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过不了“正确”的生活,那就不过吧

          每年的毕业季,总是会有好些人跑过来问我,毕业后该何去何从?

          要不要回老家考公务员,做个安稳的女生?

然后到了该结婚的年纪就结婚,到了该生娃的年纪就生娃,一辈子过得安安稳稳。而且在父母眼中,这才是一个女人最为“正确”的生活。

         要不要趁年轻的时候,去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去闯闯?

        去见识外面的繁华与快节奏。哪怕被碰得头破血流也不后悔,毕竟青春就这么几年。

        其实,回家有回家的好,一线城市有一线城市的独特,别人说的未必对,洒脱一点,别人说的话,随便听一听,自己做决定。


                                       一、你真的不适合……

         “你不适合......”

         这句话是不是很熟悉,大多数时候是出自于亲生父母之口。

         有个朋友,当年大学毕业后在老家安稳上班,那是一座十八线的小县城,城东到城西都是熟人,谁家的儿子娶了老婆,谁家的女儿嫁到哪里,甚至谁家今天中午吃的是土豆还是白菜都会被传得人人皆知的地方,放得下肉身,放不下灵魂。

        上了一年班之后,她实在受不了这种氛围了,哪天穿了件漂亮的衣服,都有人问她是不是去相亲了?生活中永远只有那么几个熟悉的场面:县城的小饭馆,隔壁邻居家的副科长,表哥的三叔,喧闹的麻将馆,几十年不变的菜市场......她开始绝望了,这一辈子就这样啦?才23岁,仿佛已经看完了自己的一生。

        她一咬牙,冒得与父母决裂的危险,辞去体制内的工作,逃离了小县城,也逃离了前20年的生活环境,逃离了家乡人给自己有意无意中贴下的标签 ,去了深圳。

        刚到深圳,她拿1500元的月薪,日子过得小心翼翼,不敢生病,不敢应酬,更不敢逛街。

       这样熬了三年,工资涨到了5000元,但在深圳消费日渐高涨的环境下,她仍过得如履薄冰。

       直到再过了三年,成功跳槽到了一家上市公司任总监,月薪3W+,不久之后,底气十足地买了心仪的小公寓,买了代步的车,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我问她,当初后悔过吗?

       她没有半点犹豫,坚定地回答我:没有,我一点也没有后悔过,哪怕口袋身无身分,哪怕家里的同龄人正过得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我仍坚信,我有我的生活方式,或许这生活方式在家人看来不太正确,也不太正常,但是却适合我。

       冷漠的大城市,却让她觉得莫名的温暖,因为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不会被贴标签,而且自己想的生活,只要去努力,生活总不会让人失望。而在老家,想办成一件事情,无非就是陪着去喝几顿酒,唱几次K,送送礼,然后去洗洗脚......

      虽然一线城市冷漠,但正是这种冷寞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避护。再也没有人给我们添标签,而且未知的前方,总是有诸多的惊喜。

      所以,

      适不适合,去试试就知道了。

 

      你都不去试试,咋知道哪些是适合你的?就这样将生活的决定权随手交给了别人?你甘心吗?

     很多的人怕这种去试一试的生活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当你正在”试试“的时候,你家长的同龄人可能正在升为正科长,正在买下第二套房,而你却仍旧一无所有。

      但是,适合自己的东西都不肯花时间来试试,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

       去试!勇敢地去试!

      哪怕会花费你一辈子时间,等找到时,也不再年轻,可是这有什么呢?你的一生将无比精彩,而那些当初追求正确生活的人,一辈子也就见了方圆三里五里那片天空,只见到了周围村子里的生老病死,而你就不同了。


                      二、  “ 别乱折腾了,安心过日子吧,别想那些没用的......”

