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性骚扰了(1)】——“性骚扰”的界定

【她被性骚扰了(1)】——“性骚扰”的界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郁闷的来访者

今天下午,咱睡眠心理中心,一位美女来访者,郁闷的说:我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刚工作几个月,有位男同事总和我开玩笑,那天突然抱我一下,笑着说你也不沉啊。另外,最近在没人的时候经常在我的办公室呆着,有时会开玩笑般的拉我的手。我很厌恶、也很苦恼、非常郁闷,请问丁医生,我该怎么办?

我说:这是性骚扰。

她问:请问丁医生,性骚扰是怎么界定的?


性骚扰(sexual harassment)指以性欲为出发点的骚扰,以带性暗示的言语动作,或者宗教仪式针对被骚扰对象,通常是施害者肢体碰触受害者性特征部位,妨碍受害者行为自由并引发受害者抗拒。

是指除去强奸等性暴力犯罪外,有性意涵的、不受欢迎的导致严重后果的动作、手势、语言及图文展示。


表现形式

1、口头方式:如以下流语言挑逗对方,向其讲述个人的性经历、黄色笑话或色情文艺内容;

2、行动方式:故意触摸、碰撞、亲吻对方脸部、乳房、腿部、臀部、阴部等性敏感部位;

3、设置环境方式:即在工作场所周围布置淫秽图片、广告等,使对方感到难堪。


主要类型

1、补偿型性骚扰:大多数性骚扰者属于这类男人,由于长期性匮乏或性饥渴导致的一时冲动势必使他对女性做出非礼的冒犯举动。此种人的骚扰行径多是出于不同程度的亏损心理,骚扰的目的与其说是想占有女人不如说是想占便宜。

2、游戏型性骚扰:多是有过性经验的男人,懂得女性的弱点,把女性视作玩物,对女人的非礼和不敬出于有意的游戏心态。这类男人一般是“猎物能手”或花花公子。骚扰的目的一半是为了猎奇,也为印证自己的男性“势能”和“本事”。

3、权力型性骚扰:多发生在老板对雇员或上司对下属,尤以女秘书居多。骚扰者大都受过较好的教育,骚扰时虽然也多出于游戏心态,却比一般游戏者的表现要“高级”且“彬彬有礼”。此种骚扰者大都把女性视为“消费品”,且因为明显的利益关系,他甚至认为女人喜欢这种骚扰,并把这种骚扰当作自己的“专利”。

4、攻击型性骚扰:此种男人多半在早年和女人有过不愉快的关系史,对女人怀有较大的恶感和仇恨,把女人视为低等动物或敌人。他的骚扰有蓄意的伤害性或攻击性,骚扰者有时并不想占有那个女人,不过是满足和平衡他对女人的蔑视和仇恨。

5、病理型性骚扰:这是带有明显病态表现的性骚扰,如所谓的窥淫癖和露阴癖。此种男性骚扰者大都是真正的性功能失调者。骚扰本身能给他带来强烈的性冲动和性幻想,却无法“治愈”他,反倒会加深他的病症。


认识误区

1、只有女性才会受到性骚扰

根据一般数字显示,大部分受害者为女性,但事实上男性也会遭受性骚扰,但数字普遍偏低,这可能基于男性对于性骚扰的认定范围较女性的窄。就是说,大部分男性在界定自己是否受到性骚扰时有一个较大的容忍度,或者他们大都不以为意。如:被人拍拍腰背,女性对这种行为的敏感度较男性的敏感度高;若遭受女性性骚扰,男性大都不愿向外界诉说。他们担心可能没有人会相信。男性的自尊心促使他们不愿向人诉说。他们被女性性骚扰可能被理解为懦弱,亦表现了他们脆弱无能的一面。

