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从前的农村过年,一进腊月便渐渐有了年味。有太阳的时候,孩子们就在村子里到处疯跑,去地里拔萝卜当零食,要沙土地里细脖子的糖心萝卜才好吃。或者跟着大一点的孩子去小池塘敲冰,用脚试探着站冰上,脑子里根本没有危险的概念。再大一点的男孩子用破畚箕做陷阱去队里的场基上罩麻雀。女孩子一般都三五个一起叽叽喳喳说话,靠在墙根挤暖。大一点的女孩子就相互借鞋样子,用旧布在门板上一层层地用米糊沾着,晒干剪成鞋样做成鞋底,然后纳出各种图样。还有条件好一点的大姑娘会攒下钱买了毛线,没有条件买新线的,就拆了旧毛衣,巧手织成各色花样,流行花色,还有些织手套,围巾。年纪大的老汉坐在墙根下吧嗒着旱烟袋,戴着马虎帽子,眯着眼睛刮闲话,手粗糙地像老树根。老太太们搓麻线,挽起一条裤腿,沾点水在松弛惨白的大腿上搓一条条的麻线,以备纳鞋底用。

母亲总是很忙,嗓门很大,手下就像是有千军万马。进冬了就开始指挥儿女们去菜地里收回芥菜,白菜,萝卜。芥菜和白菜要晒个一两天,然后洗干净晾干生水。我家人口多,要两口大缸才腌的下。萝卜一个缸,白菜,芥菜一个缸,这样厨房里就有三个大缸。一个缸是能盛三担水的水缸,另两个缸是腌菜。一层菜撒点盐,母亲总是叫小哥去踩,因为是汗脚,踩出来的菜不酸不烂,味道好。踩实诚了后再上面压上一块大石头,盖上木盖,10天以后就能吃了,这是一家人一个冬天的主要的菜谱。

一过腊月十五就要为做糖做准备了。自家先炒米,用干净的沙子放在铁锅里加热,然后放入大米,一下一下的翻炒着,直到大米熟了微微鼓泡发黄,再把米和沙子放到筛子里慢慢把沙子筛掉。这也是物质匮乏时代的零食,大人干活累了吃一把炒米,孩子放学回来饿了吃一把炒米,来客人了卧两个鸡蛋放点炒米。

有走村串巷的小贩挑着麦芽糖饼来卖,父母就要称些回来,准备做各种 米糖,芝麻糖,花生糖。这麦芽糖糖饼熬制成一坨坨牛粪一样的大饼,乳黄色,上面还有一圈圈熬制拉丝的圈印。

做糖的师傅必须是身大力不亏的,都是熟人,每年都来做,一般约好的时间都是晚饭以后。天刚黑下来,灯火点的亮亮的,堂心早就摆下了门板,白天就已经洗刷干净晾干了,底下垫着两张长条凳。厨房里母亲在锅灶下面烧火,父亲给师傅打下手。用杆秤称好一锅糖需要的重量,秤砣敲成小块放入铁锅内,加点水,慢慢熬开。糖稀要熬的老火一点,做出来的米糖才色泽好看。我在旁边兴奋雀跃,敲开糖放锅里的时候母亲总会给一小块给我,含在嘴里粘在牙齿上。

锅里的糖慢慢化开,做糖师傅就用勺子不停地搅动,等到糖稀咕咕冒泡的时候就将准备好的炒米,或者是芝麻,花生倒进去,慢慢地边搅和边加。加够了就用锅铲配合手把炒米和糖稀团起来,这时锅洞里不能有火了。然后师傅抱着这个大糖团子放进早就搁在门板上的模框里。趁着糖稀还没有冷却凝固用力反复压,反过来倒过去,直到模框里的糖团严严实实的了,才拿下模框,趁着还有热用刀切成长条,再切成片。这样,一片片还冒着热气的,喷香的炒米糖,花生糖,芝麻糖就做好了,再整整齐齐地码在几个洋铁瓶子里。除了糖粑是买的,其他都是自家地里生产的。

