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无艳》:与其冬日饮雪水 不如饮酒重头来

文|可森

图片来自网络

                              01·

                       The   Song

《钟无艳》这首歌,由林夕作词,泽日生作曲,谢安琪演唱,收录于谢安琪2007年12月11日发行的专辑《3/8》中。

林夕,这个文字诗人,总把世间爱情隽写的或旖旎缠绵,或痛彻心扉。张国荣,陈奕迅,杨千嬅,王菲,他们的歌若不是有了林夕这个梦,怕也是有一些韵味难明。

“从眉梢中感觉到,从眼角看不到,仿佛已是最直接的裸露”                                                           ——《有心人》                                                                       “不介意孤独,比爱你舒服”                                                    ——《献世》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                                                ——《流年》                                                                           “害怕悲剧重演,我的命中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                                                                        —— 《暗涌》

大概是看透了所有的爱情,他的词就像灯芯,总不小心就捻出太多太多的卑微,慌忙一瞬就已油尽灯枯。他好像习惯用忧郁的笔锋写一场从青春到老的故事,没有俏皮灵动,而是林夕式的独白,让深陷爱情的灵魂治愈却又黯然。

但显然,暗恋并非是他想要的悲情终点,所以有了这首《钟无艳》。

作为著名的备胎三部曲之一,网上流传着男不听《七友》,女不听《钟无艳》的说法,但冲着爱情里被动者的自我说服和艰难抉择,与现实的如出一辙,也总该听听。

“歌词摘要01:

❤️其实我怕你总夸奖高估我坚忍         ❤️其实更怕你只懂得欣赏我品行

丑小鸭总比白天鹅更容易得到“努力,坚韧,善良”的标签,这好像是与生俱的本领。当世人的赞美之词加诸于身时,也皆能填满那瘪瘪的虚荣心,可唯独惧怕,出自你口的那句“你是个好人”,便是所有的饱经风霜都没有了归宿,一切的赞誉都了无意义。

在这场爱情的角逐中,好人终究要被判出局。可如果一开始,你就知道《小王子》是跋山涉水才换来一份笑容的企盼,如果情书在丁香花开的时候,就已经一笔一划的刻印上你的名字,那伟大的化身是否还会是现在自影自怜的样子,淘汰的人还能否重回赛场。

“歌词摘要02:

❤️明示不想失去绝世好友                     ❤️没有得你的允许 我都会爱下去       ❤️但漂亮笑下去 仿佛冬天饮雪水

百胜刀王的胡逸之追随陈圆圆23年,一生潇洒却为爱痴癫,自从遇见陈圆圆,漫长人生只剩下39句台词。

一代英雄豪杰即使如此,普通人又如何走出“情”这个天罗地网。明知道是一场死局,却还要硬闯,明知道归途是孤独的地狱,却甘愿受十八层烈火。这种不被承认的爱,在骨子里开出卑微的种子,用心脏的余温供给温暖,却用冬天的冰雪浇灌生长,常年冰冷,又不断滋生出新的生命,这种“我爱你和你无关”是一种自欺欺人的间歇式发疯,自我折磨,自我摧残,自我毁灭。

“歌词摘要03:

❤️我甘于当副车 也是快乐着唏嘘       ❤️谁情愿照耀着别人就如 月亮           ❤️为奴婢为你备饭奉茶是残忍真相

“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镜花水月,山色涟漪,虚虚实实,好似比谁都要清楚强求来的总不能得心,但午夜萦绕心头的依是心上人的音容笑貌。“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剧中人”,道理谁不自懂,又有谁愿意做那轮皓月,忍受夜凉如水,去将桃李杏的指尖同途照亮。可即使看透了这一切,却依然甘于当副车,残忍的真相不过是这场较量中,被动选手的缴械投降罢了。

“歌词摘要04:

❤️彼此这么了解 难怪注定似兄妹一对 ❤️你的他怎允许 结伴观赏雪的泪         ❤️永不开封的汽水 让我抱在怀内吻下

一见杨过误终身的程英陆无双,终是和杨过结拜为兄妹,来结束这场无声的歇斯底里。所有不是一拍两散的感情,似乎都要以一方的自私自利为胜,以另一方假装的甘之如饴为代价。

但这场博弈,似乎也没有谁对谁错,做英雄背后的红颜,是被动选手心甘情愿的最终选择。永不开封的汽水与其说是珍藏,不如说是懦弱。

又或者,真的是为了成全他的那句“你是个好人”。

                              02·

                      The   Movie
《钟无艳》:2001

这首歌林夕取名《钟无艳》,想必是借用故事来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而这种隐喻却正好给了听众无穷的想象。

