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第七感》:权力、财富与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

《第七感》作者乔舒亚·库珀·雷默是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熟识中美文化,身兼多重要职,被基辛格博士视为衣钵传人。他于2004年提出著名的“北京共识”(The Beijing Consensus),被称为“北京共识之父”。

《第七感》是雷默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所思所想,结合自己的深度分析和思考,历时六年写成。如果人类正如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所描述那样,“99%的人都会变无用的人”,那么你该怎么办?《第七感》就是帮助你刷新对这个时代的认知,告诉你如何应对变幻莫测的未来。

《第七感》

“第七感”不是一个新词儿。

小时候看《圣斗士星矢》,黄金圣斗士们都是会第七感的。圣斗士小宇宙的第七感觉,超越前五感(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和第六感(超能力)的力量来源。

不过雷默提出的第七感可不一样。

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国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尼采提出,人类需要具备“第六感”,才能在当时看似疯狂的工业革命中生存下来。尼采说的第六感,是对历史规律的感知。

尼采说,人的生命有着特定的节奏和基调,就像在长跑比赛中,选手需要对整个路线有所把控,才能控制好速度。没有对路线的整体把控意识,就可能在不恰当的时机减慢速度,或因速度过快而精疲力竭。但当时沉浸在流金岁月的人们没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成为了那个时代的注脚。

如今,我们再度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时代。互联时代比工业时代更复杂,更加快速而精准的连接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正如火车和工厂洞穿了尼采所处的时代。这个连接,不只是与互联网的连接。

数化万物,万物互联。这个相互连接的时代,你是谁,取决于你和谁连接。雷默提出的第七感,能够透过现象,看清万物之间相互连接的本质,是对网络互联的感知,即连接感知力​。

在互联时代,会出现六大变化:

第一,网络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重新分配力量。网络给了我们这些普通人和小人物比以前任何一代人都要多的力量,但与此同时,大公司和网络协议的影响力也空前巨大,拥有数十亿用户的公司(以及数十亿美元的财富)能以惊人的速度被创造出来。网络不是一个平等、均匀分布的平面,而是有核心、有外围边缘的。

第二,网络是个复杂体系,网络的组成部分很复杂,网络的本质也很难懂。拿钟和云来作个对比吧,机械钟表有上千个零件,看起来很精密,但是它是可理解、可执行的;云看起来很简单,构成就是H2O,但是云的变化却是无法准确预测的,只能提概率。网络有钟的一面,也有云的一面,而且还在不断地演化。

第三,网络的核心力量在控制着我们。相互连接的系统充满弱点,但网络的核心部分具有无穷的力量。控制了网络的核心,就控制了相连的所有人。过去的重大变革都是发生在明处,是在报纸的头条上。现在,报纸的头条新闻基本上没有任何意义,真正的变革是在暗地里,被算法和网络设计主宰。这是一个“黑匣子”,我们看不到网络的深处发生了什么,只能在发生之后才突然察觉。

第四,一个新的权力阶层正在崛起。这个新阶层非常年轻,对网络了如指掌,思维方式却不曾受到历史、政治和哲学的影响。大多数时候,世界在他们眼中就是一台用来编码的机器。这个新阶层会把我们引向何处,我们并不知道。

第五,地理空间已经被改写。过去,我们要控制陆地、海洋和天空,如今,更重要的是控制网络的拓扑结构。网络的拓扑结构决定了信息是如何传递的,也决定了权力的布局。这是互联时代的“地形地貌”。

最后,时间也已经被改写。压缩时间是网络的目的。网络时代的技术进步仍然是为了满足人性的最基本欲望。我们希望用更少的消耗做更多的事情,在有限的时间里活得更精彩,同维度下达成供需的时间越短越好。所以,时间被压缩了,这是我们相互连接的根本原因。为了这种互联,我们可能在不知不觉之中已经放弃了隐私和自由。

“第七感”是网络时代最重要的思维方法。用“第七感”洞察这个时代,我们不会再把互联网想象成一个人人平等、均匀分布的平面网格,我们对互联时代的认知会更加立体、多层次。互联时代有核心,也有外围;有高山,也有低谷;有塌陷的黑洞,还有神秘的不明物体。空间和时间都已经出现巨大的改变。

《第七感》带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网络时代的变化,遗憾的是,培养“第七感”的方法论,书中并没有过多提及,需要我们自己去领悟。

《第七感》摘录:

你或许听过著名的制造行业的“三难”困境:在质量好、速度快价钱便宜这三个特点之间,我们只能同时取其二。如果一个东西质量好且运输迅速,那么估计不会有多便宜。如果又快又便宜呢?那也可以,但质量就不会太好。

当今网络时代,出现了一个相似的“三难”困境:系统能够做到迅速、开放或者安全,但我们只能同时取其二。

一个真正安全的计算机网络可以同时做到开放,但速度会很慢,它必须像银行保安检查落后社区的顾客一样,细心地查看每个数据包和每一条指令。拿机场来说,你想要它快捷同时非常安全,那这样它就不会很开放。如今,在大多情况下,我们想把市场、国家、数据变得安全、快捷。在我看来,这会让系统更加封闭。现在的贸易谈判便是如此:近些年的贸易谈判大多私下进行,以保证成功。金融业也是一样,比起那些依赖公开信息的人,掌握内部优势的人更容易占上风。

“新阶层”之所以不同,不仅因为他们掌控着不可见的连接系统,更因为他们握有强大的权力来源。这导致了一个奇怪的结果:从前,历史就在人们眼前发生,因此人们不可能错过大规模的战争;革命性的事件会成为新闻头条,因此科学上的突破创新会受到人们的广泛分享和讨论。当这个星球发生重要变化时,人们会有所意识并加以理解。在雅典中心广场上,公众观看并记录伯里克利(Pericles)在阵亡将士葬礼上的演说,托马斯·杰斐逊在巴黎遇到的暴乱也明显预示着即将来临的改变。如今,在网络系统的中心,也就是“黑匣子”内部发生的微妙变化,也会对外部世界产生具有历史意义的影响。权力的转移在我们尚未意识到时就已经发生,就算有所意识,可能也无法认清它的力量。计算机代码设计、搜索算法、数字货币结构、DNA改造规则,所有这些事物的决定权都将掌握在“新阶层”的手中,而这些人却在很大程度上游离了我们现在所能知晓并控制的机器、公司和政府。

几年前,我惊恐地意识到,将来,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都会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直到现在,我可能还没有从这种惊吓中恢复过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