糖做好了,做的晚上让我们尽情吃,第二天父母就会趁我们不在家的时候藏起来,过年正月的时候来人,要摆出来招呼客人的。可是不管是藏在他们雕花大床的后面,还是藏在木箱底下花布遮着,甚至藏在房梁上吊着,我们都能找的到,并且忍不住偷吃几块,父母大多数都装着不知道。

年越来越近了,趁着天好,母亲早早起来,几个床上的被褥都要拆洗了。烧上一大锅热水,把拆下的盖被,垫被放大木盆里泡着打上肥皂,要重点揉搓床头油腻的地方。垫的棉花胎和拆开的盖被棉花胎都在日头地下晒的脬脬的。搓好的被子用竹篮跨着到门前河里去洗。

天刚微微亮了,远处的山丘远近层叠,像是一座座连在一起的剪影。冬天清晨的河面升腾着一层薄薄的烟雾,河水清澈,河边的杨树,柳树倒影在水中。谁家牵来的饮牛低头饮水,平镜似的水面便被打破了,漾开了一层层的水波。整个村庄都还是静谧的,日头起来了,河边越来越多浣洗的人们。鸡叫声,猪哼声,棒槌声,孩子们的笑声。。。。。。村庄完全醒了。

门口晒的红红绿绿的几竹篙,父亲砍了竹子做成长长的简易扫把,开始屋外室内的打扫。下午三点左右,日头不那么强烈了,场基上架起两条长凳,两扇大门担在上门。棉布被里浆洗的干干净净,散发着阳光的味道,母亲穿好长长的棉线,老白竹布在下面,中间铺好棉胎,上面是大红或是大绿的缎面,折好四个被角,大脚针线走起。

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家里正月捉的小猪已经被喂养成了二百多斤的二师兄。吃过早饭,杀猪师傅就上门了,和父亲,哥哥,帮忙的邻居一起跟二师兄来一场短兵相见的厮杀。二师兄气力用尽,杀猪一样绝望地嚎叫着,终被按在长凳上,杀猪佬嘴里刁着烟卷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二师兄一腔热血喷薄而出,早有木盆稳稳地接在下面。院子的大黄狗开始还仗着人势,对二师兄狂吠,待看到二师兄被开膛破肚,就吓的夹着尾巴躲到桌子下面了。

猪肉斩成几斤一刀,稻草扎着好提拎,两只竹筐挑着去市场卖。自家留上十来斤,一半腌起来,一半留着过年吃。猪头留着要卤,猪心肺做一锅鲜美的杀猪汤来招待杀猪师傅。猪油全熬了,装在大瓦罐里,一年吃到头,炒菜舍不得,做汤的时候才放一勺,偶尔给孩子们做上一碗猪油炒饭,放点盐,咸滋滋一粒粒香喷喷的。熬油剩的油渣留着炒青菜,烧萝卜,做炸酱,一点都没浪费。

腊月二十九上街买老豆腐,油豆腐,豆腐干,鲢鱼,草鱼。豆腐放盆里用水养着,能吃到初七以后,豆干摊开来挂在竹篮里,炒菜的时候拿几块,油豆腐用线串起来吊在屋檐下,吃的时候再拿下来。草鱼是要剁成块油炸,鲢鱼做碗头鱼,寓意年年有余。

年三十到了,母亲系着围裙在锅台上忙碌着,嘴里大声地指挥着父亲在煤球炉子上用铁勺煎蛋饺;姐姐们或是剁肉丸,或是锅灶下添火架柴;大哥写对联,小哥刮浆糊贴对联;母亲手下真是有千军万马,每个人都被她指挥着。我穿着新衣像只猴子,窜来窜去,快活的发疯。

