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贴着地面飞行的理想主义者

                 ——也谈东城初中的治校方略

                        东城初中 马宗国

        南方考察期间,我一直在思索:为什么现在提的更多的是由“学校管理”迈向“学校治理”?包括这次拿到的校长论坛的主题就是“校长的治校方略”。

        经过思考和搜索,我得到了两点启示:

        第一点:学校治理意味着由计划管控为导向管理模式向愿景参与为导向的治理模式转向。第二点:治校方略是在对学校状态深度把握的基础上,进行沟通和协调,将分散化的目标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在兼顾各方同时,形成学校发展合力。

        一、优化治校方略从认同理念开始:

        世纪教育集团的核心办学理念是:每一个人都很重要,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基于此基础上,东城初中的办学理想是“让每一生命都精彩绽放”,打造“绿色生态教育”。形成了“各得其乐,乐人之乐;各得其美,美人之美”的文化思想,凝聚起了“把心放在教育细节上,把每一个学生放在心上,人人有颗追求卓越的心”的教育情怀。所有以此为基础的“乐美文化”,期望促进"以文化人"的教育行动、文化认同,建设以"爱"为核心的学校伦理文化,"相信每一个生命的神奇,每个个体都不是人类的样品或标本,每个人都是独特性的展现和实例"。

        二、提升育人能力从校长“大学习”开始:

        今年是教育局确立的“校长治校育人能力提升年”,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学习机会和阅读书籍,我会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治校育人能力,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加强读书学习,提升理论水平

        除了完成教育局规定的篇目学习,自己选择喜欢部分书籍。像余秋雨的系列书籍,今年能够全部读完。曹文轩老师的书,我几乎都读完了,现在还在不断出新作,我会一直跟上读完。每一期《上海教育》、《人民教育》认真研究,并且写下自己的读书笔记。南岳老师的《南渡北归》,金一南将军的《苦难辉煌》都是我今年读完的书籍。我关注了人民教育、上海教育、人民日报、北京十一学校、潍坊教育等微信公众号,对于发布的治校经验、课改前沿、育人模式探索包括教育法律法规及时学习,结合工作认真思考,跟上发展新形势。

        (二)尝试写作思考,提高沟通能力

        结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故事,遇到的问题进行反思,我会写下来,与老师们同学们进行思想交流、讨论碰撞。

        当孩子们要到昌乐火山口研学时,我写了《替我去看看我的老朋友们》;

        当体育老师告诉我,我们东城初中获得寿光运动会冠军时,我写了一封信《以体育精神为引领,促进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我们的障碍课题研究组发布“教师禁语美语”时,我写了《比“欲言又止”更文明的是“我不说”》;

        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反思我校教师读书现状,写下了《教师读书,作为校长我能做点什么?》;

        南方考察结束,一篇有关校长执行力思考文章在学在寿光微信公众号【校长智慧】栏目中刊登。

        下一步,我会不断动笔,促使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写,也是对工作的梳理和思考。忽然发现,把这些文章、想法和办法发到学校干部群和教师群中,会收到很好的效果。比在周前会大张旗鼓的宣讲,效果来得还温情一点。

        我已经在简书上开设了自己的账号,下一步每周争取写两篇文章,是反思自己的工作,也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

        (三)说出自己思想,表达自己愿望

        课堂教学方面:我们努力推进“教学评的一致性”研究,在潍坊推介语文和历史一致性研究课堂时,我跑昌乐下青州,全部参加听课学习,理解最新理念思想。在从青州返回,我同7位老师在车上,利用一个小时的返程时间,以“宋代经济的发展”一课为范本,研究我们的学习目标怎样设定,我们的活动、评价怎样融合更加合理。返校后我写了一篇总结《返程车上的集体教研》。在全体备课组长会议上,我提出了我的设计思想:前后双学目标,随时对标提标。

        课例研究方面:推行台账研究成果汇集,每个学期开始,集体教研计划把每个大周观课维度和听课安排统筹规划。每个大周经过:初备、研备、观课、议课、汇集形成一个维度的观课报告,及时反馈到第二周的课例研究。一个学期把所有观课报告进行提取,形成学期观课报告和课例研究台账,用于指导下学期课例研究。期望一个一个点,连成一条线,形成一本指导,作为学科校本探索成果。

        课程建设方面:除了集团统一的体育艺术分层选项走班,我们的社团课程丰富多彩。我能够强力推进和拿得出手的是两门课程:从七年级开始,每周一节机器人乐高课和3D创客课堂。一年来在省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四个一等奖。每周一节《演讲与口才》,编制了校本教材。关键是我们有一位高水平的辅导老师。张久霞,来自湖北科技学院,是播音与主持专业讲师,现在担任我们的演讲与口才教师。辅导出的学生参加宪法演讲比赛获得潍坊市第一名和山东省第一名,并参加全国总决赛。在各种演讲比赛、全国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两届特等奖)、节目主持、校园电视台方面,我们的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已经成为我校的一个品牌课程。

        (四)以身作则示范,喊出向我看齐

        在读书方面,我努力争取走在前面,校长带动,建立教师文轩读书社,吸引更多的老师参与。举办读书沙龙,让老师们体验读书带来幸福。

        每周坚持工作梳理,继续完善周工作台账,每个周前会让老师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加强工作引领。