2、只有年轻、容貌好的人才会被性骚扰

无论何人,不论他的性别、年纪、外貌、特征或背景,均有可能受到性骚扰。而且女性衣着性感也不可以作为性骚扰的借口。

3、语言上的性骚扰比身体上的性骚扰更普遍

事实上,言语上的性骚扰更为普遍,如色情笑话等。很多人认为一些带有性意识的言论或笑话是对另一方的一种赞美,但问题在于对方的感觉究竟是赞美或侮辱。


心理分析

1、性骚扰心理产生分析

性骚扰心理的产生,与人的性欲求心理的异常有很大的关系。

性欲,或性欲求,是人的性意识活动中最主要的一种性心理因素,它构成人的性行为的内驱力。

有性欲求并不一定会导致性骚扰或性犯罪。只有在性欲求通过正常渠道达到满足时才不会导致违背社会道德规范与社会规范而走向邪路。

人的性需要受到性意识的驱使,而性意识变成性行为的中介是性活动的动机,性动机激发当事者去行动,使人进行性取向、性对象的选择,以求得性欲的满足。性需要越强烈,越迫切,由其所引起的性动机越稳定,越有力。

人的性意识,又决定着人的性冲动的方向。一个性意识不健康的人,就必然决定着其性冲动的方向朝着邪路上发展,并不能以自己的性观念、性道德来约束自己的性冲动。

人如果没有这种自约力,加之没有正常的途径来满足性冲动,则会在其他因素的促动下,使性冲动转化为性骚扰,或性越轨,或性犯罪。

人的性压抑也会使人形成性骚扰心理。积欲长期得不到合理、正常发泄的人,则会以歪曲的形态发泄自己的积欲。

2、哪些人更容易受到异性骚扰

容貌漂亮,富于性别魅力的人。

性格软弱、柔顺,独立性差,喜欢逆来顺受的人。

处于被异性支配和操纵地位的人。

经常与异性打交道特别是经常与那些作风不正派的异性打交道的人。

婚后生活不幸福的已婚者。

择偶失败或情场失意的未婚者,当他们的这些个人隐私被泄露,并且成为了公开的秘密时,都容易受到异性骚扰。

3、哪些人更容易对异性实施骚扰

攻击性、侵犯性强、支配欲强和占有欲强的人。

掌握某些社会资源如权力、财富和地位的人。

婚后生活不幸福、择偶屡遭失败,造成自己情爱和性欲长期得不到满足的人。

思想淫乱、道德败坏的人。

某些性心理障碍者。


主要影响

1、耻辱感

性骚扰会影响和限制被骚扰者的生活,损害她的形象以及自尊和自信。

个人尊严是自我价值的护卫,自信是自我价值的体现,若一个女人屡次遭受性骚扰,她就容易怀疑自己的价值。

人们总是对高贵的和好的东西生出捍卫之心,假如你不认为自己高贵,你怎么可能去捍卫自己呢?而性骚扰带来的耻辱感对女人自尊和自信的损伤往往混淆了她自身的价值标准。使她变得自惭形秽。

2、恐惧感

由于生理差别和文化影响,很多女人本来对男人就有种莫名的恐惧,性骚扰的发生会增加她的厌恶和恐惧,使她生活在恐惧、怀疑和压抑之中,加上人有想象的禀赋,不快的想象很有可能使她患上“男性恐怖症”,以致严重影响她对整体男性的看法。

3、自闭

有些女孩因性骚扰的痛苦记忆而陷入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习惯性恐惧中,从此有意识地把自己封闭起来,不与男性交往,拒绝恋爱和结婚,变得悲观厌世,成为性骚扰的牺牲品。

4、盲目依赖

由于胆小和恐惧,受到性骚扰的女性很可能产生盲目依赖感,下意识地想置身于某个男性的保护。这种过分企盼安全的不安全心理使她容易产生“急于求成”或“速战速决”的婚姻错误。一旦成婚,发现自己一心托付的男人并不比性骚扰者好多少,甚至那个男人在得到她以后还会用她曾经的伤痛再度刺伤她。