堂屋的八仙桌上摆满了平时吃不到的一桌油腻腻的菜,父亲摆上三只酒杯倒满酒浇在地上,烧上几道黄表纸。敬过了祖宗,才开始放炮竹,双响,然后在弥漫的硝烟中,热气腾腾的氤氲中,开吃!年夜饭要慢慢吃,我总是迫不及待地吃完等着渴盼已久的红包。吃完年夜饭就是坐在火桶里吃着瓜子拉家常,说闲话,忆从前,守年夜。后来,有电视了,守年夜时候的拉闲篇就变成了看春晚。孩子们眼睛盯着电视,和父母的互动少了,不再为他们的“从前的故事”感叹了。

初一可以名正言顺地睡懒觉,而母亲和父亲习惯地早早起来为孩子们做了一大锅老鸡汤面,里面还有卤鸡蛋。初二,是出嫁的姑娘回娘家的日子,路上都是拎着点心盒子的姑爷,姑娘,有的是一家几口。

日子就像墙上挂着的日历,一页页地撕去。路上走着的姑爷姑娘骑起了自行车,后来是摩托车,现在是小汽车。

慢慢地母亲手下可指挥的人越来越少,她还是要准备许多菜肴,等着年初二远嫁的姑娘们回家。我坐在火桶里,趴在桌子上认真地一笔一划地写着明信片,问候着寥寥可数的几个远方同学朋友,我们的情谊就像明星片上的语言一样真诚。

在父母身边过的年就像是屁股下的火桶般暖和,实在。

烧碳的火桶被电火桶代替了。

我窝在电火桶里,用手机编写着一条条短信息,给朋友同学客户致以节日的问候,祝他们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父母还在忙碌着,我要帮点忙,他们客气地不让我插手。孩子们大了,成家了,回来就变成客人了。父母老了,个子缩了,对孩子们的态度都敬畏了些,竟有些羞怯地推让着孝敬给他们的红包。

再过了几年,家里只有老母亲一个人了,她迟钝地忙碌着,常常忘记了这个拉下了那个。菜还是要多备些的,只有过年时候,孩子们才会一个个回到她身边。

一年一年,一年又一年,时光如梭白驹过隙,岁月如歌转瞬即老。

母亲不在了,我才发现我没有家了,过年再没有人等着我回去,让我吃着干净碗推着邋遢碗了。父母走了,人生只剩归途。

手机短信息成了鸡肋,专门接受验证码。明信片不用写了,微信上各种表情包问候语精美华丽,几秒钟就群发了所有朋友。

临街的窗外,马路上私家车和出租车急驶着奔向家的方向;远近零落的鞭炮声提醒着哪家年夜饭已经开吃了;女儿大声地像我宣告,今年的红包她要自己保管了。

县里倡议市民节日期间不要燃放鞭炮,绿色环保减少污染。我已经好几年没放鞭炮了,顺带着对联也没贴,可记忆中老门板上红红火火的对联,堂屋两边墙上的花花绿绿年画,场基上硝烟弥漫的鞭炮,被岁月过滤掉色彩,还分明就在眼前。

12点了,炮竹轰鸣,烟花照亮了半边天,县里再倡导,传统还是丢不掉,鞭炮声此起彼伏,宣告着新的一年开始了!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和我同时代的亲人,同学,朋友们,祝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儿个大年三十,外面的鞭炮声一阵接着一阵,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大家都说年味淡了,可能是因为比较闲,等着年夜饭;可能...
    花婆婆anan阅读 402评论 0 0
  • 过年(四) 谚语:腊八,祭灶,年歇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婆要衣裳,气嘞老头打饥荒,,老头老头你别闹,一会儿给...
    简单就会快乐阅读 738评论 7 2
  • 在我们家乡,每年进入腊月尤其是小年过后,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一年辛勤劳作和省吃俭用的成果将在过年时得到集中体现...
    67054123c644阅读 654评论 0 0
  • /1 他喜欢喝白开水 碰巧你是瓶雪碧 你想成为他喜欢的 所以你拼了命的晃走你身体里的二氧化碳 然后你看看自己像个什...
    wuli语笑嫣然阅读 348评论 0 1
  • 接通往“财务自由”的道路(一) 对一个人来说责任很重要 1.并非要你对所有的事件负责,但是,你总是要对如何判断、如...
    WadeCL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