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我爱了十年的女孩结婚了(六):第6年(下)

第六章 你总是让我欢喜,让我忧

                                   1

自厦门回来后,我心中却没有刚去时对未来那么充满了自信。我脑海里不断浮现张静雯在鼓浪屿说的那句话: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第二天我便联系上李志,问他《18度空间》剧组审稿的进度。他也是备选编剧之一,完全没有主动权,只是说再等等吧,筹划这么一部几千万的电视剧,哪有这么快就做决定的。一部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涉及的人有几百人之多,每个项目少则筹备半年,多则几年是常有的事。

我听他这么一说,也只好作罢,闲着无事,再给对方写方案,几乎把整部戏的拍摄宣传都提了些意见。

我本想一回来剧组有了进展,正式开工后告知张静雯好消息,却不料一等再等。张静雯也感到离毕业还长,也回到原来学校安排的实习医院实习去了。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乙方比稿的高峰时期。到了4月中旬,公司最大的一个银行客户要开始比稿写方案。这次会有4个行业顶尖的广告公司参与进来。老板也比较重视,于是在冰姐的带领下,整个创作一部项目组的成员都被安排了加班。

每天就是开会,搜集资料,想创意,做方案,时间被安排的滴水不漏。我跟张静雯以往每周还能见上一两面,现在能在周末见上一面就算不错。我们除了交流最近看了什么书与电影,发现我们的交接点也不多。

张静雯对我所在的工作也不甚了解,也不怎么感兴趣。每次听我将工作里遇到的人与事,也不能给予我建议,只是一脸微笑看着我独自发言。而学医的她,更像我的健康生活助理。

我在电话里说:“广告公司加班是常态,深夜回家是常有的事。这一周貌似没有早于晚上10点前到家的。”

“你要注意一下了!不要熬夜太多了。”张静雯在电话里安慰我说。

“还好吧,熬过这段比稿时间,就有空好好睡觉了。不过最近比较忙,不能常常去找你啦!”我委屈地说。

“没事,过段时间就好了。我平时也要上班。”

“当医生也常要加班吗?”我问。

“是啊!当医生加班也很多,有时有紧急病人,半夜被叫醒过来值班的也有。”

“哦,我以前去看病,觉得医生常不在,一个星期只值班两三天样子。”我带着疑问。

“那不一定的,那是要等一定级别,像我们这种实习医生完全没有自主权,领导说去就得去,不敢违背。”张静雯道出原委,顿了顿,继续说:“林寒,前段时间,我看到新闻说,上海有一家奥美广告公司,有一个员工加班一个月,突然窒息的。你真的要小心的!”

“那是例外,像我这样身强力壮的,不会有问题啦!”我拍了拍胸脯,自信地说。

“恩,不过还是要注意的。我们的辅导医生在叫我,先不聊啦!”电话那边,从远处传来一阵呼叫声。

“好,你去先忙吧!有空再聊。”我识趣地挂了电话。

因为剧本的事还没确定下来,我本想给张静雯一个惊喜,却一直等不来。从今年1月份久别重逢后,不下十次的接触,似乎我们的感情还是停留在最初的阶段。我心想着张静雯是不是真的喜欢我,为什么对我的态度还是将我当做一个普通朋友看待呢,还是属于慢热型的?认为感情都是顺其自然。

平日里,如果我没主动找她,她也不会主动找我。有时想好好待她,却许不了她的一个未来。以往我跟叶子认真交往时,不用考虑柴米油盐的事,更多时候我们感觉是两个喜欢文学电影的文艺青年凑在一块了,古今中外各个名家我们都能信手沾来。我们常常为现代作家中余华小说好还是苏童小说棒,中国导演中是冯小刚牛逼还是张艺谋牛叉,两人争得眼红耳赤。

对于张静雯呢,我却没有融进她的生活里去,或许我们离得太远,她在上学,我在上班。或许是我太在乎她的感受,所以对于她,我不敢将真实的我展示在她面前。

                                    2

4月底,我们团队用了近乎半个月的加班时间赶出了方案,但是在最后一轮被据说有高管背景的另一家4A广告公司所PK掉。我们公司因此一下子失去了一个一年200万的项目,一时参与比稿小组的各个成员兵荒马乱。平日在公司里行走,连大气都不敢出。最初我们还奢望能拿下下个年度的服务,老板给予我们的项目提成能早日兑现。

郑总经理在日常没表现出异常的举动,但是冰姐作为部门总监,公司五年元老级人物,却频频被叫去传话,两人的争吵声偶尔从总经理室传来。

我跟团队里几个骨干大气都不敢出,又见冰姐一次次带着沮丧的表情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在公司内部,我不好当面问她具体情况。然而有一天下班时,冰姐约了我一块去吃晚饭,说有要事与我商议。

于是,我们在公司附近找了一家湘菜馆,她选了她喜欢的石锅鱼,刚吃一半,她突然停顿了一下,看着我说:“林寒,我想我该是离开旭阳的时候了!”

“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没有把这个银行的项目签下来吗?”我追问。

“主要不是这个,但这也是其中一个元素吧!”冰姐放下筷子。

“哦,郑总确实挺抠的!你为这个公司付出了这么多,一个项目没能拿下来,就迁怒于你。”在没有上班时候,老板总是员工们背后埋汰的主要对象。

“生意人就是这样,这一点我能理解他。说不定有一天你成为老板,也会跟他一样。”冰姐正视着我。

“是吗?”我一时无言。

“林寒,你最初是我招进来的。创作一部几个人,我最看好的就是你。你很聪明,也有想法。但是也有很多局限性,比如你做事不够有毅力,不够坚决。这对你以后的事业影响会很大。”冰姐如数家珍一般。

“恩,这些,我也知道。”我喃喃自语。

“你之前跟我提起那个N大的师妹,现在你们交往得怎样了?”冰姐突然起了好奇心。

“还好吧,两人还在磨合期,毕竟分开了这么多年了,一时间还没能适应过来。”我原盘脱出。

“感情的事,处理好还是很重要,你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冰姐感慨地说。

“你怎么了?”我反问她。

“当年我男朋友想我婚后在家过家庭主妇的生活,但是我还是想有我的事业,于是在结婚前因为这个谈崩了。”冰姐似有所思,苦笑道,“让你笑话了。”

“没,我能理解。”我答道。

“你还年轻,理解多少呢?”冰姐浅笑。

“我就小你五六岁而已,再说现在晚婚的人也很多。”

“你现在还想晚婚啊,对得起人家姑娘吗?”

