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你的居住环境适合空气加湿吗?

走进现代家居空气加湿成了一件必须做的事情,一台空气加湿器一天24小时开着,家里的空气不是湿热就是阴冷,这种空气加湿的方法对吗?

对于身处北方的你来说,空气加湿该不该做?湿度大的环境对于北方人来说适不适应呢?以下是我对空气加湿的一些切身体会,希望能帮到你。

湿,在中医里是致病的六邪之一,自古以来都有:千寒易除,一湿难去之说。湿气是百病之源,更不是单独的存在,往往与寒、热、风等结合,出现湿热、寒湿、风湿、暑湿体质等。从表面上看,湿气对人的影响不大,但是长时间体内湿气太重的话,必将引发各种疾病。对于女人本身来说,湿寒体质居多,如果再不加注意的话,身体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垮掉。

湿邪有外湿、内湿之不同。外湿来自于气候潮湿,居住环境潮湿等因素。内湿则是由于脾的运化功能不好津液不能正常生成,导致水湿凝聚而成。如果你本身脾虚而外湿又加重的话,身体就会出现水湿不化,毛病随之而来。

空气加湿这件事,在2000年以前我没有任何体验,虽然一直居住在北方偶尔也会有干燥的不适感,但是以前对于湿度这个词实在是不敏感。

北方的气候比较干燥,这是谁都知道的,特别是到了冬天外面又冷又干燥。每年家里送上暖气以后,干热干热的家居环境就成了北方人家的常态,当居住环境不发生变化的时候,空气加湿就是简单的拖拖地,放一盆盐水而已。

2000年以后,由于居住环境发生了变化,家里的空气时常处在热和干燥之中,相应的身体的不适感也越来越多,鼻子发干,嘴唇蜕皮,喉咙疼等,于是就想到了湿度这个问题。

原来以为湿度是个大环境下的气候问题,个人是不能解决的。当一件事情成了困扰你日常生活的问题以后,你总会去琢磨解决它的办法。

一般人处理问题的常态都是先找外因,再用外因解决内因问题,我也不例外,开始就走进了寻找外因的路上,室内空气加湿。

空气加湿是我第一个想到的办法,以前在没有空气加湿器的时候,晚上家里拖拖地,放上一盆盐水,也算是空气加湿了。自从有了空气加湿器以后,加湿器成了家中必备的小家电之一,买一台空气加湿器解决家居环境的湿度问题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

记得第一次购买空气加湿器是2001年的事情了,那时候的某品牌加湿器牌子最好价格不菲,买一台吧。

一件新鲜事物的兴起,不管它最终的效果如何,总会吸引有需求的大众眼球,第一台空气加湿器内部结构比较简单两个水桶,一台电机,直接把水变成水汽扩散到空气里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刚买来的时候整天整天开着,盼望着它能为我带来福音解决口干舌燥的问题。结果有点失望,因为噪音大加湿效果一般,用了几个月以后再没有用过,至今还在地下室闲搁着。

那么湿度问题怎么解决就成了我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最后发现在以前的老式暖气罩子里面摆放水桶是个不错的办法,就把用过的各种桶子清洗干净以后,摆在暖气罩里加入清水,由暖气的热度把水自然蒸发成水汽增加室内湿度。这种自然增加的湿度人体感受特别舒服。当时特别兴奋也特别有成就感,总算是解决了家里的干燥问题。

每个星期加一次水,每次加足大约10公斤左右的水,成了我一个冬天必须做的一件事情了。这种用自来水自然蒸发增加室内湿度的方法刚开始带给我是欣喜和成就感,后来就成了一种习惯,也可以说是一种坚持了吧。因此这种加湿法一直沿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记得那时还给邻居跟同学推荐过呢。

殊不知凡事不能过了,过了就会适得其反,特别是用外因解决内因问题的时候,只能是扩大外因的作用而忽略内在的根本

在用加湿改变室内空气湿度的这几年中,刚开始只是冬天用用,后来是全年都用,只要发现暖气罩里的桶子没有水了就赶紧加水,把加湿当成一件毫无节制的事情,在室内空气湿度增加的同时舒适度越来越差,嘴干舌燥的毛病没有解决,还添了不少说不清的大大小小毛病,比如:腰围赘肉,胃不舒服,疲倦睡不醒,经常肚子疼,腰疼,肤色暗淡发黄等等。整天不是这儿不舒服就是那儿难受的,所有与湿有关的毛病都来了。

这是怎么回事?学习吧!其中肯定有原因。湿,湿气重,原来也是身体健康的大敌。

口干舌燥除了空气干燥以外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身体运化系统出了毛病,脾的功能减弱了。这些都是我后来跟着徐文兵老师学习了《黄帝内经》以后才懂得的道理。

当身体的运化功能出了问题以后,首先解决的应该是身体毛病,第二才是环境问题,只有二者配合适度了身体才能健康。一味地用空气加湿解决身体的不舒服反而会加重体内湿气的聚集,对身体没有好处还会有坏处。

空气加湿器有用归有用,但是不能常用更不能用过头,用过头了会导致室内潮湿,阴冷湿气过重,所以空气加湿适当即可。

做为北方人的我们从小生活在干燥的环境下,身体功能自然已经适应了这种气候,大可不必人为地过分增加湿度,需要的话用自然加湿法适当的改善一下家居的湿度就行,千万不能过分了。特别是对于北方人来说,你的身体状态,你的饮食习惯根本就不适合潮湿的环境,而你却刻意地强硬改变它,真不是一件好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过犹不及,室内空气加湿也是这个道理。这是我对刻意地空气加湿10几年以后的一些感悟,也是一些生活经验的实际总结。

谨记:千寒易除,一湿难去。

现如今身体好了以后处理湿度问题又回归以前的老办法拖拖地,放一盆盐水而已。

用原创文字记录生活点滴,让温暖在字里行间自然流动。

生活随手记,温暖自然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度决定生老病死(全文阅读) 我所理解的温度(1) 谈到温度,大家并不陌生。虽然温度无处不在,而且时时刻刻影响着我...
    崔金娥阅读 3,317评论 2 7
  • 我这一生很艰难,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是家里的老大。小的时候家里非常困难,饭都吃不起,我最想的事情就是能够赶快出...
    舍山阅读 287评论 5 1
  • 今日谷雨,俗语说,清明要明,谷雨要淋。 今年的清明,下了滂沱大雨。今年的谷雨,晴空万里。是不是意...
    打灯笼的小星星阅读 153评论 0 0
  • 今天考了数学和语文,我希望这次考试要比上次考的更好,而且今天我见到李浩了,我心里非常非常的高兴,昨天我妈妈买了猫猫...
    覃世钰阅读 115评论 0 0
  • 打卡内容:日精进打卡 姓名:刘金丽 公司:宁波浙商报关行 组别 :乐观二组 部门岗位:出口部 【日精进打卡第31天...
    金丽呦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