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不用做B超?你在拿生命开玩笑!

在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有部分人说怀孕期不需要做B超,不仅这浪费钱还可能有辐射,甚至有不少人会担心B超会不会对宝宝有危害?事实上,B超在孕期检查中至关重要,它可以帮助医生直观地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大家不妨看一则新闻:

产前做了6次产检均正常,但儿子出生时右手一根手指都没有,潘先生和高女士遭受很大的精神伤害,而医院则拒绝赔偿。为此夫妇将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告上法院,要求赔偿精神抚慰金和孩子的抚养费等共计23万余元。

看到这里,你可能疑惑更大了,既然有些问题查不出来,那还有必要做B超?答案是肯定的!虽然产检彩超并不能100%检测出所有问题,但是,不做B超,等于是把妈妈和宝宝的生命健康置于危险边缘。那么,B超到底发挥着什么作用呢?先回到之前的疑问:

B超检查对宝宝有没有危害?

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B超是什么。

你肯定知道,声音遇到屏障的时候会产生回声,你可能也知道声音在遇到不同屏障的时候回声的方式也不同。超声波是声音的一种,B超检查就是利用超声波了解体内结构的一种观察仪器。电脑收集超声波的回声,转化为相应的图像在屏幕上显示出来,起到观察内部脏器等作用。

声音怎么会有“辐射”呢?因此,利用B超进行正规的医疗检查是对胎儿无害的。


孕期做几次超声检查合适?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准妈妈在整个孕期会接受5~6次超声检查。

各次超声检查在什么时候?查哪些内容?

由于医院不同,报告格式和描述内容也不尽相同,以下的介绍仅供准妈妈参考。

第一次超声检查:通常在孕6周到8周期间

目的:观察是否为宫内孕,是单胎或多胎,是否有胎心,胎芽长度(头臀径长CRL)。主要为建档提供参考

注意:检查时需憋尿。

第二次超声检查:11周-13周加6天期间

主要为测量胎儿NT值,无需憋尿,同时测量胎儿头臀径。

第三次超声检查:16-19周期间。

为唐筛检查提供超声数据,估算风险率。此时报告内容彗星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羊水深度,胎位,胎盘位置的描述,不需憋尿。

第四次超声检查:20-24周期间

本次检查主要为检测胎儿是否患有重大畸形,对颅内结构,心脏结构,胃泡,双肾,膀胱,肠管,四肢长骨均需做仔细检查,不需憋尿,胎儿的体位,孕妇腹壁脂肪的增厚均会影响检查结果。

第五次超声检查:28-32周期间

与第四次检查内容大致相同,鉴于有些畸形在中孕时并不能被发现,随着胎儿生长才能逐渐被识别,故本次检查为二次筛畸检查,同时评估胎儿生长指标,是否与孕周相符,不需憋尿。

第六次超声检查:36-38周期间

主要为测量胎儿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来评估胎儿大小及发育情况,另外观察羊水,胎位、胎盘成熟情况,S/D比值以及是否有胎儿脐带绕颈可能。

另外如遇特殊情况,医生也会临时要求进行超声检查,观察胎儿情况。

由于超声仪器不同及超声医师测量习惯不同,加上胎儿本身身体的不规则性,胎儿在短期内重复测量双顶径,头围,腹围及股骨长时会有误差,属于正常情况,不必要有任何困惑,所以,短期内测量有误差不代表胎儿越长越小的可能。

‍什么是彩超?三维彩超、四维彩超又是什么?‍

彩超并不是“彩色的B超”,其实还是黑白的。是因为会用彩色标注心脏、血流等指标,而被称为彩超。

彩超的分辨率会比普通B超高一些,所以在需要做比较细致的检查的时候,更多的医生通过彩超来检查。而因为能用彩色标注血流,当脐带绕颈的时候就会看见宝宝的脖子上呈U形或者W形的血流,对是否脐带绕颈也就一目了然了。

三维彩超、四维彩超仍然用普通彩超观察,然后通过仪器中的转换软件将观察到的平面图像转成三维、四维的立体图像。在诊断的意义上,三维、四维没有任何对诊断更有利的地方,只不过是不懂得B超图像的人也能看出模样而已。它的意义也就在于,你和家人也能看见宝宝在肚子里的立体模样了。

普通B超、彩超和三维、四维彩超的区别在哪里?

通俗来说,普通B超就像黑白照片;彩色B超就像彩色照片,普通B超和彩色B超看到的都只是一个平面。三维B超就像是立体彩色照片;四维B超则在立体图像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时间维”,像是摄像机所拍摄的录像。因此,三维是静态的,四维是动态的,可以看到宝宝一连串的动作。

四者在医学原理上都是一样的,本质都是利用超声反射成像对人体进行检查,区别只在于成像结果显示不同。当然费用也是有很大区别的:普通B超最便宜,然后是彩超、三维,四维费用最高。

产检B超有多重要?

产检B超意义重大,它不仅是监测胎儿发育状况的重要手段,也是判断准妈妈身体状况的途径。

对于宝宝。

胎儿发育迟缓、畸形、胎位不正、脐带绕颈、羊水多、胎盘早剥或老化、葡萄胎等异常问题都可以通过B超来发现,医生和准妈妈可以及时了解胎儿发育是否正常,是否需要采取相应措施

对于妈妈。

首先,B超能够判断孕妈是否是宫外孕。宫外孕的危险性想必准妈妈们都有做过功课吧?这也是为什么在用验孕工具检测出自己怀孕后一定要去医院B超的原因,不要觉得B超浪费钱又没用,一旦发生危险,后悔都来不及。

另外,B超还能发现准妈妈是否有子宫肌瘤和卵巢肿瘤等等妇科疾病,发现之后采取合理相应的措施,不仅能为胎儿提供良好的子宫环境,也便于医生在日后的检查及安排分娩时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总而言之,产检B超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无论是准妈妈还是家人,都应该理性看待,科学孕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