        这话也特熟悉,一般出自于亲人,或是身边没有追求的朋友,自己不上进的同时,也阻止你上进。

        美国著名且最多产的原始派画家之一---摩西奶奶,有句名言: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摩西奶奶居住 在美国小乡村,和普通的家庭主妇一样操持家务,并养育了10个孩子,她热爱自然,喜欢刺绣,76岁时因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刺绣,开始学绘画。80岁时在美国纽约举办个人画展并引起轰动。

      在她100岁的时候,日本有个青年给她写信,该不该放弃令人讨厌却又很稳定的收入去学写作,摩西奶奶给他回信:去做你喜欢做的事吧,哪怕你已80岁。

     这个年轻人就是后来很有名的作家---渡边淳一。

     不想将人生的遗憾带进棺材,那就尽可能地去折腾吧。就算上了年纪,也依然要折腾。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三、 “要什么甜言蜜语呀,神经病啊!”

       一朋友曾多次向我吐槽她的老公不够浪漫,比如说,情人节送了钱给她,却不知道去买几束花。

        她向老公抱怨时,老公却一脸的尴尬与莫名奇妙,“我不是给钱给你了吗?你自己去买花呀,我忙得很,你非得让我去买花。我们都老夫老妻了,不必要这样浓情蜜意吧。”

        在很多人的眼中,说几句俏皮的情话,买束花,都是不正经的表现。那是没事做的小男人才做的事,我是干事业的大男人,怎么能去做这些事情呢?


       就是不知道这“不正经”是哪个法律规定的?

       村子里有对年过六旬的大爷大妈,风风雨雨、磕磕碰碰相伴40年,儿孙满堂,在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闹得要离婚。

       大爷的回复是:“凑合”够了,不想再凑合了,离了吧,双方都自在。

      大妈的回答更耐人寻味:“40年来,没有贴心的说过一句知冷知热的话,总是板着一副脸,我也受够了。”

      其实暖伴侣的心,只需要几句恰到好处的贴心话:

      “老婆 ,你今天做的饭菜真好吃,我喜欢。”

     “老婆,你累了吧,家务活我来吧。”

     “老公,你辛苦了。先歇歇吧。”

      ......

      这几句平淡朴实的话,足以抵挡几十年生活的艰辛。


                                     四、  “你应该......你应该......”

     若要问起在生活中,最烦听到的话,那就是,一味的教条主义者在自认为的正确生活道路上逼着你也跟随着她去过同样的生活:

    “你也应该结婚了,都25岁了。”

    “你应该找份稳定的工作,好好努力,让父母安心。”

     “你应该再生一个孩子,和大宝有个伴,只有一个孩子太孤单了。”

     “你应该......”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整个过程中,有人会一帆风顺,有的人会中途退场,有的人会摔倒,有的人会暂时停下,还有的人会不急不慢地跑完全程。状态不同,但朝向都一致。

      但是这话是百分之百正确的吗?

      是谁规定个体差异这么明显的我们都只能朝一个方向奔跑呢?

      偶尔偏离正轨去看看可以吗?

      绕个道溜个弯儿可以吗?

      不跟随大家一起,不管别人是快还是慢,我只顾盯着自己的目标往前跑向未来可以吗?

       其实,答案都是肯定的。当然可以。

       所有的人,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都是在做着选择题,但实际上,每个选择都是对的。没有正误之分。


       别人都在走的那条路,未必就适合你,

       没有什么所谓最美好最幸福的人生,适合你的就是完美的。

         这个世界,很大。

         你的人生,很长。

         你的路,认真走。

 —————————————————————————————————————全文完

                                                                                                              欢迎阅读、分享或转发

                                                                                                                            谢谢你的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董进宇博士说:与人比较是一种恶习。 孩子与孩子各有千秋,为什么非要和别的孩子比较呢?我们习惯性拿孩子的缺点和别的孩...
    快乐天使_快乐飞翔阅读 104评论 0 0
  • 夜幕慢慢的褪去,高悬的月牙只发出微弱的黄光,眺望远处的山林能依稀看见郁郁葱葱的树木。树林的上空飘着白色的雾气不知道...
    货员甲阅读 186评论 0 1
  • 如果此行注定要留下些什么 我愿意是我盐铸的骨骼,和我 向天空伸展的手臂,大声呼救却无人听到的声音 还有我曾经无法掩...
    石瓜瓜阅读 291评论 0 3
  • 小妹诗文没入韵, 平平仄仄未来分。 几行字眼非诗意, 抛去轻狂把韵跟。
    海底老月阅读 251评论 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