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千年沙棘林 扎根鳇鱼岛

 西藏是片神奇之地,也是一片神密之地。在这与天相接的地方,有些区域是无人踏足的生命禁区,却吸引着一批一批探险者为揭开其神密面纱,而不惜生命危险去探索、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接近生命红线的阿里地区,人烟稀少、交通堵塞,环境极为恶劣,却产生过象雄文化和辉煌一时的古格王朝。

      置身古格王朝遗址,曾经的辉煌似乎就闪现在眼前。横卧西藏东南部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一条天然的水汽通道,把印度洋暖湿气流向比延伸几个维度,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风景。

      某些峡谷地段无人类足迹,至今仍存活着仅存的古生物种;在雪山冰川深处,有时候会藏着青葱浓郁的自然风光,吉隆沟、勒布沟、错那湖等风光均属此类,可谓雪山深处藏“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神奇,我自然联想起勒布沟所在地错那县之奇景。在西藏山南地区错那县曲卓木乡政府所在地,生长着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千年沙棘林。“千年”不是一个形容词,而是实实在在成长一千多年,有些甚至两千多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置身在这片千年沙棘林中,弯弯曲曲苍劲的树干、密密麻麻紊乱而充满美感的枝桠,似乎在诉说着千年的历史。空气充满历史沉重感,周围都是岁月的积淀。西藏大部分地区本是生命的边缘地带,些许的绿色弥足珍贵,而这片沙棘林却坚守一千多年,至今仍然焕发着勃勃生机,真是生命的奇迹。在春夏两季,沙棘林枝叶繁茂、绿意浓浓,春意盎然,活力四射,振奋人心;秋冬两季,沙棘林退去绿色,只留躯干,赤裸裸的展现一身矍铄与苍劲,令人惊叹不已,感慨万分,心生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要说出生命最可贵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是生命的坚韧与不拔。

     一粒雨滴大的种子,经过雨水滋润,阳光照射,能够长成参天大树,  遮风挡雨、防风固沙;

      一颗微弱的幼苗,在石缝中生存,却破石成木,傲然挺立,绿化着光秃秃的荒山。

 这些都是生命的凯歌,都是可歌可泣的生命力。生长在雪域高原上的千年沙棘林正是顽强生命的象征,虽然他们老树纵横,但是沧桑散发出的顽强的拼搏精神着实令人震撼,鼓舞人心。时至今日,回忆起瞻仰那片千年古沙棘林的壮观画面,心中仍然产生一股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都是生命的凯歌,都是可歌可泣的生命力。生长在雪域高原上的千年沙棘林正是顽强生命的象征,虽然他们老树纵横,但是沧桑散发出的顽强的拼搏精神着实令人震撼,鼓舞人心。时至今日,回忆起瞻仰那片千年古沙棘林的壮观画面,心中仍然产生一股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惠惊现处于全国前列的“鳇鱼岛”!!!

知名学者王锦思发掘并倡议命名德惠:“鳇鱼岛”,让消失百年的“贡品”重现江中

      松花江流经的吉林德惠市,以大片肥沃的黑土地闻名,鳇鱼岛就坐落在这里。鳇鱼岛曾是重要的鳇鱼生长乐园。

从地图上看,这座岛屿犹似一条巨大的鳇鱼,在松花江面上欢快地游弋,尾巴扎入水中,昂首游向远方。据初步估计,鳇鱼岛面积110平方公里,超过辽宁海上最大的岛屿大长山岛(32平方公里)、黑龙江哈尔滨太阳岛(38平方公里)、吉林市的雾凇岛(11平方公里)、澳门(32.8平方公里)、海南省三沙市(12平方公里)、钓鱼岛4.4平方公里。加上德惠松花江里的其他岛屿以及德惠半拉山子、贡江碑、松花江铁桥等重要风景名胜等松花江临江区域,总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在整个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和全国也属独一无二。

