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外部需求整理,了解三亿人都敢用的App?

在阿里京东双雄争霸的市场格局下,国内全品类电商赛道被堵的严严实实,但『拼多多』成了一个意外。2015年10月上线以来,截止到目前,用户量突破3亿(淘宝5.4亿多,京东3亿多),百万级商家,月GMV(成交总额)超过30亿。请注意拼多多也仅仅3岁,唱衰她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止过,她经历了什么?又是如何炸裂成长的?

| 前言

『拼多多』固然有N多个问题,但是,不至于/也不会做一篇专门挑刺的文章。

假设你是 “三亿人都敢(pian)的(bing)(xi)(xi)”产品经理,现在需要自行整理挖掘的需求,根据整理用户反馈,转化成可纳入公司需求池的产品需求,并利用列表呈现要怎么做呢?

之前没有使用过拼多多,对他的印象主要集中在魔性的主题曲和铺天盖地的广告,以及微信里朋友突如其来的链接上。那么——用户究竟是怎么看待这个看起来很LOW的app?这种看似亏本赚吆喝的商业模式真的能盈利吗?未来拼多多要怎么走?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在分析的过程中得到解答。

Tips:

可以先查看拼多多的版本迭代更新路线,思考他们的迭代方向;后收集各个渠道的用户反馈,生成用户故事,通过需求分析法整理出相对应的需求,并对这些需求进行归纳。最后整理出的需求,尝试根据拼多多的迭代方向进行排序。

| 拼多多的产品定位

拼多多是一家专注于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单,以更低的价格购买优质的商品。其中,通过沟通分享形成的社交理念,形成了拼多多独特的新社交电商思维。

1. 产品核心用户画像

核心针对:di端供应链和di消费人群


2. 拼多多用户的产品操作习惯

| 拼多多的迭代方向

V1.0-2.0:核心功能打磨期(拉新)

根据AppStore中的版本迭代说明可以看出,拼多多的核心功能是“拼团”,所以最初的1.0-2.0版本中,优先优化的是拼团的流程和体验,力求让用户不用思考、不用停顿,流畅地完成拼单的流程。优化的次重点则在于分享功能,由于拼团需要他人的帮助,且拼多多之前业务模式的核心就在于传销式的拉新,所以分享功能就成了优化的次重点,关乎着拼多多的命脉(关于这一点,微信不禁他也很值得一说)。

V2.0-3.0:内部流程优化(促活)

到了2.0-3.0的迭代中,除了之前核心功能的持续优化和大的运营动作外,拼多多开始优化app内的流量引导,比如“搜索分类页”和“首页”的设计。在打出名声、有一定用户后,如何让更多的商品被购买、如何让用户挑选到自己心仪的产品,成了该阶段的重点。

V3.0----:产业上下游优化(留存)

3.0之后,拼多多开始注重售前与售后的优化,商户与客户的沟通渠道、物流、收到货后的评价系统等等,进一步优化购物的上下游,“留存”成了拼多多的重心。4.0至今,拼多多还未做太大的改版,大部分是小功能和体验的优化、运营活动和新玩法的尝试,可以看出,拼多多正处在成长期,且逐渐走向成熟。

| 用户反馈整理

从App Store的用户评价和新浪微博关键字搜索、官微评论中收集到的近一个月用户反馈,进行一些预处理后,留下60条有效反馈,对其进行归纳整理如下:

关于“多多果园”


关于“好友帮砍价”


bug & 广告类


其他反馈


品控、物流、售后

可见用户负面反馈主要集中在:多多果园、好友帮砍、虚假广告、售后服务等功能环节中,其中蓝色区域为部分机型可能出现的bug,需要进行复现解决,在剩下的反馈中合并相似问题,整理出如下的用户故事:

A是一位大学生,每个月零花钱不多,但购物欲旺盛,一次家庭微信群里妈妈发了一个拼多多的9.9元电瓶车链接,点进去看后被引导下载app,但在app上并没有看见这款电瓶车。A觉得受到了欺骗,便卸载了app。过了几天,妈妈开始在群里发“送你一棵果树”的链接,点进去被引导关注了拼多多的公众号,妈妈又发了帮她砍价的链接,说下载app能砍更多钱,A也勉为其难的下回了拼多多,但没有找到帮妈妈砍价的提示。过了一段时间,妈妈 气冲冲的抱怨,砍价砍到最后居然能砍0元,果树越浇越多,最后她还是放弃了。

B是一位家庭主妇,闺蜜们突然开始疯狂在微信群里发拼多多的链接,看到很多东西很便宜,便下载了app,看到一件衣服非常便宜,就想和朋友一起拼单。但朋友没人喜欢,自己看久了也觉得衣服不咋地,想要取消订单,却发现拼单时间已过,没人拼单,也没有退钱,卖家还强行发货了。找客服和商家态度都特别差,不能退款,最后收到的衣服也质量很差。想要七天无理由退款,卖家却一直拖延不给退,她只好写了非常差的评价,却发现商品评价中没有差评筛选项,自己写的真实评价被淹没在刷的好评中。

C是一位小职员,拼多多使用了一段时间,经常在上面拼单买便宜东西。但物流常常很慢、售后服务也不好,辛辛苦苦浇水的芒果树长成了,客服却说没有芒果了,只能换地瓜,非常气愤的换了几斤地瓜。最近拼多多升级后,原来收藏里的开抢时间没有了,本来要抢的商品更不引人注目,错失了好多抢的机会。更绝的是,遇到骗子商家,收到的东西都是假冒伪劣,订单却被删除,投诉也没人理。他只好在微博上吐槽,@官微,希望能获得赔偿。

| 需求整理

根据上梳理需求内容及任务优先级排期

需求梳理

| 总结

当前阶段,『拼多多』产品模式已经成熟,且用户量发展已经快速发展到3亿,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用户的留存以及品牌口碑的建立,更优质地服务好商家(低端供应链)和买家(di消费人群)。

直至目前为止,拼多多的产品还是以疯狂拉新为核心,销售低价产品。在收集用户反馈的过程中,看到许多商家的抱怨,为了用低价吸引用户,平台则会强制要求卖家做活动低价,这样的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拼多多后续的方向必须要牢牢把控好产品质量,并选择适合自己定位的产品进行售卖(如快消品、生鲜、手工艺品等)不符合自己平台调性的商品由于过分压低价格,商家为了不亏本,也只能售卖次品。

当然,也有许多用户对于拼多多的拉人换低价模式表示满意,甚至会成立专门的群、组织进行互帮互助,只为得到低价产品,只要有这样心理的用户存在,『拼多多』会一直疯狂下去。

内附【传送门】

点击前往

https://music.163.com/#/song?id=43962525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