        课堂改革方面,持续研究“教学评的一致性”智慧课堂,争取更多的外出听课机会,提升自己水平,以便能够更好地指导老师的课堂。

        每一次的国旗下讲话,我都不会放弃这最佳德育机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每一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每学期自己出示一堂公开课,既推介自己的课堂思考,又能为老师的课例研究提供范本,营造良好的课堂观察生态。

        以身作则,不止喊出向我看齐,也希望每一个人都成为我的同行者。独行快,众行远。

        三、畅通反馈渠道从“大调研”开始:

        我校有三个家长惠民群,在群人员有1300人,这些家长群平时鸦雀无声,发布信息时积极参与,效果很好。在群中我公布了校长电话和微信,随时有问题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我24小时开机。

        经常接到家长反映问题,我也马上落实,并及时在群中回复,让家长感觉,他们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校长时刻在身边。东城初中天天都是家长开放日,校长室就是家长接待室。

        在全校学生会上,我公布我了的电话,让每一个学生在有困难时能够找到我,是我的一个初衷。上个月,一个学生用公用电话给我电话,老师想占用孩子们一节体育课。我了解情况后,及时跟主任联系,进行了沟通和协调。

        老师建言献策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列出台账,逐一落实。能整改的立马办,不能改的说明原因,限定期限。

        下一步,充分利用好校长信箱,家校沟通微信群,教师建言献策活动,畅通沟通渠道,掌握真实情况,及时作出调整部署。

         四、提升治理境界从“大改进”开始。

        对于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问题,分门别类整理形成台账,设计规划成为整改项目,以项目承包制推进问题整改。

        对于学生不能很好适应初中生活的问题,我们开展“初小衔接”项目研究,将部分重心移至小学六年级,开展系列活动,开发衔接“慕课”课程。

        对于规范教师课堂语言,我们进行了“预防不当言语对孩子造成伤害”的研究。先期工作调研,现在已经发布了“东城初中教师美语十条、禁语十条”,并在全体教师会上逐条研究,举办沙龙活动,征集学生与老师故事,我“最受伤的回忆”等沙龙活动,以期望达到净化课堂语言,美化教师心灵作用。

        下一步,会更好的推进项目认领制,加强考核引领,聘请专家指导,争取做出特色。

        五、共同祈愿、挑战现状、使众人行、激励人心

        我一直在思索,我作为校长凭什么能领导别人?最令人尊敬的领导的品质:真诚、前瞻、胜任、激发,我是否具备这些品质的基础?我怎样按照最高的要求来提升自己?

        (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给人以信任感。

        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会真诚对待每一个人。

        每个老师,来到我的办公室里商量事情,我会给人以最大的尊重和平等。不只是工作,应该和老师们聊聊家庭,孩子上学,看看有什么困难,能帮上忙的尽量帮,帮不上忙的哪怕是一句鼓励的话,也应该让老师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那天知道了李春燕老师小产之后没有请假,坚持上课时,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月了。谈起来,我责怪她为什么不请假,她只是默默流泪。不是虚情假意,只是感到心疼。

        每一个学生,面对他们的问好,我会一如既往的真诚回一句:你好。我始终感觉,在校园里能看见孩子的笑脸,是一件很温馨的事情。遇到孩子在路上生病,问问情况,处理一下,举手之劳。如果是老师和孩子闹别扭,完事之后,我还会分别安慰一下老师,再鼓励一下学生。在东城初中遇到困难,第一时间能想到校长,第一时间能找到校长,这是我的目标。

        我期望每一个家长,都能有问题告诉我,和我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班级的管理问题。我们有大的微信群。对于家长的诉求,换位思考,我会不断提醒自己。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给人以方向感。

        带领老师,共同描绘出大家期盼的愿景,让我们东城初中真正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存在、社会赞誉的基础教育品牌学校。课堂改革、课程改革,我们要到哪里去?高效的,事半功倍的,人人适合的,个性张扬的。首先自己不迷茫,高效和谐的课堂,温馨文明的环境,人性温和的文化,不急躁,不文人相轻的环境。每一个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幸福感、获得感,是我努力的方向。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给人以动力感。

        我知道,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每个人所有适合自己的最佳位置。帮助每一个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最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式,每天工作在有动力不断激励的一种氛围中。培育和支持老师们的工作创意,为他们的发展做坚实的基础。让每一个人都相信,每一刻,校长都会在努力地支持。

        优化治校方略,提升治校育人能力,我还有巨大的努力空间。做一个贴着地面飞行的理想主义者,是我追求的目标。我会不断学习,不断思索,努力提升,不断进取。努力让每一个人,在东城初中遇见最美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寿光世纪教育集团 东城初中 马宗国 3月25日上午7:00,我们初中校长教育考察团44人踏上了前往...
    从心而觅阅读 1,317评论 0 4
  • 致医者:你们经验过爱之喜悦吗?作为医生你们可以有体验到这种美好的机会---当病患来找你时,他们带着莫大的信...
    芷凡bonita阅读 204评论 0 0
  • 简介 那一年,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可是就是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刻你对我说了分手。我依希记得你...
    萌小_帅阅读 113评论 0 0
  • 《黑豹》,作为漫威第十年推出的第一部电影,排位十八号。在之前的《美队3》中也埋下了许多伏笔。前期宣传很是到...
    春花冬泥阅读 267评论 0 1
  • 弘一大师病危前手书之偈语,曰: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花枝春满,天心月圆。...
    韩同志阅读 1,9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