“是啊!如果我们在一起了,我想两年内结婚吧!不过她现在考上研究生了。”

“考上研究生怎么了,现在还有带着小孩去上课的呢?”冰姐笑道。

这些年来,我无时无刻都在想,只要张静雯跟我在一起,无论她什么时候想跟我结婚,我二话不说,立马偷了我家的户口本跟她到民政局登记去。

我陷入沉思中。

    “服务员,再来瓶青岛。”冰姐突然喊了不远处的服务员。

“怎么了,你要喝酒?”我有点疑惑。

“姐要走了,你不用跟我践行吗?”冰姐微笑地说。

我顿时无言,见她自己翻了瓶盖。

“我觉得自己一个人的时候,真的容易成为女汉子的。”她给我倒了酒。往日里,冰姐都是一副认真做事的模样,我从没看她如此失态。

“我从一个小文案来到旭阳,整整五年了,爬到现在的位置上。不过也快过去了。我跟老郑提了,做完这个月我就离职了!老郑看我想离开,说如果我能在公司待上一年,到时买辆丰田车给我,哈哈!”冰姐大笑。

“那也不错!”我满是羡慕。

“都到这个份子上了,再来这一套,何必呢?再说,我跟了他这么多年了,老郑什么为人,我还不清楚,明年这个时候说不准他又想哪一出,一辆车就没啦!我也不稀罕,他要是想给,早给了。”

那时我入世不久,总是把世间上大部分事看得太美好。

“不过,姐我计划好了,早在半年前,我们几个朋友就有自己创业的决心,已经筹划好半年了。所以,即便不是银行项目出了问题,我也是会离开旭阳的。”

“你想要做什么事业呢?”我接着问。

“我观察了很久,在美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蓬勃发展起来,我们这一代人是赶不上互联网兴起那一代了。2000年国内互联网刚刚兴起,成就了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这些巨头公司。现在,移动互联网兴起,这些互联网公司将会开始重新洗牌,谁能抓住机会,谁就能脱颖而出。”冰姐那年跟我讲的这些话,我如今回想起来,不由得佩服她的预见性。

2012年初微博也是兴起不久,大部分人还习惯于在电脑端上微博,而触屏手机也只有刚用上iphone4的人装逼使用,那时谁也没料到几年后,移动互联网居然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失的重要成份。

“你觉得未来什么可能流行呢?”

“二维码吧,虽然现在很少见,但是我相信不久后,到处都会有的,我想抓住这次机会,我跟你不一样,我是马上三十岁的人了,很多做创意的人一到这个年龄,不是选择自己创业就是跳到甲方去,因为做我们这一行实在太累,也很容易衰老。”显然冰姐已经看透了这一切。

我回想我们公司除了冰姐这几个年级稍长的,几乎都是刚毕业不久,最多不超过3年。高三填志愿的时候,我曾问过我们班主任,我选择什么专业好呢?

他说:“你这个比较爱幻想,又喜欢创作,那么做广告也许是适合你的。广告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商业。”

我就因为他给我的建议报了崖城大学的广告学专业,甚至从美国总统罗斯福那里,听到作为一个广告人的光荣名言:“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在我心里,广告人是可以跟总统一样伟大的存在。

“冰姐,你们公司准备放在哪?”酒过三巡后,我问道。

“去深圳吧,那边科技公司氛围比较浓重,更适合创业。”冰姐点头道,“我本想拉你一块去,但是看你又还年轻,还是让你多去社会磨练磨练。”

我沉默无言,本想说我也可以的。

“刚创业,我们团队5个人只好拿出各自的身家,凑齐了100万,作为天使轮投资,等有了进展,再找其他投资机构。”

“这么多?”对于那时只拿三四千月薪的我,上百万可以说是天文数字。

“我们算了一下,这些钱只能撑几个月,如果还没做起来,可能还要再投钱。做一个项目没你想象中简单。而且前期我们准备起码一年都不拿工资的打算,等公司盈利了再拿。”

我见冰姐这么说,本想说跟他们一块去,但是一想一年没拿工资,自己的生活根本没法着落,现在我的存款最多维持半年就没了。而且,张静雯在广州,我又怎能舍她而去,一个人跑去深圳发展呢。

冰姐见我缄默,说:“你先自己工作,我们这个项目也不一定能成功。你还年轻,应该多去外面锻炼锻炼。等我们项目壮大了,到时我再让你去帮我,也不迟。”

“好,只要你让我去,我随时就跟着你!”此后的我,回想这一个我跟冰姐告别饭,却是影响我后来大部分的人生。

                              3

 冰姐离职后,公司里边一时招不到能代替冰姐职位的创意总监。郑总同时找了我跟部门里边两个超过1年的老员工去面谈。先是一番陈述公司最近人事变动,但是不要灰心,很快就有新的总监入职。

我们仨作为我们创作一部的骨干,在没有部门总监的指导情况下,各任我们为小组组长,分别负责冰姐走后,各个客户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我们仨面面相俱,即便有离职念头,也不好在这个时候让公司难堪,便不多说什么。再对视老板有没给我们继续加薪的念头,却等来“今年业绩要是比去年翻了翻,年底给你们负责的项目,都有提成奖励。”一句空头支票。

老板的一番话还是没能挽回团队的凝聚力。冰姐在这几年里,基本成了创作一部的灵魂核心。而如今灵魂已失,先是有一个实习生跳槽到创作三部,再有比我年长的组长,跟了冰姐三年,还是跳槽到甲方客户去了。创作一部名存实亡,暂时归到创作三部的黄总旗下。