历史上的钟无艳,是战国齐国无盐邑之女。因为相貌极丑,四十余岁仍未出阁,于是向齐宣王自荐枕席,并帮助齐国解决危难,后被册封为王后,利用才华与智慧帮助齐宣王重振朝纲。

2001年,杜琪峰执导《钟无艳》,这部脱离了历史,只是选取了角色名称作为素材的喜剧港片,评分不高,却催生出了“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这句经典之经典。

郑秀文饰演的钟无艳本是夜叉山的寨主,齐宣王的偶然闯入,让她认定自己与他本有宿世姻缘,结果偏偏半路闯出来一只小狐狸精,为阻止钟无艳其与齐宣王的姻缘,小狐狸精对钟无艳施下“爱情咒”,在她脸上变出一块红斑,可钟无艳依然凭借智慧和才能屡屡帮助齐宣王解决危难,并入主东宫,变成夏迎春的小狐狸精则整日在齐宣王身边与钟无艳争夺圣宠。即使齐宣王一直是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但钟无艳也无怨无悔的为他冲锋陷阵,直到最后齐宣王将她作为赌注输给别人,她才伤心欲绝,斩断情丝重回夜叉山。齐宣王痛失所有后终于幡然悔悟,重新追回钟无艳。

作为一部贺岁喜剧片,这样的结尾似乎无可厚非,观众笑过也就过了,其中的酸苦并不会特别的去感同身受,但是细细想来,以齐宣王这样的感情观凭什么最后还可以坐享齐人之福,钟无艳这样的备胎又真的能换来真爱回头而成功逆袭?

电影最后,钟无艳问:到底爱是什么?

小狐狸答:爱就是为心上人无条件付出牺牲,一心只想让她得到幸福快乐。

钟无艳反驳道:爱是霸占摧毁还有破坏,为了要得到对方不择手段,不惜让对方伤心,必要时候一拍两散玉石俱焚。

对电影里的钟无艳来说,爱是卑微的付出,也是尊严的保留,这显然要比歌里的”钟无艳“更具有鲜明的个性及魅力,同时与谢安琪所认为的即使其貌不扬也要独立自强的观点正好符合。纵使爱到尘埃,也有底线,在看透所追逐的一切虚幻后,毅然决然的转身是她最后的骄傲。

但或许是为了促成大团圆的结局,电影在情节上的设置不免有些仓促,夜叉山上齐宣王的突然表白有种刻意逆转成喜剧的嫌疑,这种不符合现实的感情渲染,无疑让钟无艳这个人物更富有戏剧的效果,却和真实的生活仿佛隔了一堵灰色的墙。

诚然,这种结局大多出现在电影里。

                              03·

    与其冬日饮雪水 不如饮酒重头来

再细嚼歌词,解读卑微,林夕为《钟无艳》作的词,要借用典故,恐怕更多的还是从电影而非历史中来。

可电影毕竟是电影,现实远比电影残酷,林夕太知道了,他是写暗恋和失恋心境的高手。所以,歌词里的备胎没有翻身之日,每一个暗恋甚至已然被发现感情的人都是默默付出的钟无艳,却全然没有电影里钟无艳的好运,能易主东宫,换来真心,最终只能将这份感情藏匿于心,埋于尘埃。

篡改了的的结局虽然悲情,却似乎更符合生活。

在林夕的《钟无艳》里,爱是卑微里的种子,是冬天饮雪水的作茧自缚,是爱而不得,假装珍藏,又苦咽怯懦的臣服者。

这个钟无艳最终已经和性别无关,和身份无关,只是爱情角逐里必然会失败却拼死不肯放弃的角色。

但,何苦呢?

费孝通苦追杨绛几十载,一介名家年老时却还得了杨先生一句“今后你就知难而退吧”。被编号为蛤蟆十三号的沈从文先生抱得美人归后也才发现笔下的少女和他百封情书追来的三三总有偏差,生活过的也并不尽意。

实则啊,备胎就算转正也没那么容易过成想要的样子。

                                                              ﹃

              倒不如,把汽水开封倒尽,

                 饮一壶酒,重新来过。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