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的择偶观:选择婚姻时,爱比钱重要

文/她们的爱情

爱是非理性的,不经过算计和比较,和他家有没有房子、有没有车没有关系。——李银河

世俗点说,李银河的眼光不行。

明明家庭不错,却一婚嫁给了穷工人王小波,二婚嫁给了没钱没文化的大侠。

再看看现在的相亲要求,男人得有车、有房、有年薪、有学历。

对比下来,李银河真是个“嫁得不好”的典范。

也许有人反对我的说法,觉得是李银河高攀了王小波。

但是我想说,如果没有李银河,可能也就没有这个文笔幽默、内容大胆的王小波。

毕竟王小波并没有稳定收入和超前性观点,而李银河都有。

这是一段女强男不弱的婚姻,李银河也乐在其中。

她和王小波的故事,甚至成了一段佳话,广为流传。

只可惜王小波的意外离世,结束了这段感情。

之后,李银河选择了”变性人“大侠同居。

和王小波不同,大侠不看书,不懂文学,有的只是满身的烟火气,和对李银河强烈的爱。

到今天,他们已相伴了近20年。

李银河选择另一半时,不看身份地位,不看金钱名利,她只想要“激情之爱”

她说,“我觉得长久的婚姻,最重要的是两个人感情基础好,两人都互相特别喜欢对方,觉得自己总算找对人了。”

她还说,“当婚姻没有爱了,我不会留在里面。”

在她心中,爱,才是婚姻的核心。

李银河也谈过门当户对的恋爱。

那时,她还是个女大学生,对方长得又高又帅,家庭和她一样,父母都是干部。

按理说,生活环境差不多,价值观也应该差不多,可他们就是想不到一块去。

李银河看过许多名著,像《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宁娜》等,这让她对爱情充满浪漫的幻想。

可对方却满脑子都是吃的穿的用的,还压根看不上她的小资情调。

道不同不相为谋,三观不同,即使有钱爱情也走不远。

就当李银河沉浸在分手的悲伤中时,她遇见了王小波。

王小波初中没毕业,也没当干部的父母,他甚至没一份好的工作,同事也都是残疾人和老妇女。

说实话,大学毕业、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李银河,看不上王小波的相貌和物质条件。

可架不住俩人的想法一样啊,都爱浪漫,都很感性。

李银河喜欢王小波的写作才华,王小波佩服李银河的专业能干。

爱战胜了“阶级”,让贫穷变得微不足道。

没钱的日子当然是苦的,可李银河和王小波总能达成一致。

他们都同意不生小孩。即使没钱,也会一起穷游欧洲。

他们各有各的事业,虽然李银河负责养家,但谁也没有怨言。

为爱而组成的家庭,更容易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王小波独自在家时突发心脏病死亡。

结成夫妻17年后,他们生死相隔,李银河悲痛欲绝。

李银河这辈子都没忘记过王小波。

第一财经的记者曾经问过李银河,“现在想着他还难受?”

李银河低头不语,喝了喝水没有作答。

也有记者问她,“接不接受王小波的爱人这个称呼?”

她笑吟吟地答,“这可以的啊。”

曾经沧海难为水,和她灵魂契合的人,一生只王小波一个。

至于大侠,可以说是意外,也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大侠是个生理女、心理男的易性者,他不会写作,甚至不怎么看书。

他身高1米57,平时就开出租车,没事时最喜欢打麻将,一身市井气,完全不是李银河喜欢的类型。

而且,大侠出现得很不是时候,那时王小波刚刚去世了3个月。

李银河当然不接受他。

可大侠爱得炽烈又激情,为李银河学着写诗。

他还在出租车的挡风玻璃下摆了本《黄金时代》,时间长得书都脱了胶。

他花了大半年时间,好不容易才打动了李银河的心。

李银河一直都是向往激情之爱的哪怕在王小波死后,她也从没改变过自己的思想。

李银河用醋比作王小波,用酱油比作大侠。

醋不会影响酱油,酱油也不会影响醋。

大侠不是王小波的替代品,而是她的另一份和王小波并存的爱情。

只是一份用来怀念,一份用来生活。

忠于本心的人不多,但李银河绝对算其中一个。

她不在乎别人的评价,特立独行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

不论是超前的言论,还是与众不同的爱情她从没有因外界的恶评退缩过

她还一直践行着自己的真理,爱最重要,哪怕是在选择婚姻的时候。

当然,她能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她已经足够出色。

她不缺面包,或者说即使缺了面包,她也不把婚姻当做提升生活质量的方法

婚姻在她这样的人心中,才是神圣的、美好的、没有利益的。

正因为她爱得如此纯粹,爱她的人才如此坚定和热情。

她会幸福,理所当然。

我是@她们的爱情,只写女性人物的爱情故事,如果你也有故事,欢迎和我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