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闻香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叶子是我高中最好的朋友

我们一起吃一碗牛肉面。我喜欢面 ,她喜欢牛肉

高二那个很热的夏天,樟树的馥郁香味萦绕鼻尖的时候,叶子喝掉手上的柚子茶,脖子上的汗水沾湿发尖,她说:“北儿,我好喜欢枫啊!”

我还记得她的笑脸,太阳很大,她的眼睛那么亮,像盛满了晚上的星星

我当时没有明白她的“好喜欢”,球场边上很多看打球的女生,手里的冰饮挂着一滴滴大大小小的水珠,我想叶子的喜欢也许就藏在太阳下水珠折射的光影中

那光影,我们叫它小彩虹

教室天花板的吊扇呼呼地转,黑板前老师的手心已经在冒汗。叶子的课桌里有一小堆棒棒糖,苹果味的融在糖纸上溢出来,甜丝丝的香味弥漫在书上,叶子说:“夏天快要过去了,它们可以放很久”

喜欢吃棒棒糖的人有很多,叶子喜欢棒棒糖,但她不吃,从来不吃。我知道叶子从来不喜欢吃棒棒糖,但我不知道枫知不知道,大概是不吧,因为他只是递给叶子糖,然后弯起嘴角,笑容干净像水果味的糖一样简单

我从来不知道一个人的笑可以如此毫无杂质,温暖和煦,像夏天在树下吹来的风。叶子说。她感觉城堡在坍塌,掉落一地无从拾起的碎片

(二)

我的印象里,高中的叶子肆意张扬,我看见她野草般的生命力,蓬勃地生长着。她说:“我喜欢的青春,是一种丰盛,是一种热烈,一种尽情地盛放如旁若无人”

可是这份喜欢却如此小心翼翼,任凭心里的滚烫和炙热无数次灼伤眼眶,依旧用力笑着抬头

后来,教学楼下的桂花开了,大簇大簇地拥着一起压在树枝上,香味浓郁飘过二楼的窗沿,讲台上的老师拿着课本,“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那天叶子跟我说,她快爱死窗外那棵桂花树了

我记着笔记,抬头望一眼,坐在窗下的枫占掉大半的视线,认真的侧脸温和干净,像是沾染一身桂花香气

叶子也给打完球的枫送水,也等在楼梯的拐角只为了擦肩而过时的点头微笑,也在晚上聊天到最后假装不经意地道晚安,也在成绩单上仔细分析每次的进退名次……

她做着所以患得患失的女孩们会做的事情

(三)

我以为叶子的喜欢是一种细水长流,平静舒缓。却没想到其实早就杯满四溢,水势汹涌来如江海,翻滚叫嚣着终是漫了金山

学校举办元旦晚会的那天,灯光打在礼堂中央,看台上人头攒动,叶子一袭水蓝色荷叶边长裙, 拿着话筒闭上眼睛,我从未见过如此专注投入的她

一首歌的时间,最后一个音符落下之后,潮水般的掌声快要淹没坐在台下的人,叶子鞠躬退场的时候,那一刻,我隐约觉得这首歌,只是唱给一个人听的

但是我没有告诉叶子,枫在上一场表演接了个电话离开了

晚会还没有结束,叶子换下演出服找到我,我们走出喧闹的礼堂,寂静的香樟林里只听得到风声,我捏碎一片干枯的树叶,声音很小,“或许是有原因的”

叶子不说话,沉默地点头,不动声色

但是生活却处处充满戏剧

高三的记忆里有很多沙子,那天晚上也许是最大的一颗

林子拐角的路灯橘黄,枯枝踩断后的咔咔声赤裸突兀,枫站在我们十米远的地方,伸手揽住身旁的女孩,风吹起漆黑长发,暧昧舞蹈,人影重叠,地上的玫瑰红花绿叶披一层黯淡阴影

夜色隐约,树前灯下,纵使我们不愿,却也已分秒不差见证这一场浪漫

叶子的眼泪滑落得无声无息

星辰和大海都是有的,我们在黑暗里竭尽全力地守着,以为踏过水泽山川,终会迎来夜尽天明,睁开眼能看到梦里贪图的光和温暖

结果生活旁观你的辗转煎熬,若无其事地等待,云淡风轻和你开一个天大的玩笑

那个时候的我们都还小,失去的不多,却是我们拥有的全部

晚会结束的聚餐,叶子没去

我们靠着栏杆,在桥上马看路边五彩的霓虹灯,车辆来回,城市喧闹

风吹着叶子及肩的头发,她一言不发,我也已经记不清自己有没有和她说过夜空下她的眼睛好看得像撒满金光的海,干净明亮,除了淡淡忧伤,一尘不染

我该怎么说,一首歌倾情唱给不在场的人

十分张扬,三分香樟两分桂香,还有五分,扔进这一场画地为牢的喜欢里,发酵着变成忧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到底哪里不好,你就这么讨厌我!” “你哪里都好,可是那是你的好,和我无关。” 玉漫枫站在门口,没有那么...
    h93454M0阅读 1,934评论 0 0
  • 2018年7月5日红源悟语 心怀感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 今日成长 在漫长的生命里,我们不用那么急于求...
    红源随笔阅读 191评论 0 0
  • 一个伟人走了,留下高深莫测的宝贵理论,更用一生诠释生命的坚强。 生命实在短暂,拿什么来改变这个世界呢,唯有平凡而又...
    绿叶坊阅读 557评论 1 3
  • 我看见刘昊炜做事没有计划,没有秩序,不分轻重缓急就够了,看着他做事拖沓的样子就想发火,看到他书写不认真,屋子...
    若水惠玲阅读 158评论 0 0
  • 我,死了。 那一天,满城哀鸿,半城缟素。 我一介白衣卿相,终究是活得自在,死得热闹。 那哭的笑的,早已消散在那日濛...
    丁香静阅读 1,18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