我不知这样的日子将持续多久,自从参加实习以来,我一直生活在冰姐的庇护下,过得悠哉乐哉。她一旦离去,我一时无可适从,每天不知道怎么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也没有直系上属可以学习,我沮丧地跟张静雯道出实情。

“你们公司就没有安排新的创意总监入职吗?”张静雯问。

“有啊,只不过他刚来一个星期,就被老板骂走了!”我苦笑着说。

“这么严重?”张静雯好奇地问。

“我们老板说了,他给新的部门总监只有一个星期的考核期。如果一个星期内做不好一个方案,那说明他不适合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将会马上走人。”我将老板郑总的话传递给张静雯听。

“那你未来怎么计划呢?”张静雯问我。

“我也不知道,我还会在这个公司待多久呢?”我茫然地说。

张静雯听了我的话,没有再一味地安慰我,只是轻轻地“哦”一声,然后转移话题说,“林寒,我要休息了!晚安!”便挂下电话。

                             4

有时候我觉得古人的智慧是非常超前的,比如说“屋漏偏遭连夜雨”,说一个人倒霉的时候,霉运会连续不断。对于2012年上半年的我就是这样。在冰姐离职之后,我顿时觉得升职无望,而将希望全部寄予在影视剧本创作。

自厦门回广州后,我又参加了一次号称广州影视界群英会,平时里我只能在电影电视剧看到的出品方代表都有来了,我在会议上不敢发言,生怕说错话,只是在一边听他们高谈阔论。《爱情公寓》热播后,确实让沉溺于谍战戏和婆媳戏的观众们,重新将眼光聚集在都市爱情戏上。这一切只是个开端。一年后,号称内地第一部成功的青春片,由赵薇执导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火了,《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左耳》等等青春片席卷整个大荧幕。

会议中有人提议翻拍这几年流行的青春小说,但是前些年芒果台出品的《会有天使替我爱你》标准的山寨货等打击了大家的自信,然而《爱情公寓》这类情景剧的崛起,让大家感到市场还是有的,于是有人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室内3D情景剧等等概念。

那次会议中,项目组把这个月众人的成果展示了出来,包括我提出的建议和思路。最终还是提议让编剧们,按照已确定的大纲,每个编剧至少写1集成型的剧本,在五一之后交稿。

为了最终能进入候选,我将业余的时间全花在写剧本身上,周末也忙得没去找张静雯叙旧。从以往每隔三两天一番电话,变成一周仅有一次。在网上的聊天的时间变成有一句没一句。张静雯不懂得影视行业,也不能给我任何建议,两人聊天的时候,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在说。

多年之后,我再次回想,因为那时我的优柔寡断和自以为是,错过了跟张静雯走在一起的最佳时机。在她表面无所谓的情况下,我们的之间关系从之前的暧昧,慢慢又回到朋友的位置。

她只知道我很忙,却不知道我具体在忙什么。我那时急于证明自己,想要在广州立足,拿出更多的成绩出来。而她,只不过想在寂寞孤独的时候,有个人真心陪伴在她身边,听她讲讲医院里某个领导有多不堪,今天在哪里又寻到一个美味的小吃店。她不在乎跟她在一起的那个人是否家财万贯,还是才华盖世。

整个五一期间,我因为忙于剧本创作而疏远于她。我想我们还可以日久生情,我想我们有了长达5年的感情基础,我想她早已明白我的心意。

我在人人网里边看到她去白云山爬山了,夏日的阳光照着她漂亮的脸上,我在照片下面留言。我看她是两个人出游,以为是跟李静在一起,并没有多疑,只是跟她抱怨写剧本原来这么难啊。她只是回复我一个微笑的表情,就没有其他了。

我以前看完电影的时候,总喜欢在豆瓣里点评各种电影,稍有不足之处,一律给差评。文学界有句名言,书评家可能比原作者更了解《飘》是怎么写出来的,但是却永远写不出《飘》来。因为没有受过科班的训练,我的编剧知识只能靠恶补。编剧更多像一门手艺,除了天生英才之外,熟能生巧,多看多思多写,或许熬个一二十年,才能正式入门。

对于当时门外汉的我,却把农民翻身做主人的希望寄托在它身上。当我信心满满把写好的剧本交付给剧组后,却没有进入最终总编剧的法眼,在回信中委婉地说我的一些思路不错,剧本也有不少亮点,但是他们还是希望招一个科班出身的编剧,于是选中了北电编剧系和北师大戏剧文学系的两名在校生。李志也幸运地成为其中的一员。

听到这样的消息,虽然在我的意料之中,但还是没法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耗费我一个多月的精力,却竹篮打水一场空,更让人揪心的是。因为它,我错失了跟张静雯加深感情的最佳时机。

后来有一天,我看过某部热映的电影,剧情有点熟悉,似乎是我当年写给《18度空间》剧情延伸,便好奇去看了编剧是谁。原来是那时在场的一位中年编剧,我不晓得当年我的作品如何转移到他的手里,他用了我故事的创意改编成新的剧本,而且更讽刺的是拿了一个知名电影节最佳原创编剧奖。

自那次厦门回来到剧本被拒将近一个月里,我只见过张静雯一面,我们之间的感情反而停步不进。我想张静雯跟我在一起了,我能给她想要的生活吗,她在生日那天说过她希望在广州生活,一个人在大城市生活久了,再回去老家已不太适应。那时我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尽快在广州闯出名堂,给她想要的幸福。

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反而没有最初对张静雯那样用心,每次跟她打电话没聊几句,她便有事就搁下来了。等到当编剧暂时无门之后,已是五月中旬了。我在电话里跟她说:

“静雯,当编剧太难了,那班家伙根本不懂电视电影,我看了他们写的剧本,完全没有亮点可言,就是比我更讲究技巧。”

“可能别人也有一些出奇之处,是你没看出来吧!”

“不可能,我都对比过了,对方是嫌弃我不是科班出身的,又没有什么名气。”我忿忿不平地说。

“当然啦!专业还是很重要的!”

“他们找了5个编剧里边,有2个是北电和中戏的编剧,还有一个是省电视台的编剧。”

“也就是啦!你写得也不错,也有才华,只是还没有被人挖掘出来呢!”