预防措施

日常衣着和行为习惯,以保守为宜,不应过于暴露或性感挑逗,避免单人夜行或在不安全的地方独处,不饮食陌生人的饮料食物,勿去外面饮酒(万一需要的话可在家里饮)......,减低风险系数,这能保护自己。

1、工作中

1.上班正常着装,不穿暴露衣服,夏天避免无袖衫和短裙,若工作需要,保险内衣裤必须穿好。

2.遇到单位有色狼领导,应该敬而远之,或选择离职。

3.遇到单位同事故意对自己讲黄色笑话,应嗤之以鼻,敬而远之。

4.工作时间如果累了,可上洗手间或者走走,应避免单独一人在办公桌上睡着,如果单独一人睡着后,被色狼同事或者上司撞到,难免发生事件;避免夜间单独加班,若实在需要加班,可带回家办公,或者叫好友、男友等陪同。

5.单独进男上司办公室应保持开门状态,举止大方而自然,若上司示意你关门,应虚掩着门,尽量不要锁上。

6.如果被色狼同事或上司袭击,比如突然搂抱,则身体应保持僵硬状态,并竭力挣扎,从头到尾始终反抗,并用手脚踢打周围物品,如烟灰缸,台灯,桌椅等弄出巨大声响,同时大声语言警告和威胁,一旦松懈,对方则会更加放肆;若对方强行吻过来,实在躲闪不掉,可以在他嘴凑过来的一瞬间低头,宁愿被那张臭嘴碰到头发也不能碰到自己的脸颊和嘴唇。一般来说,色狼碰到这样的情况,会性趣全无而放弃;若事态紧急,掌握一两招防身术也是必须的。

2、生活中

1.避免单独和多个或者单个男性出入酒吧包厢,KTV包厢,电影院等特定场所,这些场所人员的流动性及其身份的复杂性使其具有较高的性骚扰风险,更要避免自己一个女性和一大帮男性相处太久;晚上太晚回家应打车,而不要单独经过小巷或者无人街道,最好不要单独让男性送回家,就算被送回家,也请在楼下就道别,不要引狼入室。

2.如果需要和男性共进晚餐或者其他活动,应挑选对面而坐的单独座位,避免双人座位,而将自己困在里面,相处期间,如果对方言语或行动不尊重,则可以假装打电话,发短信,以破坏对方兴致,甚至借口去卫生间打电话叫救兵,一旦觉得情况不对,可以借故去洗手间而偷偷溜走,事后再打电话说找不到路,不要挂念面子问题,要知道,安全第一。

3.时刻记住,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人,绝大多数的“好人”对你“好”都是伴随有目的性的,不要被对方的外表所蒙骗,任何高级的骗子或色狼都不会在脸上写上标签的,真正无私对你好的人大概也只有亲人。

4.警惕陌生人或者是不熟悉人的食物、饮料、香烟等等,这些东西很可能掺有药品,一旦被下药,而昏睡过去,则后果不堪设想;同时也要注意,在公共场合,比如说酒吧,KTV等地,如果中途离开再回来,请不要再食用桌面上的任何食物或饮料,小心已被下药。

5.有不少女性在公交车、地铁上都被色狼性骚扰过,遇到此类情况,应该大声斥责,切忌忍让。遇到危险及时报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俊贵

2018年4月19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桌的战友们,我想你们了,分别已经快一个月了。你们最近过得好吗?虽然不常联系,但我常常想起你们。 现在回想,那天...
    马明忠阅读 197评论 2 1
  • 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 快乐是 快乐的方式不只一种 最荣幸是 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 不用闪躲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
    红尘紫陌阅读 466评论 2 10
  • 你像被施了魔咒,从此沉睡了,像个孩子,你的确还是个孩子。 从野蛮到善解人意,一路的蜕变,不得不爱,越来越爱你。 很...
    天使如你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