人带两个小孩的话是很辛苦的。

带二宝,这两年多的时间也没有闲着,先是做了女神泡泡初级代理商,就是做女性私密产品的,是纯中药制剂的。自己也在用感觉还挺好的。

后来二宝好像在六个月多的时候,我带着他来珠海这里玩,打算把它卖给自己身边的女性朋友,但当时好像就只卖出去了两只。一只卖给他堂弟的媳妇,另一只是卖给了他的女同事。

虽然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加了很多女性朋友,都想把产品卖给他们,但是坚持了几个月之后,发现这个产品是很好,但是又不知道卖给谁,后来就都留着自用了,然后也没有坚持住,后来好像女生泡泡,这个公司也被工商局查销了。

就是这一年,一六年七八月份的时候微商工作失败后,因为经常看一下微信公众号文章知道了猫叔,然后知道了简书,于是就下载了简书App注册了自己的帐号,很高兴很愉悦。觉得自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可以在这里写自己的各种各样心情。

有一段时间里面,我什么都没做,就是在老家负责接送带大女儿上学放学,然后专心致志照顾好小宝宝。

记得曾经和我先生说过,我要生三四个小孩,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觉得一家人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样子,然后家里面老大老二老三,老四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前提条件是一定要有足够多的钱养活这几个小孩。

后来再带第二个小孩的时候,才发现我这些永远都只是在想象之中。现实是养一个小孩是没那么容易的,更不要说把一个小孩抚养成人要花多少时间精力。

带两个小孩,其实也很快乐,有时候觉得她们两个特别的好玩。有时候也挺心累的,特别是宝宝生病的时候,生病了去拿药吃,然后吃了还不好,再去医院看有时候就是挺折磨人的,不过有了带第一个宝宝的经验,第二个宝宝就相对的轻松了很多。

在老家带小孩没有什么不好的,唯一的不好就是先生不在身边,就只能每天发微信聊天打电话这样子。

计划等二宝有两岁的时候我再出来工作,但是因为家人的身体原因,需要人照顾后来就留在家里面照顾病人。

照顾病人,这段时间说实话不是很辛苦,就是挺心累的吧,你会觉得好像是什么都不重要了,最重要的就是健康。

去经历了那种生离死别后才会觉得你要珍惜和家人呆在一起的时间,年轻的时候就应该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年轻的时候拿身体去换钱,等老了的时候,拿钱去换生命。

就去年和今年,身边两个至亲都相继的走了,觉得真的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亲人越来越少了,爱你的人越来越少了,当时母亲走的时候也是很痛苦的样子,在母亲走之前半个月,她都是说不了话的。

后来那个至亲他能说话,但是只能说很少很少的话就只能说几个字这样子,然后说几个字他都很累,很辛苦。

看他被病痛折磨得很痛苦的样子,医生跟我们沟通了几次,说要不要把他接回家医生的言外之意就是已经无药可救了,但他很想把自己的病治好,一直都在和病魔作斗争。到最后,我们实在是看着不行了,就打算把他接回家,让他在家里面走会安心一点。

但是没有想到还在半路上,他就已经去天堂了,当时心里面就觉得空落落的,还有就是觉得人这一生真的挺不容易的。年轻的时候,要为儿女操劳,等老了的时候,闲下来享受人生的时候,但是自己却失去了健康。

就在前半年,后来又接触到了安利微商,我是无意间接触到的,是在简书上,通过一个宝妈的一些故事,就是说95元可以加入一个平台,然后它可以做梦小生意,我当时就想着95块钱不多就想试一下,因为我真的很想赚很多很多的钱,我也想省吃俭用就想投资理财想让钱生钱。

后来交进去了才知道,它和安利公司合作的一个公司,但是它又不只是卖安利的各种产品,它还有10多个其他项目。就是说你对什么项目感兴趣就加盟什么项目都可以。

模式是挺好的,公司价值观也挺认可的,可是我不知道把这些卖给谁,分享给谁让谁跟我一起干这些事情,说直接一点,我没有经济收入,所以我就必须得找一份工作干,有一份经济收入先养活自己。

听亲戚说干美容挺好的,就想从事美容行业的工作,然后就来到了珠海,找到了一份美容方面的工作。刚开始觉得美容是很简单的事情,就是给别人洗脸化妆啊这样子,其实不是的,我还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做美容师还要给别人按摩身体,用各种仪器给客人放松身体。

先是找了一个觉得比较靠谱,他们美容就是连锁店公司,但是后来看着他们的工资收入确实是有点低,后来我又换了一家。在哪一家只学了八天左右吧,然后还交了500元的押金,另外一家是需要交2000元押金的,做满一年退还,然后又重新开始学,在哪里学了20天,虽说学的不怎么样,但是基本的也算是会了吧。

下店后边学边做客人,就是做美团或者没有指定美容师的客人,都是给客人做一些基本的项目,没做客人的时候,你可以在房间练习手法,也挺自由的。

唯一的不好就是每天不知道吃什么,我是她们中很节约的一个,都是从自己家里面做好饭菜带去微波炉加热吃,她们都是叫外卖便宜最便宜的也要12元,我觉得每个月收入就是在4000元左右,每月生活费大概需要1000元。

虽然她们也许都带着异样的眼神看着我,觉得我为什么要这么省,我才不管那么多,我只需要明确我的目标是什么就可以了,我的目标是要每个月固存2000元。

她们都还挺小的有的不到20岁,只有一个是31岁的,但是她在这个行业已经干了有五六年了,现在也是每个月都过万。

怎么说呢,我觉得既然选择了美容行业那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做美容行业就要赖得住寂寞经得起繁华。

因为刚开始做的时候是挺孤独的,天天练习手法,也是挺乏味的,但是你只要熬过这一段时间熬过一两年之后你会觉得轻松很多,因为你学会的东西多了见多识广了,各种客人你都接触过,你知道怎样应对。

然后才有高收入,前一两年都是在沉淀吧,是一个厚积薄发的一个行业。

从这8份工作经历中,我学会了一个人的经济收入,是由她个人能力决定的。个人能力包括她的专业能力;她为人处事能力;她的情商她的智商都很重要。

都会影响她的收入,她如何处理和同事之间关系的,都是很重要的,其实在任何一份工作当中,我们都是在不断地修炼自己,不断地让自己成长,最终变成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

还有就是一份工作再好她不适合你,你也不能做。一份工作再普通,只要适合你,那就是一份好工作。


无论做什么工作,一定要先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如果连自己的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那还谈什么理想,我觉得物质生活上的匮乏会影响到精神生活的。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这么多了,我是你们的好朋友滨纯善水,希望今天的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感谢大家的阅读,祝大家万事如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