我听张静雯这么安慰我,心里顿时舒坦了许多,心想我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去找她了,便问:“静雯,这个周末你有空吗?我们去爬白云山吧?”

“周末啊!周末不行哦,我们周末要加班!张静雯停顿思考了一下。

“哦,那就往后推吧,下周再看!”

张静雯在电话里没有马上回复我。

我以为她刚才走神了没有听清楚,反复说:“下周有没有空呢?”

“哦,好!”沉默了许久后,从电话那边传来声音。

那时的我,并没有多疑,以为她也许真的很忙。

                                 5

某个门户网站做过一项调查,女人想要跟男人做长期伴侣最看重对方什么?排名第一是人品,基本占了一半的比例,然后才是物质实力、性格、身材、外貌这种附加的东西。

据调查,女人观察男人的顺序,第一眼就会留意男生的高度,她可能没有注意你的长相,但是高度却留给她一个印象,这就是她梦中情人的高度线。

然后是看发型,不是看男生发型如何帅,主要是看头发整不整齐,干不干净这些。如果很干净的话,印象分又高很多。

第三是看穿着,穿的合理不合理,整齐的话,一般也没问题。

第四才是看相貌,只要前三方面都达标,女生就要80%的判断力,基本对方不是很帅,但是女生已不太介意。

第五才是细节,女人是细致的,她会观察一些很细微的方面,比如你似乎很细心照顾她的心理状况等等。

接下来就是性格,是否花心,暴躁,以往的情史等等。

然后才是家境情况。

我属于不高不低那种,放在人群里,如果往高处看,都没有任何优势。而张静雯大学交往的对象,却比她高了一个头。而我,只比她高了半个头。

因为人缘还不错,所以读书期间身边总有一些漂亮的异性朋友。而这些人,大多没有跟张静雯在同一个圈子里,因为各种社交平台之类彼此之间来访比较多,我容易让身边人以为我有很多异性朋友,当然也包括了张静雯。

但自从高三复读那一年开始,认识过张静雯开始,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在我心目中替换过她的位置。甚至在很多时候,我想我这辈子无论认识多少异性,张静雯都会在前三的位置上。但是在张静雯心里,我或许只是一个比较好的朋友。

在以前,我不止一次在网上问过她,“静雯,你觉得我们会做一辈子的朋友吗?”

“应该会吧!”

“以后我们之间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事,我永远都不会怪你的!”我信誓旦旦。

“谢谢你啊!”她给我抛出一个微笑的表情。

“难道你觉得不可能吗?”

“我也不知道。”

自那年五月中旬,我找了几次张静雯出来约会,她都有事推辞了。我一时没多想,心想爱情的道路漫长,有些人追一个女生,半年,一年,甚至三年也不少见。我想我跟张静雯的感情可以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6

转眼到了6月份,我在张静雯QQ空间和人人网频频看到一个人的存在,他们在网上偶尔也有对话,互相调侃。我好奇转入对方的主页面,但是没有看到两人的合影。

我心里起疑,便去咨询李静。她有点惊讶说:“林寒,你不知道吗?他们已经在一起一个多月了!”

“什么?他们在一起一个月啦!”这消息如同晴天霹雳,我在电脑前差点跳起来了,重复她的话。

“是啊!静雯和李俊认识有一年了!”

“我怎么不知道呢?难道静雯不知道我一直很喜欢她吗?”我追问。

“你喜欢她?你在厦门的时候,不是跟我说你们只是很好的朋友吗?”她有点怀疑地问。

“我那时骗你的,你怎么会当真呢?”我无奈地说。

“回广州的时候,我问静雯,她跟我说你们自高中就认识了,一直有联系。我问过她,林寒喜欢你吗?她说你应该有很多人喜欢吧,她还是想跟你做朋友就好。”

“你觉得一个男人不喜欢一个女生,会一直五年的时间里,每个月都主动找她联系,她一有事,他就像要了他的命一样。”我苦笑。

“你对她的感情有那么深吗?”李静不知我跟张静雯的过去,提出疑问。

“你不了解的。”我把我怎么跟张静雯认识的故事,从头至尾跟李静说了一遍。我顿时恨我的优柔寡断,没有将多年来的心事坦白跟张静雯说清楚。而她,一直认为我喜欢的是想象中的她,而她恰恰却不如我想象中那样完美。

实际上,多年来积蓄的情感,我早已不在意张静雯在真实生活里是什么人,我认准了她,无论将来的她变成怎样,我都不会对她不闻不顾的。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人能给予她幸福,我希望那个人是我。大一的时候,因为两人相隔天涯海角,没有机会。而如今,我们都在一个城市,我还是没有抓住机会。

李静听我娓娓道来后,不无感叹地说:“我没想到你们还有这么一段经历。”

“在大学里,我看张静雯当时过得很幸福,我心想这一辈子如果他们在一起了。我在远方默默祝福她就好,希望她过得开心,无论是不是我陪伴她。”

“她真幸福,有你这样一个人一直为她着想。不过,静雯一旦决定的事,我也劝不了她,何况她现在已经跟别人确定了关系。”

“我是早该跟她说清楚,都怪我的犹豫不决。”我哽咽地说。

当我在网上听到张静雯有对象后,我顿时心急如焚。我在QQ上直接问她,她却没有回我,其实她是在线的。

我夜里打电话给她,她也没有接电话,一连三天都没有回音。我看她没有回复,便给她写了一份邮件。

静雯:

好久不见。离我上次1月中旬去N大找你,辗转过去了5个月,这几个月来似乎发生了很多事。你考上了5年前失常没考上的研究生。从3月份开始,我开始帮影视公司忙剧本创作。因为下半年要开拍,我想拓展自己的关系,很多准备工作要做。加之生活、工作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后来几次去N大找你,本想给你惊喜,不是见你不在,就是没接我电话的。

前些天跟朋友聊天。他说我不够勇敢,喜欢一个人竟然连当面跟她说的勇气也没有。即便被拒绝,做个朋友也可以。在平时,我对工作、生活上的事一直都能很理性对待。偏偏对感情一直是拖泥带水的,一直犹豫不决。

4月份的时候,你看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后,你对我说我们还是做朋友比较适合。这样比较长久。那时我一心想把剧本写好,便没有多想。直到五一的时候,我看到你跟朋友一块去白云山玩的消息,想去找你,你说要实习。我也不知真假。后来我在网上找你聊天,也常没跟我回。 

其实,这些年一直是我在唱独角戏,没办法,喜欢一个人似乎想看到她幸福,而且我心里一直存着在蓉城一中复读的时候对你感激。因为生活的圈子不一样,所以我也只能常去你人人网、QQ空间去看看你最近的生活。我也常怪自己,这些年为何不勇敢一点。在海南读书的时候没有办法,但是这半年多来,却没表现出一个真正喜欢人的样子出来!