尽管,我们这座神秘岛不像其他的岛屿那么美丽奇异蔚蓝,但却是我们自己的宝地,是我们自己的家园,曾经盛产给皇帝进贡的鳇鱼(鳇鱼为中国淡水鱼之王,甚至体长五米,重达1000多斤)。草长莺飞,风光秀丽,而今盛产优质大米,也给内陆的德惠市一个海市蜃楼般的美好所在。有助于使德惠旅游打破僵局,独具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支持百万森林 捐植沙棘树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被开发利用起来,为当地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沙棘树形态优美,是古老河岸的落叶树种。是落叶性灌木,耐旱性强。是目前世界上含有天然维生素种类最多的树种,高度2米-2.5米。野生沙棘林,被称为“拉辛”,藏语为神魂树,即魂魄依附的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棘树具有很强的分叶能力,是最好的固沙植物之一。沙棘分叶生长的特性使沙棘林呈现出群落性特征。资料显示,一年生的沙棘可向四面延生长出 10余条水平根,根幅达数米以上。由于沙棘的分叶和串根,一棵沙棘树就能够在3-5年内形成圆形的团状群落。群落的中央是最早生长的原生植株,也最高大, 越到群落的边缘,植株越小,一般最外边是一年生的小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棘是生态经济价值极高的果木,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可以说是浑身是宝。沙棘果实酸甜,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有 机酸、维生素,具有重要的医疗保健作用。沙棘果酿制的沙棘酒可清脑清心,沙棘油具有抗辐射、抗疲劳、增强机体活力的作用。沙棘叶可制茶叶,又是很好的牲畜 饲料,适口性强,营养丰富,还能起到防病免疫的作用。沙棘果可以鲜食用之外,还可以加工成果汁、果酒、保健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棘叶是宝贝,可以制成沙棘茶

(1).沙棘茶是血液新陈代谢的保鲜剂。

(2).沙棘茶是肠道双歧杆菌的增殖剂。

(3).沙棘茶是男性功能助推器。

(4).沙棘茶是女性的妇宝。

(5).沙棘茶是胆固醇的清道夫。

(6).沙棘茶是人体的除污去垢剂。

(7).沙棘茶是胆结石的击碎剂。

(8).沙棘茶是肥胖者的减肥剂。

(9).沙棘茶是抗衰老的阻断剂。

沙棘茶的“三清三降三抗”:清肠道、清血液、清泌尿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肿瘤、抗衰老、抗氧化

(10).沙棘茶是天然血糖控制剂

沙棘茶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增进葡萄糖利用率,改善体内血糖代谢。

(11).沙棘茶是高血压患者的稳压剂。

沙棘茶能降低血液粘度,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抑制血小板过度聚集,软化血管,恢复血管弹性,清除血管壁上的沉积物,促进血液流动,降血压,防治并发症。

降压药主要是通过扩张血管和利尿排水减少血量来降低血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棘树千姿百态,树叶翠绿,五月开花,六月结果,到深秋时节,绿叶间缀满金黄色的小果子。由于树形奇特,画家们称之为“国画树”;因其生长特性,诗人们又称之为“神话树”。每年的8月中旬到11月下旬,是观赏沙棘树这一立体“盆景”的最好季节.


      从身居内陆的游客心理上,提到岛屿会萌动旅游的冲动和欲望,会激起垂钓和游泳的兴趣,也会产生居住和疗养的意愿。尽管该岛还不像人们通常心目中的岛那样的形象,还属于落后和农耕的生产方式,还处在远离大城市和县城的偏僻处,但是恰好给渴望回归自然、品尝绿色食品的都市人一个绝佳的所在。

      百万森林项目是气候组织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目标是种植百万沙棘树, 帮助中国改善生存环境。

      沙棘枝叶茂盛,生长快,3-5年即可郁郁成林,是优良的水土保持树种之一。一颗沙棘树,每年可以吸收地球上的1.66公斤二氧化碳,同时,可以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帮助家庭增加收入。将成为当地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沙棘,好大的一棵树。

                 国家的生态树,

                     人民的健康树。

                        企业的效益树,

                           农民的致富树!


一片沉睡许多的岛屿,需要我们唤醒,让她发挥更大的价值,焕发新的神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徐行20170419 作为一名德惠人,在德惠生活了近40年,虽然德惠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但是对德惠的历史了解...
    徐行我看行阅读 1,208评论 0 2
  • 鳇鱼岛为一群岛,位于吉林省德惠市岔路口镇、朝阳乡、松花江镇、菜园子镇。主岛面积可达110平方公里左右,加上临近岛屿...
    王锦思阅读 488评论 0 1
  • 生活中有很多人爱发脾气,一点小事就能触动他们的神经暴跳如雷,搞得气氛紧张,人缘关系也不好 。有人总把爱发脾气说成是...
    美玉石阅读 888评论 0 6
  • 在15岁之前,我曾一度相信我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小孩。我的父母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我不愁吃喝,轻而易举就能考到第一名,...
    雪梨阅读 1,137评论 8 37
  • 导语 阳光优雅地漫步旅店的草坪 人鱼在石刻墙壁弹奏着竖琴 圆弧屋顶用拉丁式的黎明 颜色暧昧的勾引我已经开始微醺 火...
    凡人思维阅读 98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