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胡杨林:沙漠里,活出一片极致的绚烂

走进胡杨林

像童话般美好的秋天在哪里?大概在额济纳旗吧,胡杨林已在那儿无声伫立千年,一年中不过十几天的最佳观赏时间,等你来探访。

额济纳旗看胡杨林,毫无争议地列入人生心愿单。今年,终于在这个小心愿下打上了一个勾。徜徉在金黄色的童话里,感受大漠里最惹眼的一抹亮黄色。

最绚丽的黄

如今的额济纳旗是名声在外,十一假期,游人更是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小城内食宿的价格涨成“天价”,更糟心的是条件真的很一般,惹来一片抱怨声。

同行的一位心性豁达的大哥忙给额济纳打圆场:“人家一年也就挣这十几天的钱,其他时间连个鬼影都没有,还不能让人多挣点”。

细思也是,我是看不到这里:游客散尽,繁华过后孤寂落寞的情景。一路走来,大西北的荒凉和寸草不生,深深触动了我。那种极目望去,方圆百里不见人烟的荒芜,让人触目惊心。所以,从心底很快原谅了这种天价宰客的行为。

到额济纳旗之前,已经走过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嘉峪关,到此身心都有些疲惫,全靠心中对美丽童话的向往,才能精神奕奕地一路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赶路,来朝圣我心目中的沙漠“英雄树”。

英雄树下

景区非常大,分为八道桥,全程要二十多公里,需要坐摆渡车才能尽情游览。我们去的时候开放的是,一道桥、二道桥、四道桥、七道桥和八道桥。同是胡杨林,每道桥的风姿略有不同,美的各有千秋,都值得驻足欣赏。

想要看日出的话,一定要早起,赶景区最早的两班车直接去八道桥观赏。八道桥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一派大漠风光,观日出日落是极好的。

从嘉峪关到额济纳旗的艰难路途,让人吃尽苦头。另外,这几日在车上也是看尽了大西北的日出日落,月升月移,只想赖在床上多睡一会儿,再多睡一会儿。无奈同行的人们都对大漠日出充满了期待,我也不好扫兴,只好跟上大部队的步伐,一同前往。

天还没亮,夜空中还有星星点点,一片寂静黑暗,只有一辆辆班车,满载去看日出的游客,穿行在胡杨林间。坐了快半个小时的车才抵达八道桥。

不太积极地爬上一个稍近稍矮,人也少些的沙丘,在寒风中裹紧了衣服。耐心等待太阳公公露出它灿烂的面庞。

不多一会,东方露出鱼肚白,接着地平线的某一处变得越来越红,仿佛在酝酿着什么。突然,远处沙丘传来一片欢呼声,原来他们站的比我们高,先一步看到了日出。“大惊小怪”我在心里嘀咕,很快我们这边山头也看到了那个红彤彤明灿灿的太阳露出了头,也都忍不住惊呼一声“出来了”,这其中当然包括激动不已,应该被打脸的我。

怎么形容那种奇异的感觉呢,这个太阳比平时见到的要大的多,红的多,感觉自己与太阳的距离也是前所未有的近。

眼睛也不舍得眨一下,不想错过它跃出地平线的每一刻。吃货私心觉得这个时候的太阳,可爱的像一个好吃的流油的大咸鸭蛋黄。

这个过程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很快太阳就爬向高空,变得光芒万丈,让人不能直视。恢复了我们平时所熟悉的样子。

八道桥日出

看完日出,直接坐班车返回一道桥,真正的胡杨林视觉盛宴才算拉开序幕。从一道桥直接步行到二道桥,这时天已大亮,所以你懂的,游人也已经如洪水一般涌来。

二道桥是倒影林,可以拍倒影的。但是这里是每个人步行必经之地,人实在太多。没敢恋战,大致看了一下,就匆匆去坐车往四道桥赶。

倒影

四道桥是英雄林,张艺谋的电影《英雄》在此取景。我对这部电影的许多情节已经淡忘,连到底讲了个什么故事也已经说不出。

唯独,张曼玉扮演的飞雪,一袭红衣,站在胡杨林里,黄叶纷飞、金黄满地、她孤傲,冷艳,说不出的高贵气质,定格为经典一幕,在我脑海挥之不去。这是,我初见胡杨林,人间竟有如此美景,在张大美人面前也毫不失色,甚至有艳压曼玉的气势。

老谋子不亏是摄影师出身,对颜色和画面的把控无人能出其右。额济纳旗胡杨林也借这部电影蜚声中外,芳名远播,引无数游人竟折腰。

所以,一定要跟随张导的审美,在胡杨林里拍照穿红色纱衣。就是你平时生活中不爱穿,也穿不出去的那种俗气的大红裙子。质地越轻柔飘逸越好,最好能随风舞动。

明黄大红配在一起煞是好看,平白给凡人们增加了些古风仙气。其实,别的鲜艳的颜色应该也好,只是太难驾驭。我们中国人驾驭中国红还是游刃有余的。

痛心疾首,我没有飘逸的大红裙子,没有办法拍那种带仙气的照片。就地花30块买了条之前觉得乡气俗艳的红纱巾拗造型,顺便遮一下我因休息不好而肿成猪头的脸。

头裹红纱巾

还看到一些专业人士在那拍大片,拿着古剑古琴各种道具,穿着古装,或英姿飒爽或仙气飘飘,好有派头。大家果然都是有备而来的。

我们去的那天,风景最美的是七道桥,他们说七道桥如小家碧玉一般清秀玲珑。这儿的叶子黄的最均匀,层林尽染。我们算是赶得比较早的一拨,人不算太多。可以在里面找一些远离人群的地方,尽情地拍照。

明媚阳光下,叶子像鲜花一样美丽芬芳。秋风乍起,吹落一树繁华,秋叶在风中翩翩起舞,落下便是一地的金黄,美丽的如油画一般。这不就是童话里秋天的场景,在林中漫步,脚踩在落叶上,发出沙沙的声音,风穿过林间,仿佛在你耳畔低语,告诉你一个美丽胡杨树,坚强不屈,倔强傲骨的故事。它们在荒漠里尽情展现自己的魅力,旁若无人地释放着生命的能量。让你对这份品格,肃然起敬!

经典

怀着对七道桥的不舍,踏上归去的路程。要先从七道桥坐车到八道桥,再从八道桥返程。还没到七道桥出口,就被眼前长长的队伍惊呆了。太阳在上面无遮无拦的晒着,我只好用那条新买的红纱巾把头全蒙起来防晒。跟随人群一点点向班车走去。

遮丑防晒

大概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总算上了班车。忍不住向班车司机吐槽人太多,等这么长时间摆渡。司机师傅不以为然:“你们算幸运的了,今天人不算多,昨天有个阿姨排了三个小时的队,刚上车一激动都晕倒了。”我们竟无言以对。还好我们赶的时间早,只在七道桥吃了些苦头。

好心的司机师傅,八道桥也没让我们下车重新排队,直接把我们拉到了出口。坐在班车的前排,还一路欣赏了沿途的风景。早上坐的那班车太早,乌漆麻黑,只看到树的影子。一路还不无意外地看到了在各道桥苦逼地等待班车的长龙。突然,想起当年在法门寺指示牌上看到的“出游感苦”四个字

一汪水

如今,从手机里翻看当时或随意或费劲心思拍下的一张张照片,还是会被胡杨林的壮阔美丽再次震撼。

我来过,我看过,未辜负那一树繁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