我一直认为,尤其是工作之后,喜欢一个人不能只是给她承诺,也要有实际的行动。年少的时候,以为有爱就能抵挡一切。现在认为我们都是生活在一个现实的社会里。一个男人要有足够的能力去保护他的家人。让他们过上想要的生活。何况我们都不是广州本地人,要想在这里扎根,扩展自己的人脉关系,就要比本地人更加用心去经营。

上周打电话回家的时候,我妈问我和你的感情确定了吗?以前她也一直不太愿意我找外省,因为沟通问题,要我找个本地的女孩。自从大四跟叶子分手之后,我本来没想过那么快找女朋友。这些年,也爱累了,想一个人清净一下。直到去年年底看到你分手,为了这份承载在心底几年的感情,我才想迈出这一步,最后没想到这半年,我一直徘徊不定。是我不坚定,还是你一直对我没有感觉。

这些年,虽然在一块了解的机会不多。但也时常联系,还不算陌生。似乎一开始,是我主动去认识你,这些年,也是我一直在关注你。你一开始把我当个“文艺青年”看待,其实现在我都发现我变得现实,毕业工作都选择做市场营销类的工作。只是因为看了太多的书,身上还存留一些文化人的气息。

如果今生无缘,那就退到原来好朋友的位置,断了思念。如果是缘分,我不想像柯景腾一样错过了沈佳宜,看到她走入别人婚礼。感情跟婚姻一样,无论怎么选,都是错的。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人,美好的婚姻,就是和一个喜欢的人,一辈子将错就错下去。身边也开始发现有朋友结婚的信息,再迟疑,我们都老了。真正奔三了。

最后,我想问你几个问题,算我这几年对你的感情有个交待吧。首先,一直以来,你对我的印象怎样?上次你说我误解你的意思了。其次,半年过去了,我还有机会再去争取一下么?我为我半年来的疏忽感到抱歉,如果还有机会,我不会像之前一样犹豫不决。希望你能认真答复一下。

                                                                                     林寒

                                                      2012年6月17日17点于天河

                           7

直到第四天晚上,不晓得她是否看了我所写的邮件,她终于接了电话:“你好,林寒。”

“你在了?这几天你怎么不听我电话呢?”我在电话里哽咽。

“对不起!”电话那边传来一声歉意。

“对不起,难道你不知道我一直喜欢你有5年了吗?自从我认识你开始,我的心就完全属于你。我对叶子的感情还比不上我对你的三分之一。”我的眼泪不听使唤地流了下来。

张静雯在电话里,听我不厌其烦将我以前对她做过的一些琐事,一一说来。

比如在她以往每一年过生日的时候,我都会在凌晨给她发生日祝福。如果碰到她还没睡,就跟她聊几句。如果碰到她睡着了,就直接在网上留言。而且,每一年她过生日,无论我在何方,我都会让快递准时在这一天送上我的生日礼物。

比如高四那一年,我在广播台跟她一段深情告白,并点歌送她一曲《祝你一路顺风》,对于我最亲爱的朋友,将分隔两地,我只有深深的祝福。她那时有没有在学校听到,我也不知道。

比如大二开学初,当我得知她有了男友,我时常一个人喝醉了,茫然走在海边,眼泪不听话留了下来。隔过山越过海,她是否明白我忧伤等待的眼光。

比如大二暑假的时候,我一个人来广州,叶子回浙江去了。我知道张静雯还没有放假,但是她已有对象。我害怕让对方知道我私自约会。于是我偷偷在她教学楼,偷偷看着他们在路上幸福的笑着,那时张静雯青春美丽的脸回荡在我深深的脑海里。

比如我去浙江出差,说送她礼物,只不过想有个借口找她。

……

我在电话里,跟她絮絮叨叨说了两个小时,我边说边哭。最后,我没有说话。对方也没有回音。我花了我将近十年的勇气,说:“静雯,你能不能做我女朋友?”

“对不起,林寒,我有喜欢的人了,他也很关心我。谢谢你喜欢我这么多年。”张静雯在电话里停顿了许久,还是这么说。

“等下,我可能有些话没说清楚,我绝不是你说的那么花心的。你再考虑一下,今年年初我第一次再见你的时候,那天晚上我睡不着觉,我跟你写过一封信,把我这几年的心里话都跟你说了,你看了再决定也不迟。我现在发给你。你等等再决定!”

“好吧!”

我挂了电话,忙打开电脑,找到当初写给张静雯的那封未寄出的信。

               一封未发出去的长信——给最爱的张静雯

现在已经是2012年1月20日凌晨的2点25分,在床上躺了一个多小时却毫无半点睡意之后,想起之前三天对张静雯思念过深,未能入眠。每天只睡3,4个小时,我知道我该为这几年的感情做一个总结。这封信以后只希望有她看过,如果真的没缘分,那就让它永远消失吧,把这几年的感情深藏到下辈子。

…………

我在电脑前,看着张静雯的照片发呆,翻着以往的聊天记录。过了半个小时,邮件有了张静雯的回复,只是短短的一段文字,却看得我的心无比沉重。

林寒:

 来信已收到,我也认真读过了。现在就正面地回答你的疑问吧。

 我们已相识多年,但是,我不得不说,其实我们对彼此的了解不多——我承认,之前我忙于恋爱,无暇留意其他男生;而凭我们聊天和相处的感觉,其实你也不怎么了解我。我想,你对我的印象还很大程度停留在高中以及想象中。所以,对你,我从来只当是普通朋友(不好意思,其实我以为自己之前已经表现得够明显了,比如我总是有意避开你。。以为你若能领悟到,那我们可以免除一场尴尬。)

 我们还是继续做朋友吧。祝你找到自己的幸福,谢谢你。

                                                                                                   张静雯

                                                                                                 2012.6.21

                                8

第一次真正被张静雯明确拒绝的时候,我的心里顿时像崩溃了一般。我一个人呆坐在电脑桌前,同室的许默早已睡去。时间已过了凌晨,张静雯在经历我的一番细说后,也不知道入睡了吗?我真正体味到什么是失落失意和失去方向。

高中的时候,我跟舒丹无言结局,彼此没有过多的分离场面,在遇到张静雯之后,我完全将少年的情怀全部寄托在张静雯身上。

临近大学毕业的时候,跟叶子分手了,心里觉得可惜,但还是默默承受,因为对她心里有愧,在远方的心里祝福着她只要过得幸福就好。但是张静雯不一样,自认识她起,再过3个月就有6年了,整整2000个日日夜夜,而人生有多少个6年呢。何况我认识她的时候,是在我人生至今跌倒最为严重的一次,面临高考前途未卜。

那天夜里,我毫无睡意,却暗暗流泪。为何我付诸真心,却是这样的结局呢。为什么呢?我心中有千万种的困惑。为什么我拼命爱了十年,想好好爱一个人,却落得如此收场。

半年前起,我本想好好爱一个人,从年少时对爱情生涩、懵懂,到终于看透红尘,发现爱情怎么选也是错的。我依稀回忆起两年前那个寒冷的冬天,那时我看完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坐在长椅上冥思了很久。高中为爱痴狂,那段年少往事在心中刻下伤痕,注定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弥补。直到复读那年遇到张静雯,在这个苍茫世界里看到一份美好,让年少本将窒息的心再一次燃起对生活的信心。

这半年,上天注定给我一次弥补年少遗憾的机会,但生活的轨道依旧让两个曾经有过交集的人沿着两条平行线,不断向自己的人生方向伸展开去,却再也没有交集。

十年前,两个阳光少年,从纯洁的友情迈向懵懂的爱情,还没开花结果,便引来长达3年多的等待。少年的冲动与无知,让这份感情加上负罪的忏悔。直到5年后,生命又是另一番等待,把对一个人的爱恋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为自己的感情世界建起一个自我的空中楼阁。即便我很清楚那只是虚幻,我只为逃离年少感情的桎梏,对生活有所期待。

人生在世,能在真正爱的人面前说出自己最心底的话,无论是否被对方拒绝。只有看到了绝望,才会从此抛弃杂念,断了思念。过上新的生活,有如飞蛾脱茧而出的一瞬间,生命呈现五彩缤纷,即便疼痛得让人几乎窒息。

那天晚上,我知道自己睡不着觉的,要把这5年多的感情消磨干净,需要这世上最公平的时间去执行。这世界,任何欢乐与痛苦都会随时光而去,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

我在床上翻看了之前写给张静雯的小说、诗歌、散文、日记。过去的一幕幕都如一个个泛黄的镜头,浸满了思绪。本想大哭一场来对一份长达5年多感情逝去的话别,却只是在暗地里默默流泪。我想起自己再也不是17岁的少年,一场失恋就足以让年少的我觉得整个世界已经在沦陷。

                                 9

一夜无眠。

次日一大早,我在昏睡中被公司的电话吵醒,我搪塞着因为生病在家修养一天,而这病更多的是心病而不是体病。

中午,我起了床,浑身了失去了力气,匆促间煮了一包泡面草草了事。即便工作以来,老妈不知多少次敦促 要珍惜身体,我也告别了吃泡面的生活,但是那天是今年来的第一次。

在电脑前,我反复地翻看张静雯所有的照片,这几年的点点滴滴,再有就是10年前那段感情,残留的记忆。本不多抽烟的我,一个下午竟然狠狠地抽了一包烟。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我想我继续会在好朋友的位置上,给她留一席之地。她没对不起我,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幸福的权利。

我一连请了三天假,门也没有出,向领导撒谎说自己生病了在家。就一个人静静在待在家里看电影,重温《非诚勿扰2》的时候,我又不禁流泪。

“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思;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从认识至今,我在张静雯身上寄托了太多太多的期望,已使得对其他女性都失去了兴趣,恨不得每天都跟她见面。可这个世界上,偏偏是你越是在乎的人与事,却越可能得不到。

许默见我没去上班,便问我状况。我目光迷离地看着他,叹气一声说:“我跟张静雯分手了!”

“哦!”他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安慰我说,“看开点吧,兄弟!”

我沉默不语。

6月底,我在没有跟公司其他同事打招呼的情况下,向郑总递交了请辞。自冰姐走了之后,我对待在这个公司已经没有了激情。而且,跟张静雯分手后,我想一个人去走走。郑总有意留我,说给我加薪,但又见我去意已决,便不再挽留。

自2012年6月毕业,刚好一整年,我就这样跟第一份工作说再见了。

                             10

我第一个选择出行的地方是杭州。高四的时候,我曾跟张静雯说过,我想去杭州读大学,但是又怕分数不够。我曾在梦里无数次幻想跟张静雯一块泛舟西湖的情景。

大学时,我跟叶子去过浙江乌镇,也只是路过杭州,没有去西湖游玩。那时心想毕业后到杭州的机会多的是,但是没想到最终愿望还是没有达成。

    毕业这一年,我再也没有叶子的音讯。毕业半年后,她删去我所有的联系方式。我们就像从来就没有认识过一样,各自生活,各自品尝人生的喜乐悲欢。

一开始,我也没有跟家里人说我辞职了,直到有一天我在火车上,车厢内嘈杂的声音引起我妈注意。她问我是否在外面出差,我不好意思欺骗她,便说我辞职了,现在在外面走走,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

我妈问我张静雯呢,是不是跟我在一起呢?

我说:“没,就我一个人,她,她没跟我在一块了。”

“为什么呢?多么好的一个女孩子。”我妈有点责备我。

“我之前对人家不够好。现在工作又忙,不比她还在读书的有空。”我说。

“唉!现在的女孩子都不知道怎么说,过去就过去了。你一个人在外面要小心点,注意安全。”我老妈在电话唠叨得没完,我只是默默称是。

七月的杭州西湖显得没那么诗情画意。从人性的角度来看,说一个人缺的是什么,那么他看到的世界便是什么。比如一个人心情开朗,一路上他见到的人都会是笑脸相对的人;而一个单身的人,他在外面的世界里,同样会看到一群跟他同病相怜的单身男女。

在美丽的杭州西湖衬托下,沿路尽是形影相随的情侣们。我自嘲我把自己的影子当成我的伴侣,因为无论我到哪,她都不会离开我。

面临中国第一美景,我的心里却没有从小心目中向往的一样欢腾雀跃。夜里我辗转反侧睡不着的时候,我想起了张静雯,想起三个月前跟她一起到厦门的情景。假如当初我能够坚决一点,或许现在跟我游湖的,就不会是我一个人。而她呢,现在远离我千里之远的广州,享受这假期的美好。或许跟随那个属于未来的他,也正一块游玩呢。

人在杭州西湖,便感觉人在画中,我一眼望去,美不胜收的湖光山色足以令行人心旷神怡,一碧万顷的湖面上点缀着豪华游船和简易木舟。我想去泛舟,却生怕被路人以为一个人划船是多么空虚。

我想面对这千年烟波借酒消愁,却在数公里内找不到一家卖酒的地方。杭州西湖早就不是一个可以让文人解愁,从而引发灵感的地方。

我一路游行,从苏堤春晓到雷峰塔上,从柳浪闻莺到断桥春雪,或许是没有人陪伴,我这次出行,并没有自己想象中愉快。

我不想这么早就回广州,于是我跟许默说我去浙江小镇探望大学同学小乙,他要结婚了,我要晚些时日再回去,于是买了去乌镇的车票。我没想去看看叶子,只是想一个人重温一下大三暑假时一同游乌镇的时光。

                                11

一个静谧的夏夜,我百无聊赖地坐在小桥边,面对茫茫碧波,往事涌上心头,心中有无尽的感慨。一壶酒、一包烟、一段情殇、身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画中,对影成三人。

我想不到还有跟我一样落寞的人,一个年长我十岁的大叔坐在我旁边,递给我一支烟,问我为何暗自神伤。我见他面容和善,便跟他聊了起来。他跟我讲他的故事。

他跟他前女友是大学认识的,当时两人都没有钱,但是过得很快乐。在临近毕业的时候,学校有一个免费国外留学的名额,他知道这一去对于他的前途至关重要,但是不得不与当时的女友分开。当时他犹豫不决,但是一想到一辈子很难出息,于是就瞒着女友提交了留学申请。

很快,一向学业优良的他通过了申请,他终于去了美国,日子虽然过得很清贫,但是因为有了一份期待,也能甘之如饴。毕业后在美国友人的帮助下,赶上了国内第一拨互联网创业的热潮,很快就有了上千万的身家。

因为一开始工作繁忙,他远在中国的女友因为看不到未来,生怕他有了外遇,于是想选择跟他分手。最终他还是战胜了自己,正准备回国创业的时候,却没想到他女友却因为癌症晚期而去世,他顿时傻了。

那时他刚满三十,却感觉一下子老了十岁,他们相互走过了十年,战胜了女方父母一开始对他的不信任,也战胜了两地长期分居的艰辛,但是却战胜不了命运造化弄人的无奈。

他以女友丈夫的名份,给她办了风光的葬礼,同时,他认了对方的父母作为自己的父母,并卖掉了在美国的科技公司。这些年,他走过了中国和世界大部分景点。在大学的时候,他们俩都很喜欢旅行,但是因为穷,所以只去了周边的一些城市,国内的景点也没去过多少。现在他有钱了,但是心爱的人,已经离去了。他现在的旅游计划差不多完成了,江南是他最初的一站,也是最后的一战。他这次旅行是为了满足她的心愿。

我听了他的故事,也默默看着眼前这个男人。他给我看了他一路拍下来的照片,有在巴黎埃菲尔铁塔,有在英国康桥,也有在日本富士山下。我惊讶发现一点,他所有的照片,人几乎站在一旁,而不是正中间。我好奇问他这是为什么呢?

他说:“这个位置是为她而留的,等我这一站旅程结束了,我会找人把她的照片P上去,也是完成她的一个心愿吧。”

我听后内心大为触动,心想自己的经历跟他对比,完全不值得一提。任这个世间,有多少情侣山盟海誓,都抵不过携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样的简单幸福。

“一个男人,一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给自己喜欢的女人一个最安稳的家。”他已错过了许多,所以现在是在弥补。在告别这一段旅程之后,他将投身下一段崭新的生活。

我跟他聊得投机,也跟他讲了我的故事。他不由皱了眉头,感慨万分,但是最终还是劝我能够看淡这一切,毕竟我还年轻,未来的一切还不可估量。

他跟我讲他一路的经历,最为他感慨的是,“有一次骑行中,我在扬州某一小区附近,发现一老奶奶住在小树林里,每天早晨和傍晚的时候都去翻垃圾箱里的食物吃。这个老奶奶平时不跟人说话,也不接受施舍,周围的好心人都把吃的放在地上让她捡。

我开始以为老太太是被儿女赶出家门了吗?想上去帮忙她,于是问了周边的居民。原来这位老奶奶曾是位“扬州美女”,今年68岁,高中文化。因一次爱情挫折,渐渐不能融入正常家庭生活。40多年前,她独自搬到扬州古运河边上一片小树林里,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

附近老汉说她自小就长得很漂亮,学习成绩也好,年轻的时候,可谓村里的一枝花。20岁左右时,这位老奶奶谈了个男朋友,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分手了。家人又多次给她介绍男朋友,但都被她一一拒绝。后来,她的精神就出现了问题,一直没有嫁人,没几年,就一个人搬到了小树林里居住,这让大家很不理解。

我看她一直在自言自语,不停地摆弄着东西,心中不由感叹,于是将身上的食品和一些零钱给了她。我觉得人生在世,有感情是美好,但是失去了,也要勇敢的活着。因为除了你自己之外,起码你要给自己的父母和亲朋好友一个交代,他们生养你长大,而不愿看到你自甘堕落。

“一个不懂得放下的人,一辈子也不会活得充足。这是对你说的,也是对我自己说的。”

我听了他的话,独自惭愧,这一个月来,我几乎觉得没有了生活的勇气。

                             12

那一夜,月朗星稀。我们几乎聊到深夜,我想留他的联系方式,方便以后向他请教。他却说:“萍水相逢,彼此挂念就好。有缘我们会再相遇的,你就叫我老K吧。”

我仔细看他,似乎在某个财经杂志见过,但是一时想不起他的名字。

第二天早上,我在乌镇的一家小宾馆被许默的电话叫醒。在睡意朦胧中,我摸了手机,懒洋洋地问:“喂,许默,什么事啊?”

“林寒,你知道吗?姚远回来了!”许默的语气明显透露出欣喜。

“什么?姚远回来了。”我马上翻起身来,坐在床上,说:“他,他现在人在哪呢?”

“在我们住的宿舍这里。早上刚到的,一别快2年了,想不到他真的想通回来了,我之前还以为他不在这个世上了。”许默激动万分地说。

“他人呢?让他接一下电话。”我急切地问。

“他坐了一夜的火车,眼眶都黑了,我让他先睡一会。唉,两年没见,整个人看起来比以前消瘦了很多。”许默不由叹气。

“回来就好,咱们哥们仨都快有2年没聚会了。我一直担心他出事了!”我心中烦恼顿时一扫而空。

“那你什么时候回广州呢?”

“快啦,你让姚远等我一下,过两天我就回去。这个浑小子终于想通了,这次我们该好好教导他一番。一别都两年了,一点音讯都没,咱们十几年的哥们感情都不顾了。”我说着有点激动得流出眼泪。我在电话里虽这么说着,但心里还是瞒不住高兴,自张静雯离去后,终于遇到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心想已经出行有半个多月了,该考虑一下归程。

于是,我在网上买了从杭州转向广州的高铁。一路上,我回想起那天晚上老K的话,一个人无论有着怎样的过去,在告别之后,是否应该有个崭新的开始呢。在车厢里,我反复听着张国荣的歌,想起小时候喜欢看成龙的武打片、周星驰的喜剧片,以及周润发的英雄片。对于那个沉浸在艺术世界里的张国荣并不怎么感冒。但随着年龄的长大,对张国荣的电影和歌曲变得格外着迷,他的电影虽没有成龙周星驰周润发那般老少咸宜,他的歌曲也没有张学友的声声动人,没有刘德华的励志向上。但却饱含人生哲理,仿佛看到那个在尘世间追梦的自己。

这一路的旅途,无论在嘈杂的车上,还是安静的宾馆里,我下载了几乎张国荣所有知名的歌曲。

“在吗?”我在思索中,忽然手机上闪出张静雯的来电。

“在的!”我在电话迟疑了许久,还是回了她一句。

“最近忙什么呢?”有个声音低低地说。

“我最近人在浙江游玩。”我找了一个较为安静的角落,听起电话。

“去找叶子了吧?”张静雯打趣地问我。

“没,她都有对象了,我怎么好意思去破坏她人的幸福呢!”我小心翼翼地回答。

两人在电话里停顿了一下。

“你还在怪我!”张静雯加重了语气。

“我哪里有?”我反驳。

“怎么没有呢?你都一个月没理我了,还在生我气啊!”

我一时语塞,不知道怎么回复她,我是在怪她吗?

“你之前说过,无论发生什么事,你首先不会第一个不理我的!”张静雯想起我曾经对她说过的这句“名言”!

“对的!”我默认。

“你说过你一直很在乎我们之间长达几年的感情!”

“我是说过,但是没想到我们最终还是?”我犹豫着说。

“做朋友,不是很好吗,其实我也一直在乎我们的友情,对不起!”张静雯终于说出她的心里话。

“没事,我能理解。我做得也许不够多吧!”我苦笑着说。

“你很好,你会找到一个真正懂你的人!”张静雯的语气没有责备,只有若有似无的成熟。

“嗯!”我心中百味杂陈。

“我们还继续做朋友吧?”她试着提议。

“恩,你还是那个让我一直默默喜欢的张静雯!”我慎之又慎地回答。

“哈哈!我就知道你不会这么小气的!”张静雯在电话那头讪讪地笑。

与张静雯一番对话,让我想起以往。这么多年了,我都习惯了她的存在,无论她有没喜欢的人,我只想生活里有她的存在,让我的生活就充满了阳光,其实这样就够了。

如果有一天她真的消失在我的世界里,我都不知该如何应对后面的生活。这些年,她就像是我前进的动力。在我心底深处,我从来没有怨恨过她。因为我喜欢她,一直都是我一个人的事。

    我在返回广州的车上,把人人、微博、QQ上的个性签名全改了。张静雯没有伴我同行,但在好朋友的位置上,我始终给她留一席之地。她没对不起我,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幸福的权利。

那时的我写到:断了思念,断了这5年多的牵挂。这些年,像是带着一种年少的遗憾,想弥补的。把一个人当作心里的信仰。我很明白那只是我建的空中楼阁,只是我一直不想让她破灭而已。如今放开了,风轻云淡了,我的生活重新起步。

    那时的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一个人,看你写过的所有状态,读完你的所有微博,只是想弥补上,你的青春——她迟到的时光。


第七章  目录(点击目录,从第一章开始阅读)

——————————

本书又名《请许我尘埃落定》,一共九章,感谢大家捧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